葛家瑜-考取107政大新聞系-三年級

文 / 葛家瑜

【個人背景】

我是世新大學新聞系大二的學生,想考政大新聞並不是覺得世新不好,而是比較個人的因素。我去年有裸考政大傳院(大二),考完後就直接開始準備今年的考試了,所以我的準備時間是完整的一年。

我有報補習班,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都有補習,所以除了去年暑假是自己排讀書計畫,剩下的時間都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在走。但因為我沒有休學,還要顧學校課業,所以也不是完全跟著補習班進度,而是照著自己的強弱科目分配讀書時間。

我是本科系的學生,理論上在專業科目上較他人佔一定優勢,但世新是重實務的學校,在課程設計上,會傾向降低理論課的深度。雖然還是可以私底下請教老師,但我覺得以轉學為動機瘋狂問老師問題不太道德,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去補習了。而我也不後悔這個決定,因為戴德老師真是太神啦(戴然的轉學考今年是由這位老師負責)!!!戴德老師的理論概念講得非常清楚,完全不須死記強念;老師又願意給人瘋狂問問題,這讓我能在理解理論後,自由地拿理論去套時事和生活,反正套錯了老師會跟我說,我只要享受思考和活用理論的樂趣就好。

【傳播與社會準備方式】

這科基本上跟著戴德老師的進度走絕對沒問題。老師每週考的小考對我幫助很大,我一開始超會偏題,又很愛用很文學的詞把一切現象描述得很極端,是一次又一次的小考讓我慢慢習慣寫申論的筆調,讓我知道寫論述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我因為超愛問老師問題,所以沒考幾堂課就都回家自己寫考題,大家的考試時間變成了我瘋狂問問題的時間(同學們我一直霸佔老師真是對不起!!),而且更對不起大家的是,我問的很多問題都沒有直接和傳播相關,文學啊哲學啊社會學啊政治啊我都會跑去問老師,完全把老師當殺老師在問問題(老師真是太感謝你了嗚嗚)!!但我覺得這個過程是重要的,因為我認為各領域的知識是相通的,一些看似和傳播毫不相關的規則和邏輯有時候就是可以套在傳播上,且傳播本來就是各學門的十字路口,懂多一點真的不會吃虧!!重點是老師完全可以接招我各式奇怪的問題,這麼厲害的人,不榨乾他怎麼行呢(咦?),所以我也沒想太多,管他是什麼類型的問題,問下去就對了!!!問問題會讓我思考和活用知識,這個過程真的蠻有趣的,加上上老師的課很像在追劇(知識含量高又很有趣),前半時期(4月前)我念傳理真的念得蠻開心的。

但開始寫考古題之後就是地獄了啊啊啊!!可能因為我的閱讀類型比較雜,從不深入某個領域,所以我很難深入地論述某個觀點,只會一直拋出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用奇怪的創意和故事填滿答案卷。這其實也體現在我問問題的方式,我很愛蜻蜓點水地問各領域的問題,很少問得很深入。於是為了讓自己進步,我在準備後期停止閱讀雜書,限定自己只看考試會考的東東,並把講義看熟,搞懂每個大大小小的理論,問問題也只問和傳播有關的,且會很執著地追問某個觀念,直到完全理解為止(這裡也要感謝一下老師,有時候我還是會嘴賤問考試不會考的問題,老師都會故意不回答我,幫助我專注在考試範圍內思考)。

這段時間(後期)我大部分是看網路上的社論和媒體觀察相關的文章,也看了很多學姐推的媒體和網站(大推Medium!!!),臉書也會追蹤自己喜歡的媒體(ex. 報導者、端傳媒、紐時……),讓他們餵資訊給我;我也下載了BBC和端傳媒的APP,除了閱讀他們的報導外,同時觀察他們近期做出的敘事或產銷型態的改變,試圖用第一手觀察和從中延伸出的想法讓自己的寫題內容更特別。論文我看得比較少,因為要印出來實在有點麻煩(看螢幕眼睛好痠),而且好多都要錢才看得到!!!但還是建議大家多看論文,我在考政大前一週太無聊(因為覺得自己都念完了)開始看論文,結果發現受用無窮啊,論文內容我直接寫進東吳社會的考題裡,拿了不錯的分數;也很推薦張錦華老師的《傳播批判理論》,這位老師的文筆超好,把一件很複雜的事情講解得好清楚,我看了書裡的文化爭霸和文化指標,這兩個理論就瞬間變成我的拿手理論了,考政大用(政大直接要你寫文化爭霸啊啊,我運氣也太好),考台大也用,甚至連考東吳社會都用上了,跟這本書實在相見恨晚,早知道就整本看光光再去考試。

後期也發現老師回答我問題的方式變了,以前都會直接告訴我答案,後期老師都會直接反問我「你覺得呢?」,讓我不得不有條理地講出我的論述給老師聽;老師也會在討論中引導我走出直覺式的思考,教我如何以理性為價值判準一步步推演論述。這些都強化了我構築論述和自我批判的能力,到最後甚至到了一個魔魅的境界,自己問題想一想,老師就會出現在我腦海裡說:「不要二元思考!!」、「不要陷入單因解釋!!」、「你的視角太高了!!」雖然這種另類的自我批判搞到我有點精神耗弱,但我的思考確實因此變得更有邏輯了,這可能是我進步神速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我考上輔大和東吳社會系的重要關鍵。

綜上述,我認為除了戴德老師的課對我幫助很大外,多看書、多纏著老師問問題、多思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麼做是為了確定自己真的懂了所學,而唯有真的把理論或概念搞懂了,你才可能在現有的基礎上創新,寫出自己的東西,拉出自己和別人的鑑別度。因此,很謝謝戴德老師能讓我纏著問問題,讓我有機會內化這些理論知識,好好活用在考題裡!!

準備轉學考很辛苦,但因為轉考的考題性質(申論題)和國高中不同(選擇題),須以脈絡性的理解取代零碎知識的積累,所以準備方式不用像過去教育體制教我們的,抓著書本死記強念,讀書過程會更有趣;且在深入理解知識的過程中,我們會不自覺地透過和知識對話,學會如何和自己對話,乃至和社會對話。這種生命的質變是我在準備轉考中體驗到的,希望即將踏上轉考之路的你也可以好好享受這個過程!!祝考上自己的理想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