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應考資訊

心理所到底在學什麼呢?

  組別 研究範疇 未來出路


知覺&生理心理學組 生物心理學主要探討的是行為與演化、發展、解剖及生理四方 面的相互關係,它是包含傳統的生理心理學、比較心理學及動物行為學,例如:性行為之內分泌及神經基礎或學習與記憶之神經基礎。亦包含新近形成的行為神經科學。對於研究大腦神經機制與人類行為關係有興趣的人,此組是個合適的選擇。 1.可繼續攻讀博士或博士後研究或者進入國科會及中研院等機構當研究人員。
2.在私人業界方面,可以應用至生化科技、航空科技、人因工程、網路傳播或電腦工程等。
3.從事教職工作。
 社會&人格心理學組 這是一門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學科,只要想到的各種與個人及人際互動有關的問題,幾乎都涵蓋於其中,例如:人際關係、態度與說服、本土心理學、刻板印象及團體動力學等。若對這方面研究有興趣者,就可以選擇此組報考。 1.從事社會心理學、社會學與心理學之學術研究工作。
2.從事社區組織與發展工作。
3.從事企業教育工作,例如:工商管理、人力資源規畫管理。    
認知&發展心理學組 在認知方面,以科學實驗的方法,研究人類各項的心智能力,如感覺、知覺、注意、學習、記憶、思考、問題解決、創造、發明以及決策行為,並了解當代心理學在以上各種領域的 研究現狀與發展。而另外在發展方面,研究人類在認知發展(如:認知、語言發展)或社會人格(如:親子關係、兒童偏差行為等)的發展。對此領域有興趣者,可以報考此組。 1. 可繼續攻讀博士或博士後研究或者進入國科會及中研院等機構當研究人員。
2. 在私人業界方面,可以應用至教育界、生化科技、航空科技、人因工程、網路傳播或電腦工程等。
3. 從事教職工作。


工商心理學組 將心理學知識與研究方法應用於組織行為、消費行為、人力資源、人因工程等方面,著重培養學生實際研究與諮詢能力。 1.同學畢業後有80-90%的比例,至企業界擔任人力資源管理相關工作。如:訓練、招募、薪資等工作。職位根據經驗的不同,包含專員、主任、經理、處長、協理、總經理等。
2.在國內或國外繼續攻讀博士班課程,取得學位後至大學任教。
3.所服務的企管顧問公司相當多元。如:Arthur Anderson、現代人力潛能開發中心、哈佛企管顧問、精策管理、惠悅顧問公司等。
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界多年來倡導一種「科學家-實務工作者」模式。也就是實務工作者需有充足的訓練,先成為心理學家,再成為諮商、臨床心理師,實務工作與研究工作並行。所以某些臨床心理師在工作之餘,也會再分心力於研究工作,或者繼續在研究所進修。當然這種模式並非唯一的做法,許多的臨床心理師也很難有多餘的心力再做研究工作。 1.臨床研究所畢業後,可考臨床心理師證照,取得證照後可於醫療院所擔任臨床心理師從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的工作或自行開業。
2. 到心理衛生中心或輔導機構,從事心理衛生工作或輔導諮商。
3. 於衛生單位如衛生署、局、健保局等,從事心理衛生、或健康促進等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