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采樺-考取世新新聞系-二年級(備上)

文 / 郭采樺

8/12放榜後,很開心自己的努力終於有所收穫上了「世新新聞系」!

想要和接下來同樣也要準備轉學考的學弟妹分享一下,這一年下來的心路歷程。    

    在去年指考放榜時,就知道自己的成績不盡理想,沒辦法去到一直以來我想要去的學校,世新傳播學院,當時的我就下定決心要轉學考了!然而為什麼是選擇轉學考而不是重考呢?!

    幾點說明,第一點實在是沒有把握再重讀一年國英數社能夠贏過現在自己的成績,因為自己的數學實在太差了,很難在短期內有所起色;第二點指考放榜時我選擇了就讀文化新聞系,選擇相同的科系唸轉學考,不只能夠比較容易分配時間,加上未來大二也比較好銜接相關課程。

    剛開學時,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血,認為就算沒有補習班也可以準備好!不料跟著學校的教學步調走,同時也維持著班上前三名的成績,卻在練習考古題時發現自己的實力遠遠不夠,申論題的分數始終沒有起色,沒有補習班的系統化的整理,自己在讀書時,仿彿大海撈針般沒有效率,而且越讀越挫折,儘管已經很認真的買了坊間傳播理論的書,仍然在申論題的部分沒有任何進步。

    在這時意外的廣告吸引了我的目光,就是國家補習班的傳單!一開始抱著想要改善現況的心態去嘗試看看,不料自從加入國家補習班後,每個禮拜固定的練習申論題,找時間給戴晨老師線上批改,逐漸抓到寫申論的技巧和方法!一步一腳印慢慢的在進步!因為較晚加入補習班,變成兩天看一次線上教學,在這過程中我認為自制力和時間的規劃十分重要!唯有將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課業和準備轉學考兩邊都不耽誤,當然在讀書的途中一定會有沮喪、不安和挫折的時候,這時一開始促使你想要轉學考的動機就變得十分重要!

    每當遇到困難時,我一直告訴自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並且把「我要上世新」的紙條貼在書桌前激勵自己!一路上真的要特別感謝老師的幫助,當時在書寫申論題的過程中,迷茫抓不到重點,這時是戴晨老師和我說,如何切入考題去做思考,並且教學申論題如何帶入學理去輔佐,才能更有說服力,終於找到方向!真的很謝謝老師的幫助。

    應該有不少的學弟妹想要瞭解當時知道考試因為疫情緣故,從考試轉為書審的準備要如何轉變。 在這裡想要告訴大家!在準備轉學考的途中,千萬不能荒廢原科系的學業,每次的考試都要特別認真的對待它,畢竟在學習的過程中,知識終將成為自己的養分。

    在書審中在校成績佔比全部分數的一半,由此可見它的重要性,同時也感謝自己在校成績的維持,才能在這次書審展露頭角;再來則是書審的申請動機應該如何書寫!我的做法是首先瞭解你想要就讀學校的特色做切入,並且上網查詢該學校四年來的教學課程課綱,以課程內容做切入,並且強烈的寫出自己想要就讀的意願。最後書審內容最好以「表格」做統整整理,方便教授快速閱讀,更能夠一眼就看出你想要表達的重點! 最後希望正在準備轉學考的你,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人生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選擇之後做到最好。」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