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筑-考取110世新新聞系三年級、110淡江大傳系二年級、110文藻傳藝系三年級

文 / 張雅筑

大家好,我是110轉學考生張雅筑。在轉學考之前,我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專科部西班牙語文科,是一名五專生。與許多考轉學考的同學不同,我算是應屆畢業生,若是轉學考沒有上榜,我將會沒有學校就讀,所以轉學考對於我來說非常的重要。

就讀專科三年級時,我就確立自己在畢業後,想轉入傳播相關科系的目標,因此在專科四年級開始時,我就選擇在國家文教機構補習。我總共補了三個科目,分別是傳播理論、新聞學、廣電概論,題庫班的部分則是傳播理論、新聞學。這兩年的時間,我因為家住高雄,就讀的學校也位於高雄,因此都是採用雲端平台上課,從來沒有和老師們面對面過。我不認為使用雲端上課的效果會有所打折,因為我經常使用通訊軟體問戴晨老師問題,或是拿申論題給老師批改,老師都回覆得相當即時且仔細,甚至有一回戴晨老師在凌晨一點半回覆我,我媽媽還笑說老師太認真了。簡而言之,無論是面授課或是雲端課,我相信只要擁有想上榜的決心和毅力,就會成功。

最後,雖然今年因疫情改為書審,但在國家補習的這兩年時間,我認為並沒有白白浪費。在課堂上,老師常常給我們許多建議,像是建議我們去投稿社論等……對於書審都是很有幫助的。在準備書審的期間,老師也在備審資料的準備方面給予我們非常多有益的意見,並協助修改。我覺得,我此次能上榜,除了我平常有在念書以外,也因為我平常有另外花時間準備書審。明年轉學考的考試方式並不明朗,若只是準備書審可能會有一定的風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疫情之下,我們必須為自己創造機會,希望明年各位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