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 高崇恩-112考取中正臨心所(榜眼)、高醫臨心所(榜首)

    文 / 高崇恩

    回顧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後的旅程,我經歷了當兵一年以及工作五年。在2022年年初,我決定放下高薪的工作,重新追求心理師的夢想。在這個過程中,我非常感激國家補習班這個優秀的文教機構,他們不僅教導我知識,鼓勵我堅持,還讓我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國家補習班提供了全面的學術輔導,注重學生的整體發展及生涯規劃。在此環境中,我參加了很多讀書會,擴大了學術視野,並且在老師和同學的支持下,取得了更好的研究所成績。特別要提到的是,國家補習班的心理學方法課程,由郭易老師深入淺出地教導,使我對心理學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國家補習班的學習過程中,我確立了自己的研究興趣。在郭易老師的輔導下,我陸續撰寫了七個不同的研究計畫,並在大量閱讀論文的過程中,逐步明確了我在碩班期望專精的研究主題--透過神經回饋來精進冥想及治療心理疾患。這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成長經歷。

    在選擇研究所時,我認真研究了不同教授的專業領域,並綜合評估了學校的名氣、資源、地理位置以及學費及生活開銷等因素。最終,我決定將志願排序為:高醫≧中正>政大>台大。這個過程讓我更加確信,國家補習班的全方位輔導,幫助我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所和研究方向。

    如今,我很榮幸地通知大家,我成功考上了高醫的研究所,並成為了該校的榜首;同時,我也獲得了中正研究所的正取名額,成為了該校的榜眼。這樣的成績充分證明了國家補習班在學術和生涯輔導方面的卓越成果。

    總結來說,我由衷地感謝國家補習班,以及郭易老師在我的求學旅程中的無私付出。國家補習班注重學生的整體發展,提供全面的生涯輔導,使我能夠找到自己的熱情和堅持。此外,深入淺出的心理學方法課程和老師,以及結識了更多學習夥伴,都是我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我強烈推薦國家補習班給所有有志於追求心理學相關領域的學生。

    讓國家補習班成為你求學路上的好夥伴,助你圓夢,走向成功!

  • 楊睦平-112考取中正臨心所、東吳臨心所(榜眼) 、輔大臨心所(榜首)

    文 / 楊睦平

    一、個人背景與考試結果

           大家好,我是楊睦平,為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的應屆畢業生,抱持著對於心理學的興趣以及助人的理想,毅然決然的向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目標邁進。個人在學校的成績並不突出,約略落在中間偏後的位置,在碩班考試的準備上也比其他人晚開始(大概是在春班課程結束前幾週才開始)。儘管如此,最後還是考到不錯的成績,可能意味著我的準備方法有值得參考、學習之處,因此在這裡與未來的考生分享我的考碩歷程與心得,希望各位可以從中得到幫助。

    考試結果:

    學校

    英文

    心方

    普心

    臨床

    書審

    面試

    一階結果

    二階結果

    政大

    78

    73

    44

    48

    71.25

    71

    通過

    未通過

    成大

     

     

    62

    73

     

    60

    通過

    未通過

    中正

     

    57*

    92.5

    75

    91

    通過

    正取5

    東吳

    65

    88

     

    71

    87

    通過

    正取2

    輔大

    62

    63

     

    82**

    92.33

    通過

    正取1

                   *只考統計  **考臨床和發展

    二、學校選擇

           「我到底要報考哪些學校?」相信這是大部分的考生都會遇到的問題,尤其對於那些沒有喜歡某個特定研究主題,也沒有特別嚮往某位指導老師,甚至是那些不能選擇留在原本學校的非本科系考生來說,這個問題大概跟決定午餐吃什麼一樣困難。在學校的選擇上,我認為最主要的幾個考量因素包含:

    • 研究主題:例如你希望未來的研究對象是兒童、青少年、成人還是老人等。當你決定好之後,便可以藉由找尋具備相關專業的教授來協助你選擇學校,比方說如果你喜歡兒童的話,高醫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指導教授:在這裡特別提醒,如果一看到教授的專業符合你的研究方向,便不假思索的將其列入你的口袋名單是有風險的,因為教授的個性、教學方式、思考風格等都是應被考量的因素。因此建議在這方面可以透過旁聽課程、詢問學長姐等方式來取得資訊。
    • 學校名聲:經常會有人說學校的名聲並不重要,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關鍵的,雖然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要注意未來無論是在找工作或是自己到外面收案時,那些工作單位或個案卻可能會將此作為考量。比方說一位患者想要找一位心理師,那麼在頂尖大學畢業與一間芭樂大學畢業之間做選擇,前者一定會更具優勢。
    • 個人能力:我認為在學校選擇上可以參考考學測的方式分為夢幻、適中、保底三個等級,保底的學校除了作為保障外,也可以稍微緩解擔心考不上碩班的焦慮情緒;適中的學校可以是經由審慎地考慮後,符合自己期待與能力的學校;夢幻的學校則有指引的作用,建議在準備考試時可以將夢幻科系視為自己的目標來做準備,比方說如果目標為考上國立學校,便可以將台大、政大等頂尖大學視為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學校的教學環境、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性、考試科目、考試日期、學費高低等也都是值得考慮的一些要素。以我個人為例,由於自己是輔大的學生,加上輔大無論在指導教授、研究方向、住宿、交通等各方面都符合我的期待,因此將其列為我的首要目標,而根據此目標,我在考量考試科目及日期後選擇將政大、成大、中正作為我的夢幻學校(因台大有考認知故沒有選擇其作為目標),而選擇以東吳作為保底的學校。

    各位讀到這裡可能會好奇為何考試日期也要納入考量,這裡以我自己的安排向大家說明,我報考五間學校的考試日期分別是:政大—2/3、成大—2/7、中正—2/11、東吳—2/28、輔大—3/3。首先,這樣的安排使得我在幾乎每一所學校考試的前三天都可以密集的寫該學校的考古題,甚至可以為自己安排模擬考,而不會卡到其他學校的考試。另外,由於東吳和輔大不考普心,因此從2/11考完中正後,我便可以將普心放在一邊,專心地複習心方及臨床兩個科目。

    以上,提供給還在為要報考哪些學校而煩惱的考生,希望可以藉此讓你們找到前進的方向。

    三、考試準備(依階段)

           選擇好要報考的學校後,接下來就要開始規劃未來的讀書計畫了。以下我將以春班、暑班、秋班、考前衝刺四個時期來與各位分享我的讀書規劃,以利於各位能夠更直接地將有用的資訊納入自己的讀書規劃中:

    (一)春班階段

           如同前面所說,我是在春班快結束時才開始準備,故無法提供我在此階段的讀書規劃。儘管如此,有些事情是我考完試後回想起來覺得應該早點做的,因此在這裡提供大家一些想法與建議。首先,一開始可以先準備好接下來要使用的文具及用書,在書籍的選擇上可以藉由補習班老師的推薦、學長姐的建議或是報考學校的指定用書(比如成大便有直接公告其考試的指定用書)等方式來選擇。以下提供我在這次碩士班考試中,除補習班講義外,所使用的書籍供各位參考:

    1. 統計學:林清山(民81)〈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2. 心理學實驗法:劉英茂(民89)〈基本心理歷程〉
    3. 變態心理學:張本聖、徐儷瑜、黃君瑜等(2017)〈變態心理學(三版)〉
    4. 普通心理學:危芷芬(2015)〈心理學導論(二版)〉
    5. 發展心理學:張欣戊、林淑玲、李明芝(2022)〈發展心理學〉

    其次,建議各位買完書籍後,可以先快速、大略的翻閱一遍,如此能夠幫助本科系的學生喚起過去所學的記憶,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也可以讓你對不同考科的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另外,在你閱讀這些課外書籍的同時,也要記得跟上補習班的上課進度,打好基礎以利日後的學習。最後,就是要趁這個步調比較緩滿的階段,盡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二)暑班階段

           從這個階段開始會漸漸地感受到loading越來越重,除了春班的普心和心方外,臨床、認知和發展的課程也開始了。如果你在上個階段有打好基礎,也有培養出好的讀書方法與習慣,那你在這個階段中應該可以順利地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接著可以利用多餘的時間檢視目前的課程中,有沒有哪些議題或章節是你報考的學校特別注重的,如果有的話,便可以根據該校的考古題將沒有學到的重點寫進筆記或補習班的講義中。比如成大在「臨床心理學應用」的考試中經常喜歡考認知障礙症的內容,你就可以在看完考古題後,將不會的內容經查詢或詢問老師後寫進認知障礙症章節的筆記中(建議先不要看最近幾年的考古題,可以留作正式考試前的模擬考)。

           而如果你在春班階段還沒打好基礎,或是還沒找到適合的讀書方法,導致讀書效率不佳,也不用擔心!因為我當時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春班快結束才開始準備考試的我,別說讀書習慣了,我連春班的課都還沒補完,而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建議你可以先以跟上補習班「暑班」的進度為目標,因為從暑班開始,各科的老師會再從頭教起。此時有兩件事情要特別注意:首先,由於沒有春班的基礎,因此各位在聽暑班的課時要時刻詢問自己是否真的有理解,否則很有可能會出現上課時好像都有聽懂,回到家複習時卻發現一堆東西看不懂的情況,至於要如何確認自己有聽懂呢?可以想像自己要跟一位沒有任何心理學背景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小朋友解釋學到的內容,如果可以順利地教懂對方,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的理解了。其次,由於尚未培養出良好的讀書習慣,因此各位在複習時一定要經常回頭檢視自己的讀書效率,否則可能會坐在書桌前一整天,感覺自己超級認真,其實只讀了別人一小時的內容。

           總結來說,這個階段有兩個重點要完成:(1)跟上補習班的教學進度,包含作業、考試等;(2)利用多餘的時間透過書籍、考古題等來完善自己的學習內容。如果暑班結束時有進度落後,記得要好好利用暑班結束到秋班開始前的空擋將其補上喔!

    (三)秋班階段

           在秋班的課程中,除了心方會有新的進度外,其他科目則多是帶同學重新複習考試範圍,並補充一些資料或過去的考古題,故此時針對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準備方式及重點。在心方的準備上,依舊是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另外這個時候開始可以寫考古題給郭易老師改,而我認為在心方這一科,有老師幫你們看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心方常有非常開放的題目(比如輔大會請你編一份測驗來達成某目的),也常會出現複雜的統計概念,而這些內容有時難以透過上網查詢來得到解答,或是有時查到了也看不懂,因此各位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在其他科目上,由於我當時的進度有些落後,因此經過考量後選擇自己複習其他科目,方法上與前面所說的透過書籍、考古題來完善自己知識的方式是一樣的。而如果各位到這個時候的進度是ok的,相信繼續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複習也是可行的辦法。基本上到了階段,應該已經將所有內容從頭複習幾遍了,因此各位的工作就是要在這些知識結構上,透過課程、書籍、考古題等方式來將其擴展,並將這些內容扎實的記在腦海中,以增加知識的廣度、深度及提取的速度。

    (四)考前衝刺階段

           秋班結束後緊接著就是考猜班,由於考猜班需要另外報名,而我個人在考慮金錢、讀書習慣、複習進度等要素後選擇不報名,因此無法給予各位相關的回饋,但還是建議各位可以多方詢問後考慮看看。我在這個階段中透過不斷地寫考古題來擴展自己的知識,同時整理不同學校的考試重點,接著從每間學校考試的前三天開始,按照真正的考試時間以最近幾年的考古題來幫自己安排模擬考,下午寫完最後一科後,再利用晚上的時間檢討。

           以上是我對於不同準備階段的建議,希望可以為各位帶來指引的效果。

    四、考試準備(依科目)

           說明完不同階段的任務後,我將進一步說明針對不同的科目我是如何準備的。以下將針對普心、心方、臨床、發展四科進行說明:

    (一)普心

           在這一科目中,朱磊老師及光宇老師會將重要的知識點以架構的形式進行拼湊與整合,使各位在記憶時可以有效發揮chunking的作用。因此推薦各位在準備普心的時候,也要盡可能地善用架構圖的方式來幫助記憶,大家可以直接採用老師的架構,也可以自行繪製自己的架構圖。如果選擇採用老師的架構,要記得不要只是把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抄下來,也要確實的理解老師架構圖背後的邏輯,否則便無法發揮chunking的作用了。準備的過程中,如果在考古題或書中讀到其他重要的內容,也記得將其納入架構圖之中,以利訊息整合及方便背誦。

    (二)心方

           心方的部分,郭易老師會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教起,為各位打好扎實的基礎,並且會適時的帶同學回頭複習過去的重要概念,按照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絕對能夠對心方有清楚的認識。郭易老師的每次上課後都會有作業,也經常安排考試,可以協助各位審視自己的理解程度及複習情況。由於心方包含統計、心實、心測三個科目,要背誦的內容也相對較多,因此也推薦各位在複習時可以多加善用各式各樣的記憶術,如前面所說的架構圖,或是高中時背元素週期表使用的諧音等。

    (三)臨床

           臨床的複習重點大概分成診斷準則、病因、治療、相關研究四個部分,相較於其他科目,我覺得臨床理解的成份較少,背誦的成份較多,大概就是別人所說「背多分」的概念。由於背誦在此一科目中特別重要,因此更要善用各種技巧來複習,比如在背診斷準則時,可以想像出一個符合所有準則的角色,為他設定一個故事來將各種症狀進行串聯;背病因時,則可以利用bio-psycho-social的架構去協助記憶,像是bio包含了遺傳率、分子遺傳學、大腦腦區、神經傳導物質、內分泌系統,psycho包含了氣質、人格、認知、精神分析觀點,social包含了家庭、朋友、制約等(注意:為了將各種病因納入此架構中,多少可能會有一點誤差,比如氣質因為跟人格的概念有些類似,因此我直接將其歸類在psycho的類別中,儘管其概念可能更接近bio一點)。

    (四)發展

           由於只有少數學校在考試上比較注重發展的部分,為了節省時間,我主要是自行透過書籍和補習班的講義來複習,同樣按照準備普心的方式為發展的內容繪製架構圖,並透過考古題來補充重要的知識。

    五、心得

           準備碩士班考試是一段漫長、辛苦的歷程,因此更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以此作為前進的動力。過程中可能會遭遇許多挫折,也可能會有幾度想要放棄,但也沒有關係,因為成功的人並非總是一路順遂,而是那些懂得從挫敗中學習,在低落時堅定的人們。祝福你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也祝福你們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穫,所有的努力都不會是徒勞。最後,在這裡向每一位幫助過我的老師、家人、朋友及同學獻上最真摯的感謝及祝福。

  • 劉心予-112考取中正臨心所、中原臨心所

    文 / 劉心予

    壹、前言

    先來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是本科生,考了一年無果後又再戰了一年,今年依據自己的需求只報了臨心一科。筆試的部分我因為有了去年經驗加上一路跟著常晴老師的課程就順利通過了6間學校。然而,到了面試的階段我因為沒太多經驗又過於緊張,遇到了非常多的挫折。所幸常晴老師和鈞皓老師在過程中給予我非常大的幫助與鼓勵,讓我最後能正備取許多間學校。

    所以,本文想聚焦在和大家分享我的面試經驗及挫敗中整理出的反思,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幫助。由於我在大學時沒做過專題或實習,在校成績也沒有很漂亮,因此本篇心得一定會非常親民,特別適合沒做過專題也沒實習經驗的人(面試無優勢者),請深呼吸後配溫開水一同服用呦~~

    貳、心理建設

    準備面試最直接的第一道關卡就是心態要穩住,要相信自己值得站上這場競爭的舞台,要相信自己配得上這間學校。回想我自己在面試政大的前一週,壓力大得幾乎每天都一直拉肚子且吃不下飯,怎麼樣都無法放鬆下來。我事後發現原因是,我內心並不相信自己配得上政大,於是機會來臨時就膽怯地不知如何表現自己,後來政大面試時表現非常不佳而落榜了。

    在政大面試結束的那一刻,我下定決心不要再浪費接下來每一間面試的機會,於是我努力嘗試擺脫這種「自己配不上」的卑微想法。我發現,可以試著轉換想法,看看自己還有別間面試的機會,就告訴自己「還有很多的選擇,不是非得念這一間不可,這個想法能有效提醒「自己是有選擇權的」而讓自己脫離只能被人檢視的被動角色。在換了一種想法後,我後續在成大、中正及東吳的面試就都不再那麼焦慮了。當然,大家心中可能會有一所「非念不可」的理想學校,而無法說服自己有很多選擇。有目標當然很好,但當這種「非念不可」的念頭造成了自己過度的焦慮時,就不妨轉個念,試著讓自己擺脫這樣的執著(這樣講應該不會太抽象吧~)。反正就想,自己並不會因為焦慮或執著而更容易考上,那何不暫時丟掉它,等到真的錄取了再來「非念不可」呢?

    除了因「學校」而造成的焦慮之外,還有另一種容易造成焦慮的情況,就是自己不具備太多優勢的時候,非本校生(沒血脈)、沒實習經驗、沒做過專題。這時難免心生一種想法:「我到底有什麼能比得過別人?」上述提過我就是既沒做過專題也沒實習過的人,所以這樣的想法在我腦中特別強烈。但在政大面試後,我換種角度想:「做過專題或實習固然是很大的優勢,但同時也會讓面試的老師對這樣的同學有更高的期待與標準,於是他們可能犯錯空間會更小。所以,也許沒有一種優勢是絕對的,重點還是在懂不懂得穩定地表現出自己的優勢」,這樣想後讓我的焦慮大大下降而在後續的學校中表現得更自在。

    從後來我中正的面試成績能拿到91分來看,也確實是支持「沒有一種優勢是絕對的」這個看法,所以真的不必因為自己沒有某些優勢就過於擔心,只要穩定地表現自己具備的優勢一樣會有機會

    在這裡也想把常晴老師鼓勵我的話帶給大家:「進入面試時焦慮是一定會的,但想想看自己連最困難的筆試都能通過了,所以就更要相信自己一定也能找到辦法能通過面試這個挑戰!」總之,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相信自己

    參、面試問題蒐集與分析

    要去面試的學校會問什麼題目,可以去網路上找找看過往學長姐分享的考古題(通常都找得到)以及該校系所網站上公布的參考方向(有些學校會有),將所面試學校可能會問的問題都蒐集起來

    拿到面試考古題後要做的事情其實就和筆試很像,試著去分析看看題目,可以從兩個大方面去分析。第一是「怎麼考」也就是面試的「形式及流程」,是個人面試還是團體跑關、是否在開始面試前10分鐘會有研究翻譯、會不會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擬治療情況…等等。第二是「考什麼」也就是提問內容的方向,有些學校會以自傳及動機為主,有些則以研究計畫為主。

    特別要注意的是,對於題目內容「考什麼」不能只看到表面,要試著去深入分析題目背後要測量的「構念」是什麼,在面試中這個「構念」可能是一種想法、思考方式或特質,也就是面試老師希望透過這個問題檢測我們是否具備的想法是什麼。例如,幾乎大部分學校都會問到的一題是「如果同時錄取了A校(本校)和B校(他校),你會選擇哪一間?」。如果我們只看到表面很容易陷入「選A還是B」的思維來回答這一題,於是就只回答到「選A」來表忠誠(確實,選B是穩死的)。但其實這一題背後老師可能還會希望學生回答到「A校和B校的差別是什麼」的層面來說明為什麼想選本校,所以這一題背後要測量的構念其實是「你是否清楚的知道本校的優勢是什麼,而非只是因為成績到了而來念」。換言之,是跟否(或選擇)的答案只是一個媒介,重點是這個透過答案帶出來的「理由」和「思考邏輯」是什麼,往往才是老師真正要的因此,這樣的分析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若缺乏這個練習,一但問題有變化或遇到了不知所以然的題目,我們很容易就陷入過於表面的回答,或是不知道面試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問,而誤以為這個題目沒有效度或老師只是在閒聊。畢竟是面試,要盡量先無條件相信老師會這麼問一定是有背後想檢測的「構念」存在,試著去站在面試老師的角度想,透過這一題希望得到的資訊會是什麼。當然,這個題目的「構念」是什麼只能依據自己的經驗來推測(或猜測),無從得知真實答案,但我的經驗是,有試著分析過的話會讓自己越來越接近面試老師的想法,面試時一定會比什麼都沒做表現得更好,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先不用顧慮正確性,大膽地多多練習!

    我自己在整理了許多題目及面試了多間學校後發現,臨床所教授最關心的焦點,應該大多都和三個大方向的構念有關:

    1.「是否具備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特質:自信、真誠、耐心、冷靜、韌性」

    2.「是否了解臨床心理師、是否有強烈的動機成為臨床心理師」

    3.「是否知道本校優勢為何、若錄取後是否真的會來讀本校、來讀後是否能適應本校」

    提供大家參考看看,當然一定不只這些,大家一定能找到更多,這部分我覺得可以找自己身邊有進面試的戰友們多多討論!

    肆、回答方向及方式

    回答方向上,需要依循著分析問題後的得到的方向,即題目要測的「構念」是什麼,回答時就需朝著這個構念的方向回答,例如上述提及的「同時錄取了A校和B校,你會選哪間?」就回答「會選A,因為A的優勢為…….,會更加契合我的目標或規劃」。但困難的是,除了回應到「構念」之外,還要讓回應的理由具有強烈的說服力,至於這個理由具體內容為何就需透過不斷地練習、討論及反思來尋找,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和經歷不同,找到最能說服老師的答案也會不同。

    然而,除了理由的內容本身之外,表達內容的方式也可能些許增加這個回答的說服力。我自己整理出了一些我覺得有幫助的回答方式,供大家參考看看:

    1.邏輯一致性(脈絡連貫性)

    從自己的備審資料中有呈現的事情來做為支持的理由。例如「錄取後是否真的會來讀」的問題,就可用研究興趣作為理由、研究構想作為支持證據,回答「因為我的研究興趣為X,而相較於B校,本校的優勢就在於X領域的師資特別豐富,因此雖然B校也很優秀,但對我來說會以本校為優先考量」,如此回答方式會讓老師感覺自己和備審資料的脈絡非常一致,且對於來考學校的動機是非常清晰且邏輯明確的,而大大增加自己具備「構念」的說服力。反之,要注意自己的回答千萬不要和備審資料互相矛盾或邏輯不一致,例如「我雖然對神經心理領域沒興趣,但我想來成大學習看看……(這穩死的)」

    2.故事性

    這是常晴老師和我分享的,對於陳述的理由可以加上事件細節和轉折會更引人入勝。例如我自己的研究構想題目為「執行功能缺損和網路成癮之間的關聯性」,在很多間學校我都被問到「為什麼會想做這個題目」,我的回答是「其實一開始我的興趣是解離,但在閱讀了幾篇文獻後發現若在碩班要做這個題目是有困難的,於是打消了這個方向的念頭。之後我仍持續閱讀文獻,發現在解離的文獻中頻頻出現網路成癮的資訊,我便開始萌生了好奇及興趣,於是……」,這種呈現方式不僅能增加說服力,同時能透過故事讓老師看見自己人性化的一面,而開始對自己產生好奇及興趣。

    3.多層次性

    用不同層面的理由回應一個問題,以示自己動機強烈。例如「為什麼會想了解心理障礙症族群」,我的回答會是「一方面是純然的好奇,因為我發現在我生活中真正遇到的個案和社會上給他們的污名化標籤是截然不同的;二方面是想幫助它們,希望透過了解更多,將來自己能為去汙名化也盡一份心力;三方面是出於同理,我覺得如果是我,也會需要被人理解」。雖然這種方式有點像在回答申論題,相較前2種方式沒那麼具體,但會很適合面對一個突然不知如何思考的大哉問,優點是多面向有較高機率打中老師要的想法。

    4.真誠的正向

    在面對展現自己特質的問題時,要展現自己正向的一面,但有時太強烈的正向會顯得失真而不真誠,因此回答可以同時加入一些坦承自己的不足之處,再以正向的方式結尾,會顯得更為真誠。例如「如果沒考上本校,你會怎麼辦」,我原本的回答是「我會試著從這個失敗經驗反思自己還需要學習什麼,然後再努力把握住其他學校的面試機會」,這個回答確實是我真實的想法,但可以發現好像少了點什麼過程而有點失真。沒錯,這個少了的過程是關鍵,真誠就是需要把自己平常會下意識想省略的過程也適切地透露出一點點。於是我跟朋友經過多次討論和釐清後,我的答案變成「我會真的很難過,也許會崩潰大哭,覺得自己很糟糕。但我會試著接納這樣的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調適,等情緒回復了,再試著從這個失敗經驗反思自己還需要學習什麼,然後……」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這些方式雖會有一些幫助,但切勿本末倒置地過度依賴這些技巧,如果只是空有答題技巧而缺乏實質內容或是不真誠,一定會輕易就被面試老師識破,所以需要在具有「本身具說服力的內容」及「真誠的態度」的前提之下,適時使用技巧性的答題方式才會有加分效果,用得多不如用得適切。

    伍、演練

    當問題分析完也想好了大致的回答方式,就可以把所有問題(和回答)摘要式地列下來,整理成一個檔案。然後不斷找人進行模擬面試,透過練習表達與蒐集他人回饋來動態式地調整自己的回答方式。這一部分我也有找常晴老師和鈞皓老師幫我進行並看看我的問題,幫助我發現了許多問題並大大改善,最後才順利地正取中正,建議國家的學弟妹們一定也要找老師一起演練過。當然,除了老師之外,找自己的朋友或伴侶也能有很大的幫助,重點是在不斷練習表達、蒐集回饋及討論的過程。然後要針對先前分析過面試學校的「形式及流程」及「提問內容的方向」來演練,否則會很沒效率。

    然後演練時要試試看練習回答很細節、很刁鑽的問題,千萬不要輕易放過自己,因為正式面試時真的會出現這種類型的問題!可以再三檢視看看自己的回答中有什麼是可能會讓老師想追問的,就再另外列出來,例如上述說到我被問到「為什麼會想做這個題目」時,我的回答有提到「我發現在碩班要做解離是有困難的」,老師聽到後很可能就會想追問「你發現了什麼?為什麼會覺得在碩班做解離有困難?」。依常晴老師的說法就是「每一段回答就像在為下一段回答做『鋪梗』」,所以要主動往下一兩層深入追問自己,多準備一兩層才能避免面是當下被追問時答不出來,也同時能更深入地釐清自己的想法,而非僅是丟出一個僵化的答案。

    陸、面試當下的調整

    面試的當下就依循上述方式來回答問題,要注意一定要先聽懂問題是什麼,如果聽不懂可以當場主動請教老師,懂得確認問題也是成為研究生重要的指標之一。然後就算自己對於問題很有想法也要擺好重點,不要無方向性地呈現過多資訊量,若不是針對問題的重要關鍵點就要省略,適切地省略會展現出自己懂得抓重點,不必擔心面試老師認為自己不懂,老師如果在意就一定會再追問。

    然後,對於自己事先列出的問題要練到滾瓜爛熟,但不要走火入魔,也就是真的被問到了要答得出來,但也不要預設老師一定只會問完全一樣的問題。要熟悉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然後依據題目的變化保持彈性地去應對,如此才不會因為問題超出自己預料而當場僵住。

    除了問答上的反應之外,在面試當下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表現,上述提到「是否具備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特質」的構念很大一部分老師會從我們的行為舉止來觀察,所以稍微注意自己的反應不要太急躁,不要因為時間很少就太急著搶話,要耐心聽完老師的問題再不疾不徐地回答。另外,大家可能會認為臨床所老師心中理想學生的樣子是「文靜的、乖巧的」形象,因此在面試中刻意的收斂自己的熱情來「裝乖」,但我自己的觀察是,老師其實更樂見表現得自信、活潑的學生,所以可以大膽一點的表現出自己的活力(只是一定要注意禮貌,別忘記自己在面試)。

    還有一點是,很多學校都會用很尖銳的問題來刻意營造出「挫折情境」來考驗學生,這時千萬要保持冷靜不能慌張,因為老師要看的就是學生在挫折情境(壓力情境)下的反應能力。對這方面我自己有發現一個小小的撇步,既然挫折情境是在刻意營造的,那老師身上當然也會露出一點破綻,所以當下可以仔細觀察看看老師的細微表情,是否有一點點快笑出來的跡象,若找了這個跡象,就會發現這其實實際上是一個很輕鬆的情境,而就能自在地表現了。所以,遇到「挫折情境」要在心中默默地識破它,然後冷靜又大膽地表現自己

    柒、結語

    感謝願意看到最後的讀者們,也推薦大家多去看看其他上榜學長姐的分享,廣納過來人的建議。在面試準備中過程,很多部分都是可以透過多多練習而逐漸熟悉和進步的,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碩士班考試不論是筆試或是面試,每一個關卡都不輕鬆,希望大家在努力的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然後凡事都相信自己。最後,感謝常晴老師和鈞皓老師在這一路上的幫助與鼓勵,因為有你們的幫助與指導,我最後才能順利錄取學校,真的很感謝你們!!!

  • 簡忻晴-111考取台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探花)、政大心理學實驗發展組

    文 / 簡忻晴

    報考學校

    組別

    考科

    結果

     

    台⼤

     

    ⼼理所甲組

    1. 統計、⼼測、心實
    2. 認知、發展
    3. 知覺、⽣理
    4. 英⽂

     

    正取3(不需⾯試)

     

    政⼤

     

    ⼼理所實驗發展組

    1. 統計、⼼測、⼼實
    2. 認知、發展
    3. 知覺、⽣理
    4. 英⽂

     

    正取5(不需⾯試)

     

    成⼤

     

    ⼼理所甲組

    1. ⼼智科學(普⼼)
    2. ⽅法學(統計)
    3. 英⽂

     

    通過筆試,放棄⾯試

    ⼀、前⾔

    ⾸先交代我的背景,我是師⼤畢業的⾮本科⽣,教育背景跟⼼理真的離有點遠,在國家報名的是統計、認知發展還有知覺⽣理這三科,算是囊括了我所有的考科,拆開來算總共是七個科⽬。決定要報考研究所已經是七⽉,正式開始讀書準備是⼋⽉,是暑班已經開始了⼀個⽉的時候,所以前後總共花了五個⽉左右的時間備考,最後有參加考猜班,全採雲端上課。

    各校的考試⽅向難免有差異,因為時間太短我只衝台⼤⼀間學校,包含讀書過程以及考古題,其他學校沒有多花時間準備。

    ⼆、讀書歷程

    我想每個⼈報考研究所⼀定有某個理由,⽽這個理由將會影響到你的決⼼與毅⼒,並且成為了能否撐到最後的關鍵。

    因為不是⼼理本科出⾝,所以剛開始的前兩個⽉我花很多⼒氣進⼊狀況,甚⾄可以說是⼀個把⽂組腦轉換成理科腦的過程,但這在我⾃⼰的意料之內,所以我並沒有因為挫折或是⾟苦⽽感到灰⼼。同時我拼了命地要補上已經開跑⼀個⽉的課程進度,覺得雲端的影⽚沒有看完的⼀天,事後回想起來這個倉促讓我沒有⾜夠時間複習,其實很多東西吃不進腦袋 裡,這個經驗提供給考⽣參考,並不是通通把影⽚看完就沒事了。

    到了秋班我的讀書節奏趨向穩定,前⾯的影⽚也補完了,甚⾄有時間可以回頭再看⼀次不熟悉的部分,尤其是像統計這種不太可能⼀次就完全吸收的東西。沒有時間做太多精美的筆記,但是動筆是必須做的事情,寫過之後腦袋就會有基本的印象,尤其是需要計算的東西。因為想把基礎觀念弄得更熟悉,到了⼗⼀⽉底我才開始寫考古題給郭易⽼師改,其實已經慢了⼤家⼀個⽉,這部分可以⾃⼰拿捏時間,但考古題絕對要寫。

    三、各科準備

    1. 統計、⼼理測驗、實驗法

    因為⼤學是教育背景,所以我只會基本的測驗統計,到了⼼理這邊的需要補上⾮常⼤量的知識,包含塵封多年的數學能⼒。有時候在雲端上課你可能會恍神或是覺得腦袋轉不 動,可以把⽼師說的話直接抄下來然後標上影⽚的時間點,有助於事後複習。

    ⽼師每⼀堂課都會附上作業,我把每⼀份作業都做完然後整理成考前的重點摘要。書單在講義上⽼師都已經列出來了,但基本上我個⼈因為時間很少根本沒時間碰書單,除了⽼師叮嚀⼀定要看的章節以外。

    因為我⼋⽉才開始上雲端的課程,所以步調是很緊湊的,我相信如果是從三四⽉就開始準備應該可以更有餘裕去把每個章節的重點算熟。考前我很擔⼼證明題,所以每個重點證明題我都反覆寫過很多次,盡可能想辦法找到可以記憶的切⼊點,當然還是要搭配理解。從我開始準備到真的上考場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有算統計,或許是對⾃⼰的數學能⼒太沒信⼼了,但最後結果出來⼼⽅成績卻都很不錯。

    到了考猜班的階段,我把⽼師整理的最後那本講義整本都寫過⼀遍,也包含測驗和實驗法的題型,最後⼀個⽉我靠這本講義再⼀次疏通很多觀念,我個⼈覺得考猜班的幫助很⼤。

    2. 認知、發展

    我個⼈⾮常喜歡認知這⼀科,當然⼀開始⽐較無從下⼿還是得從雲端的課程開始,但畢竟這⼀科是需要背誦與理解還要推理的科⽬,我覺得⾃⼰讀的時間⼀定要多於看雲端影⽚的時間多很多才能真的吸收。⼤概到了⼗⼆⽉我買到了⼀本相⾒恨晚的參考書1,解開了很   多從暑假累積的疑惑,但這本書很厚,所以同時有⼀種越看越慌的感覺,後來我只挑重點章節來仔細看,例如注意⼒、記憶。為了節省時間我把⼀些重點直接併在⽼師的講義裡⾯,尤其是⼀些重點實驗需要圖解,額外做筆記很浪費時間。到了考前⼀個⽉我把考古題考過的重點濃縮在筆記本,並且和知覺⽣理的概念整理在⼀起。另外,有幾年台⼤考了康納曼的理 論,所以考前我特別去把快思慢想2買來看,過年的時候當成閒書看了幾章。

    所有科⽬裡⾯我最沒興趣的就是發展,所以⼀開始念發展我滿無所適從的,要背的東西⼜很多,尤其是在考古題裡⾯找到很多名詞解釋,覺得怎麼讀都讀不完,跟認知⼀樣,⽼師在課堂講過的東西,你沒有實際⾃⼰唸過也還是記不起來,建議安排好閱讀課本內容的時間,不要只是把課上完。發展的部分我花滿多時間動⼿寫名詞解釋加深印象,也當成是各章節的重點,考過的概念常常是⽤另⼀個名詞再考⼀次。

    3. 知覺、⽣理

    知覺和⽣理這兩科是我最喜歡的科⽬,儘管很基礎,但卻是⼼理學許多理論的根本, 也⾮常有趣,如果這邊沒有打好底⼦,後續理解其他科⽬會出問題。雲端上的課程我認為講解的很詳細,就算是多年前的影⽚了,但教科書與基礎知識還是沒變,⽼師也講得很詳盡, 尤其是知覺的部分,算是來國家補習我覺得很值得的⼀點。

    ♦ 認知⼼理學,陳學志,學富(原著:Mark H. Ashcraft)

    ♦ 快思慢想,Daniel Kahneman

    知覺講究畫圖,基本上如果所有的圖你都記得起來,那該章節的重點也差不多了,因為是基礎所以因果關係不複雜,主要是理論很多有時候容易忘記,只能靠反覆複習來加深印象,考前我把圖畫過⼀遍⼜⼀遍,到了考場上可以⽤直覺反應來畫出⼀顆⼤腦說明的程度。

    ⽣理的部分雲端課程⽐較沒說到那麼詳細,但只要⼿上有原⽂書就不是問題,我後來是靠進階班整理的講義去跑過整本原⽂書來理解,然後透過考古題抓重點,⽤圖理解當然也是很重要的⼀點。有些化學知識我覺得⽐較來不及詳細研究,但基本上以考試的取向來說考的⽐例不⾼,所以我算是策略性的活記。

    必備聖經: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 E. Bruce Goldstein

    ►Biological Psychology / Rosenzweig, M.R., Breedlove, S.M., & Watson, N.V.

    四、結語

    沒有⼈準備考試不痛苦的,但我⾃⼰很感謝有這個過程,如果通過這麼嚴苛的試煉仍舊沒有被擊垮的話才算是真正的擁有想念研究所的企圖吧!希望這可以給正在閱讀這篇⼼得的你⼀些信⼼,如果你真的想做好這件事,就卯⾜全⼒不要回頭。

     

  • 林鈺敏-111考取東華大學諮臨所臨心組

    文 / 林鈺敏

    嗨嗨大家,因為我自己準備研究所時,看了很多前輩們的備考心得,覺得蠻有幫助的,所以決定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雖然和許多大神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但應該還是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啦~

    一、背景

    我是高醫醫社系雙主修心理系畢業,為了在準時畢業的前提下,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XD,決定晚一年才考研,但畢業後因為準備社工師國考再加上家庭因素,所以開始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在十月中,準備時長大概四個月,相較於其他人而言,真的算蠻晚才開始。補習的原因是因為時間真的不多,而且補習班能比較系統化地整理重要的概念,讓我能比較快地進到考試的狀態,才決定補習。

    二、各科準備

    ► 心方

    心方真的是我考前最擔心的一科,因為我統計真的很差,但郭易老師講解觀念的方式很清楚,很多之前搞不懂的,後來也都有順利學會。我自己是以一天至少上完一堂課的進度去學習,遇到比較複雜的題目會特別標起來,在睡前重新算一次;老師出的作業要寫!!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聽懂;答客問的時間就算沒有問題,我也會去聽一下其他人問的。心方這個科目我只有把補習班講義完整看過兩次,沒有看額外的書,基本上可以記住講義的內容就已經蠻足以應對考試了,而且對我來說,光把講義內容讀熟就算是不容易了 XD

    ► 變態

    除了把補習班的講義完整看完兩遍外,可以再搭配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一起看,這本書有補充許多的生理觀念,也有實際案例可以參考,內容也算有趣,蠻值得看的。另外,小本的 DSM-5 真的很好用,可以隨身帶著有空閒時間就翻一下,我是以三天背一個疾病準則的速度去記,把準則記起來以後,對於各個疾病間的觀念釐清很有幫助,一定要背!

    ► 認知/發展

    我覺得這個科目是最有趣的一科,因為有很多的實驗內容,所以我傾向於用實驗去記理論,把各個大主題像是記憶、知覺各自的實驗統整起來,再把每個實驗所對應的理論做比較,我自己是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搞混,而且考到該理論需要舉例時,也能比較快聯想到實驗例子。

    ► 普心

    普心因為是各科的大雜燴,所以我是留到最後才念,也可以當作是總複習,在閱讀講義的過程中,檢視自己還有哪裡不熟或搞混的,不熟的地方就馬上去找出該部分的講義重看,或是去找影片重新學一次。另外,我會把各個學派的時間軸、代表人物及理論自己整理並試著默寫,在申論考題很有可能會用到,所以一定要弄清楚。

    三、考試分享

    因為我最後的考試結果是東華(正二)、亞大(備一),所以就只分享這兩所學校。

    ♦ 東華

    東華的考試入學分成書審和筆試兩部分,書審包含個人履歷和研究計畫,要特別注意的是書審蠻早就要寄出了,我當初報名了才發現,為了趕書審真的幾乎沒在睡覺,所以如果有想要報考東華的話,一定要記得提早準備。筆試的部分,我覺得今年東華考的題目都是比較大範圍的概念,沒有太細的考題,但相對的每一科的基礎題就一定要好好把握,考古的部分,東華近幾年的考題就都沒有公佈了,但還是很推薦去找更之前的考古題練習一下,一些比較頻繁出現的題目,基本上就是每年的必考題。

    ♦ 亞大

    亞大的考試入學分成筆試和面試兩部分,而且當天考完當天就面試。筆試的部分,亞大的題目通常會有一、兩題和網路成癮相關的,可以參考歷屆的考古,大部分的題型都是選擇題,填空和簡答題的占比不高,各個病症的病因和生理機制考的蠻多的;心方的部分,計算題很少,所以觀念題要好好把握。另外,面試是採團體面試,有三位面試官,自我介紹包含:基本介紹、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報考原因、共報考哪幾間學校,介紹完後會有面試官隨機提問幾題問題,我被問的是:研究主題會想操作那些變項?實際想怎麼進行?最後會有一個演練題,面試官會根據你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去給案例, 讓你試著帶團體。

    四、小小建議

    良心建議決定考研後,一定要先排好“自己做得到的”時間規劃,保持每天碰書的習慣,讓自己維持念書的節奏。我因為還有打工的緣故,所以是規定自己一天至少要念六小時的書,在開始唸書前會先訂一個倒計時器,只要需要休息或是想滑手機,就按暫停,一定會念滿六小時才去睡覺。我覺得這個方法蠻有用的,可以避免坐在書桌前滑手機,還自己騙自己是在念書 XD 最後,考研真的不是一件健康的事,壓力大又睡不飽,所以偶爾給予自己休息的空間很重要,可以幫助自己更有動力撐下去,然後~~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進到自己理想的學校!

  • 謝岳哲-考取輔大臨心所

    文 / 謝岳哲

    一、 個人背景

    我是謝岳哲,是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的應屆畢業生,在大三時決定想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師,所以往研究所邁進,而我的在校的成績為中上,加上在大學期間並未有參與專題研究,以及未花長時間思考研究興趣,讓我決定以考試的方式進入研究所。

    二、 考試結果

    首先,我決定要這一年就要考上研究所,所以只要時間不衝突、願意念的學校就能報就報(自己需要考慮經濟問題),另外國立的考試幾乎都集中在 2 月,而私立則在 3 月,這讓我在前幾場的考試中訓練臨場感覺外,

    也可以得知大致今年的考題方向,所以最終我報考 8 間學校,結果如下(依照考試時間排列):

     

    英文/

    門檻

    心方

    普心

    筆試結果/

    門檻

    面試

    總分/門檻

    政大

    (2/11)

    41/58

    36

    42

    28

    17.6/23.58

     

     

    台大

    (2/13)

    60/58

    45

    16*1

    52

    113/157

     

     

    中原

    (2/16)

    因疫情改為書面審查(23.45/23.9)

     

     

    成大

    (2/20)

     

     

    66

    46

    33.6/35.7

     

     

    中正

    (2/26)

     

    37

    76

    20

    25.14/31.86

     

     

    東吳

    (2/27)

    61*2

    72

     

    60

    116.82/109

    70

    267.76/293

    輔大

    (3/4)

    72*3

    48

    85*4

    205

    84.67

    299.74/279

    長庚

    (3/12)

     

    67.5

    58

     

    31.38

    35.34

    66.72/70.75

    *1 台大為認知與發展

    *2 東吳英文算分

    *3 輔大英文算分

    *4 輔大為基礎心理學(只考發展和變態)

    三、 讀書計畫

    我很早就決定好要考研究所了,為了有效率以及有系統性的準備,於是詢問過幾個考上臨床和諮商的學長姊,就馬上報名了補習班(春季班到秋季班的全科以及考猜班)。

    時間

    進度

     

    春季班(3-6 月) (實體上課)

    輕鬆的讀,以恢復記憶為主

    • 心方:按照老師春季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普心:按照老師春季班的進度,並自行整理筆記。
    • 變態:背 DSM-5 的準則。

     

     

    暑期班(7-9 月) (線上上課)

    調整好心態,並規定每日進度

    • 心方: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變態: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在 9 月時開始練習考古題。
    • 普心、認發: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並結合學

    校所教的內容,自行整理出筆記。

     

    秋季班(10-12 月) (實體上課)

    密集讀書,除了讀書外,也訂定考古題的進度

    • 心方:按照老師秋季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變態:按照老師秋季班的進度,再次複習、熟讀重點章節,並與老師討論考古題。
    • 普心、認發:複習之前所整理的筆記。

     

    考猜班(1 月) (實體上課)

    各科目衝刺階段

    • 所有科目:整理出各科重點的隨身本。
    • 考古題:重寫一遍重要章節的題目,並與老師討論。
    • 開始撰寫書面資料

     

    最後階段(2-3 月)

    不要迷惘、請堅信自己

    • 稍微記下考題,為後續的學校做準備。
    • 撰寫書面資料。
    • 處理面試。

    四、 考試準備

    A.心方(統計、實驗、測驗)

    • 心方的進度我都是按照著郭易老師的步驟所進行的,但並非純上課就會考好,課堂結束後我依舊會將剛剛上課內容進行複習、消化,我很相信老師三十幾年的專業,所以他說這邊是重點時,我會當下標註,事後將此段進行複習,而不重要的地方則是看完老師的講解,在腦中留點印象就好,並且也可以從寫考古題時體悟到哪些是重要或不重要的考題。
    • 盡量實體上課。老師上課的特色就是會跟學生有很多的互動(郭易常看到你的臉就一定會記住你的名字),雖然我很不喜歡被問到問題,總覺得自己回答是錯誤的、很丟臉,但大家都會答錯,所以漸漸養成敢於回答問題和課前複習上周課程的習慣,並會答的題目也越來越多。老師上課時口頭說出的問題很容易出現在考試 中,所以我會在結束課程後將不熟悉或陌生的名詞一併查詢。課堂中有互動、多回答問題,你就不是一個被動聽課的角色,你的腦袋會一直在轉動,吸收的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 盡量參加線上答課問。自己在複習或寫題目時一定會碰上不會的問題,而老師會在每週固定某一個時間提供大家提問題的時間, 我認為這是必須多多利用到的資源。

    B.變態

    • 基本上,我的變態是按照常晴老師的進度在走,進入到各種疾患時,老師會從診斷、病因以及治療這順序介紹,因為老師的講義做的很詳細,所以我並未準備額外的筆記本,我是直接在講義上做補充說明。
    • 雖然老師講義上幾乎有附上每一個疾患的診斷準則,但仍強烈建議要買一本 DSM-5(合記圖書出版社),可以在通勤或零碎的時間隨手一讀。不要認為被準則很麻煩,因為當考試不幸出現時,就會後悔怎麼沒有去讀,而我自己在寫考古題時則非常有感觸。

    C.普心

    • 除了跟著光宇、朱磊老師的進度外,我會融合學校上課的講義, 自己整理出每章節的筆記,每次都以這個作為複習,並且搭配「心理學(臺大出版中心」一中文書。
    • 老師上課時多會以有邏輯的方式梳理整個章節或是跨不同章節, 我認為可以整理一份心智圖好幫自己理解。

    五、 面試

    A.備審(書面)資料

    • 因為各間學校的考試是陸陸續續在不同天的,並且即使通過第一階段,書面資料的繳交期限都很短,所以我在一、二月多時就開始準備我的備審,在準備之於我還有繼續複習,所以做的量並不是太多。
    • 我用網路上的 canva 做備審資料,並且我是製作一份模板, 當接收到錄取通知時,我就可以修改先前做好的模板,馬上繳交書面資料,把剩餘的時間都用來準備面試。我的備審包含基本資料、大學經歷(研究經驗與能力、課外活動參與以及服務暨學習經驗)、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研究計劃以及有利備審資料與附件:

             1.     基本資料

    按照各校規定之格式。

    2.   大學經歷( 研究經驗與能力、課外活動參與以及服務暨學習經驗)

    可以在擔任過的幹部旁邊加一段你從中學習或獲得的能力是甚麼,並在重點的地方畫上記號,以便老師觀看。

     

    3.     申請動機

    可以依據不同學校寫你的研究興趣以及為甚麼想要申請這間學校。

     

    4.     讀書計畫

    我是按照「碩班前、碩班以及畢業後」具體的寫出對未來的規劃。

     

    5.     研究計劃

    我分成研究動機、文獻探討、研究方式以及參考文獻進行撰寫。

    6.     有利備審資料與附件

    把能放的東西都放進去(英文

    證明、志工證書、活動證明等)。

    B.口試

    我會先從網路上或詢問學長姐的方式整理一份面試會問的問題,再把問題做填寫,然後再與讀書會的同學互相問問題,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被面試,所以不斷練習自己的談吐、節奏以及姿態等,甚至我會將自我介紹錄音,重複聽自己的聲 音。

    東吳大

    • 面試之前,先在一個小房間進行 5 分鐘的英翻中。
    • 面試時間為 10 分鐘,沒有自我介紹,三個老師會不按照順序問問題,幾乎都是問關於自己的問題,例如有甚麼契機想讀心理系、筆試成績如何、報考了哪些學校以及剛剛翻譯的難度如何等,整體氛圍很輕鬆,老師都笑笑的。

     

     

     

     

     

    長庚大學

    • 第一關為自我介紹,需要自己準備 ppt,那邊有筆電, 所以只要帶隨身碟就好,我忘記報告時間是多少了,但老師並不會催促你,並且在最後會問 1、2 個問題,我被問到的是關於研究主題的部分。
    • 第二關是兩個老師會根據書面資料輪流問問題,我是沒有被電,但根據經驗老師們很喜歡電學生,面試被電

    也可能通過。

     

     

     

     

     

    輔仁大學

    • 面試之前,先在一個小房間進行 15 分鐘的英翻中。
    • 面試時,以兩人為一組,並會進行三關,每關只有一位老師:
      1. 個人:老師問的問題比較輕鬆,例如準備考試的情緒為何、在疫情之下心理師所扮演的角色為何等, 這關比較多兩人互動,需要聽完對方說了甚麼,再提出你的見解。
      2. 個案:老師先讓學生們對於議題進行 5 分鐘討論, 然後再分別問一些個案的狀況題,這關老師問得會比較具攻擊性。
      3. 研究:老師會輪流問雙方「不適合當心理師的特

    質」以及「具體精進方式」。

    六、 心得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路上,一定是很累很累,會不斷出現自我質 疑、想放棄的聲音,但真的就像郭易老師說的:「撐到最後,你就有機會」,即使第一志願沒有通過,但自己也不能灰心,我當時的志願是成大行醫,第一階段放榜那天,聽著身旁考試的同學錄取,而自己並未錄取,那時的心情真的非常糟糕,想要好好地放個假休息一下,但我想到這周還有長庚的考試,並且也想到這不是最終結果,我也還沒有輸,所以我咬著牙繼續複習,不管結果如何,我也可以說我拚盡全力了。我很謝謝在備考的路上有補習班老師的鼓勵、讀書會同學們的陪伴,老師們不僅在課程中給予幫助,也會幫我們打氣、給予我們建 議,而身旁奮戰的同學除了一起讀書、討論考古題外,也會在疲累之餘給予陪伴,放鬆壓力,期間所建立的友誼是無價的。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加油!

  • 周皜昀-考取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行為科學碩士班臨心組

    文 / 周皜昀

    【考前準備】

    ►上課

        因為沒辦法到北部上課,所以我是全雲端的學生。其實我覺得雲端並沒有比較不好,只是需要足夠的自制力,並且規劃好每天的上課進度。像是禮拜一固定上心方,禮拜二固定上普心,然後在當天把作業寫完並複習教的內容。

    雲端的好處在於可以重複聽,覺得不太懂的時候可以倒轉回去,也可以隨時按暫停讓自己先好好思考一下再繼續往下。缺點當然就是少了臨場感和可能的互動,也更容易分心。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很難專心的話,我覺得可以先暫停,不用強迫自己要一次看完,可以休息個十幾分鐘,或是用那些時間先回去複習之前上的,對於前面課程有充分理解也能幫助後面的課程能更快吸收。

    讀書和筆記

            我沒有每一科都完整看完課本,主要是上完課後複習講義內容,再搭配課本來看,或是有不懂的會去翻課本、查網路上的資料。除了每堂下課後複習講義,和寫完考古題會翻翻講義確認答案和加深印象外,在準備考試期間,前前後後大概把講義完整看了兩到三遍。

    各科準備

    普心

            普心我會盡量在老師上課前先預習過,因為內容很廣,通常一次上課就會教完一章(像是一次就講完社會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等等)。而且老師會在黑板上寫很多筆記,也會口頭補充很多東西。有先預習的話會比較好掌握上課的內容,也比較不會因為想抄筆記而手忙腳亂。

    變態

            變態算是我們的重點科目,課本最好可以多看幾遍,也要讀得很熟,像是診斷準則還有病因和治療的部分都是很基本的。還有因為很多障礙症的病因和治療方式都很相似,在念的時候也要學習怎麼融會貫通,而不是就一個一個這樣背起來就好。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會提醒我們要怎麼樣讀比較好,和補充一些很重要的內容。

    另外建議可以買小本的DSM-5,可以隨身攜帶有空的時候就看,或是自己把診斷準則抄成一小本,因為考試的時候都有可能寫到,先練習寫寫看也比較清楚考試的時候可以怎麼寫。雖然單考準則內容或是病因的題目很少,但可以幫助在答題的時候快速的反應過來。

    心方

            心方主要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因為是雲端的關係,所以聽到不太懂得就會暫停或倒轉,理解後再繼續。每次上完課後一定要複習過一遍,如果可以的話作業也當天就寫完才能更加深印象。心方的基礎很重要,前面基本的東西一定要夠了解,後面複雜的內容才比較好去理解。另外我覺得心方就是要多寫題目,因為它不是單純用背的科目,可以多寫考古題請老師改,也可以多利用老師答客問的時間,雖然一開始可能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但也可以聽聽其他人問的,了解一下不同的問題和答題方向。

    認發

            因為只有台大特別把認發挪出來考,所以我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準備,只有在複習普心念到這兩章時會搭配認發的講義來看。但我覺得認發裡面也有很多重要的內容,老師的補充和舉例也都很詳細。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多寫,尤其是自己想考的學校,大部分的學校我都至少往回寫了五年。剛開始寫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挫折,想說怎麼好像都不太懂題目在問什麼,或是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會開始不斷質疑自己。但真的隨著書讀得越熟,題目寫得越多,就越能上手,越寫越順。

    一開始寫的時候我沒有計時,會一邊翻課本或查資料一邊寫,所以每次寫完考古題就覺得很累,花了很多時間。但在大概考前一個月的時候就要逼自己一定要計時,讓自己習慣那種時間緊迫的感覺,答題都要快速反應並訓練手速。在寫完題目後可以自己先檢討,不懂的地方就想辦法去找答案,可以把那些當作是補充的資訊記在講義或是筆記本裡,這都可以當作之後回答題目時的內容素材。另外也可以記下常考的題目或是方向,把那些當作是重點來做複習。

    讀書會

            我有找學校的同學一起組讀書會,但我們主要就是以檢討考古題為主,一個禮拜約一到兩次,一次大概兩小時左右。不過後期因為經過年假也快接近考試的關係,幾乎就沒有再約,變成是如果有問題會傳去群組大家一起討論。我覺得要不要組讀書會因人而異,讀書會的好處在於有人可以陪著你一起奮鬥,考臨心所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有其他人一起努力比較不會覺得孤單或是心很累,可以互相加油打氣。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的時候也有人可以一起討論,或是了解其他人的答題方式,補充一些自己不清楚的論點。

    【時間規劃】

            一定要訂好自己的讀書進度,列清楚每天該做的事情有哪些,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有詳細的規劃也能讓自己對於考試不會那麼焦慮。考前幾個月大致的規劃如下:

    3-7月

    1. 上完春班課程
    2. 讀變態心理學課本和普心相關的課本內容

    7-10月

    1. 上完暑班課程
    2. 讀變態心理學課本

    10-1月

    1. 上完秋班和考猜課程
    2. 寫考古題
    3. 完整細讀每科講義

    1-3月

    1. 寫考古題
    2. 完整細讀每科講義
    3. 作筆記

    【書面審查和面試】

    書面審查

    書面資料我在12月的時候就用好了,才不會在最後要考試的時候還要一邊煩惱備審的東西。自傳可以多展現自己在心理相關方面的經歷和表現,像是專題研究或曾參加什麼相關的活動。也可展現自己適合該領域的人格特質,或是一些專長等等。研究計畫的部分盡量可以多去翻閱一些書籍文獻,有基本認識和基礎後再寫,一定要確認自己對於研究內容的掌握程度。之後也可請認識的老師幫忙看,可以先修改掉不合理的地方,以及得到一些改進的建議。

    面試

    面試通常會先自我介紹,再來問一些和自身相關的問題還有研究計畫的內容。可以先想好一些問題的答案,像是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是什麼?是什麼讓你覺得自己適合念這個所?為什麼想來這個學校?先想好問題的答案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因為緊張而回答不出來。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一切順利,金榜題名!!

  • 黃柏鈞-推甄東華臨心組(探花).輔大臨心所.中山醫臨心所

    文 / 黃柏鈞

    嗨大家,小的我主要來分享111年臨床心理所的推甄心得,心理的資訊好像一直都比較少,尤其是臨床,先禱告板上其他大神手下留情QQ,歡迎一起來討論~(認識的就先不要認親哈哈哈)這篇適合確定要走臨床的夥伴,如果有還在思考的也歡迎來交流~

    前言:

    準備的時候還記得,系上的天使學姊跟我們說,「不要用結果連結自己的價值」,老師也說:「推甄有時候就是緣分」,希望不管如何,大家都能去到想去的地方~也相當建議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朋友或家人等等(雖然我的室友們都是考試生,整天在唱雖我全部槓龜)有支持會讓你順順地度過一切!

     

    背景

    輔大臨心應屆 系排2x%

    研究經驗:Labx1、專題x1、年會poster發表、科技部計畫通過

    課外經驗:大二院代會會長、人資業實習、系學會學術、高中生營隊副召、統計小老師、文學獎…etc(列舉一些)

    臨床經驗:服務學習經驗、憂鬱症講座分享

     

    1.報考校系及結果

    沒過一階:成大、中正、高醫、長庚

    過一階沒正備取:中原

    正備取:輔大正取、東華正取、中山醫正取、東吳備取

    最後選輔大,中山醫、東華已放棄

    -

    2.準備時程

    110.5-6 整理手頭資料(40%)、準備考試(60%)

    110.7-8 製作通用版備審(50%)、準備考試(50%)

    110.8-9 修改研究計畫+將通用版備審修成各校的形狀(80%)、準備考試(20%)

    110.10-11 準備面試+上戰場+焦慮 (100%)

    (以下說明這些階段做了什麼)

    110.5-6 整理手頭資料(40%)、準備考試(60%)

            這個階段我主要是整理自己過去的經歷,以比較Top-down的方式整理,先整理出覺得自己與助人工作以及研究所相關的特質,如:研究力、學習力等,詳細架構後面詳述,而小弟我有幸通過科技部計畫,老闆也建議我推甄研究計畫可以沿用,因此這邊省了不少時間,

    如果需要從頭開始的夥伴,強烈建議三上就要開始了!

            而小弟我對於自己推甄能不能上感到很不確定,所以另外一邊也有在補習,主要補心方跟普心,我覺得對我來說對於過去的知識有重新整理的感覺,老師也會透過每週的作業,讓學生可以即時掌握知識,對我來說,有時候也會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研究計畫有沒有謬誤的地方,或是之後準備面試可以讓自己用更多不一樣的視角看問題,這邊就見仁見智摟!


    110.7-8 製作通用版備審(50%)、準備考試(50%)

            通用版是指,改一下名稱、申請動機、格式就可以送出的形式,我自己是把這個版本整理到極致後才開始做後面其他學校的,一間一間學校會很容易遺漏你想表達的東西,也建議做一個版本就儲存,(寫研究好像也是差不多概念),之後如果發現需要前幾個禮拜的版本就可以用,而準備考試一樣就是準時上課、做筆記、被老師關(ㄘㄢˇ)懷(ㄉㄧㄢˋ)每週有空的話都會盡量參加老師額外開的google meet,一起問問題跟討論題目等。

    110.8-9 修改研究計畫+將通用版備審修成各校的形狀(80%)、準備考試(20%)

            這時候我的目標就大部分衝刺推甄,因為光丟資料、請老師寫推薦信就夠嗆的了,加上我自己還有實習跟計畫要跑,所以讀書就稍微放下,建議這時多請學長姐、朋友、同學幫忙看備審跟給建議,會很有用!這時候會很害怕收到負向評價,但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情緒調節能力,所以真的真的真的要去找人家回饋!準備考試方面,由於我後來重心比較放在推甄,因此補習就沒有像暑假那樣精實,而我所知的是補習班這邊老師會幫忙改考古題,但老師會看出席率來決定要不要改作業,(就是說要記得上課啊XD)

    110.10-11 準備面試+上戰場+焦慮 (100%)

            建議這時候大家可以有空可以試著練習正念,雖然我差點在東吳的考場坐到睡著,但對於安撫焦慮很有用!

    3、研究計畫

            準備:可以先定義好母群、主要變項、實驗法還是相關法、質性還是量化(主要想到這幾點),最好跟自身經驗、興趣有關(喜歡的東西寫起來不那麼痛苦),準備好後可以開始找2-3篇作為你發展架構的文獻,

            撰寫:套一句我老闆的名言:「要像在說故事一樣!」建議大家從文獻回顧開始,而在下筆前,先想好自己的這篇研究要怎麼發展,為什麼中介?為什麼調節?為什麼有效果?像是在說故事一樣,我自己覺得,

            推甄的研究計畫不用到很複雜,思路清晰才是重點!文獻回顧好了再回頭動機,或是接下去寫方法。

    (我盡量簡短了QQ有寫過或是正在寫計畫的應該都知道這是地獄,還會被APA格式gank)

    4、備審資料準備

            備審,主要是讓教授們知道『我超特別的啦』,再加上教授們時間寶貴,一堆履歷要看,所以建議在製作時,要突出自己想說的,(學長建議,做好後用很快的速度看,想凸顯的圖或字看得到就ok了)我自己是在第二頁時,加上一個能力索引,主要分為「研究力、學習力、覺察力、應變力」(每個人不一樣喔!),並在後面加上習得這些能力的經歷,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但我當初是想說,或許這樣做可以讓趕時間的教授快速知道我做了什麼,其他部分建議能圖表就圖表,有圖就放圖,重點標粗體。

    5、面試準備

            建議多蒐集該校的資訊,以及各個教授大概都在做什麼,還有你有興趣的教授!

            一定要準備的問題:

            為什麼想念臨床?

            研究興趣是什麼?

            你的優缺點?

            對臨床心理師的了解是什麼?

    (以上問題建議列點回答,比較明確有邏輯)

            自我介紹兩分鐘

            研究計畫簡述兩分鐘

    上面這兩個是重中之重,請一定要好好練習,盡量不要用背的,用自己的話闡述

    其他問題會多半來自研究計畫跟自傳,好好複習跟沙盤推演基本上都沒問題!像中原就是幾乎都問研究,而像中山醫比較特別會有角色扮演,這邊想知道細節再留言跟我說XD

    亦有些學校會考你看英文文獻,但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的!(可以啦沒問題啦)另外,建議在去之前兩週要密集練習,練習時要保持一點點的緊張感,太放鬆的話容易上戰場時提取不出來,練習記得計時,儘量模擬面試的感覺

    6、QA

    (我自己整理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跟大家分享)

    課外經驗的重不重要:

            我覺得相當重要!不論是不是臨床的經驗,課外經驗可以幫你培養課本之外的知識,也會讓教授覺得你比別人更特別。

    實習跟準備推甄的時間安排:

            我自己是原本大三突然想到,所以就申請了外部企業的實習,為期一年,後期覺得還是想臨床所以才回來準備推甄。因此時間有稍微卡到,我覺得其中是一定要做出取捨,還有更大的毅力去做安排,像我當時是跟同事協調換班,也逼自己更早起來準備公司的事,弄好後才開始來弄推甄。

    為什麼想讀臨床而非諮商:

    要不要補習:

            我當時是對自己沒有十足把握,所以報了國家,一邊讀書一邊準備,我覺得如果補習不是跟考試劃上等號,推甄生補習的好處在於可以幫自己過去的知識整合,在補習班也能跟老師交流,增進自身在統計、心方、研究等能力,但缺點在於若沒有好好規劃很容易蠟燭兩頭燒,這不管在哪間補習都一樣,建議大家可以在選擇要不要補時,好好規劃自身時間,並兩邊都去看看、試聽等,自己為自己做選擇!

    7、結語

    最後想感謝一路上我遇到的所有貴人,累積了許多與人互動的寶貴經驗,也很感謝郭易老師幫我更正許多研究上的問題。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說,但礙於篇幅就將自己當下想到的就放上來了,很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或是私訊我討論!啊如果是系上的學弟妹歡迎在系上攔截我哈哈,最後!想跟大家說,不管是考試還是推甄生,「不要用結果連結自己的價值!」

    祝大家未來都好好的在助人這條路上前行。

  • 顏意琳-考取政大臨心所(榜首).中正臨心所(榜眼)

     

    文 / 顏意琳 

    【報考學校】

    ➢ 當初對自己沒有信心,因此沒有報考台大 ; 成大、高醫因為科目比較特別,不想花時間另外準備,因此也沒報考,但聽其他同學分享,其實準備基本科目也還是可以去考考看。

    國立政治大學 正1

    國立中正大學 正2

    私立輔仁大學 一階過,二階放棄面試

    私立長庚大學 筆試撞政大面試,放棄

     

    【考前準備】

    ➢ 沒有裝備,上戰場只是當炮灰而已 

    * 我為什麼要考心理相關研究所?

    ✓ 這是廢話但大家在報考前一定要好好問問自己的問題,因為考研究所算是長期抗戰,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標,才有足夠的動力撐到最後。

    * 我要不要補習?

    ✓ 本身是輔大臨床心理系,因此在補習的選擇上,就只考慮了心方一科。因為沒有補其他科目,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國家其他科目的心得,這邊就專對心方一科特別描述。

    ✓ 即使我是本科系的學生,但在心方這科我還是覺得有補習的必要,心方對大多數的考生來說都屬於最棘手的一科,所以如果你在心方拿到多一點的分數,你就比別人多很多的優勢。

    ✓ 我真心推薦郭易老師的課!沒有基礎的人也不用擔心(我那時候補的時候幾乎等於零基礎),郭易老師的課會帶你一步步地建立統計基礎,只要好好的跟著郭易,心方絕對沒問題。很重要的是心方三科是合在一起考的,而國家的心方三科都是由郭易老師一個人上,老師會將三科的概念連結起來,對考試在解題時非常有幫助。心方本來是我最害怕、最弱的科目,但經過老師差不多一年的訓練,我上考場時發現我最不擔心的科目就是心方,成績單出來也證明了心方都是我最高分的科目,詳細的課堂內容跟讀書技巧會寫在後面。

    * 參考學長姐經驗

    ✓ 在開始準備前先參考學長姊的考試心得分享可以讓你的準備事半功倍。根據學長姐的分享整理出你要用哪本課本?學校著重的科目與考試方向?筆記要如何整理等等,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 我那時候其實一開始沒有想過要去爬文,但很幸運的是,因為上了郭易老師的課,老師的課會準備上一屆的心得文,我真的覺得老師是佛心來著!

    * 了解學校考科

    ✓ 先不用馬上決定要考哪間學校,但因為每間學校考的科目或是條件都不太一樣,可以先大概研究一下自己想要的學校要準備什麼科目,才不會在要報名的時候手忙腳亂。

    ✓ 像是台大、成大、高醫、中原、輔大的考試科目比較特別,想考中正的同學也要特別注意,中正需要另外的英文證明。

    * 需要組讀書會嗎?

    ✓ 對於這點我持保留態度,視個人的讀書習慣決定,如果你習慣一個人讀書,沒有讀書會我覺得也沒關係。

    ✓ 我自己是有組讀書會,讀書會對我來說可以增加我讀書的效率,有點像別人幫你整理重點的感覺,大家也可以互相監督、支持。但切記讀書會成員要找共識一致、會好好做事的朋友!我們讀書會的運作是分配課本章節作共筆筆記、考古題的討論,每週兩天中午開會。

     

    【讀書計畫】

    ➢ 先訂好時間計劃,就可以跑在時間前面

    看課本做一次電腦的筆記 ~複習筆記 ~用電腦筆記再做一次手寫筆記。

    ★ 時間進度

    4-6月

    輕鬆地讀,有耐心、踏實的將課本讀過一次

    ✓ 統計:跟著郭易春季班 

    ✓ 普心、變態:看中文課本整理筆記

    7-9月

    心態調整

    ✓ 統計:跟著郭易夏季班

    ✓ 變態:搭配原文書

    ✓ 認知、發展:看課本整理筆記

    10月

    開始認真、密集的讀書

    ✓ 統計:跟著郭易秋季班

    ✓ 普心、變態:複習之前整理的筆記

    ✓ 開始寫考古題(抓個3-5年)

    11-12月

    進入各科複習階段

    ✓ 統計:完整的複習郭易的課本與筆記

    ✓ 其他科目:不斷複習

    ✓ 寫考古題

    1月

    整理各科帶上考場的小筆記

    我幾乎都會先用電腦做一次筆記,最後再手寫做一次筆記,因為自己整理過印象會更深刻,而且考試大部分都是申論題,所以直接在做筆記的時候就練習怎麼組織章節的重點。我想告訴大家,備考過程中不可能一直保持非常認真,當然可以放鬆,但一定要記得時間到該放棄的娛樂就都要丟光光。

     

    【考試準備】

    ■ 心方(統計、心實、心測)

    ➢ 基本上,我心方三科就是跟著郭易的腳步走,但當然不是說單純上課就會考好,而是要將上課的內容自己消化、複習過,我自己是上完課還會用郭易的講義再做一次筆記,自己整理、寫過一次會更有印象。郭易的講義與上課內容對付考試我覺得都是足夠的(前提是你要熟讀),但如果你的目標是台大,當然還是要搭配其他的書。

    ➢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點人回答,這是我覺得幫助我很大的地方。我本身是一個上課很不敢回答問題的人,我怕回答錯會丟臉。但郭易上課就是會問你問題,反而因為這樣,我養成了上課前一定會複習上次上課內容的習慣!也因為在郭易的課就算答錯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會答錯),漸漸地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敢回答問題,能回答的問題也越來越多。

    ➢ 老師的教法會讓你對統計是用「理解」的(當然該背得還是要背),但不會讓你背的一頭霧水。我覺得這對我來說蠻重要的,在解題上就不會題目稍微變化就不會寫,加上我是一個很容易背了就忘的人,所以真的受益良多。

    → 郭易講義看超級超級熟

    ★ 郭易上課TIPS

    1. 課後複習。如果課後沒有複習,可以說你可能只保留了不到老師上課內容的1/3。我都會在課後重新看過老師上過的內容,有不懂得就會上雲端系統再重新看一次,或是巴著同學、老師(老師看起來兇,但實際上人真的很好),盡量不要累積問題!

    2. 記下上課沒聽過的名詞。郭易上課都會延伸出普心的內容,很多其實我那時候完全沒聽過,但我會把我聽不懂或是不熟的名詞記在筆記上,回家後上網查詳細的名解記下來。注意注意!老師隨口提的考試命中率蠻高的!

    3. 盡量面授。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堅持面授,老師上課的特色就是會跟學生有很多的互動(郭易常看到你的臉就一定會記住你的名字)。課堂中有互動,你就不是一個被動聽課的角色,你的腦袋會一直在轉動,吸收的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 其他科目

    《變態心理學》

    先讀一遍中文課本(用電腦整理筆記),之後複習筆記的時候再搭配原文書,趁通勤或是一些小空檔看DSM口袋書,把每個疾病的診斷準則看熟。基本上一定要寫得出來疾病的症狀、病因(生理、心理、社會)、流行病學(盛行率)、治療方法(藥物、心理)。

    → DSM-V口袋書

    → 原文書Kring著《Abnormal Psychology》

    → 張本聖譯,《變態心理學:二版修訂版》

    《普通心理學》

    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我覺得蠻重要的,尤其這次寫政大發現出題的脈絡跟課本的整理還蠻一致的,書後面的名解要看熟。

    → 危芷芬《心理學導論》

    → 鄭昭明、陳億貞譯《普通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這科一定要讀!因為這次考試出乎意料的臨床佔分都很重,政大這次臨床部分就直接佔50分,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從每一章節後面的名解下手。

    →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 考古題

    大概10月多開始寫考古題(抓3~5年,從重點學校開始寫),我是會先限制時間不翻課本寫一次,訂正的時候再翻課本好好的完整寫答案,最後用自己的方式把內容背起來。我一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也很受挫,寫不出來是很正常的,只要訂正的時候好好的吸收進去就好了。

    心方的考古題郭易一說可以交,我就盡量要求自己一週一定要交1~2份。其他科目的考古題就是讀書會時跟朋友一起討論答案。

     

    【結語】

    我只能說,在備考的這段路上,一定會很累很累,也不斷會出現質疑、想放棄的聲音,但真的就像郭易老師說的:撐到最後,你就有機會。我很謝謝在備考的路上遇到郭易老師,郭易不僅只是上課而已,還會一直幫我們加油打氣,還記得之前每次讀得很焦慮、疲憊的時候,都會被老師說的話激勵到!

     

     

     

    🏆【2021年政治大學心理所臨床組正取6名,本班強占3名,囊括榜首及榜眼】

     

    顏意琳 ​(輔大臨心)​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1​🥇
    姜慶妤 ​(中正心理)​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2​🥈
    陳    祺​ (政大廣告/心理)​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正取5​
    魏詩玹​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3​
    許芳瑜​​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8​
    張庭毓​​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備取10

     

  • 郭妍希-考取台大心理所乙組(榜首).政大心理所社人組(榜首)

     

    文 / 郭妍希

    ㄧ、報名國家補習班

           當初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時,因為知道自己不是本科生,尤其還有可怕的統計,所以覺得一定要補習。於是,上網找了資料後,決定補國家補習班。

    二、社會心理學和人格心理學

           這兩個科目我是上雲端線上課。社心由齊偉老師授課,人格由朱磊老師授課。社心課程老師的上課講義編排非常清晰明瞭,編排方式就是以我們實際上場考試的寫法為考量,沒有冗長的鋪陳敘述,而是直接切重要點,給予名詞解釋、實驗、研究者、相關研究資料。我覺得對於準備時間緊迫的同學非常有用,可以幫助我們快速釐清名詞概念、建立組織架構,加速觀念聯想。老師的授課方式會用非常平易近人的生活例子,來解釋很多社心概念,所以厚厚一本的教科書看不懂的概念,聽老師解釋一次,馬上就會懂,而且老師舉的例子通常很難忘記,所以只要經常複習老師講義,搭配教科書看,省去自己苦思理解的時間,讀起來就不會很費力,是考試時可以好好把握的科目。

        人格心理學在朱磊老師的授課下,煩雜的內容會變得很連貫。課程中,老師非常善於連結概念,並鼓勵我們發散性思考,將原本看似毫不相關的觀念作延伸擴充,並連結起來,訓練我們在考場上看到題目時的思考彈性與反應力。另外老師會特別強調不同學派的中心思考,只要把握住這些學派對人的看法觀點,會發現學派的內容都有前因後果,就會變得很好理解,也不太需要背得很辛苦了。

    三、認知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

          這兩個科目我是上齊諾老師的面授課。我覺得上面授課的好處是老師會時常拋問題給同學接,逼我們動大腦思考,然後藉由我們的回答再拋出另一個問題,慢慢引導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知不覺很多概念就會深深拓印在腦裡。另外由於認發不管是實驗還是概念都非常的廣,許多學校也有不同的著重,老師也會補充非常多相關的資料,供我們課後閱讀,聽過了知道了就是你的了。所以可以好好利用老師補充的額外資料。另外,我想說的是,如果補習班有舉辦考前模擬考,可以來參加考考看,寫給老師改,老師會針對我們寫題方式,給予很多的回饋建議,而且老師也很有耐心,不吝於回答我時常很打架的思維。

    四、心理學方法

           心方由郭易老師授課,老師會用很多不同方式、用最簡單的說法和譬喻幫助我們理解,並且在春季、夏季、秋季班,幫助我們重複複習概念,循序漸進的學習,讓我在準備過程感覺很安心,只要照著老師的說法,不斷回想理解,慢慢就都會學起來的。除此之外,非常建議大家來上面授的課,因為老師上課時的壓迫感實在大得很可怕,老師都會記得大家名字,隨時點人回答,這可能是線上課比較難以感受到的。但是雖然恐懼,如果可以克服恐懼感,真的可以讓自己隨時處於戰戰兢兢的狀態學習,反倒能督促自己。考前幾個月,老師也會幫大家改考古題,並給予你所需要的提示,我覺得對於寫題很有幫助。而且老師甚至會記得你錯的地方,並在課堂上檢討我們錯誤的題目,不斷提醒,讓我們想忘也忘不了。老師真的很辛苦也很用心於我們,謝謝您。

    五、感謝

          謝謝國家補習班的老師、同學和行政人員們給予我很多的資源和幫助,陪我度過這段備考日子,讓我可以順利考上研究所。

  • 黃芷萱-考取成大心理所甲組(探花)

     

    文 / 黃芷萱

    1. 背景

    -非本科系,大學念設計系商業設計組

    -之前沒有修過心理學的課程,但畢業製作結合設計和心理學,故接觸了一些相關資料

    -目標:考取心理所認知發展組

    -準備時間:一年五個月

     

    2. 目標、前期準備

    目標學校:成大心理學系碩士班甲組、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與發展組

    -有旁聽

    -有補習

    -書單 / 管道:

    心理學方法

    統計

    1. 郭老師上課講義

    2. 心理測驗學(葛樹人)

    3. 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

    實驗

    測驗

    認知心理學

    1. 齊老師上課講義

    2. 認知心理學 (Sternberg, Sternberg)(李宏鎰 譯)

    *3. Cognitive Psychology (Medin, Ross, Markman)

    發展心理學

    1. 齊老師上課講義

    2. 發展心理學(上)(下) (Shaffer, Kipp)(林淑玲、李明芝 譯)

    知覺心理學

    1. 【旁聽】台大 知覺心理學

    2. Sensation & Perception (Goldstein, Brockmole)

    生理心理學

    1. Biological Psychology (Breedlove, Watson)

    普通心理學

    1. 心理學導論 二版(危芷芬 編譯)

    英文

    1. 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

    *2. 高中文法本

    其他

    1. 變態心理學 二版(張本聖 審閱)

    2. 各科考古題

    2. 【Podcast】知識好好玩、哇賽心理學

    3. 【開放線上課程】清大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

    註:標星號(*)為輔助用書。

    3. 準備期間

    第一部分:前五個月(9-2月)

    這期間我是補國O補習班的全科,因為我本來就有準備隔年再考一次,所以這五個月算是暖身、練筆。

    第二部分:後一年(3-2月)

    分成兩段:唸書和調整心態

    -唸書:這部分網路上有很多資料了,我的讀書方法也沒什麼特別,故簡略帶過。就是設定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幾月的時候要把什麼念完、念第幾遍(主要的書至少要念四遍),這個禮拜什麼時候要念什麼⋯⋯。

    比較值得提的是,一天中最有精神的時段念最難的科目,並且採取分散式學習(distributing learning)(關於此讀書技巧請自行上網查閱)。關於更多讀書的技巧,在唸認知關於學習的章節會有很多資料。

    -心態:越到考前會更需要時間來調整心情,調整心情也是準備考試很重要的一部分。

    關於考試,我的心態是,享受這個準備考試的過程。把念書當成是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只是為了考試而積極唸書,而是因為享受唸書的過程而「順便」考試。畢竟念研究所後,要唸的資料會更多、更深入,要唸的書永無止境,所以不是只是為了「考上」這個目標而唸書,是因為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所以才看書。依此脈絡,我每天都會留些休閒的時間,因為我不只是在準備考試,我也是在過日子。

    就算念不完也不用太緊張,畢竟研究所考試範圍很廣,所以只要每週都紮實地按照計劃念(雖然我常常跟不上自己的計劃XD),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且穩定,適時調整心態跟計畫,慢慢地走就下去好了。

    另外,我會做瑜伽來舒展身體,也調整自己的心情。考試期間可以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這蠻有幫助的。

    4. 成果與反思

    學校

    成大

    政大

    名次

    正取三

    備取三

    成績

    心智科學

    90

    24.00%

    心理學方法(統計、心理測驗、心理實驗法)

    70

    加重50%

    方法學(甲組)

    44

    24.00%

    發展與認知心理學

    32

    加重50%

    英文閱讀測驗

    69

    12.00%

    知覺與生理心理學

    56

    加重50%

    面試

    70

    40.00%

    英文

    76

    錄取前70%

    檢討

    -成大出的題目比較廣、應用,可以多方準備,像是練習自己設計實驗、練習改進別人的實驗設計、想一些人因設計的題目、多關注時事並且建立自己的觀點等。

    -基本上每科都有練習考題,做多了就會大概知道他們的出題取向,提前準備可能會問的問題。

    -【心智科學】基本上就是普心,但是更偏向認知。考的題目不會太難,關鍵概念複習熟即可。

    謝謝齊O老師的教導,尤其是學習的方法,像是建立自己的脈絡、架構、見解、自己提問題;先建立架構,熟悉,再重新建立架構,再跨章節串連,最後我是跨科目在準備的。老師所教導的關於學習的方法,是非常可貴的。

    -【心理學方法】沒想到爆掉了QQ。可能是因為題目出到比較後面,像是變異數的事後比較,那邊我比較沒準備。這也讓我再次了解到多元管道的重要,除了補習班的資源,可以的話去旁聽其他老師的課,或是自己去找書看老師比較沒教到的部分,這樣學習會比較全面。但是我覺得郭O老師在基礎的部分教得很扎實,很謝謝老師。

    -【英文閱讀】我有去寫考古題(閱讀題英翻中),然後發現自己寫不完,所以有去練習閱讀文章的速度。

    但是今年考題是閱讀選擇題跟簡答題,考題雖不同,但是都很強調閱讀文獻的能力。題目內容蠻深奧的,最好平常就去找一些研究論文練習看。

    -【面試】雖然我是考試,但有先去找教授面談過,一方面是想確定自己想念的科系是否符合想像,也想讓教授對我有個印象,這對於之後的口試非常有幫助。

    -政大的分數有點忘了,故抓個大概。

    -基本上每科都要練習考題,做多了就會大概知道他們的出題取向,通常他們會考的題目蠻類似的。

    -【心理學方法】很謝謝郭O老師的用心教導,我是上完課、有時間的話會寫講義後面的練習題,這樣吸收、理解得會比較好。不過老師前面教得有點慢,後面教得有點快,所以後面來不及寫習題,所以最好教到假設檢定或卡方的時候就先預習後面,這樣後面才來得及練習。

    把基本概念摸熟後,再去練考題,然後再從考古題去複習重要的概念,這樣會比較清楚他們的出題方向。

    -【認發】這科我爆掉了QQ這科最好去查政大該科的期中期末考題目,通常他們出的題目會跟他們上的有關,但因為我把重心放在成大所以沒去查。然後題目一題就十五、二十分,我是根本沒看過題目問的理論,所以分數一下就沒了QQ

    -【知覺心理學】我有去台大旁聽,很感謝老師的有趣講課。也要練習考題,考題問的都是課本上的重要理論,題目通常會問一題二十分,然後要針對某理論盡可能地寫,所以要把理論記得很熟。

    -【生理心理學】我大概是這科爆掉了QQ我是打算先拯救知心,考後有時間再好好唸過。如果有機會還是去台大旁聽,聽老師授課的重點,這樣讀起來可能會比較順。

    -【英文】題目跟高中學測差不多,因為其他科比較急,所以這科我其實沒什麼念。

    心得

    老實說沒想到我的分數會這麼極端,而且分數的高低也跟我的考前預期不同,果然考試很重運氣的吧。然後我建議可以多元學習,不要只是單純讀書,也去旁聽、聽心理學相關的廣播,用不同方式學習,看到的角度會比較廣,而且也比較不會乏味。另外,也請去看不同人的心得,畢竟我的方法有我的優點和限制,可以看過很多人的心得後,再去整理成自己的方法。

  • 陳祺-考取政大臨心所.成大行為醫學所(榜首)

     

    文 / 陳祺

           在考前就有想過自己想加強的科目是心方,所以去試聽兩家補習班的課程,發現國家的課程安排我比較喜歡,不會太緊湊,讓我有時間讀自己想讀的書,而郭易的風格也是我個人喜歡的,不是只有給你心方該有的知識,也會時常穿插一些普心的東西,讓我意識到自己有很多還沒學會,而更認真的把東西補起來;老師也會講很多心態上的觀念,每次去補習班都會很剛好地在很需要的時候聽到老師的鼓勵,讓我可以重新充電然後回家繼續努力,這是我覺得很感謝老師的地方。

           因為我只有補一科,一方面是覺得最需要加強的就是心方,郭易老師會有考試,只要跟上老師的進度,每周準時交作業,要自己完成而不是靠問別人的方式寫完作業,就會很有幫助。

           郭易上課會點名,一開始我很期待被他點到,有種老師真的注意到我的感覺,但後來就會害怕回答不出來,但時間久了我發現老師也沒有要你一定要回答正確,而是把你拉回專心上課的狀態,或是你時常搞不懂這個領域所以讓你回答,又或是感覺到你想回答的眼神所以點你。總之,就當作是一個未知的挑戰,如果挑戰成功,獲得的成就感真的超棒的,失敗的話也會記住被問的那個東西,所以當不管什麼結果都是好的時候,就不用害怕被點到這件事了,不是嗎?

            郭易很歡迎大家去問他問題,還會開一堆額外的時間讓你去問,雖然一開始親自接觸他時,會因為台上台下的郭易不太一樣,而有害怕的感覺,但只要講清楚自己不懂的地方,老師都會回答你,不要自己走心覺得很兇就不敢問,真的害怕就成群結隊去問,總是會有個不怕死的一直問到自己懂,就好好向那種同學看齊然後感謝他,當然也要記得感謝老師回答了你的問題。

     

    〈政大心理所臨床組〉面試部分:

    關於考試後面試的部分,政大是以研究計畫為主,一開始是自我介紹跟簡述研究計畫,然後面試的老師就會開始針對你寫的研究計畫提問,主要回答的原則就是邏輯清楚,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不要硬拗,如果硬要解釋的話,老師可能會順著繼續追問,可能會更慘。老師們主要是從回答的過程中看你的思考與應變能力,只要對自己的研究計畫有一定了解,然後有心理準備會遇到沒有料想的問題,就可以比較從容應對。

     

    〈成大行為醫學所〉面試部分:

    關於考試後面試的部分,成大是以了解你這個人為主,一開始是自我介紹,然後面試的老師就會開始針對你帶去的書審資料提問,書審資料可帶可不帶,如果沒有帶的話老師還是有他們想問的問題,主要回答的原則就是清楚自己的動機,或在書審上面寫的東西,這樣不管問什麼都因為是自己經歷過的就比較好回答,老師也可能根據答案繼續追問,所以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這時候就是講話慢一點,邊想邊講比較不會錯。

  • 蘇珈葦-考取台大臨床所、中正心理所臨床組

    文 / 蘇珈葦

    【前言】

    在心得的一開始想先給同學們一點鼓勵,因為自己在準備考試之初閱讀上榜同學的心得文時還是很茫然,後來就一直準備考試直到考前一個月左右,準備到很迷惘又找了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來看,才發現果然過來人的經驗還是很靠譜的。因此,如果你是因為有報考動機、剛開始準備考試的人,希望在你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或考試前、面試前也能回來再看看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如果能給你一點方向那就太好了。但每個人的步調和準備方式不盡相同,因此也不用為此備感壓力,畢竟保持開放性和彈性就是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特質之一不是嗎(笑)

    最後祝大家都能走進自己的憧憬!

    (一)、個人背景

           大家好我是蘇珈葦,是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偽應屆畢業生,為什麼是偽呢?因為系上學程的關係,我其實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學分修完就提前畢業了,正好利用大四空白的這段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期時就有報考臨床心理研究所的想法,也在學校修過普心的課程,找了一些老師和念輔大臨心的朋友聊過,上網看了不少資訊,算是經過滿長一段時間的摸索才真的確定要報考。(這裡推薦心理誌 PSYCHOLIFE,是一份由臨床心理師編輯的刊物,應該可以更了解這個職業的定位和目前環境!),在大三的寒假我就決定報名補習班,因此大三下學期就跟著春季班的腳步開始上課,因此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是否要報考,建議你多去接觸這個領域的人,早點訂下未來的方向就能有更多時間準備。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尤其在寫考古題到很崩潰、每天訂正討論到很累很累、看到ins上面大四朋友們在吃香喝辣的時候都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為什麼我要跨專業考研究所?為什麼我明知道錄取率很低、一定會很辛苦、上了研究所以後還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才能畢業,我還一定要考研究所?因此一定要謹記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理想是什麼?

    (二)、報考結果

           因為大學就念私立的,雖然長庚學費已經算佛心了,但還是不想再負擔這麼貴的學費,因此報考四間都是公立的。原本有考慮輔大,但因為出題方向實在不太一樣,準備起來會更費力,所以就不考慮了。所以在報考(12月)之前,建議對各校考古題有一定的掌握,才不會報考很多間但實際上準備不來,規劃混亂又壓力大。

    (後來考完滿慶幸自己沒有再報考私立的,因為公立考完大約會有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是私立考試,戰線拉長應該會滿難熬的,我自認沒辦法把心態調整好留到那時候,所以如果公私立都報考的要記得注意一下!)

    【考試準備】

    (一) 考試資訊蒐集

           由於是非本科出身,因此在準備考試時毫不猶豫就報名了補習班,櫃檯的Irene姊姊人也非常nice,把那些學校該準備哪些科目都整理成表給我們,所以主要提醒準備這四間的考試時,各科的準備方向。

     (二) 時間規劃

           我個人認為把握好時間規畫滿重要的,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可能會跟一開始預想的不太一樣,需要隨時去做調整,但做好時間規劃能時刻提醒自己目前在哪,給自己一點壓力。因為暑假要在學校上課、課業繁重,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唸書,還有一些手續要處理等,一直到十月才能認真寫題。

    時間

    進度

    4-6月

    跟著春班進度,聽完一次變態

    7-9月

    跟著暑班進度,不懂的地方再聽一遍雲端

    10月

    開始寫3年內考古題(心方、變態)

    11-12月

    開始寫5-7年考古題(心方、變態、英文)

    1月

    寫近7年考古題(心方、變態)

    寫3-5年考古題(普心、認發)

    考前整理可以帶到考場上的筆記

     (三)考古題下載和研究各校考古題方向、買書

           我自己在暑班時才下載考古題準備要研究研究各校方向,是有點晚(但我都告訴自己現在開始就不晚!)

           的確每間學校的在同一科的考題方向不同,可能因為是非本科的所以其實這一步有點難,因為必須累積到一定的知識量才能辨別題 目的性質,基本上我是一邊寫才一邊弄清楚各校考題上的方向差異在哪,發現有不足的或是好的參考資料時就會買相關的書來看,在做題目的時候如果手邊有書可以查會方便很多。

    台大

    心方

    跟著郭易老師好好上課,回家作業要寫,考古題要交要訂正!考古題重疊率較高,比較好準備一點

    統計 重在觀念,計算大概只有two way ANOVA

    ✔郭易老師的講義+自己整理上課筆記

    測驗 信效度、常模的重要性、測驗倫理、IRT

    ✔葛樹人著《心理測驗學》

    ✔姚開屏《從心裡計量觀點看測驗工具的發展》、《如何編制一份問卷:以「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問卷為例》

    實驗法 研究倫理每個研究法的優缺點,在設計實驗時能找到每個方法的限制

    ✔郭俊顯, 游婷雅譯,Christensen著《研究方法:設計與分析》

    變態

    (這兩年的考法真的讓人很無法理解…)

    但先把診斷準則、病因念熟,再把握瑣碎的細節

    ✔Kring著《Abnormal Psychology》/ ✔張本聖譯,《變態心理學:二版修訂版》

    認知發展 

    其實我很晚才開始準備認發,但考點不外乎就是那些,所以主要靠看書寫題目累積知識。

    認知:注意力、記憶、決策、認知偏誤、認知雙歷程理論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這本準備認知可能會有點不夠,但是我個人認為是很好的基礎,並且我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夠,所以就沒有再多看其他書籍,如果基礎打得夠好可以再參考Medin的Cognitive Psychology,比較容易唸得下去)

    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自我發展、道德發展、語言發展、大腦可塑性

    (發展會比較需要把所有知識連貫在一起讀,所以反覆看好幾遍都是很正常也很必須的)

    ✔張欣戊譯,Shaffer著《發展心理學》

    英文

    有幾年題目比較晦澀(但今年我覺得還好阿也不知道為什麼考這個分數…),但考古題寫多了就能抓住幾個常見的單字和常考的文法,沒有特別準備

    政大

    心方

    不外乎是全部申論就是選擇題

    在寫題目的時候一定會很受挫、很難下筆,但只要一題一題去找答案,去寫過和練習過,釐清觀念和判斷題目,就會知道該寫些什麼

    統計相較於其他學校更愛考迴歸分析顯著性、卡方、事後檢定、比較(constrast)

    ✔郭易老師的講義

    測驗試題分析、信效度和標準誤的關聯、測驗倫理

    ✔葛樹人著《心理測驗學》

    臨床

    這幾年很喜歡考衡鑑(尤其行為衡鑑),除了把握衡鑑的原則外,更要不斷思考怎麼打破自己的假設、驗證另一種假設。相較於其他學校還要另外準備臨床,尤其解釋名詞,如果有時間可以研讀相關參考書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普心

    跟著老師好好上課,考前可以把重點整理成A4心智圖、寫上關鍵字,方便自己提取

    重點章節:學習、記憶、情緒和動機、智力、思考決策、自我知覺理論、性格理論、社心

    ✔危芷芬譯《普通心理學》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葉光輝譯《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這本寫得淺顯易懂!有時間可以多看看,尤其Bandura和Mischel的社會認知論和Big Five理論)

    ✔洪光遠譯,Saul Kassin著《社會心理學》(我只挑了一些重點章節看,有時間的話可以都看過,比如認知失調、態度改變、社會影響、闡述機率模式、社會促進和抑制、助人行為、團體歷程、親密關係)

    英文

    英文算是比較容易,多做題目、熟悉常考文法和背單字應該沒有問題

    成大

    基礎

    認知、發展、性格、社心每年幾乎都有出到,而且難度相當深,可以從這些科目的專業書籍找到答案,但成大的題目較難預測,準備起來較困難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張欣戊譯,Shaffer著《發展心理學》

    ✔葉光輝譯《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

    ✔洪光遠譯,Saul Kassin著《社會心理學》

    應用

    準則要背熟

    喜歡考人格障礙、認知障礙、神經發展障礙,但成大的題目本來就很難預測,準備起來比較困難

    中正

    心方

    重在計算,尤其卡方、ANOVA,要多加練習

    ✔郭易老師的講義+自己整理上課筆記

    臨床

    解釋名詞部分變態部分臨床,臨床的部分可以從參考書中找到,變態也是弄懂病因和治療方法就可以了

    ✔游恆山譯,Timothy著《臨床心理學》

    普心

    通常是選擇題(但今年有點突變?),是個把所有知識都掃描一遍的好機會,可以用來檢視自己那些細節還沒掌握好

    ✔老師的講義

    ✔梁庚辰著《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

     

    (四)、上課、讀書、考古題練習

    1.上課

           因為是非本科出身,基本上是從頭念過,我認為利用上課時間好好聽課、好好學習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是自己決定要考試的,不就應該要把老師教的都弄懂嗎?從春季班開始我就是上面授課程,尤其推薦郭易老師的課!老師講解的非常詳細,重點觀念也會一再從春班複習到考猜班,面熟了以後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點名你回答問題,不要害羞如果答錯也沒關係,除了因為打工後才過去上課以外,基本上不會想睡覺也不會覺得無聊的。

           在秋班以後老師會幫忙認真寫作業的同學改考古題,這時候就要記得寫給老師改,上課時老師也會講到某些題目,就要夠敏感知道是哪個學校的題目,可以趁機弄懂不知道怎麼下手的題目。變態的部分,我在寒假報名後大概是4月到6月的時間就開始聽去年的雲端課程,在暑班開始的時候就像是不斷的複習和釐清觀念,有混淆的地方就要搞懂。常晴老師講課非常細心,在課前和課後也都會很耐心幫同學解答問題,甚至時間不夠也都會和同學另外約時間,帶參考的書給我們翻閱,給我們很多支持和鼓勵。在考完以後寫研究計畫、一直到面試時也受到老師很多的幫助。(謝謝老師!!)

    2.讀書

           因為暑假還要在學校上課,課業繁重的情況下晚上補習,假日白天打工晚上上課,還要處理離校手續很多繁瑣的事,實際上準備時間很短,真正開始認真準備大概是十月開始(但十月以前我也都有認真上課,不懂的觀念也會再聽雲端把它弄懂),到考試其實只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但這四個月來幾乎每天都8點起床,從早上9:30到晚上9:30,念書12個小時左右。

           環境對我來說還滿重要的,因為家裡成員容易進出,不容易專注,圖書館離家裡不近,並且為了和朋友一起討論題目,所以我們會在補習班附近的咖啡廳一起讀書,互相討論,分享彼此的觀點。有伴一起準備考試的好處在於互補和找到盲點,並且在你們都無心念書的時候可以互相梳理彼此的狀態,有人說話也比較能舒緩壓力,寫題寫到崩潰的時候兩個人一起痛苦總比一個人痛苦來得強(?)

           比起嗑完整本書、作筆記的,我比較像是逆向操作,看到什麼書對解題有幫助才會買來看。因為自己刁鑽的個性是筆記一定不能醜,還要什麼都涵蓋,所以對我自己來說作筆記會是一項耗時間又實際上不一定有幫助的事,所以我傾向於把常考的概念整理起來,做題時容易自己複習,以及上考場時方便提取就好。

    3.考古題練習

           考古題一定要好好練習!基本上我都是以不計時的方式,翻書、查資料、甚至思考過也先和老師討論之後才下筆,一開始會很沒有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寫得到底對不對,剛開始一天也寫不完一份題,很空虛、很挫折也很懷疑自己一天到底在幹嘛,但我就記著鄭祺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寫完三到五年,就看你是正取還是備取上;寫完五到七年,就看你是不是榜首而已。」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7年的考題,每次看到新的一份考古題就會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寫完它我就能考上了。最後我有些學校確實有寫到7年,但有些學校只有寫到3-5年而已,還是要視自己的規劃和步調調整。(我自己是在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計時寫題,如果時間可以的話也能早點開始計時練習,調整自己答案的準確度和長短,因為進考場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就要下筆,否則基本上是寫不完的。)

    【面試準備】

    (一)、書審資料

    因為一直以來都專注於準備考試,考完以後又覺得應該給自己放個假,所以書審資料是政大放榜之後才開始準備的(千萬不要學我!),大概只有兩三天的準備時間,而且還要拜託老師幫忙寫推薦函,其實時間不太充分,所以建議在暑假期間就對書審資料有所準備,擬出內容構想。我自己是參考我學姊推甄研究所的書審資料架構來撰寫的,架構如下:

    個人資料表/簡歷

    一頁A4以內

    自傳

    成長背景、學業表現、科學研究經歷、求學動機與目標

    學習計畫

    非本科的在進入研究所之後要補修大學部學分,因此會比一般研究生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畢業,這部分我有寫上去,讓審查委員知道我是有所準備的

    未來研究興趣與計畫

    ※因為大學沒參加過相關的lab meeting,所以也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是可以做的題目,建議還是提早看paper來發想,慢慢開始寫研究計畫,也能跟老師們討論可行性和面試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並做修改

    課外活動經歷

    盡量挑選和「臨床」、「心理」、「服務」有關的經驗,因為我大學是服務性社團的,也參加一些志工活動,所以這部份寫的是我的社團經歷

    附件資料

    獎狀、英檢成績等

    推薦函

    在筆試結束後就能寄信問老師方不方便幫忙寫推薦函了,盡量不要拖到放榜後才要問,可能快要開學老師也開始忙碌起來,被拒絕也不一定。在請老師寫推薦涵時要附上自己的備審資料,方便老師撰寫,我自己是將需要推薦函的系所全名、網址、相關格式、截止時間等整理成一個表格,才不會讓老師要幫忙寫推薦函還暈頭轉向

     

    (二)、口試內容

    台大

    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3位老師發問,共12分鐘,氣氛稍微嚴肅

    1.因為大學是非本科的,怎麼確定自己要走臨床組?對目前臨床心理師在工       作上的了解是什麼?

    2.普心的課是哪個老師教的?在課堂上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主題?

    3.有沒有考慮過因為不是本科,所以要補修大學課程,比別人晚畢業?

    4.說明一下具體的研究興趣

    5.那如果台大跟政大都錄取的話會如何選擇?你的研究興趣政大有老師在         做,會想去政大嗎?

    政大

    ​當天好像有點delay,一進去就跟我說因為時間關係,所以直接從研究計畫開始問起,由5位老師提問,氣氛算輕鬆,但問題滿難以對付的。

    問的都是有關研究計畫的問題,有些滿深入的,因為我自己知道研究經驗不足,寫出來的計畫也不夠成熟,所以都用「看到review怎麼寫…」來回答,想讓老師知道雖然我目前能力欠佳,但是很願意認真學習的

    中正

    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3位老師提問,共15分鐘

    1.因為不是本科生,所以會念得比別人還要久,有考量過嗎?

    2.為什麼選擇中正?

    3.還有哪些學校有面試機會呢?

    4.你認為自己有哪些特質適合這個領域?

    5.可以大概講一下研究興趣和研究計畫的具體內容嗎?

    6.長庚也有臨心所,有上過開設的課程嗎?為什麼沒有考慮長庚?

     

    結語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跨考,其實很簡單,因為有興趣、因為想成為助人者,所以我想要嘗試,既然試了就要做到好,僅僅這樣而已。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很辛苦,做出跨系考研的決定其實不難,難的是在過程中不懷疑自己的選擇,難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雖然聽著很像廢話,但郭易從開始上課就和我們說,「知道怎麼樣才能考上嗎?就是要去考試。」經歷接近半年折磨的考生,最後能調整好心態走進考場、手抖著寫完卷子的人實屬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堅定。

           郭易說人生永遠不缺乏熱情,從補習班的上課人數日漸減少中自己就能有所體會,也有人考了早上,下午就不見人影;有人考了兩間就不考了,因為忽然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我覺得最後一個月的心態最重要,可能因為是非本科加上能準備的時間不多,我會一直想我基礎就比別人差了,是不是要再花一年時間準備才會充足,會一直覺得自己的準備很不夠,大家都知道書永遠讀不完,但在最後一個月會強烈感受到之前寫題目建立起的自信心被打擊,但轉念一想,在半年前考古題我還一個字都看不懂,現在至少知道哪裡有答案,可以討論出個所以然,其實就是很大的進步,這個過程中我也學習成長了很多。因此我告訴自己,我相信我能做到,反正我已經在我有限的時間做出了最大努力,如果真的沒考上,那就是老天希望我再多念點書吧。真的洩氣的時候就要問自己,是為了什麼那麼辛苦呢?當你有答案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該往哪去了。

    現在回頭再看自己努力過的痕跡,會更加珍惜也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也是一份非常難得的經驗,希望以上對準備考試的大家能有所幫助,金榜題名!

  • 林依柔-考取政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榜眼)、成大心理所甲(榜首)、東吳心理所工商組(榜首)

    文 / 林依柔

    一、個人背景及報考動機

           嗨大家,我畢業於輔大臨心系,非應屆考生,因為大四下去交換,來不及準備考試。雖然我大學就是念臨床心理,一開始也是抱著要當臨床心理師的夢才轉學考到輔大,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考量,最後決定放棄走臨床這條路。畢業後,我先到醫院擔任研究助理,希望累積一點研究經驗,本來也沒打算要馬上考研究所,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心理學、還是很希望能夠將大學所學的應用在我未來的工作上,後來決定往使用者經驗研究方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google一下,總而言之,它與心理學有關的部分是可以藉由人類知覺、認知等方向來研究及優化科技產品或應用程式,因此我選擇報考心理所認知組,另外,因為東吳工商組的汪曼穎老師是專門研究這塊,所以我也有去報考(而且他們只考心方)。

           我是在2019年10開始準備,所以認真算起來我只有4個月又多一點的時間,所以我的準備過程及⽅法可能不像其他人一樣那麼完整,在這邊先跟大家道歉,而且認知組的競爭真心⽐不上臨床組,我在這邊向報考臨床組的你各位獻上我的膝蓋!!!但希望我這個例子也可以激勵大家,就算沒剩多少時間,但是只要努力、只要你相信你自己做得到,你就一定能達成你的目標!

    二、準備過程

    【心方】

    • 時間安排

           我真正開始是從10⽉月1號,當時心方的暑班早就結束了,而秋班是從10月1日開始,每週五六上課,雖然有聽補習班說老師會先複習前面的內容,但是暑班在上前面幾章會比秋班仔細,所以我還是決定要把暑班的內容聽完。我平均一週會上四堂課(一天一堂),一直到11月中把暑班內容上完。有六週是同時在上暑班及秋班的課,雖然有點吃力,但是有馬上二次複習的效果,所以會讓自己印象更深刻。我當時完成秋班課程時,覺得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不過,接著上超佛心(便宜)的考猜班,就整個瞬間頓悟,而且考猜班講義真的就是濃縮精華,我在考試前⼀一天除了看考古,就是看考猜班講義複習。我個人的重心分配主要是統計>心實>心測,⼼測主要都是背的內容,統計比較需要理解跟開導,所以我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而且準備到後面,你真心會覺得能夠計算的題目比起申論題好上一百萬倍,所以其實我最喜歡算統計

    • 準備內容

        我主要是以郭易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每一章節後面都有練習題,同時每次課後都有一張回家作業,我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說的走,最重要的三件事:上課、讀書、寫考題,只要認真做到這些事情,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夠更理解心方的內容。另外,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在黑板上寫一些筆記,我都會在上課時,用鉛筆先抄一次老師的筆記,之後會再次複習那堂課上過的東西,同時審視自己的筆記並加入講義上的內容以及我認為重要的部分。不只是統計,心測跟心實也是一樣,然後強烈建議大家去圖書館借劉英茂老師的基本心理歷程這本書,特別是想考認知組的同學,配合郭易老師的講義,會突然發現心理物理學滿好玩。我真心覺得老師人很好,還願意幫大家改考古題的部分,這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我因為比較晚開始準備,所以也比較晚開始交考古題,有點可惜,不過我也還有交了14回的考古題,這邊還是要再次強調,寫考古真的非常之重要!

    • 考古題

           就像我前面強調很多次的,請大家要認真寫考古,剛開始寫真的會很挫敗,因為根本擠不出什麼內容,但是老師真的蠻用心在改大家寫的東西,雖然拿回來會發現滿江紅,不過,重點不是你可以在這時候寫出多少東西,而是你能不能審視自己的錯誤,並且對症下藥,然後在考試當天把你過去累積的能力一次展現出來。所以考古題拿回來以後,一定要訂正第二次、第三次,也可以把自己訂正的內容再請老師看一次,你也能知道自己是否正確理解老師所表達的東西。

    三、心態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了,我當時在準備時,也會有感到倦怠的時候,雖然比起其他人,我已經算是短期衝刺了,現在看這心得的同學,應該會更比我還常感到倦怠的吧!我自己在倦怠期的讀書方式與心態是,當我沒有心情或我沒辦法專注時,我知道自己這時候讀書效率更差,簡直就是浪費時間,那我不如放鬆一下。與其你坐在書桌前,盯著書,但腦袋卻在想著其他事情,這樣你逼自己坐在書桌前的意義何在?不如去做個能讓你放鬆的事,比如運動、看一個影片、找人說話等等,之後你可能會產生罪惡感,而那就是讓你更有動力、更能專注的特效藥。

           我也常常會想說:我時間這麼少,要怎麼拚得過別人?如果我考不上怎麼辦?如果我落榜了,是不是很丟臉?接著就會開始進⼊入懷疑自我、否定自我的輪迴,這時候我覺得能有一位戰友是很棒的,所以我滿推薦大家可以跟一兩個人一起準備考試,不要完全都是自己一個人讀,即便你們要考的組別不一樣,但是看著別人努力的樣子,我覺得也能激勵⾃⼰,別人都這麼努力了,我怎麼還有時間去想那些事呢?我⾃⼰是很相信吸引力法則的,想想自我應驗預言的道理,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那還有誰一定要相信你呢?

          準備研究所的路真的很辛苦,尤其看著其他人在玩,你卻只能乖乖回家讀書,心裡真的很fuck,所以我那時候直接把ig刪掉,iPhone有一個功能是可以限制你App使用的時間,所以那陣子,我每天都會設定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這段期間,所有娛樂性的app都會被關掉。

          最後,感謝你們把這麼落落長的心得看完,希望我個人的經驗能夠幫助到你們,我想跟你們說:一定、絕對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就動搖,不要因為別人說你做不到就放棄,想想你為什麼選擇考研究所,你一定有自己的初衷,那就好好謹記,每天提醒自己,只有你才能幫你自己做決定,所以你選擇踏入考研究所這條路,那就勇敢的走完吧!我相信你一定會獲得些什麼的:)加油~

  • 鍾瀞慧-考取成大心理所甲組(探花)

    文 / 鍾瀞慧

           在正式分享細節之前,我想說其實考試除了實⼒之外還是有部分的運氣成分,當然不是⿎勵⼤家都不⽤努⼒,每天祈禱就會考上,

    重點是過程中獲得了什麼成⾧了多少,這些都是⼈⽣的資產。

           雖然⼤家可能⽐較想看我是如何唸書,有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念書⽅法,但我覺得⼀般的唸書就是把知識從書上儲存進腦袋;我喜

    歡把書⽐喻成⼀顆又⼀顆的外接硬碟,⽽考試⽤的腦袋就像是快取隨⾝碟,如果有成功存⼊,那提取應該也不會有太⼤的問題。如果⽤

    巨觀的⾓度去看⾃⼰的⼈⽣,研究所考試真的就只是⼀個點,那這個點對於整個⼈⽣的影響到底有多⼤,真的取決於你到底是抱持著什

    麼樣的⼼情報考研究所;我是⼀個⼯作兩年的社會⼈⼠,在⼀間新創公司上班,從事UX相關⼯作,⽼實說我根本可以不⽤再回來念書,

    對我來說研究所學歷真的不是重點,但我為什麼還是願意花時間在這件事上?因為我覺得我很需要這個學術領域的訓練,我的職涯上需

    要⾏為認知科學領域的技能。在唸書之前真的可以想想⾃⼰的真正的⽬標是什麼,看著那個⽬標,你每天唸書都會覺得⾃⼰有往前的感

    覺,保持⼼情愉悅唸書也會⽐較有效率。

           我準備考試其實是邊⼯作邊唸書,雖然⼀度很想辭職,因為⼯作的關係唸書時間變得很少,但我還是很熱愛我的⼯作,捨不得離

    開,後來就還是維持邊⼯作邊唸書。在時間安排的部分就是「有空就唸書」沒什麼特別的時間表,我為了唸書可以捨棄掉所有的娛樂,

    但就是不能捨棄運動這件事,所以我平⽇早上上班前會去健⾝房,晚上下班後回家念書,後期為了配合研究所考試通常是早上就開始,

    所以就會調整早上唸書晚上運動,我覺得運動很紓壓,⽽且在運動的時候腦袋可以稍稍沈澱⼀下,有時候我會邊重訓邊思考題⽬。也是

    因為我唸書時間真的跟全職考⽣⽐起來少了超過⼀半, 所以我每次念書都會很⽤⼒地記起來,就是特別的專⼼不浪費時間⼀直重複在同

    樣的章節。

           我⼀開始就針對學校唸,雖然第⼀志願是成⼤,但我還是有去報考台⼤的認發組當作練習,因為台⼤的問題都很solid,寫起來很有

    幫助,所以寫考古題的時候除了成⼤也寫了台⼤的題⽬,我覺得考古題最重要的是訂正,透過不斷的修正精煉⾃⼰的答案,這樣到正式

    上戰場時才不會被⾃⼰的冗詞占⽤時間。

          我其實覺得報名研究所的⼤家,甚⾄是有點開來看⼼得的你們都是有決⼼的⼈, 唸書⽅法其實你們應該也都是⽐⼀般⼈甚⾄是我還

    要知道的多,其他⼈的⼼得我相信⼀定也會整理很多各科的準備⽅法,所以這部分我就不再多提,我這裡分享可能⽐較少⼈會提到的⾯

    試經驗,我算是蠻清楚⾃⼰的優勢跟強項在哪裡的⼈,所以我⼀開始選成⼤的理由除了因為他的領域⽐較偏應⽤之外,是因為有⾯試,

    ⽽且⾯試⽐重很⾼,我⾃認為我是⼀個⾯試能⼒還可以的⼈,我當時就覺得只要我過筆試,我應該可以透過⾯試把分數拉上來。

           ⾯試真的幫我加了不少分,所以我在這邊⿎勵⼤家,不要因為看到⾯試就退縮,因為透過筆試教授只能知道你對知識的掌握度,但

    透過⾯試你可以讓他們知道你有多特 別。也因為我背景的關係,所以他們在⾯試的時候問了很多相關的問題。以下是我還有印象的幾

    個問題:

          1. 簡單介紹⼀下你⾃⼰:

              這個問題其實就很普通,我覺得⾯試的重點就是不要冷場,所以在回答的時候可以想想教授可能會想知道哪些東西多講⼀點,例

              如這時候千萬不要只講⾃⼰的名字跟背景,可以多講⼀些報考的動機、想做的研究、對於⾃⼰之於⼼理學這個領域的看法等⼀些

              補充 的內容。(因為就算你不講,他下個問題也會問)

          2. ⼤學有沒有修過⼼理相關的課程:

      這個就是誠實回答就好,但我覺得重點是最終是什麼樣的轉折促使來唸⼼理,我在⼤學真的連普⼼都沒上過,因為我其實是設計

      系畢業,唯⼀跟⼼理相關只有設計⼼理學,在這裡我多描述了我是如何開始覺得需要更了解⼈類⾏為,順便提到⼯作相關的經

      驗。

          3. 你是⾮本科⽣那你是如何準備考試

              我其實沒有特別提到補習班(謹記郭⽼師的教導)我就講了跟認識的學⾧姐借書, 還有多看相關書籍。

          4. 你覺得利⽤邏輯推演所做出的決策判斷與直覺(例如賈伯斯)所做出的決策判斷哪⼀種⽐較好?

      這⼀題我覺得我算是蠻幸運,因為我其實是果粉也有看完賈伯斯傳,我覺得這兩種⽅法沒有誰對誰錯,成功還是要天時地利⼈

      和,為什麼賈伯斯的直覺會成功,因為他很會講話,也許他下的決定對⼈類⽣活的便利並沒有真的⽐較好,但他創造了這樣的需

      求,也讓⼤家相信這樣的⽣活真的變得更好,從他每次發表會就能看出來, 他其實就是在做⼀場很漂亮的show,好像⼤家都覺得

      他的直覺很準,但其實換個⾓度想,如果⼀樣的決定放在⼀個⽊訥的⼈⾝上,也許⼤家的看法又不⼀樣了。

    其他⼀些問題都⽐較像是閒聊,可能教授也會好奇我的⼯作,所以就會問⼀些相關的問題,重點就是讓教授對你有興趣,你有什麼樣的

    點他們會很想知道,就要善⽤那些經驗,這樣他們就會被你所吸引。

     

           希望⼤家這⼀路都能開開⼼⼼地⾛完,之後你們回過頭看會發現真的很充實,反⽽會有點懷念,如果有任何問題我都很樂意回⼤

    家,最後推⼤家⼀本書,感覺跟⼼理沒有太⼤的關係但我覺得很值得看 - <決定未來的⼗種⼈> 每⼀種⾓⾊,都有⾃⼰的槓桿、⾃⼰的

    ⼯具、⾃⼰的技能,和⾃⼰的觀點,把各⾃的能量、智慧,和適當的槓桿結合起來,就能發揮驚⼈的⼒量。

  • 賴宜琳-考取台大臨心所(備上)、中正臨心所(備上)

    文 / 賴宜琳

    一、 個人背景

    正在閱讀的學弟/妹你好,我是賴宜琳,畢業於 104 級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是位重考生。由於我的報考經歷較為複雜,故下面有附圖,讓你能快速地了解。【去年(應屆)】:報考108 學年度甄試入學:錄取中山醫(正 3),報考 108 學年度考試入學:錄取長庚(正 4)。【今年(重考)】:報考 109 學年度考試入學:錄取台大(備 1,備上)及中正(備 2,備上)。以下的心得文會以報考的學年度及入學方式來分類,並加以說明,希望能對正在閱讀的你有所幫助。

    二、 109 學年度考試入學:全心投入

    (一)報考學校及結果 : 台大:備1(備上)、成大:未錄取、政大:未錄取、中正:備2(備上)

    (二)備考過程

    1.  筆試

    (1)    備考前:設定目標→瀏覽考古題→準備書單

     A.     設定目標:有鑑於先前的經驗,加上我的志願序,今年我僅報考四間學校。

     B.     瀏覽考古題:依學校來整理考古題,並熟悉每間學校的題型(如選擇題、填空題或申論題)。

     C.     準備書單:依科目來準備,再依每間學校的風格作調整。

    (2) 備考中:雲端課程→念書→寫/看考古題→練習將知識從大腦中提取出來

     A.     心理建設:因為身為重考生,加上先前的考試經驗,對我而言,做好心理建設是相當重要的。我會在書桌前貼上勵志的話,告訴自

                              己既然下定決心了,就要好好地走完。且在很累想放棄的時候,會將去年考差的成績單拿出來看,以激勵自己。

     B.     關於做筆記: 備考前看到很多學長姊的心得分享文都會做筆記,我原本也想這麼做,但發現這並不適合我(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

                                式很重要)。所以我只有必要的時候(通常是考試重點)才會做筆記,故並非整本完整的筆記,而是小小的重點整

                                理。

     C.     時間安排:分三階段

      a.      放鬆階段(4-6 月):聽完洪玲老師的變心並複習。

      b.      備考階段(7-11 月/每日 8:00-22:00):聽雲端課程,並 複習(順序:心方+變心→認發→普心→英文)。

      c.      考前階段(12、1 月):捨棄教科書,將考試重點熟讀。

     D.     各科準備狀況:我是依 108 年度的考試結果擬定讀書計畫

    心方

    在 108 年度的考試入學,這科是我表現最差的,故我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心方。

    【雲端課程】:當課程上傳後,會馬上聽課,且盡量避免將當周的課拖到下周。聽完課,將不懂的弄懂後,會寫郭老師所指定的作業並

                            繳交及訂正。

    【參考書】:將心理測驗(Gregory 著/游恆山譯)及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著)的重要章節從頭到尾讀過。

    【考古題】:只有心方及變心有認真寫考古題,可能是因為有繳交期限的關係,不過還是沒有寫得很認真。寫過台大、政大及中正的考

                         古題,但有認真看過且訂正完成的應該只有中正的(對郭老師十分抱歉)。

    變心

    在 108 年度的考試入學,這科是我表現第二差的,故我也花不少時間熟讀。

    【雲端課程】:聽完洪玲老師全部的課後,複習一次。按照常晴老師的排課時間,複習一次。再聽一次洪玲老師部分的課,複習一次。

    【參考書】: Kring 及 Hooley 的書有從頭到尾讀完,Barlow 的沒來得及讀完。

    【考古題】:只有寫台大的給常晴老師批改,沒有訂正。

    【考猜班】:常晴老師有整理考古題給我們練習,故剛好有練習到。且老師會複習各間學校的考試重點,剛好做最後一次的複習

    認發

     在 108 年度的考試入學,這科是我表現相對好的,故我較晚準備。

    【雲端課程】:聽完暑班齊諾老師的課後複習一次。聽完秋班齊諾老師的課後,複習一次。再聽一次秋班齊諾老師的課後,複習一

                            次。

    【參考書】:認知沒有讀參考書,只有在複習齊諾老師的講義,遇到不懂時才會翻閱參考書(大學時學校指定的書:Sternberg),發展

                        則是挑重要的章節來閱讀。

    【考猜班】:齊諾老師會整理考古題並說明考試重點。我是藉此熟悉考古題,並熟記考試重點的概念,沒有額外花時間寫考古題。

    *齊諾老師的講義整理得很棒,按著老師的脈絡去讀,能節省很多心力。

    普心

    在 108 年度的考試入學,這科是我表現最好的,故我花較少心力去準備。

    【雲端課程】:聽春班及暑班的課當作複習,並在秋班的課程中熟悉考古題及考試重點。考前(約 1、2 月時)才利用有空的時間讀普

                            心,並沒有額外花時間寫考古題。

    英文

    在 108 年度的考試入學,這科當時沒有過門檻,故我這次有稍微準備。

    【雲端課程】:每周都會定期上老師的課,不過沒有什麼時間複習。

    【考猜班】:老師有帶我們做題目,剛好藉此練習,並沒有額外花時間寫考古題。

    【備註】:考前(約 1、2 月)原本安排要背單字,但沒來得及。最後只有稍微複習一下文法,及背作文的範文。

     

     

    三、心路歷程

    在備考的過程中,還算開心,可能因為我喜歡聽老師講課。但偶爾也會有想放棄的時候, 因為不免因為重考而犧牲了一些人事物;但我總是會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重考的初衷,也許是因為這樣才能堅持到現在。收到成績單時,看著自己的筆試成績有所進步,覺得真是太好了; 但也不免因為看到自己的面試成績,而難過得落淚。在等待是否會備上時,心裡很煎熬,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得知自己備上時,覺得自己這一年的努力都值得了。

     

    四、總結

    經歷了 3 次臨床心理所的考試,我認為正如郭老師所言:每次的考試就如同做研究一樣, 不斷地去修正誤差,而上帝會將你放在適合的位置/學校(剛好我和老師是相同的宗教信仰, 所以我很相信這句話)。【致首次準備考試的同學】:考試沒有你想像的困難,你相信你辦得到,你就辦得到(自我效能很重要)。【致再次參加考試的同學】:堅持下來,也許你會等到不一樣 的結果;即使沒有,也能讓你不後悔(即「為什麼當初我不再試試看?」這個想法不會再出現)。文末,謝謝聽我長篇大論到最後的你/妳,希望你/妳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 蔡佳媃-考取台大心理所臨床組(備上).中正臨床所(探花).中原心理所臨床組(榜眼)

    文 / 蔡佳媃

    這份心得共分為六部分,大家可以挑選自己需要的部分看,面試前也可以再回來看一下面試考古題,希望這份心得對你們有幫助!

    【前言】

    大家好,我是蔡佳媃,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應屆畢業生。大一的時候成績很差,基本上就是考試前才念一下的那種,心統也都是剛好60、61過。大二才開始有讀一些書,那時候覺得最感興趣的是變態,此時才開始覺得心理學有趣,算是比別人晚了很多。到了大三開始思索自己未來的方向,並決定要考研究所,從大四下開始認真準備。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首先要捫心自問為什麼要讀研究所?自己考試的動機是什麼?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因為這些問題會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斷的在腦中迴盪,尤其是覺得東西背不起來、很累很累、心統算不出來的時候。還有要時時提醒自己是個考生!所以大部分時間要留給讀書。

    在報考學校的過程中因為怕自己沒上,所以總共報了八間,實際考了七間。但大家要記得,報越多間相對而言要準備的越多,像是普心各校考的差異就蠻大的,所以在報考前建議了解一下各校的考古題。

     

    心方

    變態

    普心

    (認知、發展)

    英文

    (門檻)

    面試

    結果

    台大

    39

    41

    45

    58(58)

    75

    備2(備上)

    政大

    88.5

    49

    24

    74(57)

    84(資料84.25)

    備1

    成大

     

    71

    65

     

    68.33

    未通過

    中正

    66

    26

    90

     

    90

    正3

    輔大

    放棄

     

    放棄

    放棄

     

     

    東吳

    73

    68

     

    55

    放棄

     

    長庚

    47

     

    78

     

    放棄

     

    中原

    70

    84

    83

     

     

    正2

    【考試準備】

    上課

        因為準備考試的時間其實不到一年,所以我認為利用上課時間好好的,學習是很重要的,把老師上課教的都弄懂,不懂就問,這會讓之後複習的自己比較輕鬆。這邊很建議面授上郭易老師的課。因為我春季班的時候是上雲端,但其實我自己的自制力沒那麼強,有時候不會準時上課,有時候上課到一半就按暫停去做自己的事。如果你跟我一樣很管不住自己的話就用固定的面授上課時間來讓自己好好上課吧,而且郭易老師上課的時候會時不時問一些問題,讓坐在底下的學生思考,我自己是覺得很不容易睡著也不會無聊。

        另外因為我還是大四,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有課的,這時候我覺得好好利用上課時間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要利用上課內容複習自己的考試內容或是看筆記,算是利用小時間來讀書

    讀書和筆記

        環境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沒辦法在家或咖啡廳看書,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待在K中跟圖書館,每天讀書的時間大約是早上9點到晚上10點,中間利用吃飯時間放鬆和休息。

        在讀書的部分,我會先仔細的看過課本的一個章節,再看一遍補習班課本的同一章節。只要有不熟的名詞就上網找,如果看不懂就先收藏,讓自己之後可以再回來看。這個我覺得很重要!大家可以善用手機找資料,在搜尋的過程也不要吝嗇去筆記那些沒看過的名詞,這在之後會變成你贏別人的的地方,因為你會懂比別人多的專有名詞。之後再將前面的內容濃縮成一個自己的筆記,而我考前也是只看這本筆記。這樣做的優點是內容是自己寫的,自己比較容易懂,而且省去很多贅詞,也會有很多補充的東西。但缺點是非常花時間!!而且會寫到開始懷疑自己。但這個讀書方法對我而言非常有用,我變態跟普心都是用這個方法整理的。

        剛開始讀各科的時候其實我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記不起來也想不起來。即使一天看了幾次,也做了筆記還是想不起來。但在念的過程因為知道得越來越多,所以觀念間的前因後果也越來越容易串連起來。後來我在寫題目的時候發現,儘管有些概念在看到題目的時候想不起來,但可以靠著筆記知道自己寫在哪,或是靠課本的圖片去回想,這樣也會在寫考卷的時候比較有脈絡,因為有線索去回想,而且也知道自己的筆記順序。

    各科準備

    普心

        普心我除了用上面說的筆記來讀之外,我覺得將在不同科目學到的東西進行整合非常重要,因為有些學校考得其實很活,所以自己平常可以多想想每個概念間的關係,也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幫助自己聯想,在說出關係的同時最好有一些理論佐證,會讓自己的答案比較有厚度。另外,在整理的時候可以利用主題或認為老師出題的方式來整理,像是:專家和生手的差異?然後列點整理,這樣在記憶上比較清楚。筆記部分是以各章、議題、理論、補充等整理。

    變態

        變態基本上我把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讀的非常熟,這科我覺得比較好把握,但大家也都會比較熟,所以在寫法上要有條理!另外若能有新的東西分數才可能跟別人不同。每個疾病可以依照症狀、成因、治療等來記,但我在筆記上會再補充查到的治療方法,這個不但在考試可以寫,之後面試也可能可以用到。筆記部分是以疾病、DSM-5診斷準則、病因和理論、治療整理

    心方

    心方這科我沒有另外讀其他的書,全部就按著老師的步調走,每個禮拜交作業、寫後面習題、準備考試、不會的就問或回家再看一次帶子。我覺得在心方這科基本的要會、要熟,遇到太怪的題目也要懂得放下(一開始寫考古題會嚇到),但很多東西在平常真的就要打好基礎,式子一個個記、弄熟到後來別科進度加上來才不會慌。

    認發

        因為認發只有台大特別考,所以我很晚才開始準備,也沒有買認知課本。基本上是利用從普心學到的+大三學的認知為基礎,加上按照台大的考古題下去準備,整理幾個比較愛考的理論跟概念去記。發展則是用主題式的方法,像是Piaget、Vygotsky還有兩者比較、動作發展等。

    英文

        英文我在考前有再去考一次多益(因為有看到中正需要提供英文能力證明),所以是靠多益的單字+看補習班的帶子找回高中的文法來準備,考前大家記得去拜拜!

    讀書會

        我參與的讀書會是在九月底才開始的,我們讀書會就是單純只討論考古題,這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因為這是督促我按時寫考古題的一個好方法。另外,我覺得讀書會也是很難得可以知道別人寫題方式的時機,互相交流,覺得別人的架構不錯下次自己在寫題上也可以參考。我們讀書會從九月底持續到寒假前,寫的考古題大約是各校的近三年,建議大家可以在讀書會交流得到的東西可以另外整理,或像批改一樣的寫在考古題上,之後再查詳細的資料補充到自己的筆記。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好好寫!!!我是在讀書會的時候先以不計時的方式,翻書很詳細的寫+查資料,第1次寫真的覺得超級挫折,開始懷疑自己過去幾個月到底在幹嘛。但這個狀況在第2次就比較好,我是第2次寫才開始計時,時間到了就看自己大概寫到哪,讓自己知道該怎麼調整答案長短或寫題速度。第一次寫每個學校的近3年左右,第2次自己大略寫到近7年。考古題可以了解每個學校的考法,也很可以從中獲得資料,畢竟有些學校題目會重複出,這時候就看有沒有做考古題了。

    【時間規劃】

    時間

    進度

    7月前

    看完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一次(細讀)

    看完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一次(細讀)

    上完春班普心、心方

    7-8月

    做完變態筆記(課本看一次、講義看一次)(細讀)

    跟著暑班進度

    看完普心講義一次(細讀)

    9-10月

    做完普心筆記(課本看一次、講義看一次)(細讀)

    開始寫考古題

    心方跟著進度

    11-12月

    變態課本看過一次(略讀)

    看變態跟普心筆記

    1月

    做發展筆記

    看變態跟普心筆記

    做近七年考古題

    •書面資料跟面試

          書面資料還是建議大家盡早準備。因為我是完全沒準備,在政大放榜後開始手忙腳亂,在三天內要生出履歷、自傳、研究計畫…,因為準備來不及所以果斷放棄輔大的考試,反正那幾天完全是一團糟。在寄之前也可以請系上教授先幫忙看,我因為來不及,所以是寄出之後才請老師幫忙看,想說老師可能會問在面試的時候被挑出來的毛病。大家可以在準備考試的同時順便找找自己的研究興趣,或事先擬一份可供之後修改的自傳。另外政大的研究計畫可以找政大教授或他學生最近的發表內容來給自己一點方向,這樣會比較快也比較不冒險。推薦信記得早一點請教授幫忙寫,然後給教授多一點自己的資料,他們會比較有方向。

          在面試前我會先仔細看過自己交的資料、看過教授的資料,然後準備一些感覺會被問的問題,像是大一心統為什麼這麼差?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等等,再分別準備1分鐘、3分鐘、5分鐘的自我介紹。

    【各校的面試問題】

    台大-通知單有寫要準備自我介紹5分鐘,進門後先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三位老師開始提問

    1.由你的經驗知道你得知朋友生病的痛苦,那你在當下怎麼排解?畢竟在實務上也容易遇到這種問題,你認為台大的課程可以帶給你什麼

       幫助?

    2.我看你有上了蠻多間學校,可以告訴我妳平常怎麼讀書的嗎?

    3.人生有遇過什麼挫折嗎?

    4.最喜歡哪種研究方法?

    5.如果台大跟政大都上會如何選擇?你的研究興趣政大有老師做耶,你會想去政大嗎?

    6.在大學有比較印象深刻的臨床課程嗎?

    政大-問有關研究計畫的問題,所以自己的研究計劃要很熟!雖然很多問題有先想過,但我進去還是被老師問爆…,但當下保持冷靜很重

             要,告訴老師你是怎麼想的,好好整理再回答。政大的面試過程問題很聳動,但氣氛很輕鬆,老師們之間會有討論跟調侃。

    1.你有認識在場的老師嗎?可以指出你認識的名字

    2.講完後開始自我介紹+講研究計畫)

    3.你認為在你實驗的操弄過程,受試者的心理歷程是怎樣的?

    4.你受試者年紀的訂定是如何決定的?有什麼特殊涵義嗎?(因為我研究構想是做兒童)

    5.這樣你是做受試者間還是內?

    6.我看你心統的成績好像不太好,為什麼呢?

    7.你這個資料如果要跑是跑什麼分析?

    8.如果台大跟政大都上,你會怎麼選擇?父母應該都很喜歡台大吧,校名比較好聽耶?你怎麼知道父母會支持你的選擇?

    9.如果政大沒上,你去台大要跟哪個老師?

    中正-在通過筆試後會寄一份通知書回家,上面有給一些面試問題範例,我是按照上面問題來練習的,但去好像沒什麼被問到。進門後先

            自我介紹,再由老師提問,但在自我介紹的過程有被打斷提問,再繼續自我介紹。

    1.你說你想幫助人,你想幫助的是什麼人?

    2.你的研究興趣和兒童有關,你有和兒童相處的經驗嗎?

    3.你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有發現什麼嗎?

    4.你能說出他們之間的不同嗎?

    5.在你跟他們相處的過程中,這四年的所學有幫助妳什麼嗎?

    6.之前服務的機構跟成人有關,為什麼想做兒童?

    7.你英文能力好嗎?大學的時候有讀原文書嗎?

    8.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

    成大-  沒有寄任何資料,所以我有做三折頁帶過去,但面試成績很慘,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面試題目就好。成大面試時間很短,所以前面

               只有要求1分鐘的自我介紹。

    1.你認為當心理師的價值是?前面很多人都說心理師CP值很低,那你覺得大家為什麼還要當?

    2.為什麼想報我們所?

    3.除了成大還有上哪些學校?

    4.如果你今年都沒上你有什麼打算?

    【我的書單和工具】

        對我來說有一本記事本很重要,可以拿來記每天要做什麼還有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沒讀,順便給自己一些壓力。

    普心

    1. 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
    2.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心方

    1.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變態

    1. 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二版(我個人覺得二版比三版好,因為三版刪了蠻多補充的東西的)
    2.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結語】

        在準備的七、八個月中很辛苦,真的非常辛苦,而且你會感覺很無力,想做什麼又綁手綁腳的。尤其考試的時間拉很長(快一個月),所以考完一間要準備下一間的時候會有點懶但又很慌,要從頭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這時候我通常就會集中看幾章我覺得在過去幾年考古比較常出的章節,然後狂看近幾年的考古。考完也不會馬上感到輕鬆,因為要繼續準備資料和面試,備取還有繼續等,總之就是一場時間拉的很長,壓力又很大的戰役。但現在結束後,再往回看會覺得這是一個難得,而且讓自己成長的經驗。人生感覺很少會為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念那麼長時間的書。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念書和寫考古固然重要,但調適自己的心情、堅定自己對未來的信念也很重要,希望大家準備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 周天任-考取台大心理所工商組

    文 / 周天任

    一. 前言與起點:

    我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的學生,本身的科系比較特別,除了有各種心理學的課程也有諮商的課程,而我在大二那年修完組織心理學、本系諮商技巧的一些課程以及一些外系開設的管理學的課程後,開始思索自己想要的目標,發現自己對組織、人事管理方面有興趣,之後開始去外面尋找實習經驗後,希望自己能夠學歷漂亮履歷也能漂亮,以及能結合自己所學的內容應用在之後的道路上,因此把目標設定在台大政大心理系的工商組。

    雖然自己是本科系的學生,但想跟大家說本科系的學生並沒有比較厲害,非本科的學生也沒有比較弱,因為自己所學的東西基本上都忘得差不多了,大家原則上都是從零開始,到後期自我的程度是靠自己的態度以及堅持所得到的結果,所以請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

    二.考試準備:

    想跟大家分享在考試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態、心態、心態!!!

    自己因為考大學時重考摔倒過,所以更能體會到在準備考試時心態的重要,在此想分享我在準備考試時給自己的一句話:『目標+信念=平靜』

    首先要先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出來,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所受挫,因此對自己要有信心,準備考試過程中其實很煎熬,學著調適自己的心態以及找出一些放鬆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個禮拜會去一到兩次的健身來讓自己放鬆,最後當目標與信念都有時,就會很平靜的去準備考試,當外務愈多或是心情愈浮躁時,唸書效率會很差。

    考試最重要的就是上課、唸書、寫考古題

     (1) 上課就是按照課程的規劃一堂課都盡量能準時來上課,能上現場班就來上現場班,在與老師的互動之中,可以更加感受到上課的氛圍以及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去問老師,在此會有很多同學害怕去問老師問題,別怕不好意思跟丟臉,都已經花了時間跟補習費了就要把不會的地方給搞懂,在此建議大家如果程度不是很好者春班的課可以就來聽了,我當初是春班就來上課的,老師會先把前面基礎的地大略教過一次,因此可以先把底子給打好。

     (2) 唸書就是要排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進度表以及作筆記,在進度表的安排上,我分成4~6月、7~9月、10~12月、最後1~2月

    在4~6月裡當時自己還在三下課蠻重的,當時自己就是按照老師上 課的進度回家做複習,以及把自己會考到的考科先大略翻過一次

    在7~9月時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在心方的準備上一個禮拜會排兩天去唸心方,一天是複習老師所教的進度,另外一天是先去大概看過下一堂課老師可能教到的範圍提前先做準備。在工商、社人方面因為都是雲端課程,我在暑假時安排一天看一到兩部課程,我是採取先把課看完再去整理筆記的方式,總共有36堂課在兩個月內看完其實也是很吃力,在這期間內也做完了第一次的筆記以及熟讀課本的內容

    在10~12月的安排上開始寫考古題以及做第二次的筆記,在11月秋班開課時,會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還是不足的,加上自己在準備考古題以及重新唸過課本的內容後,會發現出很多新的東西,因此有些部分的筆記我會重新在寫過一次,讓自己的筆記更加的完整

    在1~2月的安排上是關鍵,我每天在圖書館待超過十小時,早上下午晚上可以各安排一顆的進度,我是早上心方、下午社人、晚上工商,我只念自己的筆記就沒有再碰課本了,把自己現有的東西念懂很重要,我是採取每天默寫的方式,安排進度進圖書館後就是把課本跟筆記合起來,開始默寫來增加自己的記憶一直持續到考試前

    (3) 寫考古題是了解自己學習狀況的一個方法,切記不要等覺得自己唸完再去寫考古題念書跟寫考古題是可以並行的,一開始寫考古題時一定會很受挫,我記得第一次拿回給老師改的考古題時整篇都是紅字,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會進步嗎?但別放棄繼續寫下去就對了。

    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可以翻開課本邊看邊寫,不用管時間把自己想得到的都寫進去,因為第一次寫一定會有很多問題,這時老師會幫你改完並給你建議,第二次寫考古題時按照老師給的建議去做修改然後再給老師改第二次。第三次寫考古題時就要開始計時寫了,我會把考試時間縮短到十到十五分鐘去做計時,當下進考場時才有時間可以應變。

    第四次寫考古題是在考前最後一週時,藉由寫考題來增加自己的手感,以及藉由寫考古題來延伸可能考出的範圍。

    (4)我其實也沒有去組一個讀書會,但我覺得要去認識一些補習班的同學,在與他人討論之中會讓自己進步得很快,我在心方這科上每個禮拜會與幾位臨床組的同學做討論考古題,如果遇到大家都不會的題目就要去問老師,這是最快學習的方式。我在工商以及社人這兩科是與一位工商組的同學做討論,我們安排考古題的進度回去寫,寫完先討論一次,被老師改完考古題再討論一次,這樣可以得知對方與自己的論點是否是老師所想要的。

    三.各科準備:

    (一)心方:

    ✎ 書單

    老師的講義01~07 ★★

    心統 台大心統上課講義 ★

    邱皓政 | 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

    心測 葛樹人 | 心理測驗學 ★

    邱皓政 | 量化研究法(三): 測驗原理與量表發展技術 ★★

    姚開屏 | 如何編製一份問卷:以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問卷為例 ntu★

    姚開屏 | 從心理計量觀點看測量工具發展 ntu★

    心實 Christensen & Larry | Research Methods, Design, and Analysis ★

    劉英茂 | 基本心理歷程 ntu★

    林天佑 | APA 格式第六版

    老師的講義是最重要的,先按照老師的進度把老師的講義看熟再去搭配其他的書籍做複習才會進步的快。

    在心統方面如果要考台大的同學,台大的講義對於寫台大考土題選擇題方面很重要,在此推薦有時間的話可以寫信去台大,旁聽統計的課,台大出題很明顯都是從他們自己上課的筆記裡面出題的,以及邱皓政的書籍是寫得最白話的一本書,可以搭配老師的講義去做表格筆記。

    心測方面葛樹人的書籍在關於測驗介紹、倫理、信效度等等寫得很仔細,今年台大在測驗介紹、倫理、信效度等等考得非常兇,在邱皓政的書籍中有教到測驗編制的過程以及IRT的部分

    心實方面我是去借Christensen的書籍念關於各種實驗方法以及劉英茂的書籍唸心理物理學,但今年台政的考題在認知方面考了很多,這本書裡面都有,我蠻後悔沒有好好唸的,不要因為自己考試不考認知就不念,像我就是在心實踢了大鐵板,今年台政考很兇!!!

    ✓ 春班 4~6月

    我心方的課程是在春班就開始了,春班期間老師上課時間是三個小時,老師除了上課外會一直提醒學生該建立好自己的心態以及每次回家都要複習以及寫作業,老師在春班的課程大概會把在相關係數前的內容都上完一次讓學生有基礎,因此回家要記得寫作業跟複習是很重要的。

    ✓ 暑班 7~11月

    郭易老師在暑班會先將心統從頭開始上起並教到一個段落後再加入心測、心實兩科。我會先把老師上課所講的東西寫在課本或白紙上,上課時間是五、六晚上,因此日就可以去圖書館把上課的內容整理起來做成一張新的筆記,再搭配上邱皓政的書進行複習,可以讓自己在統計方面進步得很快,越早開始練習越好!總之專心上課、聽老師的話、回家寫作業,下次上課前複習完畢就對了 !

    ✓ 秋班 11~1月+寫考古題

    在秋班時老師會把重點在上過一遍,整體課程來說等於上過了兩遍,ANOVA以及台大會考的心物這時才會開始上,如果等不及的同學可以自己先去看書以及問其他同學,我當時就有把進度先超前。

    考古題方面老師大概在11月時可以開始交,剛開始寫考古題是我準備考試最挫折的一段時期,不知道如何下筆、不知道要寫到甚麼程度、猛翻講義課本、寫了一整個下午還寫不完……雖然很令人挫折,但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不管是哪個科目,一開始練習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也可能沒辦法很快寫出完整、正確的答案,但千萬不要因此卻步,請持續交考古題給郭易老師,專心上課、仔細訂正,不懂的記得請教同學老師, 一定一定會進步的!

    而在考古題的安排上可以參考自己想考的學校去寫,我因為只有考台政兩間,一開始寫考古題時考慮到老師心實還沒教完,我是先寫台大107~104的統計加測驗給老師改,以及台大轉學107~103,如果要考台大的同學,轉學考的題目很重要,出題相似度非常高!!寫完後再寫政大107~103的考題,政大的考題問題蠻多的,老師會告訴你哪些問題可以略過,就不用太去鑽牛角尖,最後我再把台大107~100的考古題搭配上心實寫一次給老師改,而在考前把老師改過兩次的考卷計時並重寫一到兩次,讓自己把相似的題型都搞懂。

    ✓ 考猜班 1月

    考猜班會有單獨的一本講義,裏頭有概念整理、精華考題,以及空格整理很適合拿來默寫,寫完這本基本上就沒問題啦,做為總複習十分受用。考前這段時間可以複習自己寫過的考古題, 也可以重寫一開始寫得零零落落的年份,將重點擺在目標學校的常考題目。

    (二)社心:

    ✎ 書單

    齊偉老師的講義 ★

    Saul Kassin 洪光遠(譯) | 社會心理學 ★★

    ✓第一遍:

    第一次我是在6月前快速的把課本翻過一遍,了解會考的章節有哪些以及重點大概在哪些地方,可以先用鉛筆在課本上先進行畫線得知重點,因為洪光遠的書偏長很多實驗跟研究在裡面,因此第一次唸起來會偏累,在念完第一次後可以試著把架構圖畫出來

    ✓第二遍+上課:

    我在暑假期間採取先把課上完再進行複習的方式,老師上課的速度偏慢,而且常常上到一個段落就下課,因此我會希望把全部上完後再搭配課本與老師的講義做成自己的筆記,做筆記這件事其實很耗時,我花了快2個月才做完一整本的筆記,藉由邊做筆記並熟讀第二次課本的內容,可以更增加自己的印象,開開始默背名詞解釋以及大觀念,最後便可把相似的重點從各章節中串起來,此外也要注意關於實驗操弄以及FMRI等知覺的實驗,台大今年意外考了!!

    ✓第三遍+寫考古題

    藉由念第三遍時搭配寫考古題,老師因為在國外,因此社心的考古題是用打字的並傳給老師,考古題其實一開始很難下筆,而我一開始寫得非常差,老師給

    我的回饋比我寫的內容還多,我會把老師給的回饋印下來貼在筆記本中並背起來。寫考古題沒有捷徑,不過有些通則可以給同學參考:

    1. 字數、篇幅是其次,有寫到重點才是答題優先考慮的事情。至於字數的拿捏可以參考配分,加上分點的標題(例如(一)、(二))後,一分一行在我的經驗裡面算是很充足了,版面有條理、看起來舒服最重要。之後再去修改自己的用字遣詞,寫申論題不是聊天,盡量寫的簡潔有理。
    2. 考試有時間限制,寫過兩三回後可以開始計時。答題時可以用一分一分鐘的方式大概抓一下每一題花的時間,但時間要抓比考試時過少十分鐘,當場考試時才有時間可以反應。
    3. 社人常常需要寫出提出該理論或實驗的心理學家名稱,老師會要求在 人名後加上年代、實驗或研究主題等等,至於專有名詞要讓閱卷老師一眼看到,可以使用引號例如:「認知失調理論」、認知失調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Festinger,1957)

    (三)人格:

    ✎ 書單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筆記 ★

    Pervin & Cervone 葉光輝(譯) | 性格心理學 ★★

    華人本土心理學(上、下) 楊國樞等

    ✓第一遍:

    第一次我是搭配社心在6月前快速的把課本翻過一遍,了解會考的章節有哪些以及重點大概在哪些地方,人格的書籍第一次唸起來非常抽象,因此也不要氣餒,可以上網去查其他學校上課的ppt下載下來做搭配並了解理論。

    ✓第二遍+上課:

    我也是在暑假期間把課就上完,人格的課只有十堂課,其實一次聽完後會很累,老師會做很多的延伸,因此建議同學在暑假期間可以先聽過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再來聽第二次,會發現自己可以從老師上課的語句中找到非常多的重點可以寫進考題中,並將課本與老師的筆記做搭配做出自己的講義,

    ✓第三遍+寫考古題

    在人格的考古題上會跨章節的去考,因此除了熟讀每個章節外,也要懂的了解來龍去脈以及各章節之間的關聯以及比較,例如人格常考『人與情境之爭論』這時就把特質論、認知論的東西考再一起,因此要先去了解各章節的優缺點以及相似、相異之處

    台大的人格比較特別會考到本土化的理論,尤其今年考了25分,可以參考上面的書籍去熟讀一些本土化的理論,在此建議關於楊國樞老師的理論要優先去弄懂。

    (四)工商:

    ✎ 書單

    組織 台大吳宗祐教授上課講義 ★★

    Robbins & Judge | Organization Behavior (台大授課課本) ★

    Robbins & Judge 黃家齊(譯) | 組織行為學17版 ★★

    齊偉老師的講義 ★

    組織行為研究在臺灣四十年:深化與展望 NTU★★

    人資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

    方世榮 |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14版) ★★

    消心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

    林建煌 | 消費者行為(6版) ★★

    ✓上課:

    因為以前在學校有上過組織心理學以及人資的課程,因此我是我工商是最晚開始的科目,我在暑假期間也是先把老師上課的講義先上完。

    在此建議要考台大的同學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去台大旁聽!!!!!

    老師上課很用心,會請同學發言分享,可以得到很多同學們的觀點,以及台大上課有一套自己的教材,加上台大考試很愛考研究,去台大上課老師會教很多屬於台大老師自己的觀點以及研究結果,今年的考題取消了選擇題,整張考卷前半都是在考研究,因此非常重要 !!

    ✓唸書:

    在組織準備上,我是去台大上課,按照台大老師上課的進度回家後進行複習以及配合課本做成筆記,因次筆記完成的時間其實已經快年底了其實偏晚,但是可以自行先閱讀書籍讓自己了解章節的重點。

    而人資以及消行方面,人資考的配分大概25分,消行頂多15分,因此我到11月才去念這兩科, 人資的內容可以搭配組織一起去唸並應用在考題中,而消行這科把主要觀念弄懂就好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

    ✓寫考古題:

    今年台大、政大的出題方向都跟往年不一樣,要考政大的同學課本的各種名詞解釋以及理論要熟讀,今年主要都是在考比較題。

    而要考台大的同學一定要去唸組織行為研究在臺灣四十年:深化與展望 ,這本是台大老師們的研究,唸起來很無趣但卻很重要,因此一定要堅持把重點念完,在考題中會請你舉例曾經的研究或是自行舉出一個研究,這本書中給你很多參考的方向以及先前他人做過的研究結果以及研究限制等。

    我在寫考古題時是跟同學們一起討論研究變項該怎麼湊,第一次寫一定會寫得非常挫折,因為不知道這樣寫到底對不對,因此一定要去看書作參考,這部分我也很弱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多花點時間去多搜集研究。

    四.總結:

    當你準備好要去面對這場考試時,別讓各種生活的雜事去影響你的心情以及進度,因此我從暑假開始就把ig關掉學著與自己獨處,了解自己的唸書狀態並適時的去做調整,累的時候提醒自己為什麼要去追求這個目標,找朋友、家人們聊聊,讓自己堅持下去,然後很平靜地準備完這場考試,如果真的按照進度走完,當你進到考場時也不會慌,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準備好了,這時上榜的人就是你了!!

    Great works are performed not by strength but by perseverance.

    祝每位考生都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的學校以及感謝你們的閱讀~

  • 黃雪靖-考取政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榜眼)

    文 / 黃雪靖

    其實寫這篇心得文前很猶豫,因為覺得自己今年的準備策略並不夠成功,但最後還是寫了是因為,希望可以提供大家反思不足之處

    一、前言  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要思考背後原因,然後不斷進步

       希望此篇經驗分享能供大家擷取其中適合你之處參考或提供各位考前焦慮時所產生各種疑惑中其中一種答案或者思維模式,但準備考試時每個人的目標與所適用的讀書策略會有個體差異,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參考覺得對自己有幫助之處,也一起反思這樣的備考方式有無什麼可以改善之處,以增進自己的準備,換言之,找到一套屬於你的模式,創造屬於你自己的考取策略。

     

    二、報考學校與結果  結果背後的原因比結果本身更值得被深思

    -報考學校:台大、政大認發組

    -結果:台大落榜、政大認發組正取二

    -成績: 成績僅能反映當屆狀況,故僅供參考

    台大(落榜) 預計正取4-最後正取1

    政大(正取二) 預計正取4-最後正取4人備5

    英文 64      50%門檻58

    專業科目未過門檻(每科平均40)

    英文 73       認發組70%門檻 50

    心方 74.5     加權計分50%

    認發 47.5     加權計分50%

    知生 56       加權計分50%

     

    總分 340    (本屆正取最低分數283.75)

    分析  調適考試當天身心狀態很重要

    (1)每科專業科目都於40邊緣徘徊

    (2)考試當天心理狀況未調適好,太緊張而致使自己寫考卷時僅寫下很確定的答案

    (因為太緊張我剛開始手抖到寫不了字→超級誇張的哈哈哈哈)

    (3)個人認為今年知生偏難

    (4)整體準備不夠充分

    分析 

    1. 個人認為心方偏易,認發與知生難度適中
    2. 寫考卷的心態比較豁然,故狀態比考台大時好
    3. 個人認為,雖正取但成績並不到十分優異,若想更穩定取得更理想成績,必須有更適宜的讀書計畫與準備心態

     

    三、出發的起點─背景介紹  了解自己,才能制定出適合的策略

    -中原大學心理系四年級

    -大學時期因故未進lab做實驗,故無做實驗經歷

    -大學期間並未將心力放在課業,成績中上,拿過一次書卷

    -國二即對心理極感興趣,故自國二就常常接觸及思考心理相關知識與議題

    -對於如何將心理應用至教育相關議題有很多反思

    -主要興趣領域是發展心理學

     

    四、關於動機─選擇組別與生涯規劃 

    當你探索自己的動機愈深,就能有愈多勇氣與毅力面對讀書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

       我認為動機是要能考上的一個重要的因素之一,無論你是要考臨床、認發、社人還是工商,當你探索自己想考這個組別的原因、動機愈深,愈能支撐你走過那些讀書過程中所會遇到的挑戰,以報考人數而言,通常會認為臨床組相較起一般組更具挑戰,但這邊想告訴為數或許較少 想考一般組的同學,要考上仍需付出相當程度的努力,據我今年的經驗,我在備考期間去台大旁聽時,遇到真的不少欲考同組的同學非常認真的備考、旁聽,也有嘗試不只一年的考生。

    -分享關於我選擇考發展組的動機:

       作為一個算是很早便對心理學產生熱忱的人,剛開始對心理產生興趣的我對臨床或諮商的熱忱是遠大於一般組的,也或許是當時並不夠了解心理的其他領域,從國二起,我就很喜歡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與訊息,某種程度來說念心理常常能引起我的心流經驗(台大認知考題曾出現過的概念,若不知道這個概念的人可以GOOGLE看看),從那時起我一直思考怎麼樣才能當一個好的臨床心理師,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但隨著思考的時間長,接觸的議題愈多,到了大二時,我修了系上的發展心理學,系上發展老師的一個比喻,或許可以用來形容自己轉而決定念發展的原因,她說:「當你在河流邊看到一個孩子從上游流下,你會去救他,過沒多久又有孩子流下,你會再去救他,但你發現,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流下,愈來愈多孩子流下,此時或許比起在河邊救小孩的人,更需要有人去上游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使這些孩子不斷流下」,我認為臨床心理師就很像在河邊救小孩的人,對於這個社會來說很必要,因為現實來說愈來愈多孩子不斷流下,每年想考臨床的人很多,但相較來說想去上游尋找問題根源的人卻很少,這使得我決定專研發展,從發展研究的角度探索問題的根源,也希望有一天,當我有了足夠的相關知識,能將之運用於教育上,臨床中有個概念稱為保護因子跟危險因子,我希望能從教育面去創造一個有利於孩子正面發展的環境作為保護因子,希望藉此影響更多人,但在此想告訴想走上這條路的人,走這條路需要有一定的勇氣,因為目前來說社會並沒有太多對應於此的工作,不過我曾經聽過一個很認同的說法是,未來五年十年後的許多工作型態,有多數現在尚未被發明,所以我只是抱持一股傻勁相信這件不確定的事,如果萬一沒有,就自己找尋應用的方法,或努力創造相對應的職業,雖然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其實內心深處或許還是有時會感到很焦慮,此時或許是人生經驗告訴我,人的生命很短暫,我們無法預期未來會發生什麼,只能珍惜當下的時光,如果有一個那麼有熱忱的興趣,那就不要錯過,只希望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能聽從自己內在最深處的那個聲音。

     

    五、考試書單 書單的安排是分析台大考題後制定,考台政者可參考

    *為主要讀物

    心方

     

     

     

     

    【統計】

    *郭易老師的講義02-06(主要參考統計部分)

    【心測】

    心理測驗學  葛樹人譯(主要看CH1-CH7)

    Psychological Testing  Gregory(大學時期用書,寫考古時參考用)

    *台大心測PPT

    【心實】

    *基本心理歷程  劉英茂著

    Research Methods,Design,and Analysis  Christensen(參考架構)

    胡志偉老師心實講義(參考架構)

    【認知】

    *認知心理學  Sternberg(李宏鎰 譯)

    Cognitive Psychology  E.Bruce Goldstein(寫考題時參考)

    【發展】

    *發展心理學 兒童發展 Berk著

    發展心理學(上) (下) Shaffer著 張欣戊 審閱(大學時期用書)

    【知覺】

    *Sensation&Perception  E.Bruce Goldstein(tenth edition)

    *台大知覺PPT

    【生心】

    Behavioral Neuroscience(eighth edition)  S.M. Breedlove&Neil V.Watson

    *台大生心上課PPT

    【英文】

    *英文字彙寶典 譚艾眉 編著(高點出版)(單字書)

    *凌晨老師講義(複習文法概念)

     

    六、考試策略規劃

    根據自己的狀態去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

    【心方】

         心方分為統計、測驗、實驗法三個科目,以台大為例,台大往年錄取者的分數單科至少40分起跳,故我當時是以希望至少達40分為目標去努力,在備考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每部分至少都要拿下基本分,再加強其中1~2科,以台大愛考題型而言,我的強項是心測,統計實驗只能以能答出可能能贏75%人的水準為目標去努力,統計部分,雖然在學校時修的還算順利的過了,不過那時其實並沒有很認真扎實的把基礎建立好,統計可以算是我的弱科,所以我這科也是我在備考初期花最多心力的科目,我是雲端學生,郭易老師的課每一堂我都有完整聽完,老師經驗豐富,我認為老師在抓考試方向上有好的判斷力,其實在準備時間有限情形下我並沒有能把所有觀念題型都掌握的很好,但我剛開始就有研究台(90%心力)政(10%心力)題型(雖然最後反而台大落榜,政大上榜),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老師強調的台大愛考觀念上;心測部分,我對於心測概念的反思是比較深刻一些的,也或許因為我的興趣領域是跟測驗概念有關係的(教育),比起死讀,我認為念心測時更重要的是去思考,我曾經聽過一個比喻“一個最好的心理測驗就是一個經驗非常豐富、將心理學的透徹的心理人”,這句話是幫我貫穿心測知識的核心;實驗法部分,這部份是我的弱科,我只把台大10年來的考古做整理,以重點題型作為學習核心來念(如SDT、心物等等)。

    【認發】

       由於認發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科目(尤其是發展),以考試為導向,考量到念的時間有限,所以我花更多時間在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認為自己念這兩科的速度會比較快所以念的相對比較少一些,但到後期發現這樣的策略真的是有好有壞,很看運氣,如果再準備一年我想我會花更多心力在這兩個科目上。

    【知生】

       知覺和生心是我過去大學時期修課時基礎比較差的兩科(比起別的組別的考科e.g.社人變態 還要差的程度),這兩個科目有比較多需要記憶的內容,加上這兩科的準備上基本上幾乎是只能以原文書做準備,所以對我而言算是負擔比較重的科目,我在暑假期間先以補習班課程為主很快速的刷過一遍留下印象(一天看2-4堂),但考量補習班課程其實比較舊,必須補充一些新的修正過的內容,所以只希望於此階段複習這兩科的架構、並做一些反思,不敢以此部分為主來準備(怕未來會有前向干擾),開學後以旁聽為主,每周跟著旁聽進度念(生心以上課PPT為主→生心原文書很厚重,對英文能力不夠好的人剛開始並不好上手/知覺為原文書和PPT並進一同準備),後期我的策略是希望以知覺為主要拿分科目作為加強,生心因為內容真的太過繁多,所以只念了台大老師上課教的章節(但最後台大考了很多老師沒教的章節)。

    【英文】

       以結果而言,或許英文是我準備的還算成功的一科。因為其實我的英文基礎並沒有太好,加上大學時期沒有加強或維持住英文語感,過去英文考試多靠也沒有到很扎實的語感,備考初期其實很擔心自己會成為被英文刷掉的人,所以有花一些心力於準備這科,以台政的英文來說,其實難度每年都有所不同,所以對一個英文能力沒有很扎實的人來說其實剛開始會滿迷茫的,我準備英文的方式主要是在認發組考科中知覺生心兩科只有原文書,透過原文書去練習自己看英文長文的耐性和語感(剛開始看原文書真的很辛苦,必須撐過一段很想放棄的時期,過了就會好多了),然而我還有用雲端上凌晨老師的課作為文法的加強,我認為凌晨老師的課程對於我而言幫助滿大的,然而在我通勤路途中只要沒有累到無法集中精神就會拿單字書起來背(以看例句為主,背的時候思考每個單字可能的出題情境,我沒有做到把每個單字熟背,但一定要能在看到題目時能再認→選擇題),然而由於我的主要目標是台大,備考期間基於時間有限沒有練政大會考的作文。

     

    七、讀書計畫安排

         我剛開始準備的時間偏晚(8月多),其實剛開始時未能排出一個自己很滿意的讀書計畫,所以這部分僅供參考,當然要看讀書計畫是否真的成功真的是因每個人不同目標和實質執行程度而異。

       我將補習班課程集中於8月份快速看完,然而開學後就跟著心方課程(秋班)的進度看,開學後以旁聽與自己念為主,之所以這樣規畫是因為起步偏晚,來不及慢慢深入消化,故希望開學前先對需要念的內容有初步架構與概念,然後開學後自己念再一次一次深化這些概念,並加強練習與記憶。

    (然而我也有簡單讀過一遍其實我考的系所不考的普心,之所以念普心第一個是希望作為打底用,第二個是我剛始有想說台政報考我主要目標發展組,其他學校想考考看次要考慮的臨床組,但後來考量起步時間晚,比較難執行這樣的目標,怕佔據念書時間導致兩頭空,故放棄考其他學校的臨床。)

    ˙每天念書時間:坐在書桌前至少8小時,專注程度依據當天身心狀態決定,狀態好時可以念約10幾小時,狀態差時就少一些。

    ˙選擇雲端理由:我在決定補習前,有初步排過念書時間,由於考量通勤時間會佔用讀書時間,所以決定選擇雲端,也希望培養自己的定性與自制力。

    8月份

    心方→每天看約3堂雲端課(趕完春班、暑班進度)

    英文→每天都背約5-10頁單字、偶爾看CNN新聞文章

    認發→此階段尚未開始念認發

    知生→一天看約3堂雲端課(約10天看完28堂)

    開學後(9-12)

    學校課業→維持一定水平

    心方→照進度看課程、念了2遍、寫考古題(以台大為主,寫了100-107;政大則寫了約3-5年)

    英文→每天都背約5-10頁單字、偶爾看文章

    認發→念了2遍

    知生→到台大旁聽、跟台大課程進度念

    1月份

    各科考古題

    各科都從頭到尾再細讀一遍

    整理台大考古出題方向、常考題筆記

    衝刺期

    考前(2月初-)再快速刷一遍、考古題複習

     

    八、總結

       在心得文的最後,祝大家都能金榜提名,但我認為比起金榜提名更重要的祝福是,祝大家都能聽從自己內心最深層的聲音,做讓自己充滿熱忱的事,我自己本身的感想是,其實到了考試最後,比起考上這件事本身,你循著自己內心做的抉擇與努力是更大的收穫,不論現在的你是怎麼樣的,你都有充足的能力改變自己,只要你願意相信,希望大家都能抵達自己設定的目標,創造自己抵達夢想的故事,加油!!!!!!!!!!!!!!!!!

  • 高銘徽-推甄國立中正大學臨心所(探花)

     

    文 / 高銘徽

    一、前言(推甄結果、個人背景)

    二、考試規劃(時間安排、讀書會)

    三、資料準備(備審撰寫、方向與細節)

    四、資源與結論(心靈雞湯、心路歷程)

    回想這一路走來,當說想走臨心時,總會聽到有人跟你說當心理師cp值很低、很辛苦,但當你還在考慮這些時,你已經錯失很多可以努力的機會。當你決定走上這條路時,有時不用有多大、多了不起的理由,只需要找到一個,就一個,那個理由哪怕是多麼荒唐(e.g想穿白袍),想清楚了,就gogogo吧!!!!

    ps.當然你得先做一些功課,比方知道心理師在幹嘛,並搞清楚你想要什麼。

    一、前言

    【推甄概況】

    推甄,各校以國立來說,錄取率大概10%~20%;但考試,大概3%~8%。透過考試的話,備審、面試一樣沒有少,因此盡可能多把握推甄,至少也是一次機會!!有些學校,還保底面試,因此可以當作一次經驗。

    【推甄結果】

    中正:正取,第三。

    成大:一階未過。

    東吳:一階通過,落榜。

    ps:推甄其他校,在校成績占的比較重,因為那是老師對你的第一印象,但如果是本校的話,並非絕對,不要害怕,多嘗試。

    【個人背景】

    中正非本科系(中文系)延畢生,系排名40%以後(很慘QQ),大三加入兩個實驗室:臨床實驗室、動物實驗室,同時雙主修心理系。沒有大專生計畫,有在心理學年會發表一篇poster。大四上第一次修專題課(心理測驗相關),大五上旁聽一門臨心所課,以及一堂高齡專題。與研究有關經驗,一門R程式課程、成大資料分析營,以及參與一些學術講座與年會。服務相關經驗,偏鄉國小營隊、國小課輔老師、特教學校志工。

    ps:想走兒童病理領域,因此多以這方向經驗為主。

    【準備方向】

    一開始完全沒有推甄的打算,因為成績不好!!!,但後來受到同學的鼓勵與自我評估後,決定試試看。最後放榜發現,成績並非絕對,老師還會從你其他方面考量,包含研究能力、性格、學習態度等等。

    ※心態:上榜算賺到,沒上也是進化的過程,而且就算用考試入學,也是要備審資料,就當作預先做準備吧。老師曾告訴我,推甄就是在賭博,看你敢不敢賭~但…我也同時準備考試(怕輸到脫褲子xd),因此決定採「並進」的方式,考量時間分配的問題,我決定補習,以下也以補習班的開課當作時間軸,簡單介紹一下心得及準備方向。

    二、考試規劃

    【書單】

    認知:Robert.J Sternberg(中譯本)、認知心理學(鄭昭明)、補習班老師上課教材。

    發展:Laura E. Berk(中譯本)、補習班老師上課教材。

    變態:Ann M. Kring(必讀!!)、變態心理學(張本聖)、補習班老師上課教材。

    心方:郭易上課教材、心理測驗學(葛樹人)、中正陳老師上課ppt。

    普心:普通心理學(危芷芬)。但我普心主要強化認知、發展,因為考試主軸還是以這兩個為主,然後在搭配考古題整理瑣碎的知識。

    課外閱讀:歐文亞隆的書(精神分析學派,也可以學到回應的技巧,很棒。)

    【春季班】

    我在4、5月時,開始收集臨心所資料,包含考試心得、整理各校考試科目,並瘋狂問考上的同學與學長姐,這時你臉皮一定要夠厚,5月中加入補習班,我也快速把之前的課程在雲端補完。此外,開始收集備審所需資料,像是一些證書、獎狀、實驗報告等。同時把普心整本翻過一次。

    ※備審資料與研究計畫:建議可以借學長姐的來參考,會比較有概念,同時可以知道審查老師想看的是什麼樣程度的資料。此外,我也開始想研究計畫的雛形,並且跟學長姐討論,建議「研究架構圖」在暑假前弄好!!!

    【暑假班】

    因為家住南部,因此選擇雲端上課。暑假時間看似很多,但一轉眼就過了,聽過考上同學分享,暑假是決勝的關鍵,因此在這時盡多大的努力,會與你考上與否有很大的相關。暑假期間,我安排每周進度,並督促自己一定照計畫走。在這兩個月中,我的規劃是把認知、發展、變態讀過一輪。

    1. 認知、發展:看課本外,搭配補習班老師教材,老師整理很清楚!!!超喜歡的。

    2. 變態:以英文為主,並參考中文翻譯。強烈建議至少變態要讀英文,因為之後的面試關,像是東吳、高醫等等,都會給你一個英文句子或文章,題目通常是從這本出來的。此外,搭配補習班老師上課教材,當檢討考古題時,會去找老師教材中哪裡有提到,並加註(e.g台大107),之後總複習時也知道哪裡是常考的,要多看幾遍!!

    3. 心方:跟著補習班老師走。因為雲端緣故,非常容易分心,這時一定要強迫自己跟上進度,並繳交每次的課堂作業。此外,還有看心測、心實課本,整理一下筆記,先把記憶性的部分整理好。

    4. 寫出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細節下文說明。

    I. 自傳、讀書計畫:參考網路上及學長姐的,先寫出一個通用版,之後在應各校需求,慢慢增減。

    II. 研究計畫:先找一兩篇碩博論文,以此為架構擴散內容,並詢問同學、學長姐、郭易意見(老師當時的回饋,面試時有被問到,太神了xdd)進行修改。

    【秋季班】

    九月開學,可以考慮提早一個禮拜到學校,跟老師約時間討論備審資料。

    補習班進度跟著走,這時候變態、認知發展應該讀完一輪。在九月底各校推甄簡章會出來,開始整理備審資料,並且約老師、學長姐討論,進行最後修改。此外,我有組讀書會,每周討論考題,讀書會運作也於下方說明。

    【讀書會】

    I. 成員:包含我三個,剛好三個人都補同一家補習班,也比較有共鳴。但這是其次,重點是大家都有想考上的決心!!

    II. 時間:每周一次,約2-2.5個小時。

    III. 內容:每周規定考古題,內容先以變態(選擇、問答)、認發(問答x2題),後期開始加入心理師國考題,並每周背一題統計證明。

    IV. 心得:讀書會,有效督促自己每周要讀書,並且也可以在討論過程中,分享準備的歷程與心得,正能量滿滿,此外,一定要寫考古題,這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建議可以先從變態、認發開始。因為暑假已經讀過一輪,因此可以開始嘗試寫些題目,並且了解考題重點,以便進行第二輪複習。

    三、資料準備

    【自傳】

    細節應該很多考上同學心得都有提過,就不多說了xd但有幾點補充一下:

    1. 自傳方向:以「為什麼你想走臨床(諮商、工商…)」為核心,老師不會想知道你家有幾個人、住哪裡、爸爸在做啥…重點強調在為什麼我要走上這條路。

    2. 課外的經歷:這部分面試時,老師蠻看重的。要盡量寫出從這經驗中得到什麼樣的反思。(e.g.偏鄉營隊:看到弱勢兒童的學習狀況。提醒自己未來在臨床工作上,要注意個案是否因為低SES的問題,而影響受助權益等等)

    3. 研究經驗:這部分老師也滿在意的,尤其是國立臨心所老師想收到的學生,通常是同時能具備研究與實務能力(scientist-practitioner),因此大學期間,盡量參與專題研究,或一些年會、研討會等。

    ※要點:「發揚你的優點,縮小你的缺點」,比方我排名不好看,我就列出心理系主科成績,剛好都有80分以上,並想一套說詞為什麼成績不好(e.g.雙主修…等)。每個經

    驗都是一個「點」,把它們連成一條「線」,最後呈現給老師看的是一個「面」,每個經驗都會促使你做出這個選擇!!

    【研究計畫】

    簡單來說,撰寫重點有三個:

    1. 研究主題:靈感可以從你未來想投入的領域發想,比方我想走兒童或老人,甚至是一些社會問題觀察,像是高齡化等,或找未來想進lab老師或其指導學生的論文,然後看其論文discussion,一定會提到本實驗不足之處,可以以此為發想點。不然,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大學期間參與專題研究,以此為延伸,這也是最好的,因為專題研究過程中,你對你所研究的,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與了解,面試時也不容易被問倒。

    2. 實驗設計:這點也非常重要,儘管有一個好的研究主題,但實驗設計卻漏洞百出,這研究就變得沒有價值。因此實驗設計上,建議盡量以quasi-experimental design,並且做好配對與混淆變項控制,這也是臨床上常用的實驗設計,盡量少用相關法(會被老師叮得滿頭包,我就被叮了QQ)

    3. 研究貢獻:要試想以後這份研究計畫,未來進研究所會實際進行(雖然實際上不容易xd),因此要考量到其研究貢獻的部分,面試時,這也是必問!!

    四、資源與結論

    【其他資源】

    1. PPT_graduate:有各種大神的準備心得,準備慌張時,是很好的良藥,

    2. 網站:心理誌PSYCHOLIFE:是臨床心理師的刊物,有許多執業中的心理師,分享工作心得、現行台灣心理界正在做什麼。

    3. 網站:有心人事:一位正在美國讀臨心phd的台灣女孩網站,可以看到現今心理學最蓬勃的美國,心理師的訓練養成,是自我提升的動力。

    【總論】

    推甄與考試並進的過程真的很累,但一旦決定了,就要竭盡全力。儘管研究計畫可能不是寫得多好,非本科系生更可能少有寫研究計畫的經驗,但要讓老師看到你所做的努力。此外,也要搞清楚自己的優劣勢在哪裡,「自我覺察」也是助人工作者所要具備的能力;企圖心與積極的程度更決定你上榜與否。再者,時間安排上,我是那種很容易閃神不專心的,因此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戰(貼滿牆的心靈雞湯標語)。過程很漫長,因此「衝動」與「衝勁」是必要的,曾半夜一個靈光乍現,直接做備審做到早上。最後,你所做的努力會在那短短的10-15分鐘面試中,全部展現。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遇到很多貴人,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別人的貴人。祝褔看到此篇文章的你,能如願考上你所嚮往的學校,如果有任何問題,像是面試部分(中正、東吳),及更細節的部分,歡迎連絡我。最後,送大家一碗雞湯Be what youwanna be!!!

  • 謝婷亘-考取東吳心理所臨床組、中原心理所臨床組

    文 / 謝婷亘

    一、個人簡介

        大家好,我叫謝婷亘。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是非本科系的考生,關於為什麼要跨領域學習不再贅述。我算是花了快兩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大三就確定未來想加入臨床心理的領域,在校時(國北有心諮系)修習與心理學相關的課程,像是發展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藝術治療、諮商理論與技術、社會心理學等等。這些都有助於考試的準備以及自我探索,當然也能成為之後面試時的材料。

        我考了兩次,第一次在大四時,像大部分的考生一樣,需要同時處理學校課業以及準備考試,要兩邊兼顧實在不容易,常常念到想哭也慢慢的與班上同學少有交集。這段日子很艱困,孤獨奮戰的感覺常是放棄的主因,很幸運的,身邊的朋友和老師都很支持,同時自己也秉持的強烈想成為心理師的信念,才能堅持著。不過,很遺憾的第一次考試不甚理想,毅然決然參與了第二次。

        第二次考試是在大四畢業後先放鬆了一段時間,同時不斷的反問自己能否堅持下去。第二年的考試,我加入國家補習班的行列,對於高中以前都沒補過習的我來說,和大家共擠一個空間,一起奮鬥的感覺格外新鮮,國家補習班有很好的讀書氛圍,讓大家都有想要進步的動力,後來也參與了讀書會,感覺真的進步許多。建議同學若能與相同目標的三五好友共組讀書會是很棒的選擇。讀書會能夠有效率的的釐清自己的盲點,透過討論能激盪出不同的觀點,使撰寫答案時更為清楚及全面,當然也能相互鼓勵和合作,達到最高的讀書效率。

    二、報考學校

        關於學校選擇,因為考第二年的關係,說實話的有點失去信心,也很掙扎是否應該要多報考幾間學校,最後一口氣報了7間學校,包括:台大、政大、成大、中正、東吳、輔仁、中原。

        7間學校的出題方向皆不盡相同,準備時以台政為主其他學校則依照考試的時間,再進行安排。這兩間的考題相較他校困難,多是概念性的考題。在撰寫時需要特別注意邏輯脈絡,基本考題皆須掌握,延伸題或是較少見的題型,有時間的話在考前多加留意即可。

    • 考試結果

    報考學校

    筆試

    面試

    台大

    未通過

    X

    政大

    通過

    備取二

    成大

    通過

    備取一

    中正

    未通過

    X

    東吳

    通過

    正取五

    輔仁

    通過

    4/16放榜

    中原

    通過

    正取四(不用面試)

    【欲報考長庚的外科系同學,記得詳閱簡章,內容有規定須在大學期間修習一些相關課程才能報考】

    三、考試準備(書單、各科準備、讀書會)

    • 考試書單

    普心

    心理學導論-危芷芬

    心理學 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梁庚辰

    統計

    心理與教育統計-林清山 (註:參考用)

    測驗

    心理測驗 理論與應用-朱錦鳳

    研究法

    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     (註:時間急迫的話,去圖書館借看一二三章) 

    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 量化研究設計(二)—邱浩政

    變心

    變態心理學(三版)-張本聖   (註:即將推出四版)

    變態心理學-游恆山   (註:內容比較舊,參考用即可)

    臨床

    臨床心理學-游恆山

    認知

    認知心理學-李宏鎰

    發展

    發展心理學(上)(下)-林淑玲、李明芝

    發展心理學(二版)-古黃守廉、姜元御等人

    【欲報考成大的同學注意】

    成大會在網路上公告書單,記得去買來研讀,許多考題都從該書內容延伸。

    【欲報考台大的同學注意】

    台大的變心上課使用原文書,可以去旁聽問問同學

        書能備的越齊全越好,能夠協助在練習考古題時快速上手,不過建議一開始先以一本為主,用選定該本參考書來做筆記,並熟讀筆記內容,其它書籍皆作為輔助參考資料,能使答案撰寫的更完整更全面。

    • 各科準備

    普通心理學

        普心的量很大,我只有最一開始把教科書細讀一遍並完整的做一份筆記,善用時間加緊背誦,讀書會的考前總複習約在考試前一個月,我們將重點章節(學習、感覺知覺、記憶、社心、人格、情緒與動機),一起用默寫的方式,把內容架構默寫出,並花幾分鐘的時間完整的口頭詮釋給夥伴聽,透過互相補充及糾正,即時釐清盲點。

        花時間念普通心理學絕對有幫助,尤其是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的章節需準備好(政大、成大愛考),別因為內容雜就敷衍著念,許多實驗內容要背細緻一點,我很喜歡背實驗,因為可以做為舉例之用,也能使枯燥的知識變得活潑,偶爾也會跟好友分享看到的實驗內容,藉由不斷的覆誦加深記憶。

        關於上述提及的筆記內容,我都以手寫的方式,並彙整成一本筆記本(建議善用活頁紙),內容的標題以教科書為主,再用組織架構圖,分支整理,筆記版本會從極度細致到精簡,前前後後我做了3個版本的筆記,同時也能重新檢視知識在腦海中記憶的成果。

        同學們仔細閱讀考古題後就會發現,普心的配分難以掌握,3分、5分、7分、25分,建議要熟練到概念定義都能用自己的話語清楚產出,剩下延伸建議用實驗作為佐證,使答案更完備。

        老師的教學,偏向統整性的整理,能夠協助同學釐清許多常混淆的概念,並以結構化的方式整理知識,建議大家在上課前花點時間預習(尤其是非本科系同學),能減少上課時手足無措的時間,因為同時要抄筆記和理解,勢必困難,故預習肯定有幫助。此外,老師在課堂會勾選考古題讓同學回去練習,記得跟著大家的腳步,作業準時交,且在一章節結束後,把講義後的考古題紮實完成,相信有所幫助。

    心理學方法(統計、測驗、研究法)

        統計跟著老師,當個乖孩子,老師說什麼就聽什麼,若不理解之概念建議在課堂後馬上發問,別把問題帶回家。上課時,老師會額外補充心理學相關知識,建議同學準備一個小筆記本,把補充內容抄起來,如果有不懂得回家查資料。

        外科系同學首次接觸心理學方法,最擔心的應該就是統計了,其實統計就是多練習就有收穫,老師講義後皆有依照章節整理的考古題,建議踏實的完成,可以與讀書會夥伴一起訂進度,免得自己寫容易怠惰。在考試準備期間我是以台政考題為主,把概念題重新手寫一遍整理成一份,考前就針對整理好的筆記內容閱讀。而筆記的內容來自於寫考古題時老師給的回饋,建議重新整合以最順暢句子闡述。

        而測驗與研究法,就努力跟著郭易老師的腳步。我同樣也做了筆記,架構是依照郭易老師講義的架構,用樹狀圖整理成一份手寫筆記幫助記憶。另外遇到不會的題目或一直搞不懂的概念,就去查文獻,花點時間閱讀文獻非常有幫助,教科書大部分都是片面的資訊,若能找到完整的文獻內容,能在作答時寫出與他人的鑑別度。

    臨床與變態心理學

        變態心理學教科書熟讀就不多說了,教科書讀個三、四遍是基本,考臨床組這科一定得好好準備。筆記整理同樣也以樹狀圖的方式,依照教科書分章節,把內容系統性的整理幫助記憶。

        讀書會以默寫的方式將幾個常考疾病練習之,除此之外在考前複習時也用表格的方式納入流行病學、病因、治療、保護因子、危險因子等等,也會從教科書內容(實驗或是常考概念)找文獻研讀,可以作為撰寫答案時的補充。(變心寫出與他人鑑別度的一種方式)

        我其實沒有閱讀臨床心理學教科書,考完才有點後悔,建議同學們可以花點時間把游恆山的書,並做簡單整理,身邊的朋友有閱讀此書都考得相當不錯。

        個人因為時間的關係,臨床心理學都以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的講義納入了精華,對於剛入門的同學可以快速上手不用太過擔心,其餘就是看個人造化,閱讀的東西越廣,能寫出的答案就越豐富。

    認知心理學

        推薦書單中的書,念起來不太容易,需要花點時間理解,認知這個科目我同樣也有做筆記,有關認知的實驗有很多故建議熟記實驗內容。最不容易抱佛腳的就屬這科,若時間還充裕的情況下就詳細閱讀,也可以搭配著普通心理學作為基礎,便能夠從粗淺面向先對認知心理學有大致的概念雛形。

        老師上課的方式以概念為主,對於非本科系同學這科可能相較吃力些,若有不懂的馬上就要在課後提問。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屬快記卻也快忘的科目,自己做一套筆記也是必須,發展涵蓋的面向很廣,但是常考題就是那幾章節,時間允許當然得把整本書閱讀過並做詳細的筆記,最好的情況是考前閱讀筆記即可。兒童發展的幾個關鍵的時間點和常考的理論(Piaget、Vygotsky…等人),可以做一張整理表格,更能全面性的了解人類發展。

    • 讀書會

        讀書會對考生的幫助非常大,對我而言,起初我認為自己不需要參與讀書會,所以在準備考試的第一年幾乎都是自己閉關苦讀,心想研究所就像大學一樣,自己念應該就沒問題,但其實不然,最後結果不甚理想。

        第二年的準備很幸運遇到好同學,邀請我參與讀書會,讀書會成員不多,共有5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皆能發揮所長。我認為不吝嗇分享是讀書會應秉持的優點,並存著互相扶持的精神,互相鼓勵希望彼此都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關於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們固定每周聚會一次,針對心方考古題以及變態、普心等考科進行討論(沒有每科都討論),每周都會規定考古題的進度和默寫的章節。而討論時間方面,通常控制在5-6小時左右,會依照考古題的進度彈性調整,平常時也會用LINE群組相互提問和分享資訊。

        讀書會是一起進步的好地方,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衝刺的感覺真的很幸福,但是相對的每個人都應該要付出以及盡到自己的本分,即提升考古題內容的品質,積極閱讀文獻作為補充也是一種提升品質的方式,千萬別有搭便車的心態。

    以下分享詳細的讀書會針對各科的運作方式,可以作為參考之用:

    心理學方法

    每周2-3年份的考古題(台、政、中正、輔大、東吳)皆至少完成近5年的考古題

    選擇題,通常以輪流的方式一人講解一題(若時間許可)

    申論題則以分享的方式相互補充。

    考古題的部分,老師會協助同學們詳細的批改,並給予回饋,在課堂也會提及考古題內容,建議每次上課都帶齊所有考古題。

    老師修改後,讀書會再進行討論。若仍有疑問再去問老師。

    變態心理學

    每周2-3年份的考古題(台、政、成大、中正、輔大、東吳)皆至少完成近5年的考古題

    申論題以手寫或是打字將答案完成,在讀書會當天相互分享及補充。

    選擇題大部分學校都是由題庫出題(尤其是英文題目),若完整的把題目打在Quizlet皆能找到正確解答。(同學可以自行試試看,不過比較花時間,建議透過合作的方式進行能提升效率)

    普通心理學(含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複習主要以常考章節以報告及默寫大綱的方式進行。

    章節報告:以抽順序的方式講述該章節的大綱,在有限時間內完整表達。讀書會所有成員皆須報告(沒有誰特別負責哪個章節),因此同章節內容會複習非常多遍,除了幫自己複習外,也能從同儕的表達中擷取優點或是相互提醒盲點的部分。

    默寫大綱:以同一本教科書各自做出章節大綱,討論當天進行默寫(有規定時間)

    四、讀書計畫

        每個人皆有自己的一套念書方式,藉由參考別人的好方法可改善自己的盲點。我的念書方式是要求自己每天都至少有一點進度,防止罪惡感產生,而進度的安排以周為單位,週日晚上會先擬定下周的計畫,安排讀2個科目,而內容多寡則以自己的能力調整。另外每天記錄下當日完成的進度,以列表的方式自我檢視每日成效,達到自我督促的效果。

        每個月會統整進度,隨時彈性調整,我不會把進度排到讓自己喘不過氣,安排分量剛剛好或是多出一點點,增加挑戰性,讓自己不容易耍廢。準備考試最好的方式就是紮實的完成進度,心有餘力就搜尋文獻來研讀。

    五、書審及面試

    • 書審

    自傳及讀書計畫是必備的內容,每個學校要求的書審大同小異,用同一份做些許的修改即可,最好請信任的一位好友或是師長,協助修改內容。我的自傳內容包含家庭背景、就讀動機、人格特質、求學經歷、未來展望,以這五個面向擬稿(部分學校有規定格式),自傳須不斷的修正,如果可以提早準備,每天弄一點,放榜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推薦信的部分通常為1-2封,建議同學都能提早跟熟識的老師或是相關領域的工作者聯繫,我自己在放榜前1個月前與老師聯繫,對於放榜的結果感到焦慮,不過老師都能理解,也非常樂意協助,但就請同學記得提早跟老師溝通好。(推薦信部分學校有規定格式)

    • 面試

    自我介紹每個學校要求的長度皆不盡相同,建議準備1分鐘/3分鐘/5分鐘的版本。我的自我介紹內容著重就讀動機、興趣和相關實習經驗。經過幾間學校的面試,若以非本科系身分報考的同學,老師會想確定同學是否了解心理師的工作,像是心理師工作目前的現狀、工作內容等等,以及有興趣知道學生的就讀動機。

    以下仔細的分享各間學校的面試:

    ►政大    面試時間:15分鐘(5分鐘自我介紹+研究設計、10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如果筆試感覺有點希望就直接開始著手進行研究設計撰寫,建議可以先閱讀有興趣的文獻,從中找到大概的方向。

     老師提問:1)針對研究設計提問、2)將來的興趣取向、3)學校的選擇及依據

    ►成大    面試時間:10分鐘(1分鐘自我介紹、9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簡章上未要求準備書審資料,但建議備齊,面試當天直接拿給老師現場閱讀,幾位老師就得準備幾份。

      老師提問:1)對於心理學的熱愛程度 1-10評分並說明原因、2)是否了解心理師工作現狀、3)成為心理師後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狀況,將會如何應變、4)在準備考試期間是否曾懷疑過自己,又是如何解決的、5)針對自我介紹及書審內容提問

    ►輔大   面試時間:40分鐘(兩人一組,共四個關卡(四位老師),每關13分鐘

    包含個案演練以制式的問答題。

    ►東吳    面試時間:10分鐘(1分鐘自我介紹、9分鐘老師提問)

    【注意】英文翻譯,平時在寫考古題或閱讀教科書時,看到專有名詞盡量熟記,讓自己有再認的能力。老師的提問大部分圍繞著同學的自我介紹,想了解同學未來的研究興趣,為了使回答更豐富建議同學在等待他校放榜時,花點時間閱讀文獻,讓老師了解學生是對該領域有十足的熱忱且有做足功課。

    六、總結

        講一句老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考試之前大家焦慮的程度都很高,只要能穩定按部就班的照著讀書計畫進行,相信一定會有好結果。

        考試這段時間可能需要捨棄很多東西,盡量排除外務,若能專心一致念書是最好的。當看到身邊很多人都在遊山玩水時,心裡肯定不是滋味,不過只要想著你是為自己而努力。

        可能在準備時很多人會說:「考研究所很辛苦欸。」但我覺得這種辛苦使人心靈富足,能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像是心理學方法有花時間努力就一定會進步,其他科亦是如此,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到理解前跟理解後的差異。努力使自己不斷成長的感覺且發覺能力中各種的可能性是最可貴的。

        最後期許所有願意花時間努力的同學都會有收穫。「現在的我就是曾經的我所累積而成的,未來的我亦將是現在的我堆砌而成」,每個人都有一個未來的藍圖,欲朝達成目標,就從現在開始努力吧。相信自己,秉持著同一的信念,祝福大家。

        若有其他的問題學長姊都很樂意協助。

  • 翁華廷-推甄: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工業與組織組(榜首)

    文/ 翁華廷

           在往下看之前,我希望你能先思考:自己是否有自信、抗壓性、毅力?

           選擇推甄這條路,會佔據幾乎一半原有的讀書時間,甚至在繳件之前使讀書完全停擺,其中得面對很大的壓力、不確定性,倘若結

    果不如預期,是否還能持續準備考試?是否能很快調適心情?是否能彌補因為推甄而花費的時間?

    【關於我】

    我是政大心理系大四生,大二加入工商實驗室,同時雙主修財政系,大三開始與指導教授討論研究,開始閱讀文獻與撰寫研究計畫,在

    此同時(5/31)到國家補習,一邊考期末考,一邊用雲端補回春季班課程。我的安排中,打算以推甄進入研究所,尚且選擇補習,是有

    以下考量:

    1.我需要耗費時間完成雙主修課業

    2.同時得花時間準備推甄所需的書面資料(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

    3.另外參與專題研究,在閱讀文獻與討論同時,也要撰寫研究計畫

    綜合上述,我藉由補習班整理考試重點,減少讀書所需花費的時間,能一邊推甄,一邊準備考試科目,讀書進度也不至於落後他人太

    多,在推甄不如預期時,還能即時將心力放回考試,白話來說,就是給自己留後路。

    【推甄結果】

    推甄領域:工商組

    台大:過一階、有面試、備一

    政大:過一階、有面試、正一

    【過程】

    以下以補習班的開課當作時間軸,論述重點在於補習班對我的幫助,以及我為推甄所做的事情,詳細心得將另外敘述。

    【春季班】

    儘管有考研究所的念頭,但在5/29時,我才意識到時間已經不多,也才開始著手準備推甄與考試.首先在暑季班開課前,我用不到一個

    月的時間把普心、心方的課程進度都補上(同時我還在期末考呢),以方便與隨後的課程進度作銜接,等到六月底暑季班開課我才進入

    教室參與面授課程。倘若已經有考研究所意圖的人,不訪及早考量自身心性、讀書狀況與補習與否,增加自己考上機率。

    【暑季班】

     由於七、八月份為暑假,我得以擁有大量空閒時間,在這兩個月當中:

    1.我先後把社心、工商、人格的雲端課程看過一遍,並且閱讀該科目講義,並摘錄重點與筆記。

    2.同時去圖書館借每一科目的課本來研讀,包含:

    性格心理學(葉光輝)、社會心理學(陳皎眉)、社會心理學(洪光遠)►以上為整本讀完且做筆記

    • 組織行為研究在台灣四十年(鄭伯壎)、心理測驗學(葛樹人)、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心理測驗(危芷芬)、心理學實驗

       研究法(曾志郎)、消費者行為(郭建志)►以上為整本讀完未作筆記

    • 組織行為學(黃家齊)、研究所英文字彙(謝靜芳)、結構方程模入門(豐田秀樹)►以上為讀部分章節

    3. 心方:暑季班開課第一天便進行複習考,我只得了63分的成績,這代表準備不夠充分,倘若以這樣準備去考試,我只會淪為炮灰。於

    是我重新再把心方講義的1~2本看過一次,並且把題目全部寫完,如果有問題便會在面授課程結束後留下來詢問郭易,常常耗費老師許

    多時間,在此提醒如果有所疑惑,儘早詢問同學與老師,可以幫助你釐清觀念,有助於往後進度的整合,老師也會十分有耐心的解答疑

    惑,不用擔心問題很蠢或是怎麼樣,因為你不懂就是不懂,考試寫不出來才是問題,所以現在放下面子,大膽詢問,之後考試才不會因

    為不會寫而感到後悔。另外一提,第二次心方複習考得了98分。      

    4. 普心:老師的上課很有脈絡,把心理學的知識統合一起,彼此緊密與連結,儘管我並不考普心,但是這一科帶給我的幫助是能夠釐清

    心理學的脈絡,將各個派典的理論與實驗進行介紹與講解,有助於申論題的撰寫與依據,同時藉由練習考古題與申論題給老師批改,也

    能培養撰寫申論題的手感與技巧,更能寫出具備脈絡、說服、清晰的申論答案。

    5.寫出第一版的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並且詢問郭易、朱磊的意見,至於各自的心得與想法,另外敘述。

    【秋季班】

    九月,開學了。

    由於社心、人格、工商(含消心、人事、組織)此三科,包含講義、課本、學校上課等,我至少讀過三次也做過三次以上的筆記,所以

    往後不再重頭閱讀,以及不會再花大量時間準備,僅花時間偶爾複習。

    1. 準備推甄所需資料:歷年成績、歷年排名、央請老師寫推薦信、有利資料掃描。

    2. 與指導教授討論,並完善研究計畫內容。

    3. 修改並完善自傳到第六版,讀書計畫第四版,研究計畫第九版。

    4. 撰寫履歷、有利資料排版。

    5. 研究推甄簡章的規定。

    6. 撰寫出第一版的推甄總檔案。

    7. 準備推甄同時,也持續的補習心方、普心與新開的英文,但由於這一個月在做書面資料的最後衝刺,基本上除了面授課程,讀書的時

       間被壓縮得很少。

    十月,書面繳交,等待結果,台、政皆過一階。

    等待結果時,已經事先詢問學長姐的面試經驗,並且得到學姊的幫助,是先進行口試的演練,體驗被問問題的過程,並且培養反應與臨

    場感。

    十一月,口試,放榜。

    關於口試部分將另外敘述。

    【補習心得】

           相信看到這篇文章的,不是想要推甄,就是想要補習。是否補習一向是見仁見智,我的考量是時間有限,想在最短時間內熟悉考試

    的方式與內容,通常準備考試都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相關的課程都學過,但是考試看到考試當下會有句mmp不知當不當講,有學過,

    跟研究所考試是兩回事,每個學校教學方向不同,就像政大心統課包含許多程式碼的編製,更著重於實際面的操作與分析,但研究所不

    會考那麼多,如果自己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去準備,以及自己從書本中截取重點。

           但是補習班會將你把重點擷取出來,讓你很快熟悉考試內容與形式,雖然不代表可以讓你建立很牢固的科目知識,但可以讓你順利

    的去考試,我個人除了補習,也花費許多時間自己讀課本,就如前面提過,同樣的科目,我藉由看不同版本的課本,並重新做一次筆

    記,同樣的內容唸了一次又一次,來讓知識根深蒂固,同時也跟補習班所教授的知識相互呼應,增加回憶線索。

           補習有用嗎?有用。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心,如果單純補習卻不做複習與練習,那在考試之中也只會落後他人,補習對我來說

    只是工具,前期對我來說是減少讀書時間,推甄過的後期,則是一個進入研究所前的複習,但不論補習與否,都先確認自己考研究所的

    決心,再來下決定。

    【推甄】

           在詳細說明書面資料與口試前,先說一下自己的心得。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上,我聽了太多勸退的話語,諸如:推甄若非本效能上的

    機率很低;憑你的實力考試就能上,比起推甄能有更穩固的基礎;如果推甄沒上帶來的打擊,可能會使你考試也受影響,最終考不上…

    等等,這些在結果還沒有出來前,都是可能發生的,假如你是個足夠有自信,不易受周邊聲音影響的人,那推甄對你來說是個不錯的制

    度,並期望你有足夠的抗壓性,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自傳】

           這個部分不論是推甄還是臨床、諮商組的人都會需要,請先注意學校有沒有規定字數或頁數。我的自傳一開始,便以兩行總結我想

    要完成的願景,以及所具備最重要的特質,即使後面老師不再看,我也已經表明了我是怎麼樣的人。我的分段為:

    1. 家庭:家中面臨許多困難,使我養成自主性格、特質與態度,啟發人生目標

    2. 高中影響:學會獨立、負責及規劃等思考能力與執行力,體悟志工意義立志回饋社會

    3. 投入工商:展現優秀學業表現,確立志向,藉由專業知識的訓練以助於碩士研究執行

    4. 多元學習:閱讀經典讀物、參與課外活動,選修課程以深化所具備的能力與知識

    5. 碩士準備:我瞭解自己的興趣、生涯規劃與目標,決定考取碩士,更加深入工商領域

    這僅僅是我的分類,自傳需要你展現自己的過往,你如何優秀,你如何克服所遭遇的挫折,如何確立了志向,在自傳中不用將每件事情

    寫的鉅細靡遺,挑選那些影響你最深最重的事情寫,一些為不足道的事情可以不寫,將焦點聚焦在大學生活上,你怎麼探索,你怎麼規

    劃,這才是讓人認識你的路徑與方式,同時也提醒你,陳述句可以簡短表達,但偶爾也可以融入故事,讓人感同身受,其中的比例自己

    考量。

    【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很難在短時間就誕生出來,即使勉強寫出來,在一階段或口試,很容易被老師問倒,所以要有經得起推敲的研究計畫,我

    建議及早開始準備,通常是自己先有個想法,並且做了初步的文獻探討,再去與老師進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逐步釐清主題與架構

    (是否找老師見仁見智,但是找老師的好處是,一些你們討論過的問題或遇到的麻煩,可能在口試中被問到),確立主題後,再逐步把

    架構完善,並找到文獻與理論支持,此時就剩下寫成書面而已。

           我覺得最麻煩的過程是「找到研究主題」,麻煩點在於,我該怎麼讓人相信這個主題可行、有貢獻,我從二月多開始陸續與老師討

    論架構與主題,直到六月才確立架構,花了兩個月寫了約50多頁的研究計畫(因為我不是每天寫,且還有回顧文獻,所以才花了兩個

    月,另外研究計畫不必寫太多,20頁以內就差不多了),怎麼找題目,那你可以先問問自己說麼要走這個領域(臨床?社人?工

    商?),總有打動你的原因,這個原因就可以成為你發想題目的起點,去搜尋相關的變項,便能走出研究的第一步。

    【面試】

           我只在學校與學長姐練習過兩次,剩下的時間就是靠自己面對牆壁計時與練習,我也曾經上網找過面試相關資訊,我認為沒啥用

    處,還是自己練吧。如果可以的話,找學長姐、同學甚至是老師幫你練習都是件好事,能讓你了解自己的表現,像我一開始面對其他人

    講會因為奇怪的癥結點卡住,或是氣勢突然弱了下去,藉由練習可以幫你克服。台、政自我介紹與研究報告,都給予五分鐘自由發揮,

    所以控時是最基本的,事前練習可以有效避免現場卡詞而超時,而面試所提的相關內容幾乎都聚焦在研究,包含研究架構、理論、貢

    獻、限制與解決方法等,萬一有幸進入到面試階段,針對研究做好萬全準備才是最重要的,由於每個人的研究不同,在老師提問的面向

    上,我也給不出太多建議。

    【推薦信】

           台、政的所有資料繳交都改成線上繳交了,包含推薦信在內,在繳交期限內,你可以到系統裡面,填寫教授的信箱並且確認(按了

    不能改),系統就會發送信件給教授,教授就能直接將推薦信上傳,你在系統上也能確認教授上傳成功與否。

           推薦信請及早跟教授說,建議開學前一週先寫信詢問老師,並把你準備的第一版書面資料交由老師參考與依據,開學後再親自跟老

    師討論,看老師有沒有什麼特別想詢問或確認的事情,等到繳交書面資料時,再麻煩老師幫你上傳,推薦信可以請老師寫好簽名再掃描

    上傳,若老師是直接打字,就可以附上電子簽章,同樣有效。

    【總結】

           總而言之,我花費太多篇幅介紹,最後再給一個建議,在九月前,把書面資料都準備好,九月後僅僅是些微的完善與修改,

     若同時準備考試與推甄,那麼時間安排要妥善管控,只要每天都有產出,那麼持續下來,也能累積出蠻多的東西,期許看此篇文章的

     你,也能如願考上你嚮往的學校,倘若有何問題,再跟我聯絡呦。

  • 林育瑞-考取台大心理所臨床組.政大心理所臨床組

    文 / 林育瑞

    大家好,我是林育瑞,畢業於中正大學,考上台、政心理所臨床心理組正取。以下分幾個部分來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所經歷。

    --前言

    這份心得文,可能適用對象是:推甄台大心理所臨床心理組;台、政、成、中正申請台大心理所臨床心理組的同學,因為各間學校規定略有差異,所以可能不適用於其他學校。

    --大三下要做的事:完成研究計畫、備審資料、念完普心中文書

    因為大三下補習班的課不多,讀書的進度也比較不那麼緊湊,所以建議在這學期先準備好研究計畫跟備審。我的研究計畫是從變態心理學這堂課裡面找靈感,建議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一種疾患下手,多去搜尋相關的論文,找出可以當作研究計畫題目的議題。在準備研究計畫跟備審資料的時候,可以問問學長姐是否願意提供他們做的備審,再去修改內容跟架構,學期末前寫好的話,可以問問學校老師是否願意幫忙看研究計畫,再進行修正。

    --升大四暑假要做的事:將主力放在認知發展跟變態三個科目

    因為我是會規畫讀書進度的人,所以會擬定自己的每周進度表。

    ※作息的部分:基本上我每天早上8點起床,9點前一定會到圖書館念書,除了用餐以外,都會待在圖書館念書,一直念到要去補習前,才會吃晚餐接著補習,等於說我早上9點開始讀書,晚上10點下課後才會休息。念書的進度,可以看個人念書習慣而定,我暑假的時候念完了變態跟認知的原文課本、發展的中文課本。雖然看起來只有三本書不多,但一邊還會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複習,上完課隔天務必複習,我各科的複習方式,通常是複習到蓋上課本可以背出上次上課的重點跟架構,另外可以交考古題的科目(認發、普心)一定要寫考古題。

    ※書單部分:書單都跟補習班老師給的一樣,但我變態跟認知是念原文書、發展是念中文書,心方、心理衡鑑、沒另外買課本。

    ※這個階段也是最辛苦的時候,堅持下去就贏了!!

    --大四上學期要做的事:主力放在心方、寫考古題(心方、變態)

    如果暑假有好好完成進度的話,通常認知跟臨床這三科,已經沒什麼問題了,所以這三科我大概就是每兩個禮拜會拿出來重新重頭複習一次,保持架構的敏感度,但這時候我會把主力放在統計、心測、心實,心測心實基本上就是將講義內容再濃縮抄在紙上,每天拿出來背,統計每天算題目,而且這階段正好可以交心方考古題,每周一定都要交兩份考古題,考古題老師還回來後,要再重新用不同顏色的筆修改。

    ※我會將心方的每個證明題都自己證過,而且至少證4次以上。

    ※認知發展,把考古題重新一題一題再寫過一次,並參考暑假老師的回饋。

    ※變態這科要持續交考古題,我會將歷屆考出來的內容在講義上做記號(例如寫個”考”,提醒自己複習的時候,哪邊是重點,另外我會收詢跟這科目有關的課外資訊然後補充在講義裡,例如:DSM4跟DSM5的認知神經疾患比較…等。

    --寒假要做的事

    在這個階段,除了繼續寫考古題之外,我會給自己某幾天進行模擬考,然後把各科的講義重新複習,目的也是要保持敏感度。接著調整作息上考場。

    最後,就祝福大家都能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囉。

  • 王沁-考取東吳心理所臨床組

    文 / 王沁

    非常感謝國家補習班還有臨床組的所有老師,還記得在大三下時決心想考取研究所,當時的我程度不太好,所以我想在讀書之餘來補習,除了讓我更快掌握考試的方向,我讀書的進度也可以照著補習班的課程一步一步邁進目標。

    首先感謝郭老師,我抱持著我什麼都不會的心情來學習,也發現自己很多的不足,但這些我都不用太擔心,因為只要跟著老師撐到最後都會有所收穫,課堂上老師有趣的教學和精闢的解析,讓我在考場上很有安全感,我相信只要郭易老師教的我都弄懂,考試一定沒問題,老師所教的原理適用在每一個題目,不是單純解決一題只會一題。此外老師也不定時會勉勵我們,陪我們度過那段考試的日子,下課時老師也都不厭其煩地為你解答,我很感動的是老師偶爾還會記住我觀念錯誤的地方,在上課時提出來跟大家一起討論。

      接下來要感謝各位補習班老師,每位老師在上課都非常認真,教學也很有方法,我覺得上他們的課我不但把這些科目整理的更清楚,也增加許多信心,我從春班、暑班、秋班到最後的考猜班我覺得自己真的有所增長,也順利地第一次就考上了研究所。除了專業知識之外,不管是心態上的調適還是壓力上的緩解我覺得每個老師都很用心幫助大家,最後再次感謝所有老師的幫忙。

  • 陳同學-推甄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心理學所

    文 / 陳同學

    (特點:非本系生、想要做質性研究)

    我是台大職能治療學系四年級、輔修社會系的學生,因為個人興趣一直偏向人文社會科學,對於考臨床心理所一直下不定決心(有點害怕台灣心理學界過度偏重科學實證的模式)。三升四的暑假過了一半才決定報名考試、大四開學第一周才知道有推甄這回事,身邊很多朋友都寫好研究計畫開始找老師幫忙寫推薦信了,我還是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雖然有點來不及,但一想到推甄上了就可以提早好幾個月解脫,還是決定連翹兩周的課背水一戰(不良示範對不起)。經過這次恐怖的經驗,建議對助人工作有興趣的人,可以提早開始探索心理諮商師、臨心師、社工師等專業的差異,決定研究所的方向……

    此外,雖然現在愛用ptt的學弟妹好像越來越少了,準備研究所的期間,建議多逛逛PTT的研究所(Graduate)版,爬文就能找到很多有用的資訊,全台各地準備研究所的學生也會隨時PO出新資訊、在推文中彼此打氣,是一個專屬研所考生的奇妙互助扶持網絡(宅女笑容)

    一、成績

    據說要推甄台大臨心成績很重要,但即便大一到大三成績不夠好,若在研究計畫中充分展現你的研究潛力、在自傳中你人生的核心關懷和念臨心所的強烈動機,應該都有辦法補救的。畢竟在三一八之後,很多人大學成績不好不是因為懶散,而是人生遇到了困難,或是去做了他認為更有意義的事情(社團活動、社會運動等),這些都是身為好的臨心教授應該要能體諒的。且成績好壞也從來不是成為一個好臨心師的可靠指標(台灣不就很多只因為成績好念了醫學系、其實卻不適合當醫生的人嗎)。

    二、推薦信

    推薦信一定要注意,提早兩三個禮拜跟老師說好,如果快截止了才請老師匆匆忙忙趕給你很沒有禮貌。此外要請老師寫推薦信,最好先準備好自傳和研究計畫給老師參考,所以推甄真的需要暑假就開始準備(淚目)。可以請班導師、曾指導你研究計畫的老師、和你未來的研究領域有關的且也夠了解你的老師等等。「怎麼請老師寫推薦信」其中的眉眉角角很多,建議先上網看一看或問問學長姐。

    另外,台大心理系的網站上有份表格,是希望幫你寫推薦信的老師填寫的(以量化問卷的方式詢問老師該學生的能力特質),除了推薦信之外也要記得請老師填那份表格,雖然沒有強制,但有附應該還是比較保險?

    三、履歷、自傳、學習計畫

    ◆ 台大的履歷、自傳、學習計畫沒有規定的格式,因此我是請上上屆正取的學長提供他的備審資料,直接借他的格式去寫(但也有微調)。這部分需要一定的文字和排版能力,必須通順、簡潔、一目了然。

    ◆ 寫作時我給自己的風格準則是「不卑不亢」,要讓老師看的出這位學生獨特在哪裡、又不能自滿和自我中心。此外,如果太刻意太做作,反而會令人覺得你的人生很不真實、好像是為了推甄臨心所才很功利地捏造出來的,因此帶著誠意和情感,寫出自己大學四年來經歷了什麼、這些經歷如何使你想要成為一位臨心師,這樣就可以了。(「這些經歷如何使你想要成為一位臨心師」這點很重要,從中能看出你的性格和人生價值觀,也能看出你回顧和反省自己的人生的能力)

    四、研究經歷與研究計畫

    ◆ 前面有說台大很看重研究潛力,口試的時候也是直接請你報告研究計畫,因此履歷自傳中的研究經歷,還有備審資料中要附上的研究計畫,就是一大重頭戲。研究經歷的部分曾經令我很絕望,因為我過去並沒有想走學術,相較台大心理的本系生(他們很多人大三開始就會加入老師的實驗室),我的研究經歷實在很薄弱,所以如果是早就確定要考臨心所的人,在研究經歷這塊最好提早積極爭取機會。

    ◆ 量化研究是台大心理的主流,但我的統計和實驗方法概念都一團糟,剛好台大這兩年來了一位帶質性研究的老師,就大膽寫了自己興趣所在的質性研究計畫。但寫質性研究計畫並沒有比較輕鬆,要採取怎樣的認識論、本體論和方法論典範、背後的哲學基礎是甚麼,如何面對以量化科學為主流的台大老師們的質疑(你這研究有代表性嗎?有信效度嗎?),以及研究倫理和可行性的問題,都要盡可能仔細考慮過。

    需要的書會依你採取的研究典範而有不同,以下列出我看過的,光看書其實不太夠,一定要再依你的研究典範去找相關的論文,包括方法論的討論和實例(所以再次強調要暑假開始準備,這個沒辦法臨時抱佛腳 T_____T):

    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瞿海源編/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法

    胡幼慧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與本土女性研究實例

    Robert Sokolowski/現象學十四講

    M. L. Crossley/敘事心理與研究:自我、創傷與意義的建構

    ◆ 研究計畫的架構大概就是

    一、摘要

    二、前言(研究動機、研究要回答的問題、研究的重要性和貢獻)

    三、文獻回顧

    四、研究方法(研究採取的典範,以及詳細的操作流程)

    此外注意引用格式一定要遵照APA。

    ◆ 大學生靠自己寫出來的質性研究計畫,在教授眼裡應該是亂七八糟的,所以一定要寄給你認識的相關領域學長姐和教授看,請他們給你一些指教。也可以直接寄給你未來想要的指導教授看(雖然我一直對這種做法的公平性有點困惑,但學長姊都大力建議要這樣做,可以增加老師對你的印象分數,也會得到很多有用的建議)

    ◆ 質性研究計畫的主題,應該要是你有興趣、且和你的生命經驗相關的。如果是時常對自己人生進行反思的人,應該會逐漸找到自己的「核心關懷」,不論你想做甚麼研究、未來想做甚麼樣的工作,都會和那個核心關懷相關。例如有人可能關心老化和長期照護、有人關心精神醫療體系中的醫病關係和病人經驗、有人關心天災及災後重建、有人關心如何走出喪親後的傷痛、有人關心經濟階級不平等和勞動剝削、有人關心教育體制對學童的殘害、有人關心父權結構下對特定性別的壓迫(性侵害、性別認同議題)、有人關心族群被迫害的歷史和文化的流失等等。「心理」從來不只是在個人身體或腦袋裡的事情,而是和現實世界、和人們共同生活的社會息息相關

    五、面試準備

    ◆ 台大的面試方式是學生報告研究計畫五分鐘,老師提問十分鐘

    ◆ 報告研究計畫,少不了一份清楚美觀的PTT(可參考簡報小聚、簡報藝術烘培坊等網站教學)。

    ◆ 五分鐘要報告完研究計畫很趕,口條要非常清楚流暢,還要考慮臨場可能會緊張,所以我的作法是把報告講稿逐字寫好整個背下來。前一天要練習N遍,看到朋友就講給他聽、必須能對方讓清楚聽懂,你的報告才是成功的。最好也要找臨心所的學長姊演練過(有學長說這時候就不要管人情了,可以直接衝進台大臨心所的研究室,看到學長姐就求他聽你報告XDD,有誠意的話對方會很願意幫你的,但我個人還是不敢這樣做)。

    ◆ 十分鐘的教授提問,除了會針對你的研究計畫發問,教授也會想了解你的人生經驗和報考動機,所以這兩方面都要準備。準備口試的期間可以沒事就想一下「教授可能會問我甚麼?」,也諮詢一下學長姊的經歷,寫成一份擬答,只要有這樣準備過,即便有些問題是你沒猜到的,當天也比較不會說不出話甚至說錯話。

    此外,和你研究計畫領域相關的文獻(例如我是做產後憂鬱,就看了一些醫療社會學和女性主義中談到女性醫療經驗的書)、近年研究的走向、相關的社會議題(例如鄭捷事件、輔大性侵事件)、你想要的指導教授的專長領域,這些都要看一下

    六、等待放榜

    等待放榜的過程,還是要調整自己的得失心,做好「很可能最後還是要考試」的打算,盡快回到正常的念書作息。因為我的量化心理學方法真的一團糟,面試完就開始惡補郭易老師的補統計和實驗法講義了

    台大臨心所的推甄向來很競爭(就我這屆而言,據說推量化研究的大約四十人、質性研究大概七到八人,幸好做質性研究的人比較少,否則我應該是沒有機會的),加上推甄其實都是一個充滿不平等和主觀的制度,有很大成分是要看命運和運氣 >  <...... 不管怎樣準備推甄的過程,都有助於回顧和整理自己的人生、在研究能力上有所成長,有盡力就問心無愧了

  • 高幼萱-考取:政大心理所臨床組(榜眼).成大行為醫學所.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所臨床組.東吳大學心理所B組

    文 / 高幼萱

    真的非常感謝國家補習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專業與認真的陪伴。在得知⾃己真的上榜後,回想過去幾個⽉月的努⼒,真的很不真實。家⼈、朋友以及戰友的陪伴很重要,在準備考試的途中有太多低潮,需要⼀一的克服與堅持,能夠走到最後的⼈人,不管是上榜與否,都已經是贏家。

    書單:⼼方:郭易老師的講義認知:Medin+⽅寧講義發展:Berk- children development+方寧講義臨心:聖經本原文12版+洪玲老師講義普心:Gazzaniga- psychological science + 朱磊老師講義+傅格老師筆記+英文:凌晨老師的講義

    <⼼方>在心⽅裡面包含了三個科目,⼼理測驗、實驗、以及統計。這三個裡面,實驗室最難準備的,也是最考驗個⼈知識量多寡的⼀科,所以平時對於實驗設計需要多思考多練習,以防⽌⾃己在考場遇到新題目時愣住,沒辦法發揮正常水準。剩下的兩科只要穩穩地跟著郭易老師準備,⼀定可以穩穩的拿下!

    <認發>方寧老師的講義是重點式教學,對於初次接觸心理學的人可能會⼀口氣被塞太多資訊,但是對於之前上過課的我而言,這種教學方式清楚地將重點挑出,搭配著課本閱讀,可以增加記憶點。所以上方寧的課,⼀定要回家後加上課本⼀起念,會事半功倍。

    <臨心>洪玲老師⼀上課就教大家臨床疾病的整理大綱,整本講義也是照著邏輯脈絡整理,非常好閱讀,上課時也會利用一些生動的描述以及舉例讓我印象深刻。可是講義畢竟是整理過的,所以台大選擇題所考的細項很多都在課本裡,不在講義裡。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上課時間將大脈絡記住,回家後閱讀課本補足各個疾病的細節。

    <普心>老師非常用心地準備上課內容,推薦大家回家先預習普心的講義,再上老師的課。因為上課時的筆記是以老師的脈絡下去整理,因此若是沒有先唸過書直接上課,會沒辦法體會老師上課的邏輯。自己唸過一次普心後,會發現茲事體⼤,沒有架構可以將知識整理歸納,這時會發現老師的筆記加上自己理解過後的故事性,可以幫助知識的提取。

    <英文>英文是一科很看個人的科目,有些人英文原本就不錯,因此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但是對我而言,研究所考試的英文和之前所學的不太一樣。研究所考試的題目更加細緻,教授們了解學生容易在哪個方面出錯,凌晨老師常說:「考研究所不能靠語感」,在做過題目後更深深體會這句話。跟著老師上課,使我的文法、單字更加扎實。

    祝大家金榜題名!

  • 張芸禎-考取台大心理所社會人格組

    文 / 張芸禎

    個人背景:

      我本身是台大管院畢業,雖然有修過一年統計,但當時極勉強才免於被當;後續雖也有修普心,但因其內容廣泛而多是蜻蜓點水,所以並未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故簡言之,我只比從零開始準備好一點而已。

    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方寧老師上課風格很輕鬆活潑,常舉具體例子或用生動的方式說明概念,其分享的申論解題重點更是上課絕不能忘的重點。我最喜歡的是老師整理而成的講義,本體極輕薄無負擔,所見即最最主要的重點,比起浩瀚無際的課本對學生友善許多。雖然初期剛學時不免須跟課本搭配看才較能見樹又見林,但讀過後自行把所需的課本重點補充進講義後,就是本專屬自己的複習利器!另外老師的考猜班也是必推,一樣的輕薄講義,一樣直搗題目重點,破除申論題時常令人不知如何下手的恐懼,不上可惜!

    心理學方法:

      心方每校考的方向多有極大歧異,大概是一綱多本的概念,而郭易老師的講義把所有學校會考的重點都納入了,縱使特定學校需額外補充閱讀資料,老師也會提醒參考書目或文章。若考的學校心方題目看得出一定趨勢,那念熟老師講義的相關部分,定會有所斬獲!

      老師的教學風格多以易懂的觀念引導理解,就算統計底子是零,只要留心聆聽老師的講解並自我反思,掌握好心方並非難事。

      另外老師也會積極幫大家改考古題,並於批註針對答題狀況予以個人化回饋,以引導思考的方式協助釐清觀念,而非單純提供答案讓學生知道但未必理解。

    人格心理學:

      人格的範圍比起他科相對小,但其理論多抽象難懂,而朱磊老師善於統整各大人格理論與學派的思想,並常在講授單一主題時,同時以發散式思考的方式觸及相關概念,有助於前後內容學習上的連貫,而非只是將各學派或理論割裂視之,卻易忘了其同為探究人性的根本性。老師也常談及所見的研究發現或相關概念,再再都能讓學生不停活絡思考以利學習。

    社會心理學:

      齊偉老師也將多數社心課本中龐雜的內容去蕪存菁,而收納於其講義內,讓人免於不知社心中何為重點而無所聚焦之苦,另外若課程有餘裕時,老師也會多多講述自身或相關例子以闡述社心的概念,將理論作最大的具體化並使學生深刻理解其運用。另外因為今年老師不常在台灣的關係,我是上函授課程,而聽聞學長姐說老師改考古題的重點提示也很恰當,若有機會同學可以善加運用。

  • 張鈞皓-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所臨床組(探花).輔大臨心所.亞洲大學臨心所

    文 / 張鈞皓

    今年有幸考上臨床心理學研究所,興奮之餘也想與大家分享,在這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動力,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條路上可以繼續前進。

    [心理學方法-統計]

        在心理學方法分成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心理測驗學、心理學實驗法等三科。郭易老師在講授的過程,會用生動且活潑的方式講解,讓人可以非常快速的記住重點,強大的程度在於,我在下課回家的路上,無論是在捷運、公車上,都可以想到老師剛剛上課的內容,雖然不是非常的完整記得,但是只要有印象,在日後複習時都是非常有助力的事情。只要先有印象,之後老師在複習的時候就會越來越熟、越得心應手,但是在回家的時候也要自己複習過老師當天的上課內容、算過老師在課本提供的題目,再跟老師的進度配合,統計學甚至是心理學方法這科,並不會拿到太糟的成績。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統計學講義
    2. 林清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心理學方法-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裡面用到了非常多的統計概念,所以在念測驗之前,要先把一些基本的統計念熟,像是集中量數、變異量數、相對地位量數等等,在念測驗時會比較輕鬆。而在測驗裡面,最核心的概念(在研究所考試中)還是信效度、測驗編制、以及測驗施測倫理等等。在讀這科時可以放輕鬆,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慢慢地讀,不懂的地方再問老師就可以了!所以跟統計一樣,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測驗講義
    2. Psychological Testing: Histo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Global Edition著
    3. 葛樹人-心理測驗學

    [心理學方法-心理學實驗法]

        心理學實驗法結合了統計、測驗的概念。這也像一座金字塔一樣,先上統計,接著測驗,接著就是實驗法,他們之所以被合併成一科叫做心理學方法,就是因為他們息息相關,彼此都離不開彼此的一門方法學。郭易老師在上課時也會結合之前的測驗統計概念一併教導,等於是在上實驗法的同時,也在學習統計和測驗的概念。在準備實驗法的同時,也可以同時找尋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心理學領域期刊來閱讀,一方面熟悉APA格式,一方面也可以熟悉目前研究會使用的研究方法、統計方法、研究趨勢、實驗設計等等,可以說是看一篇PAPER就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所以非常建議找自己有興趣的期刊來閱讀,中英文皆可。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實驗法講義
    2. 劉英茂老師-基本心理歷程
    3. 喜歡的臨床心理學領域Paper(量化研究為主)

        結論來說,在心理學方法這門課就是上課多聽,如果有不懂一定要馬上問老師,因為有些問題如果一直拖下去,問題就會越來越多,最好在下課時,有些問題如果自己思考之後還是不懂,一定要去問老師,並且和郭易老師說說看你是怎麼思考的,老師會與你一起討論你最核心的問題,這樣才最有幫助!

    [臨床心理學]

        洪玲老師在臨床心理是非常厲害的專家,無論是在學術或是實務工作,老師都可以給予非常有幫助的意見。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的有趣,常常會舉一些例子,佐以目前正在教導的心理疾患,就會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不是只限制於在課本,這樣子的教學方法可以讓學生有一種,真正在眼前看到心理疾病的感覺,也可以讓學生更了解何謂心理障礙症。洪玲老師生動的上課方式,以及自己的融會貫通,就會發現其實每一種心理障礙症都有一種容易記得的方式,當我們真正了解那個疾病的時候,我們也就會慢慢了解疾病的病理機制和如何治療,是非常有助益的!

            在臨床心理學這科,了解目前的研究趨勢或是心理治療實證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自己在作答上面更有豐富性,如認知行為治療的第三波、腦造影(Brain Image)技術、正念(Mindfulness)等等,不只有課本上的知識要熟悉,連同沒有出現在課本上的也要有些許了解,因為知識是永遠讀不完、取之不盡的,增加自己所了解的,可以讓申論題的答案更豐富,同時也找尋自己之後想要往哪個研究方向前進。

    建議書單:

    1. Abnormal Psychology: DSM-5 Update, 12th Edition
    2. Ann M. Kring, Sheri L. Johnson, Gerald C. Davison, John M. Neale
    3. 變態心理學(三版)  
    4. ,徐儷瑜,黃君瑜,古黃守廉,曾幼涵 (出版日期:2017/04/27)
    5. 臨床心理學 譯者:游恆山
    6. 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之相關學術期刊
    7. 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譯者:臺灣精神醫學會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這科是所有領域的心理學基礎,它包含了心理學的各個領域,如生理、社會、異常、情緒等等,可以是心理學的基礎,朱磊老師的教學方式也非常的可以讓學生融會貫通,只要跟著老師慢慢學習,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於心理學的學術知識,會是之後考試非常強大的助力。普通心理學的範圍非常廣,所以在作答的技巧上就顯得非常重要,朱磊老師在上課時除了講解心理學之外,也會教授同學如何作答才會取得高分,跟著朱磊老師,並且回家練習老師說過的重點和寫法,就可以有更高分的機會!

            普通心理學的書籍非常多,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搭配許多不同版本的一起閱讀,雖然大部分是相同的,但每本書都會特別提到某些與其他書本不同的地方,既然是知識,一起學習的效率比較高,也可以讀到比較多東西,就不怕考題變化。但在閱讀其他書本之前,還是要先讀完一本,接著再去看其他的版本書籍,這樣才能最有效率,如果沒有普心基礎,一開始先不要一次讀太多本。

    建議書單:

    1. 朱磊老師普心講義
    2. 心理學導論(二版) 譯者:危芷芬/編譯
    3. 心理學 譯者:游恆山 出版日:2014/03/19
    4. 普通心理學(二版) 作者:程千芳、游一龍

     雖然在上面我有提供建議的書單,但是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是非本科系的同學而且沒有接觸過心理學,建議第一本書找自己「看得下去」的書,再來看其他的書籍,會大有幫助,像一開始自己讀認知心理學,雖然Sternberg的認知心理學絕對是必看,但是對於沒有上過認知的我來說,第一次看那本書是太辛苦了,所以建議第一本書可以找適合自己的,之後再找必看的會更有效率。如果讀了上面的建議書單發現不適合自己,那可以再找其他的書籍看看,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書本對考試來說也非常重要,說不定我覺得不適合我的書籍,會適合你喔!

    考研究所真的是一個非常辛苦且煎熬的一個歷程,所以除了補習班老師的強力帶領之外,也要問問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整理好,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要進入心理學研究所,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要開始努力了。只要有著決心,就已經離進入研究所非常近了。當自己有著強烈的毅力與決心,全世界都會幫著你完成夢想,而這其中的核心就在於,自己是否準備好,踏出完成的這一步!

    祝大家 金榜題名

  • 郭承諺-考取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心理科學研究與應用組

    文 / 郭承諺

    過程:

    2015年12月第一次踏進國家補習班,我下定決心要考心理系的研究所,但是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這是一個挑戰,沒有背景知識、沒有人與我討論、更沒有人可以給我意見,只有毅力和興趣支持著我,礙於當兵,我只能採取全雲端的上課方式。

    2016年4月是春班開課的日子,但我只能藉著放假的時間補齊課程進度,隨著日子的過去雲端的影片越來越多但是放假的時間卻是不變,這樣的狀況就持續到我退伍。

    2016年9月我獲得了自由,焦慮感卻沒有減少,離考試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我卻連課程完整上過一遍都沒有,但我知道穩紮穩打的建立基礎才是最好的方式,因此我將計畫分為多個階段,而現階段要做的就是跟上課程進度,由於我不想造成家裡太大的負擔所以我找了份兼職的工作減輕家裡負擔,就這樣我每天早上7點起床先上半堂課然後去打工到下午兩點,打完工後再上剩下的半堂和另一課程的半堂,每天維持著1.5堂的課直到趕上進度為止。

    2016年10月中我把課程都跑過了一遍而且也跟上了老師的腳步,這時候進入下一個階段:把上課所獲得的知識記起來。

    因此我維持著早上半堂課,中午打工,下午去圖書館複習,晚上再上半堂課。為了確保我可以有效的記起來,每次複習我都會拿出一張紙在一個固定的時間把今天我想複習的內容全部寫一遍,當然是不看課本的,時間到了,在紙上寫出來的內容就是你現在記住的,錯誤的訂正、正確的保留。

    2016年12月31日我辭去工作準備做最後階段的衝刺,早上9點到圖書館直到晚上7點,複習方式一樣只是在時間上面的掌控和內容的精準度要提高,這個時候的課程不是結束就是快結束,因此如果有課程的話我是安排在早上,一方面看完可以馬上複習一方面可以當作早起的醒腦。

    2017年2月正式上考場,寫申論題的重點我認為把定義和例子寫完整就可以得到基本的分數,考卷上的問題用定義向出題老師說明你了解他所要問的內容再用例子說明你可以靈活運用。

    2017年3月放榜,雖然並沒有達到當初的目標,但回頭看自己的唸書的過程,是能夠說服自己的。

    2017年5月第二次踏進國家補習班,謝謝補習班和所有老師。

    心得:

    因為興趣而我選擇要考心理系的研究所,我的背景並非心理因此在一開始選擇要補習的組別時讓我非常困擾,最後是依照我對不同科目有興趣之程度來做決定,因為我覺得考試所要求科目的專業知識會是以後要用到的,所以照著這樣來選擇的話,並不會與你喜歡的相差太遠。

    補習的科目訂好之後,就像老師說的要有明確的目標你才知道要往哪裡走,我當時訂的目標是台灣大學心理學系乙組,而且我也打算只報名台大一間來證明我的決心,但這樣其實是錯的,因為當你落榜時席捲而來的挫折與悲痛是無法想像的,它只會證明你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沒用的,但多報幾間的話就算第一志願沒有上,其他學校有錄取時心情也會好很多,如果真的非第一志願不念,這時候再重考也來的及,因為你有其他學校錄取的成就來支持你繼續走下去,那如果報的學校都沒上呢?這就要好好檢討你的念書方式了。

    在讀書方面,我認為人有分兩種類型,第一種為上課型:在獲取新知識時必須藉由他人的教導或討論才能正確了解,自己就算有心要看但只要是新知識就是看不懂。

    第二種為自己看型:自己就能看懂所有知識並且能夠了解到精隨,所以有沒有上課都沒差反正我自己就看得懂。

    相信會來補習班的同學也跟我一樣是屬於上課型,因此照著老師的進度、配合老師的腳步是絕對的,了解自己的習慣與念書方式,找出適合自己的計畫,以我來說,我每天都要有休息時間,因此晚上8點後是不排進度的,把自己想像成上班族和高中生的的感覺,早上念書和工作,晚上下班就休息。

    休息時間和心情的調適很重要,每當念不下去時我總是想著:「別人花4年念的書我憑什麼花1年的時間就想打敗別人,人家一天念2小時我必須念8小時才有可能打平,而且僅僅打平,那怎麼會有時間心情浮躁呢?」當然想歸想,念不下去就是念不下去,那就好好的休息吧,休息也是很重要的,唸書時要讓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才會事半功倍,如果可以組讀書會更好,因為有人一起討論絕對遠勝過自己苦讀,畢竟是上課型。

    在筆記方面,如同老師所說,有整理自己筆記的人在概念上的了解會更清楚,因為那是透過你自己組織而來的,雖然我有嘗試過但後來還是回到自己習慣的方式也就是把上課的補充寫在講義和畫重點,回家複習時就闔上講義,默寫出來。老師們的講義編排非常的有系統與完整,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也沒有學校的課本或是什麼聖經和書單,就是把講義讀熟、背熟。

    總結來說:

    上課配合老師的腳步、下課完成交代的作業和複習、將以上變成自己的東西。

  • 廖專晶-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儘管已經過了幾個禮拜,但我仍記得看到榜單時的那份激動。很榮幸可以在這裡跟各位同胞們分享我的心路歷程,考研究所是一場持久戰役,除了埋頭努力之外方向更是重要。我的背景並非心理相關科系,也並非個全職考生,因此不管是在背景知識抑或是時間運用上都略顯劣勢;然而,在準備過程中,我體會到重點並非讀了多少,而是記得多少,因此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讀得有效率便是一門學問,以下便分述我的各科讀書方針。

        相信很多考生都覺得心理學方法這一考科是心理所的大魔王,正所謂「成也心方,敗也心方」。但其實,心方這一門只要跟隨著郭易老師的上課步調,把上課所學在當周弄懂並乖乖寫作業,以及好好地面對每次小考以及考古題,相信一定會累積相當的實力,在考場上見題拆題、呼風喚雨!另外,如果在課堂中有任何聽不懂的知識,一定要利用時間詢問郭易老師,老師絕對會給你滿意的答案。

        變態心理學這門,熟讀聖經版的原文書是必要的,藉由閱讀書籍可以學習完整的知識。此外,我也有上洪玲老師教授的課程,老師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讀懂每項疾患的機轉,在課堂間也會分享實務經驗,提升學生對該疾患的熟悉度。對我而言,上洪玲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在歡樂中學習效果特別好,回家複習時我往往只花一至一個半小時便能記起所有內容。

        認知發展是我準備的最匆促的一科,我並沒有很紮實的研讀課本,而且大概在十月左右才開始瘋狂看雲端課程,因此很感謝方寧老師重點式的教課方式,讓我很快的把骨架讀起來,而在考場中也較能以要旨記憶回憶出相關內容。方寧老師曾說,把認知讀好,也會相對的把書讀好,我相信此言不假,在讀書過程中,我不乏使用ChunkingEncoding specificity principle相關策略強化記憶,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上述之外,最重要的是先鎖定目標學校,先剖析該校的出題題型為何,以便擬定讀書方法。舉例來說,臺大歷年變態心理學這一考科通常以選擇題為大宗,而且題目來源為原文書,因此熟讀課本與多寫考古題是必須的,而且擁有再認能力即可;當然,也要有承擔風險的強大心臟(像是台大今年改變題型…..)。題型改變也只能認命,但其實其他考生跟你一樣錯愕,因此無須過度驚慌,把握會寫的題目。再來,擬訂讀書計畫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先安排的讀書進度總是會提醒你又落後多少,因此可以給自己一個讀書的動力與壓力。

        最後,有個好戰友也是必須的,在你徬徨無度、意志消沉之時,能幫你的就是他了,一起切磋琢磨、教學相長,最後一起上同個學校,此乃人生之樂事也!

  • 王得量-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所臨床組(榜眼)

     考取 :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所臨床組 (榜眼)

    個人背景:

    112化學系畢業,為考心理所而延畢一年。化學系排大概都維持在20%左右,不過這對考心理所而言,應該沒什麼參考價值吧。我在大四下才決定未來想從事臨床心理工作,所以大四結束之後決定要延畢一年,專心準備臨床組的考試。另外,我在大五之前完全沒受過正規心理學訓練,基礎是零.....<詳全文>

  • 郭弘毅-考取政大心理所工商組(榜眼)、中正心理所(探花)

    考取:政大心理所工商組(榜眼)、中正心理所(探花)

     

     還記得放榜的那天,我關掉所有通訊硬體軟體,不敢打開名單,害怕努力了一年的努力被否定,但一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正取”欄位, 如同爆炸一般的感動與喜悅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給了我最大的心靈支持,再來是國家補習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給我最充足的資源讓一個非本科系的同學在一年的時間裡突飛猛進考取心理所!

    郭易老師真的超級認真,除了願意幫我們改考卷跟考古題之外,在短短的時間就記得大家的名字,然後喜歡在上課點名同學回答,讓我每次都既期待被叫又害怕答錯,但被記得名字也被叫的感覺,大大的激勵了我的動機。老師的課程由淺入深,即使是很難的ANOVA也用非常容易的角度帶領同學理解並應用,也在社團裡面補充非常多的資料,還有各大學校的重點提示與補充,真的是面面俱到。

    朱磊老師的普心課程是我接觸心理學的第一扇窗口,老師的課程總是提供非常大量的資訊,第一次聽的同學會有點吃力,但只要試著整理,預習複習,吸收之後,會突然發覺原來已經學到了這麼多XD 老師課程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會連結各個章節的內容並整理成結構圖,為專業的課程打上最好的基礎,並且為與其它科目連結。老師會安排作業並給予訂正,非常用心!

    齊偉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紮實,教得速度比較慢,但會用最容易理解的比喻讓學生了解社心與工商的概念,也很喜歡跟同學有互動,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是非常棒的!  如果有問題或是希望老師可以幫忙看題目都可以寄信給他!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組織行為當中有個理論叫做”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是指有意識的想法可以控制一個人的行動,而目標是一個人有意願達成的狀態,如何好好的安排目標是影響工作動機非常重要的條件之一,這個理論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中介變項-方向+努力+堅持的調節,即使這是描述工作環境的理論,但是在職場之外的生活,面對挑戰的時候也依然要有目標的方向,不懈的努力與堅持,才能夠達到我們所期望的。

    (一) 各科準備方法

    【心方】

    心方跟著郭易老師基本上就是穩穩的! 但跟著老師的意思是你要在他的進度上把練習題做完,每周準時交作業,並且在期間把該懂得觀念搞懂該背的公式背好,有些比較難的觀念郭易會重複講很多次,所以第一次聽不會別緊張,花個幾天思考,做題目,真的想不通再去問郭易是最有效的!  或是也可以跟同學一起討論,一定會有所幫助!

    心方這科又分成:心理學與教育統計、心理測驗、心理學實驗

    我接觸這三門的心得是,心統很重視理解,花時間弄懂公式是最好的,心測與心實都是要多花時間看補充資料,但前提是把郭易的書看好看滿,Ba04很神奇的放了你大多寫考題需要用的內容但你常常不會發現XD  考台大的同學要多看物理心理學的部分,信號偵測理論或反應時間每年考。

    對我而言比較不擅長的是心理學實驗,因為外系沒有接觸過,在實驗的設計上都要花點時間理解或想像,有空的話可以去看一些論文,揣摩當中的實驗過程還滿有幫助的,而且也可以增加動機。

    心方考古題的部分我台大寫了9年,政大7年,而且近年的寫了兩三次,郭易最猛的地方是,他都會好好的幫你改!

     【人格】

    人格這科我的方式是聽朱磊的課在搭配聖經Pervin的那本書雙管齊下,朱磊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把很多的觀念聯合再一起,最後用心智圖的方式串聯在一起,在理解跟背誦上都有很大的幫助!聽老師的課你會感受到連結的美好!! 每一個取向按照假定結構歷程發展的順序理解跟背是很重要的,在考前至少要會默寫,基本分就在這。

    另外老師請你寫功課就多練習,今年雖然是雲端上課,但有上普心的同學可以拜託老師幫你看一下,有人訂正效果很好,沒有的話找同學幫你看吧!

    【社心】

    社心在市面上有很多很多書,但每一本涵括的內容都有一點差異,如果有上齊偉老師的課就參照他的課本,把他的書當成”聖經”絕對是夠的。社心的觀念又多又雜,利用心智圖組織起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建議用英文寫,到時候考試才看得懂是甚麼! 其實社心題目做多了大概可以抓幾個大重點,像是說服中的LEM、計畫改變理論、社會認同都是熱門題。

    準備社心非常有趣,可以把公式或理論套入你的生活中,把周遭的議題拿來練習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多注意時事,可以抓到一些題目,例如今年選舉或是政黨輪替就出現相關的消除緊張的漸進互惠。

        工商組的同學多花時間準備社心,在工商的考科中相關的概念非常多喔! 此外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多寫考題然後寄信給齊偉老師看,老師說有給他看的都有學校念喔XD

     【工商】

    以往台大跟政大在工商這科的出題方向的差異甚大,但今年台大換老師出,兩間學校的感覺寫起來有一點像,也就是組織行為、人事心理學與消費者行為三科的配分是相當的。

        組織行為我準備的方式是先把齊偉的講義看熟背熟,一樣看久看多都可以抓的到重點,像是激勵理論與領導理論都是大重點,近年來台政都有在重視職場健康或EAP員工協助方案相關的議題,有時間可以找找相關資料。

    人事心理學我到校旁聽,再搭配齊偉的講義。職能、職涯發展是近年來的重點之一。

        消心這科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花很多時間準備,也包括當中很多社心觀念,但我認為它值得花多點時間好好練習,其一是它是三科裡面最有趣的,其二是別忘了它也占三分之一的分數,可以去參考郭建志跟顧萱萱共同出版的消費者心理學當作補充,看熟了可以成為工商打敗其他人的關鍵。

        我認為工商這科是需要常常蒐集資訊與資料,可以說是最活的一科,畢竟與職場或生活的關係非常密切;也要提醒就是你現在念的理論都是基礎中的基礎,只要是想進工商組的同學,把這科念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

     【普心】

        相當推薦非本科系的同學從普心入門,雖然台政工商組都不會考,但這科是打好基礎的一門重要的科目。朱磊老師上課會給很大量的內容,試著把它整理並消化你會受益良多,老師可以說是移動的心理學辭典,多上他的課你會感覺與心理學更加緊密XD畢竟心理學雖然分非常多組別,但彼此都是有相關的,例如即使是人格心理學也會涉及到生理方面的內容(遺傳、基因)等等,多聽對自己是有益的,那如果要考中正的工商,那就多上普心的課吧!

    【英文】

        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的話,每天安排一點點時間背單字,做一些文法練習,熟悉語法是很重要的! 不要到了幾天前才準備,你會慌的不知所以然,要考政大的同學平常要練習作文喔!! 凌晨老師的課暑期跟秋季上的是一樣的,可以更有彈性的安排時間,此外老師也會幫你改作文,有機會就多練習吧!!

     

    [考前小提醒]

        考試前一定要準備自己的筆記!! 重點筆記,越能簡單提示重點越好,考試前或當天只要帶筆記四處念就好!你在考場看到拿整本參考書的通常是炮…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的複習!

       最後我要再一次謝謝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老師、同學等等,雖然說考上必須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與努力,但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與老師,那只會花更多的時間,謝謝國家補習班給我的! 最後祝福未來要考的學弟妹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 吳詩儀-考取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所臨床組(探花)

    文 / 吳詩儀

    考心理所臨床組兩年走來真的很辛苦,真的很謝謝郭易老師,老師上課內容豐富,不論是臉書私訊或在中堂下課,老師一直在幫助我們釐清測統的觀念或是教導如何解題。大四那年我很努力的上班,卻少了很多時間去複習我的功課和寫考古題,畢業後這一年,我減少了工作量,專心讀書,真的很感謝老師在我觀念鬼打牆的時候,還是很盡力地幫我釐清觀念。在準備考試後期老師也花了很多時間幫我們改考古題,使我在測統這科進步很多且有不錯的成績。

    考完這次的考試,真的要告訴大家,努力的多少一定會反應在成績上,就算比較晚起步也沒關係,雖然這段路很艱辛,但希望大家考試的時候,請記得當初會想考研究所的理想和初衷,而這也正是支持我堅持下去的一大動力阿!

  • 江佳蓉-推甄成大行為醫學甲組(正取)

     

     我是輔大臨床心理系四年級的學生;大三的時候就確定自己想繼續念研究所,一開始是想以考試為主軸,到九月的時候再開始弄推甄的東西。因此我的暑假幾乎每天都在念專業科和補心方(我只有補一科,其他都自己念)。雖然我內心希望可以推上,但還是不斷地給自己心理建設,優先準備考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問自己 「憑什麼以為推甄就可以上」,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還不到研究所的水準,也希望自己能踏實的念一點書。

     一、成績

        我大二的時候轉系進入臨床心理學系,因為是轉系生,我的學分修到了31學分,大二上的成績也非常不理想(班排三十幾,平均七十幾)。大三的時候,我加入了系上老師的專題實驗室,也對於一些專業科目開始感到非常有興趣;也是從大三開始我第一次開始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大三的時候也開始努力拚到一個好成績(最後推甄的總排名班排第七),雖然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我想老師應該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學生有努力的動機和明顯的進步吧!

    {C}二、{C}研究計畫

        大三的時候加入了系上老師的青少年發展專題實驗室,我的社團經驗(輔大醒新社勵德隊—關懷受刑青少年)和打工經驗(國中英語補習班英語助教)本來就跟青少年比較有關係,因此我在研究方向上算是非常清楚的,如果要講一些觀察或是發現也比較有東西可以講。當時用了半年把自己有興趣的文獻都看過,雖然有興趣的主題和專題課老師的期待不太相同,但最後還是選擇依照自己的興趣做專題。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可能會先去搜尋以後想推甄的學校的老師有興趣的主題做吧,不然完全依照自己的興趣做專題的風險其實蠻大的!

        大三下學期的時候大概確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的研究方向是關於認知彈性與青少年偏差行為的研究;也是在12月的時候決定想要報名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最後沒有上),我們專題課其實沒有很嚴格,所以幾乎整個學期我都沒有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只是找過自己喜歡的文獻和確定了一些研究方向等等。寒假的時候,我和指導老師花了3個禮拜把報名國科會的完稿修完。其實花的時間沒有很長,但是找老師討論研究計畫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因為有很多細節是我們無法單純透過自己閱讀文獻發現的;老師也可以幫你把研究計畫的邏輯理得更通順,而這就是推甄所需要的研究計劃最重要的部份之一。

        完成研究計畫並不困難,但絕對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完成這件事。如果你提早開始準備自己的研究計畫,你可以找到很多有興趣的文獻,也會對自己的研究更了解。每天準備一點點,等到推甄的時候你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擔憂它,或是糾結於到底要考試還是推甄,而是可以一邊準備考試,一邊準備推甄。

    {C}三、{C}進行簡單的收案

        大三下時,老師鼓勵我們自己編寫問卷並且對自己的研究進行初步的收案。如果比較早完成自己的研究計畫,建議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收案,因為其實真的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把問卷放在Google表單中,再拜託大家來填,最後再用SPSS跑出初步的結果。

       其實就在面試的前兩個禮拜,我發現自己的研究計畫有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就是我測的某些概念和文獻探討中的概念有一點不同,因為來不及修改研究計畫,我就開始把我的研究計畫中不清楚的概念分成兩個量表再次進行收案,沒想到卻跑出了很有趣的結果。在面試時,老師果然也問了我研究計畫中的缺失,我就剛好拿出最近收案的結果和老師討論,才發現原來老師對於我研究計畫中的某個概念也有興趣。

       如果沒有進行初步的收案,那我想在面試時也不能夠順利地回答老師的疑問了!因此,如果有餘力,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收案看看自己的研究假設有哪些問題,老師一定也希望可以看到你為了改善研究的缺失做出了哪些努力!

    {C}四、{C}備審資料

        準備成大的備審資料時大概是截止日期前一個禮拜,因為我已經有一份完成且經老師修改過的研究計畫了。剩下的部份就是自傳、動機等等的書面資料。在這裡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推薦信! 推薦信一定要提前兩三個禮拜跟老師說好,最好可以找當時指導你研究計畫的老師和你成績好的那一科的老師。當時我就是沒有跟另外一個老師講好,導致我的第二封推薦信是找打工時的老闆寫的。

        關於書面資料該有哪些部份,成大的簡章上都寫得非常清楚。例如,她希望你提到自己的人格特質、動機、潛力等等;那你就它要求的部份都分章節列出(或是以表格列出),因為老師沒辦法自己在你長篇大論中找到他要求的內容,你一定要清楚地列出來,他才可以馬上找到。

        在請老師寫推薦信的內容中,老師也跟我提到面試官想在你的備審資料中看到你是否有反思的能力,因為未來作為一個心理師,反思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在每一段社團經驗、實習經驗、打工經驗和專題經驗後面都多加了「自我反思與成長」這個章節,內容不用很多,但可以寫一下自己遇到了哪些限制,又該如何克服等等。

        最後,關於備審資料我想說的是不用花太久準備它,但如果準備了就要認真的對待它;不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 

    {C}五、{C}面試準備

       在面試前一天我開始準備該如何回答面試官的問題;建議可以請一個人跟你問答,你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盲點。那時候我找的人跟我問答時,他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建議;他說不論在自我介紹、回答老師問題時都可以緊扣一個主軸回答問題。例如,我當時就緊扣自己的生命經驗到為什麼會想做這個研究計畫上,不論老師問什麼我都會扣回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計畫,它的意涵又是什麼。以下是老師在面試時問我的問題:

    {C}1.         {C}自我介紹(1分鐘)

    {C}2.         {C}為什麼指導老師這麼推薦你的原因?

    {C}3.         {C}你怎麼看鄭捷? (備審中有提到受沈勝昂老師的司法心理學課啟發)

    {C}4.         {C}你的研究計畫中的成癮和沉浸經驗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你該如何改善?

    {C}5.         {C}如果你在我們系上,你未來會想研究什麼?

    {C}6.         {C}你報考哪些學校,哪一個是你的第一志願? 為什麼?

    {C}7.         {C}想報考成大行醫所的原因? 

    {C}六、{C}等待放榜

       等待放榜的過程非常的漫長,雖然有所期待,但知道自己需要回復到平時的作息,準備考試。其實我報考很多間學校,台政成輔大東吳都有報名,而且推甄的資料也沒有花很久的時間準備,得失心才沒有太重。這也是提早準備研究計畫的好處,如果推甄的期間都在準備研究計畫,心很容易就飛走了!!如果真的沒有上,心情一定會受到影響;但因為之前都有唸書的計畫和進度,所以可以比較快回到軌道繼續準備明年的考試J,不要覺得自己差那些專心準備考試的人很大一截,準備考試永遠不會太晚,不論每天的進度多或少,只要持續下去,一定會每天都進步一點點!

     

     
  • 陳庭-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當知道順利考取心理所臨床組時,我無法自己的放聲尖叫,一切實在是太像在作夢了!回首這幾個月的準備過程,酸甜苦辣的滋味一次湧現上來,那些拒絕多次玩樂邀約的掙扎,在探索知識中得到的快樂,在每次寫考古題後感受到砍掉重練的挫折,所有的一切都有了新的意義;而我也了解錄取只是一張入場卷,未來的我將繼續努力,向下個里程碑邁進。以下是我的讀書方法,希望能給仍在奮鬥的你一點小建議。

    <心理學方法>

        雖然我是本系生,但自認大學時期統計基礎並沒有打得很穩,因此對於心方這科略帶憂心;然而,這樣的焦慮在遇到郭易老師之後彷彿得到了解藥,並且康復得很好。郭易老師會以淺顯易懂的例子解釋深奧的學理,也發明了朗朗上口的口訣,幫助學生記憶公式。我覺得心方這科只要跟著郭易老師的步調走,課後複習的基本功做好,就能累積一定的水準;而我除了複習上課內容之外,也將講義後面的練習題全數寫過了一遍,熟悉各式的題型。在秋季班時,老師會有批閱考古題的服務,建議大家可以在老師開始收考古題的第一周便積極交卷,早點面對、趁早練習絕對會為你的成績加分!然後,建議考古題至少要寫五年,如此才能歸納出該校的題型與方向,在考場方能臨危不亂。

    <變態心理學>

        變態心理學這科,我主要是上洪玲老師的授課,並且保持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好習慣,也會與戰友互考上課內容,藉由這個方法讓印象深刻。洪玲老師輕鬆自在的教學風格讓我在聽課時完全沒有負擔,可以用愉悅的心情習得豐富的知識,儘管老師秉持著不疾不徐的授課節奏,但每次上完課後總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也學得了很多知識。多虧洪玲老師,變態心理學是我在準備過程中最沒負擔的一科。

    <認知、發展心理學>

         認知發展這科,由於份量是兩個學科的加總,因此較為繁雜。跟著方寧老師的授課,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之外,也可以自己閱讀預考取學校用書,搭配方寧老師的重點整理,將事半功倍。且方寧老師也很樂意幫學生解答考古題,但也有時間限制,須抓緊老師願意改考古題的時間多練習多提問。由於理論眾多易忘記,因此有自己的方法記憶很重要,像我就會用念的或請朋友考,可經由口頭背誦邊聽邊記,當無須課本的協助即可自行解釋整個理論時便公德圓滿,但仍需時常複習。

    <考科之間>

    {C}1.     {C}寫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寫個五年,如此才能抓到各校的出題方向跟題型。且進考場前可攜帶該校考古題,以穩住軍心掌握方向。

    {C}2.     {C}是否要組讀書會是見仁見智,但一定要有個可以跟你討論問題的好戰友,想懈怠時會拉你一把的貴人。

    {C}3.     {C}時間的安排很重要,建議可以安排讀書計畫表以監督自己的進度。

    {C}4.     {C}情緒管理。壓力、焦慮、怠惰、彈性疲乏,任何情緒皆須被妥善處理才能有好的讀書效果。

    {C}5.     {C}勿缺課。欠的總是要還的。

     

     

     

    最後,預祝大家金榜題名!!!

     

  • 唐正儀-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所乙組(榜首)、國立政治大學心理所-社人組(榜首)

     

    考取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乙組  (榜首)  

    考取政治大學心理研究所社會人格組 (榜首)  

     

      很感謝國家補習班和各位老師們,讓我能以非本科系的背景在短期內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算是為自己圓了一個夢想。以下是我自己的一點點心得分享:)

           對於非本科系的我而言,覺得自己可以第一年就考上完全不同領域的研究所簡直像奇蹟。我決定要考研所的時間不算早(大概是三月中),決定之前一直很猶豫(約猶豫了半年),這半年內先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旁聽了一些相關課程,看看大家的心得分享。我知道自己的罩門在統計,又因為心方三科(統計、測驗、實驗)普遍都被認為是國家補習班的郭易老師教得最好,所以我決定選擇報名國家。

     

      實際來上課可以發現郭易老師無庸置疑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老師很願意花費時間心力在學生身上。老師會記住全班的名字,讓學生在上課的時候很有親切感。老師每堂課都會早到晚退,為了讓大家可以問問題。並且老師很願意替大家改考古題(沒交老師還會提醒,錯了的地方會公開檢討要你永生難忘)。有時候老師還會額外加開課程或讀書會,幫大家加強其中某些科目、或是上一些專門準備某間學校的題目(這些都是老師自發做的,不用多收任何教學費用),最厲害的是老師成立的臉書社團「郭易心方小學堂」:會不定時補充很多題目解法,也會有熱心同學PO心理學相關知識,集結全班的力量一起念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準備心方三科的方式主要是以上課為主,再補充少量額外的書。跟上老師的進度複習並且確實練習題目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心。我覺得到補習班上課很重要,可以在每次的小考中了解自己的能力。再加上郭易老師深厚的經驗及實力,可以讓我很安心的準備。而不像自己一個人苦念,有問題就要自己查,有位大師可供你問問題真的是一件十分幸運的事!老師自編的講義完整,有很多問題可以從中找到解答,不用翻遍群書,花費考前寶貴的時間。

     

      快考之前我有報名方寧老師開的認知、發展心理學考猜班。方寧老師對作答方法很有一套,自編的講義薄薄一小本,大觀念卻很齊全。考試前我都看那兩小本講義當作重點複習,如果有大觀念不會,再趕快翻課本找答案。方寧老師的講義幫助我在厚厚的課本中找到重點,有利於考試前短短幾十分鐘精準複習。

     

      再次感謝國家補習班和所有幫助過我的老師、服務人員、班導。考研所不只是要靠決心和努力,也要找竅門和可以幫助自己的老師,祝福每位考生的心想事成。

  • 王嬬嘉-考取國立成功大學心理所.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一般組

     

    考取國立成功大學心理所

    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一般組

             很高興可以考上理想的學校,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大大地感謝郭易老師及國家補習班!讓非本科系的我能如願進入喜歡的領域繼續學習!

      我覺得每個想考研究所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不論這個原因是什麼,一定要能在撐不下去的時候支持自己走下去!首先,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郭易老師曾開導學生:如果你為了逃避原本的路才轉到目前的方向,那並不能支持你走到最後!在學習的路上我探索過不同學科,我深切地明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有多快樂,而這份快樂支持我走到現在!我認為最重要就是確認自己的想法及動機

      其次是整理自己的時間及環境,雖然我提前入班聽了兩年,但是多補一年的效果卻沒有如自己預期的好,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輔修心理系必須超修,及自己系上有很多事務、通車來往中壢台北,我錯估了自己的能力,我自己並無法應付,希望確認完目標的你可以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整理時間及環境,專心準備考試!

      第三是最最重要的-跟上補習班老師的腳步,我想有不少人會喜歡有自己的進度,但是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總是追不到進度表,那麼請至少跟上補習班老師幫大家排的進度,心有餘力還可以超前!

      最後要特別感謝國家補習班的老師、班導、櫃台姐姐,這兩年來有你們的幫忙我才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還要感謝郭易老師,老師的專業及對學生的用心絕對是上榜的關鍵!  祝所有考生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 葉軒豪-考取國立成功大學心理所一般組

     

    考取國立成功大學心理所 - 一般組 

     

    自一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確認考試科目後,一直為自己的統計基礎感到焦慮,不知道自己的統計知識有沒有辦法應考,後來經過朋友的建議下決定要補習來打好自己的統計概念,在網路查詢資料相比各個補習班的資訊後,發現大家一致推薦國家補習班的郭易老師測驗與統計班,由於自己很晚才決定要考研究所,所以在抱持著「放手一搏」的心情下,在沒有試聽課程的情況下就報名了郭易老師的測統班。

      郭易老師的統計班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經過老師細心的講解基本概念後,以前一直覺得很複雜的觀念豁然開朗,講義的編排循序漸進,由簡入難,重點的劃記也十分得宜,郭易老師的觀念釐清和重點複習令學生可以對於不熟的觀念逐漸形成一個記憶模型,當自己沒有辦法到課時網路上的線上補課讓我能夠在不落後進度的情況下繼續學習,整體來說是十分便利的系統。

      老師在Facebook上會創立一個屬於統測班學生的社團,如果大家有疑問都可以在網路上提出,也會有熱心的同學和大家分享近期的統計方法或是考古題,更可以在線上直接私訊老師和老師詢問問題,在考前一個禮拜的衝刺期時,當遭遇問題而沒有辦法解答時,一直都是郭易老師在線上釋疑解題,才讓自己在考前衝刺時不會感到有問題而無從解決的焦慮感!

    應考台聯大和成大的當下,對於統計的基礎已經做好十足準備,應考時測驗統計寫起來一直都很順,以前不清楚的觀念在考場中都已經是小菜一碟,面對到老師一再強調的變異數分析表,寫起來有如填字遊戲一般輕鬆,最後測驗統計分數反而拉高了我筆試的成績!

      如果將來有學弟妹想要考研究所而不知道該怎麼精進自己的統計基礎,我絕對會毫不猶豫的向他推薦國家補習班的郭易老師測驗統計班,如果當初沒有放手一搏報名郭易老師的統計班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當然除了老師的縝密教學外,自己也要有心去準備和讀書,套一句老師講的話:「老師再怎麼厲害也只是你的隊友,真正上戰場的是你自己!」

  • 宋佩真-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探花)

     

    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 (探花) 

    考取輔仁大學心理所-工商組 

    考取中原大學心理所-一般組 

     

    前言

      準備研究所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從一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一直到放榜,每個過程都和你的結果息息相關,一刻都不能輕忽。在升大三的暑假,就應該開始思考自己未來要走甚麼路,要直接就業、考公職、還是繼續讀研究所?如果你的選擇是讀研究所,那還要再進一步選擇自己究竟是要考甚麼組以及考哪些學校,在做出這些決定時,還必須了解自己做出這個決定的理由是甚麼?動機是甚麼?因為你的動機會決定將來在準備考試時,你背後支持你往前邁進的力量有多大,若是別人逼著你去考,你願意比別人更用功一點、犧牲更多一點的理由,就會比那些有著明確目標、有自己理想的人更弱一些,如果你考研究所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在最後關頭你就可能比別人更早放棄,因此無論你能力好壞,只要你要求自己考研究所的理由和動機不夠充分、不夠強烈,就可能比別人更早放棄或更容易懈怠。

    再者,在考試期間,家人對於自己做出選擇是否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在考試期間,買書要錢、補習要錢、報考費用要錢,家人此時給予的金錢支持是非常必要的,確保家人們願意在這段期間給予支持,無論是金錢或是心態,若是在考試期間金錢不夠還需要自己去打工,會佔用到很多唸書時間,或是家人不支持自己考研究所的決定,在每次回家還得不到家人的關心和鼓勵,甚至是質疑自己的決定,都會對自己報考的動機造成很大的傷害。

     

    考試結果

       台大 工商組 :未錄取

       政大 工商組 :未錄取

       中正 一般組 :正取3

       輔大 工商組 :正取6

       中原 一般組 :正取7

     

    歷 程

      我並非應屆考上的學生,而且在準備第二次考試時,還改變了方向。第一年我考的是臨床組,當時我並沒有補習,覺得自己在學校時夠認真,成績也還不錯,認為自己並不需要補習,加上聽到補習班負面消息,包括補習班老師傳授錯誤的知識,教得過於簡單或過於困難……等等,因此決定不補習。但是準備起來卻十分辛苦,雖然自己還是非常認真,動機也非常的強,認為自己不輸給有補習的同學,但是在上考場時,卻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很多題目自己雖然念過卻不知道該怎麼寫,就算寫了分數也不高,更多的是學校老師並沒有教過的題目,自己平常也沒有準備到的內容,因此去年考試結果並不理想,唯一進入複試的高醫,也在複試時被刷,當時這樣的結果對自己的打擊非常大,光是調適自己的心情就調適了半年,原本決定自己再也不準備研究所考試,但是家人們還是鼓勵我再試一次,但是這次,我思考了很多自己究竟適不適合考臨床組,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走臨床這條路,在那半年之中,自己最後是放棄了臨床,改考工商組。

      第二次考試,我決定要報名補習班,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自己才知道,心理學方法這門科目,難以自己準備,且學校教的內容並不夠,加上這科對整個考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科,對於臨床組而言,心方若不好,幾乎是不太可能上;對於一般組來說,心方則幾乎是可以用來決勝負的科目。因此,在大家的推薦下,我報名了國家補習班。 

      比較這兩年的考試結果,我發現這兩次考試我作答的狀況,有非常明顯的進步,從去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就算寫了也不知道對不對,到今年下筆非常順手,也很明顯的知道自己每題可以至少拿到多少分數,完全不再像去年一樣的一拿筆就沒個架構的亂寫。我很感激國家補習班和郭易老師這段期間給與充足的資源,讓我今年有好的結果。

     

    準備方法

    {C}1.     {C}讀書計畫:

     

      心理所要念的科目非常多,若是沒有一個有條理的讀書計畫,很難對每個科目作適當的準備,加上日常瑣事那麼多,沒有一個進度表,便無法了解自己當下念書的進度是否能在考試前將該念的科目念熟,所以我都習慣作進度表,讀書進度表要符合自己能力所及,要求自己每天念的量,太多太少都不好,加上計畫總趕不上變化,進度表這種東西並沒有想像中好做,而且還需要時時修改,人都有惰性,進度表並不是要拿來完全照著做,有時候只是要達到他督促自己唸書進度的目的而已。進度表的目的因人而異,也不是非要不可,只是依照個人的態度,決定是否真的需要它。我的進度表安排,是先列出距離考試所剩周數、天數,以及要念的書單,其中各書中的章節量也要一併列出,再計算若欲在幾月前念完所有進度,每周至少要念幾張,分配完周之後,再進一步分配每天要念多少,因為各章節難度不一,量也不同,所以每天念多少,最好不要排的太死,可以安排六、日為緩衝,用來念那一周沒念完的進度,或是把念完的再複習幾次,有時甚至可以拿來休息、放鬆,避免長期勞累造成彈力疲乏。

     

    2.讀書會

     

      很多人會想要組讀書會,讀書會其實也是可有可無,完全看個人是不是真的有這個需要,效用不佳的讀書會,有時候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造成整個團體的怠慢,但是在最初若有規劃好整個讀書會的運作方式、讀書進度、共同目標,它也是對於準備考試有很大的幫助,包括互相砥礪、一同討論考古題……等。讀書會的成員必須慎選,確定成員都有著非常高的動機,也都夠努力,有著共同的目標,否則只要一個成員懶散、怠惰,就可能破壞整個讀書會裡的念書風氣,只要讀書會不能對個人或團體有正向的影響,就必須開始考慮是否有解散它的必要,讀書會的成立是很現實的,若是達不到它的用處,甚至有反效果,就算大家感情再好還是必須忍痛解散。

     

    3.補習

     

      這是很多準備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都會問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補習?我認為只要個人夠認真,補習是絕對有幫助的,當然補習不能確保你一定會上,但是上與不上,補習並不是扮演關鍵的角色,重點在於自己到底願不願意學,否則每次補習的通車、上課時間,都已經可以念很多東西了。補習不是考上研究所的萬靈藥,但是很多人都當它是,如果補習班希望能幫你,你卻不願意幫你自己,那考不上就不該怪罪補習班,但是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學,補習對你是絕對有幫助。再者,很多人質疑補習班的理由是,很多老師告訴學生,補習班會傳授錯誤知識,而學校教的就夠準備研究所了,因此很多人認為,寧可自己努力一點,多念一點書,自己整理重點,就夠了,但是就這點而言,經過我考兩年下來,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學弟妹,學校老師教的東西,絕對不夠,信不信,自己寫考古題就知道了。因為我補習只有補心理學方法,因此就這個科目而言,可以很有自信的跟各位學弟妹推薦郭易老師的心方,老師真的很用心,教的很好,內容非常充實,可以把學校老師沒有教到的東西一應幫你補全,此外,大家都知道,準備研究所,練習寫考古題是一定要做的一項功課,而寫完了,要給誰改呢?學校老師不可能願意幫你整張考卷一題一題慢慢改,你頂多就是詢問你不會的幾個題目,也就是說,到底寫對寫錯,自己根本不知道,郭易老師則會非常用心的幫你改,按照各個學校的風格,幫你做詳細的修改和給予建議,讓你的答案更貼近該校要的。這麼優的老師,不選嗎?

     

    4.各科準備

     

    心理學方法:

      心理學方法這科,只要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每週上完課,回去在下次上課前確保自己有把上次上課內容複習完畢,並且整理筆記,在加上老師額外補充的幾項必讀書目也要確實讀熟,在十月開始練習寫考古題,並且交給老師改,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老師教的內容很充分,可以省去自己去整理重點的時間,而且有老師的幫助,才能真正抓到讀書重點,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秘密小分享>>

      心方這科準備,我有另一個方法,就是我習慣在老師上完課後,將老師上課內容、課本內容重新整理,寫在另一個活頁筆記本上,這本筆記的內容必須要非常完整、充實,完整到這本筆記編寫完後,我就不再需要去翻老師上課的課本或是老師推薦的書單,全部完整的內容,都已經被我整理到這本筆記本上,以後我只要翻這本筆記本就夠了。(學弟妹若想看,可以跟我借)

     

    工商心理學:

      這科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組織心理學、人是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我是選用了這三個科目在學校的教科書來念,一樣做筆記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這科要背的東西很多,樹狀圖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社心

      社會心理學是一個很有趣且活用的科目,但是內容有些繁瑣,還是會建議勤做筆記來幫助記憶和整理。我是念學校課本還有和朋友借來過去的補習班講義來準備這科,另外,我會建議學弟妹,如果有時間且能力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學弟妹可以念原文書,畢竟原文書理的內容會比較充分,而且較新版本的教科書目前也大多只有原文,所以還是鼓勵學弟妹盡量讀原文。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寫,針對自己主要要考的那幾間學校來寫,寫考古題能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找到考試的重點,也可以抓到方向。建議學弟妹在準備考試前,可以先將考古題看過一遍,一開始不會寫是一定的,但是要先看過,才抓得到方向,不然沒有方向的亂念,不僅念不完,還可能該念的都沒念到,反而念了一堆不考的東西,在九月十月的時候,書都念的差不多,就可以開始試著下筆,練習答題的手感,也看一下自己究竟念熟了沒有,也可以練習自己作答的速度。總之,考古題是一定要寫的,我是每間學校寫三到五年,自己的第一志願,建議寫五年以上,會對那個學校的出題方向有比較深的了解。此外,寫考古要盡早,不是說一定要全部念完才可以寫,如果堅持全部念完念熟了才寫,恐怕也寫不了多少就要準備上戰場了吧,如果到了十月還沒念完,也可以先開始寫考古了,畢竟寫了才知道後續的準備方向,也可以針對常考的題目先做準備。

     

    結 語

      考試這種事情,往往幾家歡樂幾家愁,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不要灰心,測驗這種東西,再精準也會有誤差,沒上不代表你不好,只是出題不湊巧剛好出在你不會的地方,我們都知道,測驗測量的是行為樣本,既然是樣本,就不能完全代表母群體,不需鑽牛角尖,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們都會鼓勵你多報幾間,有考有機會,剛好哪一間學校符合你準備的方向,你就上了。只報考一、兩間,尤其是名校,考上的機率本身就小,除了要非常大的努力,還會包含那一分自己無法掌握的運氣,所以建議學弟妹們,能多報就多報幾間。最後,希望學弟妹們能夠了解幾件事,第一、臨床組、諮商組本來就難考,大多數的學長姐們都是花了好多年才考上,因此不要太過苛求自己,覺得一年就要上,但是也千千萬萬不要抱著今年只是來考考看的心態,一開始就抱著要自己要考兩、三年的心態,第一年就幾乎不可能上了,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必須要取其平衡,才能達到好效果。第二、很多一般組的同學們會遇到這個問題,聽別人說一般組好考所以才考,而且抱著他考了必上的心態,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沒有什麼考試是一定上的,況且,今年有愈來愈多人報考一般組,已經不像大家口中所說的好考了,此外,如果是因為好考才考,考上了之後,反而是自己噩夢的開始,一開始輕輕鬆鬆考上,念了研究所還不一定出的來,又要面對自己不喜歡又不熟悉的科目,何不當初就考自己想要的。就算比較好考,也不要抱著必上的心態,往往會讓自己怠惰,好考又如何?好考就以榜首為目標,而不要以考上為目標。第三、是我自己本身的經驗,希望可以提醒學弟妹,考試這件事,涉及一定程度的運氣,不要得失心太重,也不要鑽牛角尖,認為自己非常認真,比別人更認真,不代表就應該比別人更有資格考上,考研究所時,每個人都很認真,只是你只看到自己的認真而已,運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千萬不要對結果太鑽牛角尖了。

    最後,祝各位   金  榜  題  名

  • 楊黃婷-推甄中原大學臨床所(榜首)

     

    推甄中原大學臨床心理所(榜首)

            我是就讀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楊黃婷,我從春班就開始在國家補習班補習,我十分喜歡郭易老師、和洪玲老師的教學。

    很幸運的,今年國家補習班有推出學長姐推甄指導,只要是想推甄的學生,學長姊都很樂意幫忙!這次幫助我的是推甄上台大施學文學姊,學姊在很短的時間內提醒我研究計畫中的缺失,也幫我想了許多有關面試會遇到的問題,並且鼓勵我讓對自己更有自信面對面試。

     

    心理學方法-郭易老師

            郭易老師其實就是一個好爸爸,對每一個學生都是無條件的付出關懷,集滿15個章就可以教考古題交到手軟,這麼好的老師哪裡找的到呢,看考古題根本就是找自己麻煩。之前禮拜一老師組了一個讀書會,要不是因為剛好課堂衝堂,我真的很想一起參與。

    上課時老師常常會點人回答問題,不要害怕被問到答不出來,因為答不出來所以會去努力且仔細的思考老師問的問題並且找出真正解答!而郭易老師也不厭其煩地幫我看研究計畫,總是會很真實地把問題點破,讓自己知道哪裡需要修正。

            郭易老師的教學讓我對統計不再只有厭惡感,我開始慢慢地學會跟統計相處,老師總是把很複雜的知識變得很簡單,也因為我本身統計不是很好,所以我每一次都會把課本所有的習題做完,一有問題馬上Facebook老師或者是利用下課時間問老師,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學習。即使推甄上研究所,我還是很推薦繼續上郭易老師的課,因為統計是研究所最基本的知識,穩扎穩打的才是王道!

     

    臨床心理學-洪玲

            洪玲老師是個臨床經驗十足的老師,由於心理學是一門抽象的課程,故有時候會很難理解書上所說的意思,老師會不斷地舉例直到學生理解,總是耐心十足的解釋。和老師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老師還是利用課外的時間輔導我們寫考古題,老師不是直接給考古題的答案,是讓我們思考題目後面的意義。我認為這才是現在學生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包括我,找老師問考古題的第一句話是…這題答案是O嗎?

     

  • 施學文【推甄臺大心理所(臨床組)的建議】

     【推甄臺大心理所(臨床組)的建議】
    2014施學文(推甄考取臺大心理所)的心得:

    大家都認為大學念台大,研究所也推甄上台大,似乎很厲害,但其實我覺得能夠考試進來的同學,才令我佩服。怎麼說?考試競爭相對較激烈,要準備的考科相當多,而且各校方向不一,一試定生死。若學弟妹有推甄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關於推甄的準備,以下提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推甄時程表
    推甄時程表各校不一,台大簡章九月底才會公布,簡章出來才開始準備根本來不及,因此要事先參考往年來推估今年的準備進度。以103年為例:10月初報名(10/2-10/8五點截止受理),10月底(10/25)公布第二階段口試名單,但11月(11/2)就要口試,所以在得知是否有口試機會才開始準備簡報是會來不及的,要提早準備。

    推甄考試的準備要併行
    把握大三暑假時光,考試的準備也要照著排定的進度複習,若等到推甄落榜才開始準備考試,情緒都還沒調適好,很容易陷入膠著,因此建議兩者要併行。

    【推甄前的準備】
    擬定修課計畫
    大二大三開始構思未來的修課藍圖及探索確定有興趣的方向,通常要先把基礎學科課程修完,再開始跟專題和進實驗室。

    開始構思研究計畫雛形
    通常專題課都會要求在學期末繳交這學期總結的一份大報告,通常會是proposal,在寫這個專題課期末proposal時,就可以開始好好寫,作為推甄研究計畫的前身,在這個練習思考和找paper的過程也會讓你成長不少。

    能展現興趣的經驗
    有機會可以多多嘗試例如投稿國科會計畫,參加高峰會議研討會,要推甄臨床組的話,像是帶領團體,籌辦工作坊等等的經驗,寫進履歷裡都會是很好的加分,為展現興趣鋪路。

    備審資料要設定進度 在預定期限內完成
    備審資料包含報名表,履歷,自傳,讀書計畫,進修計畫,學生證影本,歷年成績單,名次證明書,推薦信和最重要的研究計畫,以及其他你覺得可以加分的東西也可以附上去(例如已發表的期刊或額外拿到的證書等等),這些細項在簡章上都寫得很清楚,要準備的東西不少,因此要先規劃好進度,在什麼時間點要完成哪些部分。 

    字數頁數 精美程度不是問題 
    教授們的時間有限,無法細讀每位學生繳交的備審資料,因此要標示好重點(底線,斜粗體顏色,放大等),讓老師每一頁都能夠一目了然,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是讓教授知道你是個會抓重點的人,這也是研究所很重要須備的能力。

    研究主題&方向
    在找研究主題和方向,很重要的一點是,你想研究和你的興趣要符合老師的研究興趣,而非追逐名校迷思,各個學校有它專攻的強項,重要的是研究主題剛好是符合你的興趣。

    研究邏輯要清楚 計劃是否可行 
    教授們都知道大學生的程度大概如何,他們不期望收到的研究計畫,能夠解決一個大問題,在乎的是從這份研究計畫能否看出這位學生具備邏輯思考問題的能力

  • 林桑伃 「考取台大臨床所」

      我認為在我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決心,其次是掌握資訊,再來才是一點點的運氣。

        從我決定要考研究所臨床組後,我耳聞已久臨床組之難考,但認為作下決定就想做到,因此我告訴自己下定決心就一定要考到。同時因為我大學念台大心理系,故自然想繼續念台大的研究所,這裡有我熟悉的老師和環境。考上台大心理所的決心一直支持著我大半年來的努力,我認為我非常努力。因此我認為學弟妹若想考好,一定要下定決心,破除心魔,以強烈的決心克服一切惰性雜念,以決心支持你的努力。此外,我認為若將要求自己的標準定高一點,則結果就不會太差,所以當時在準備的時候,我以考上榜首的標準在要求自己,想偷懶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榜首會這樣偷懶嗎?這樣要求自己,則唸書就會很勤奮很有鬥志。不過等到真正考試時,我並不會期待考到榜首,而以希望考上就好的心態在期待,因為我認為非考上榜首不可的心態得失心太重了,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可以以考上榜首的心態唸書準備,但不用以考上榜首的心態面對考試和考試後的等待日子,得失心真的不要太重。

        決心之後就是掌握資訊,由於我大一大二時心方相關科目都上的不是很用心,相關概念薄弱,也沒聽很懂,成績不怎麼好,所以決定以補習將這塊補起來。老師上課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對於概念的講解也很清楚,還幫忙改考古題提供feedback,所以在心方這一塊我覺得上郭老師的課讓我掌握了許多資訊。在其他科目的部份,蒐集過去研究所考試成績優異的學長姐的筆記,作為自己讀書的參考資料,我覺得相當有用。其他科目部份,我沒有補習,而我自己的作法是課本一定要讀,並且最好能自己做摘要筆記,然後佐以學長姐的筆記(沒時間的人就直接看學長姐的)。此外最好能組讀書會,讀書會有以下幾個好處:1. 每一次聚會算是進度的叮嚀督促,沒跟上進度的成員會想辦法跟上。 2. 集思廣益,許多同學都能提供很好的想法和見解。 3. you are not alone. 有共同奮鬥的夥伴會比較有唸書的動力和心情。再者,要掌握資訊,有辦法的話最好能問到你想考取的研究所裡面的學長姐一些資訊、老師的研究主題,學長姐應該能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和準備方向。考古題的出題方向也可提供一點資訊(老師的研究領域多半出比較多),但不要過度依賴。

        補充一點,難背的東西可以考慮用口訣輔助,我覺得很有用。

        補充第二點,最好能排進度,雖然常常會面臨進度趕不上變化的狀況,但有個進度總是比無頭緒的念下去要能掌握狀況。

        找個伴一起唸書會比較能夠持續。努力不代表沒天沒夜的念書,適時的休息是給自己充電。唸書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是大忌,最好能多和同學討論、交流資訊,唸過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整理消化。不要失去信心,失去信心等於先告訴自己失敗了。有空可以去拜拜。加油!

  • 李晉源 「考取政大臨床與諮商所」

     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我的考取心得,希望我能對正踏上成為心理學家之路的你們有所幫助,由於準備考試的方法相當主觀,所以我提供的方法也是如此。首先很多人會認為第一步需要先有動機與決心,而最主要的動機與決心主要應源於妳的人生目標與理想,而這需要每個人親自去尋求的,所以在此不多談這個部份,看看勵志的書籍等等的也有助於培養動機與決心。

     

    目標學校與組別的決定

    接著我會建議應該早期就決定好妳的目標組別與學校,因為目標可以引發與導引自身的行為,可使我們不受眼前事物影響,並有助於自我控制能力(社會認知論),具體的目標會具有更大的效果。而且各間學校的同個組別,考科可能也有相當大的差異,如以臨床組台大跟政大考科就很不同,若在相同的時間內需要讀更多的科目,每科相對被分到的時間也會減少,如此就很有可能考試成績會比較低。故我建議選擇多間學校為目標時,最好是考科相近的,如此減少需要讀的科目,可以增加所選科目的相對精熟度。就以我的觀察來說,考上台大政大的人也多是報考間數不多的。

    故你可以依妳的研究取向、動機、持久性、各科目前程度、可以讀書的時間等,來選定合適的目標,有老師建議準備一間理想的學校與一間一定會上的學校,不但目標明確,也可減少需要讀的科目,當然不是說你都不能報名別的學校啦,如果要報名多間學校的話,我會建議等妳主要準備的學校考完後,再來準備其他你報名的學校。再來若有時間你又很想考上某間學校,去旁聽或是蒐集該校筆記,可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各科的讀書方式

    再來有關各科的讀書方式,簡單說聽補習班老師的就對啦,畢竟他們都算比較資深的。一般就是在上課的部份要跟上進度,這樣讀到相關問題也可以及時發問,而且最好不要讓問題累積下來,以免日後無法了解以該概念為基礎的進階概念,還有就是要寫上課的作業。

    自己的部份就是把書看過,讀熟講義,之後可以先看目標學校的考古題,這樣有助於了解該科目的考試重點,會使你投注更多的注意力在有考過的部份並忽略比較不重要的部份,因為通常都不可能整本書都讀熟,而且不同學校會考的重點可能也有所不同,故在認知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選擇只熟記重點應是最明智的做法。如果還有時間,可以考慮再讀一次課本跟講義,若沒時間可以直接寫考古題了。在寫考古題的時候,如果能力許可,不看課本並用自己的話寫下,如此是一種主動提取並加以彙整的過程,個人覺得這樣會有最大的收穫,且在寫之前最好不要看別人寫的,如此可以訓練自己審題的能力並且答題方向也不會被限制住,當然最好還是可以交給老師改,以了解自己可以往哪些方面改進。

    之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再把課本中常考但不熟的部份把它讀熟。如果沒那麼多時間的話以上過程也只好只選擇一些來做了,不過其實也少有人可以在考試前準備非常充分的,所以就算沒有準備齊全也還是會有機會考上的,過程中可視需求整理妳所需要的筆記,且要切記讀書要有層次性,即是說簡單的懂了才往難的前進,因為進階的知識需要以簡單的知識為基礎,即是地基不穩的大樓很容易倒道理,而且其實大多數的考試配分以基礎及基礎知識的推論佔很大的部份,難的反而考不多,故讀書應遵循層次性的原則。另外也可以考慮訂立讀書計畫,通常也有督促讀書進度的功用。

     

    讀書會

    再來我覺得組讀書會是蠻有幫助的,這可以提供一種合作學習的機會,不但可以督促成員的進度,還可以有情感的支持,另外在寫題目的時候,尤其是申論題應該大有幫助。因為申論題常常是沒有標準的答案,觀看別人的答案(當然要你先寫過啦),通常都可以豐富妳的答案,或是提供你不同的觀點去切入一個問題,使你思考更多的可能性等。但須注意別讓讀書會變成聊天或玩樂的天地,今年我的讀書會就差點變這樣了,所以也造成我不少困擾,個人認為應慎選組員,或是當你覺得你的讀書會太有聊天或玩樂天地的這種氣氛時,可以退出或用其他手段,如果有心要考上就不要跟他們一起墮落。不過我認為大多數人還是有心要考上的啦,所以組讀書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他

    認知心理學有提供一些記憶的策略,我覺得好用的如組織、精緻性復誦、增進認知監控等,其他如分散練習、不要長時間都只讀文科或理科、使學習的內容與現實產生關聯等等的,都有助於記憶。另外,適度的休閒活動與休息也會對讀書的效率有幫助,不過這因人而異啦,而保持規律的生活也很重要。在心態的部份,如果覺得考古題很難,應該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感覺,像台政臨床,通常也只要平均50-60就會上了,所以也不須要每題都會。最後我看到最近的新聞說有研究發現IQ是可以經由後天的努力而改變的,1168期的商業週刊也介紹了幾位天生溝通能力不好,但經由後天努力使自己成為職場溝通高手的案例,雖然我考了兩年,但也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所以我認為不管妳目前的情況如何,只要有心肯努力,就可以為自己創造非常大的可能性,如果覺得有什麼問題或我幫的上忙的地方,歡迎與我聯絡。

     

     

    願妳將豐富心理學界,而世界也因你而更美好。

  • 曹羽嫻【只要有心,私立大學也可以考取政大心理所臨床組】

    【只要有心,私立大學也可以考取政大心理所】

    2014
    曹羽嫻學姊(東吳心理系)的心得與建議

    大家好,我畢業於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可以和你們分享我的備考心得,回想當初我也看了許多人的備考心得,從中獲得了不少幫助,希望我的心得也能夠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當初決定報考臨床組研究所的時候,我考慮了自己過去的學習情形,發覺很多研究所考試需準備的科目我以前並沒有太認真學習,再加上部分科目是大一、大二時修的,大四時其實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有點擔心自己無法在一年內把所有的考試科目準備好,因此決定報名補習班,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將各考科準備充足。
    (心方)
      在補習的這段期間,我深深覺得郭易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輕鬆,但卻可以把許多統計學和心理學方法上的觀念講解得很清楚,就算是數學基礎不好的人也有能力可以聽懂。除此,郭易老師上課時會定時發習題讓大家回家練習,講義後面每單元也都有數頁的練習題可以自行練習,遇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擔心,除了可以和補習班同學討論以外,也可以詢問郭易老師,老師每次都會很有耐心地替同學們解答。在準備心方這科上,我覺得多做這些練習題真的很有幫助,除了可以熟習考試題型以外,也可以藉由這些題目找出自己不熟的觀念並加強,所以不管是郭易老師上課的方式,或是老師講義的內容我都非常推薦!
    (臨床)
      至於臨床心理學的部分,我覺得洪玲老師上課的講義整理得非常清楚,可以幫助對臨床心理學這科仍不熟悉的同學有效率且正確地認識每個疾病。在讀書時,我習慣把老師的講義和課本放在一起搭配來讀,這樣除了可以快速讀到課本內的細節以外,也可以藉由老師的講義快速掌握內容架構,讀起來非常有效率!
    (英文)
      另外,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也別忘了多加強英文!由於臨床組的英文大多不列入考試成績計算,只做為門檻,因此有時忽略英文這科的重要性。但假若其他科目筆試成績很高,卻因為英文沒有達到門檻而錯失了面試的機會,這樣是非常可惜的,所以在準備考試期間,除了專業科目外,也別忘了要多準備英文這科。英文的話,我很推薦凌晨老師的課,凌晨老師在英文文法上講解得非常清晰,這對於考試時的文法選擇及長篇閱讀非常有幫助。同時,凌晨老師也很懂得同學們在學習英文時會遇到的困難,所以若準備英文這科上有任何問題,他也都很樂意為同學們解答。

      最後我想建議同學的是,除了上課以外,讀書計畫的安排也非常重要。假如不太會安排的話,可以跟著補習班老師上課的進度一起準備,一方面可以在考前把重點準備完,另一方面則可以讓印象更深刻,因為自己讀了一次,老師沒隔幾天也講了同樣的章節一次,等於短時間內讀了兩遍,自然印象更深刻。
      準備考試的過程其實很漫長,總會有讓人想要放棄的時候,但一定要盡量堅持下去,維持好規律的讀書習慣。在讀書的時候,只要比別人多堅持一點,上榜的機會自然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 李雅惠「考取成大行為醫學所甲組 (臨床組 )【榜首】」

      首先,大家一定要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輕易放棄,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時候會覺得很挫敗,我在考前一個月時,寫考古題屢戰屢敗,那時候真的很灰心,不知道自己幾個月來的努力跑去哪了,但那時候想說既然準備了就要堅持到最後才對得起自己,當時的堅持讓我很為自己感到開心驕傲,準備研究所考試是需要長時間努力的,越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越有機會考上。

        我的心理學方法這科很差,在郭易測統的暑期班時才一步步建立起紮實的基礎,郭易是一名很用心的老師,教學有方法也有耐心,講課很詳細可以由淺入深讓學生完全理解每個觀念,上課風格很有趣,很鼓勵學生問問題也會不厭其煩的說明,我覺得郭易老師是真心希望他的學生們都能學得好,都能順利考上理想學校,我很感謝郭易老師,不只是在教學方面,老師對學生的鼓勵也讓我對自己有信心,能一路堅持下去。

        讀書的規劃方面,每個人都要依自己念書的情形,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與規劃,訂定了讀書計畫就要持之以恆的念下去,不過每星期可以安排一個空檔讓自己喘口氣免得彈性疲乏,或用來補足沒念完的進度,避免進度一再拖延。讀書會的部分也是依照個人念書的習慣來決定要不要參加,或參加什麼形式的讀書會,我習慣一個人念書,所以就只有和同學一起討論考古題,沒有組讀書會一起念書,不過準備考試心情很煩悶時,可以跟同學們聊聊天會舒坦很多,所以就算是習慣自己念書的同學也不要完全閉關喔,有時候也要出去走走多與人互動。

        最後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 郭嘉珉 「考取成大行為醫學所甲組 (臨床組 )【榜眼】」

        大家好,我畢業於中原大學心理系,直接切入正題吧!在此文章中,我分成"準備時間步驟"、"考試準備科目、書籍之方法"跟"考試心路歷程"這三部份,然後希望大家好好讀書,努力!歡迎來當我的好學弟、好學妹喔!!!

     

    一、準備時間步驟

    l   7~9月,好好讀書,打底子吧!地毯式讀書!7月開始,就要衝刺了,考研究所就要有決心,別人可是不會等你的。

    l   10中~12月,寫吧!寫考古題吧!一開始可能很挫折,但撐下去,找書來看,再加上老師的指導、請教,你的功力會大增的!然後,這個時候,也要開始第二次複習囉!

    l   1月~考試,總複習,把不熟的地方再加強。

     

    二、考試準備科目、書籍之方法

    我以成大為第一志願,但還是有讀其他學校考的書籍,有時間的話,我相信讀越多書,自己的實力當然就會增強越多。

     

    心方->以郭易老師上課的內容為主要,當個郭易老師的乖學生吧。

    心測->王文中、危芷芬、朱錦鳳、葛樹人、Gregory心測,選個1、2本唸吧!成大是用危芷芬當做考試參考書目,但是不太好理解,因為自己很喜歡心測這門科目,所以讀了很多,哈!大概的重點就是,前面那些,信、效度、項目分析。

    普心->心理學 Zimbardo先生(英文名,監獄實驗的作者) 游恆山譯

                    普通心理學 游一龍、程千芳(這一本是成大的老師自己寫的唷!)

    當然大家若有時間,西爾格德著的那本心理學也是本好書呢!

    偏差行為、變態心理學->聖經本,就那本,讀熟吧!當然若是有補習班上課、或是學校的上課講義筆記,都可以ㄧ起讀熟喔!

    發展->就那本,Berk。

    認知->讀自己學校的,因為並不是主力科目,所以大家以自己主要有準備的學校為主吧!

     

    三、考試心路歷程

            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的心理甘苦談了!哈哈!這一年地日子,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給他。。。辛苦!!!

            臨床心理所,很競爭!?對!真的很競爭!但是,真的有認真努力、願意花時間全心投入的人、撐到最後的人,才有希望能夠考上,當上臨床心理師,不努力、半途而廢,是絕對沒有希望的,努力到最後,老天爺會給你個應有的結果的,我想,這種競爭的現象,也成為了自己奮力讀書的動力,但是不要因為壓力,把自己給壓垮了,記得York&Donders壓力與表現成果的U型曲線吧!?要適當的調控壓力,才會有最好的效果喔!

            要不要做筆記呢?看個人,我自己是屬於要整理成我自己的東西的,才會比較有效率地能夠讀下去的人,所以我有做筆記,做筆記很花時間,所以要不要做,取決於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若是要做筆記,我的方法是以架構式、有階層的方法來做筆記,這樣整個系統的概念會比較完整,不過,筆記還是以自己用的習慣,最適合自己的為主喔!

            再來聊到與我陪伴成長的讀書會,要不要組讀書會呢?我自己有組一個心方讀書會,專門討論老師上課的內容、和題目,只有這樣,我知道有很多人,有組很多科目的讀書會,或者用讀書會來討論考古題,我認為都是個很好的方法喔,讀書會會占用很多的時間來討論,所以讀書會一定要發揮應有的成效,大家要互相督促,定了進度要確實完成,才會有效,不然,若是只有12個有準備,其他都沒有,那麼效率也不好,讀書會本來大家的能力就有高有低,因為大家的背景都不太一樣,但是這樣的組合,其實很有幫助的,會的人可以教導不會的,藉由教導,自己能通盤的理解,或是因為某些提問而得到不同的收穫,Vygotsky鷹架理論不就是如此嗎?

            讀書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大家可以一起分享情緒、給建議、互相支持,才會讓自己有奮力拼下去的動力喔!

            考試這條路,說來漫長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是很短暫、但有意義的,沒有辛苦的耕耘,哪來成功的收穫!?既然決定要考研究所了,就要好好準備,付出時間與努力,也是必須要犧牲一些娛樂的時間,在讀書方面,既然大家都是學心理學的,不妨可以用用認知心理學加強記憶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學起來也特別有意義,當然,也要好好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了解時間到底都用在什麼地方,有良好的自我管理,在考試時間是很重要的。

    最後就勉勵大家,好好努力讀書,不要想著太競爭,明年才可能會上的自我挫敗語言、自我殘缺,全新努力,才能了解自己到底能力在哪,加油囉!歡迎大家來當我的好學弟、好學妹囉!

  • 高兆祥 - 考取「國立政治大學心理所工商組-【榜首】」

     

    我自己在大一時的心理統計以及大二的心理實驗法和心理測驗都不夠認真,尤其是心理測驗其實根本就是老師放水才過的,期中期末考前真的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所以在決定要考研究所時,試聽後就報名國家補習班,報名的科目有郭易老師的心方、朱磊老師的人格、齊偉老師的社心及工商。

     

    郭易老師的心方課最大的特色就是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艱澀的觀念表示出來,整個推倒過程以及觀念的前因後果老師都能很扼要的闡述,這對後期在準備考古題的學生幫助非常大,完整的心方筆記真的很能配合考古題的常見題型;此外郭老師很喜歡觸類旁通,常常會跨多個章節討論相類似的理論,或者甚至是跨幾個科目的理論也能如此討論;老師從不同角度討論理論,因而增加了很多記憶點,對於之後的背誦非常的有幫助!

     

    朱磊老師的人格課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朱老師都會把各個學派整理成一張A4就放得下的筆記,一開始就幫助同學把各學派的脈絡順了一次,在準備的時候真的照著老師的筆記就能幫助背誦各個人格學派的內容;此外因為朱老師也有教授普心,所以跨科目的觀念討論更是常有的事情,常常一堂課都學習到了很多其他新知。

     

    齊偉老師的課程中,打破章節的觀念整理是相當令人耳目一新的,此外齊老師都會在每個小段落後方插入考古題,直接在每個觀念後用考古題加強背誦,對於增加習慣考古題常見風格很有幫助。且齊老師課堂上也會要求同學反覆練習背誦,尤其社心很多專有名詞乍看很相似,老師就會不厭其煩的一直幫助同學背誦。

     

    在國家補習班對我幫助最大不只是傳授課程,而是能夠跟老師互動討論,我很喜歡在中堂下課去找老師詢問觀念還有考古題的應答方式,我覺得這是能夠快速檢驗自己學習成果的方式;此外不可以只是聽老師講解,還要能夠自己複述一次較難的觀念給老師聽,讓老師立即糾正自己的理解情況,我覺得這才是學習的態度。

     

     

  • 黃建翰 「考取中正心理所」

     升上大三我就知道,我想念書、我想升學、我想拼研究所,於是大二暑假尾聲時,我開始打聽補習班的情報,因為學長姐的大力推薦,心方這一科必定要跟隨郭易老師,於是我和三五好友一起報名了國家補習班,由於大學時成績很差,所以我報的是工商全科班,希望藉由補習班的整理,讓我可以短時間內掌握考試重點。我報的是兩年班,補習班是三季一循環,春、夏、秋,我報名完時已經秋季開始了,所以我就有空時補看DVD,提早開始準備以彌補在校時的不認真。

       自從開始上心方,我就打從心裡覺得,學長姐真是所言不假,郭易老師教的真的是非常的清楚,所有在學校弄不懂的觀念,都可以輕鬆的弄懂,統計、測驗、實驗法這三科,交給老師準沒錯,心方這一科讓我在今年考試時,完全不害怕,考試時可以頗有信心的做題目,而且老師上課不只教心方,偶爾會提到一些其他心理學的知識,我也都很認真的抄下來,在今年考試時,不論是發展、社心等科目,題目都出現老師在上課時所補充的觀念,不得不說郭易老師真的很神。

       我也非常感謝齊偉老師,老師教課簡潔有力,一個觀念帶上一個例子,完全不拖泥帶水,提到齊偉老師,不得不提到講義,老師編的堪稱一絕,只要把老師的三本講義全部讀通讀熟,就不必再念其他書即可以應付約九成的社心題目了,而且老師會要求我們寫考古題寄給他改,這個非常重要,經過老師的指教,可以把答案寫得很有邏輯且明瞭易讀,讓我在寫其他科答案時,受益極為之大。

     

       最後,我想要鼓勵在校成績不好的同學,我大一上時就被二一,發展、生心二修,統計三修,前四個學期我在班上的排名是倒數第五,就連現在排名也是從後面數過來比較快,測驗和實驗法還沒修完就要考試,但我從不認為我成績不好就代表我比較笨,我堅決地相信「只要我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得到」,就是因為有這個信念,今年我正取三間學校,一間過筆試但面試放棄,希望可以藉此鼓勵要考研究所的同學們,絕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的潛能,並且用成功經驗不斷加強這個信念,永遠記得郭易老師說的話:「你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如果滿意,很好,你並不需要改變,若不滿意,何不改變?

  • 鄭雅云 「考取台大腦與心智科學所」

     我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應屆畢業生

    我所報考的組別偏向實驗組(?),由於我對臨床與認知都很有興趣,

    報考的學校分別是: 

    台大-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整合臨床、生物、認知 )

    http://gibms.mc.ntu.edu.tw/index.php

     

    這個所剛成立第三年,他很特別的地方在,他可以找兩位指導教授,除了所上的專任老師,還能找合聘的老師,包含台大心理系的老師!還有醫學院神經科醫師!放射科醫師、解剖醫師等~~~只要你有興趣的都可以結合在你未來的研究裡唷~(唯一個遺憾是不能考臨床心理師)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 乙組 )

    http://ins.web.ym.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8

    成大-認知科學研究所

    http://iocs.ncku.edu.tw/tw/teacher_cat.php 

    三所筆試均有通過!由於在陽明與成大面試前,台大面試放榜並通過,於是我決定聽老師的話,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把希望留給其他人,所以我並沒有去面試。 

    在這我主要分享,我準備研究所的過程。 

    1.          事前準備

    2.          讀書形式

    3.          相關課程

    4.          找人討論

    5.          考古題

    6.          小叮嚀

    7.          感想

    8.          面試經驗 

    1.      事前準備

    在確定要繼續就讀研究所前,或報名補習科目前,請務必想清楚你"最想要的領域"或著"你最喜歡的領域",千萬不要三心二意,感覺對臨床有興趣又覺得諮商很有趣,或著工商很吸引你之類的!!!因為每個領域都有他要讀的書、要考的科目,也許考科會有重疊,但取向與方向卻差很多!應答方式也不盡相同。如果同時準備一個以上的領域,一、會很辛苦,要多更多時間;二、可能兩邊都讀不好,兩頭空!

    所以務必思考什麼才是你""想要的!!

    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報考研究所並且已經繳錢給補習班了,希望你能有一種決心是,補習要花很多錢!通勤要花很多體力與時間!考試要花很多時間讀書準備,甚至希望你與朋友玩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堅持到底!!!

    還有,請給自己一種認知:我今年就一定要考上!!!!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退路!不要抱著一種今年先試水溫,如果是這樣可能就只是試水溫了....

     

     

    2.      讀書形式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與時間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在這只是提供我的方法而已囉!

    由於我是在升大四的暑假才決定要報考研究所的!由於準備期不長,我為自己訂下大致計畫!

    暑假兩個月:把普心、知覺、認知、生心讀完一遍。這是我要考的所通考的,所以你要先挑選出最基本的先讀,給自己一些概念(若看不懂原文書,可先從中譯本下手,先有概念和把大一、大二的記憶找回來,或著將過去上課的筆記搭配原文書看一遍)

    PS我個人認為暑假是黃金時期!若非全職考生,開學後還會有課,會壓縮讀書的時間與進度!且暑假是最好安排與規劃讀書的期間!

    l   在暑假期間一定要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有了習慣後,再要求自己從一天四小到一天八小的讀書計畫!並且盡可能過著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我從一開始的十二點起床,下午讀書,晚上打工,到十點起床,到九點起床,開學後要求自己八點已經開始讀書了!

     

    盡可能的不要缺課!!因為補課更累= =

    就像老師上課說的三大步驟:上課→讀書→寫考古題

    當然是先上課再讀書,但有一點"時間分配",我認為上課:讀書=1:2,如果上課一個小時,就得花兩倍以上的時間去消化與吸收上課的內容,老師上課時講得也許你都聽得懂!但當你自己再去看時,你還記得嗎?而且一定要"自己整理自己的筆記!"試著自己去"統整",研究所的考試幾乎都以申論題為主,在整理筆記時其實已經再訓練你的統整能力與答題能力了!

     

    在補習班的位置,盡可能地往前坐!!(搖滾區印象總是比較深刻)

    如果可以,就不要和你的好朋友們坐在一起吧~

    盡量找不認識的人一起坐(如果他跟你是不同的學校,那麼他的讀書風氣與思考脈絡也許就與你不同了,每個學校喜歡的答題風格也不盡相同,若僅只照著自己系上考試的方式寫,考自己的學校也許受用,但其他學校就未必了)且多個戰友,是件好事~他也可能會成為你讀書會的好夥伴。讀書會也建議找不很熟的人一起唷!!如果讀書會是你很熟的朋友,那麼你會很清楚大家的個性,也許就容易拖延或敷衍了!但若是你不很熟的人,也許你就不敢怠惰,更也許你看到其他人的努力,會更警惕自己的散漫!!

     

    上課時,老師有時會提到一些時事或相關的知識概念,請一併作筆記~

    也許你會覺得這跟你要考得沒關係!但時事老師們也是會注意的,且每年都會有屬於那年的時事題或趨勢題

     

    3.      相關課程

    如果學校有開與你考試有關的課程,可能是選修、可能是通識,不要嫌麻煩、不要嫌會耗你的時間去上課去準備考試,因為你可以多個機會接觸到其他老師的想法與相關的知識概念,會更你答題更完整及對某個理論的概念了解更多,而且上課會讓人印象課深刻!在寫題目時會有更多的靈感。畢竟心理這個大領域,重疊的地方很多。更重要的是!!!!之後你寫考古題遇到問題的多個可以諮詢的對象!!!!更重要的,如果你過筆試,要面試時,會需要老師幫妳寫推薦信,如果你平常就讓老師知道你很努力,這推薦信~就更放心了!

     

    4.      找人討論

    在讀書時,如果遇到不懂的,千萬要不恥下問!!!!

    雖然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問題很蠢!但我就是不懂!如果不問清楚或不搞懂,又好死不好考到,啟不更蠢?所以就問吧!!懂比丟臉來的重要!

    人可以是學長姊(最好是考上或就讀相關系所的)、同學、老師,anyway可以幫助你解答的人都問吧~

     

    5.      考古題

    一定要寫考古題!!!!

    哪怕你讀的在多!!!面對考題也可以無從下筆!

    所以寫考古題的好處是讓你對考題先有基本的概念與方向,不至於在你考試時有更多的驚慌~

    練習的越多,寫的就會越順!

    千萬要動筆寫!!!不要只是拿出來看看,"好像"知道在問什麼、"好像"知道要怎麼寫,這些"好像都只是假象"!!!

    當你真的要下筆時,你會發現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寫....

     

     

    由於我喜歡的偏向認知,所以要考的人並不多,讀書會更是難找!

    嚴格來說我是沒有讀書會這PA的= ="

    也算幸運的,補習班後來有加開"輔導班",是由台大學姐來上課(說上課也不算,就提供考古題與交我們如何下筆),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請把握~

    不會的題目就問學長姐或老師,問考古題是有技巧的!!!千萬不要直接拿著考古題去問老師:怎麼寫?

    這樣很不禮貌,通常老師也不會想回應你

    應該要先翻書或上網找資料,若不確定對不對,在把你找到的東西,很技巧性的問老師:老師我在讀書時,對於XXXX不是很懂,自己的理解是!@##$%︿&*,想請問老師,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嗎?如果是,再追問,老師我想了解得更深入點,希望老師可以再多敘述相關的概念…

     

    對於考題是有一種認知是,翻課本可能根本找不到答案!或著上網查也不一定查的到!就算查到也不一定是對的!面對這種情況還是問學長姐和老師!

     

    還有!

    考古題最好能寫三遍以上!

    第一遍,當大架構,能把大架構寫出來已經很不錯了~

    第二遍,補充細項理論內容,越多越好,相關的概念盡可能都先寫下來!

    第三遍,背下你寫的內容!!考試時你會超級無敵霹靂緊張!!!如果遇到你有寫過的題目,卻寫不出來你會搥心肝的= =也可能因為緊張會忘掉一大半,所以事前能背得越來,考試時就能寫得越多~

     

    6.      小叮嚀

    l   讀書很重要!!!但也記得為自己留一些娛樂的時間。以前我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出門玩才開心的人,為了考試我幾乎半年沒出去玩了!因為玩太多時間了,雖然玩可能只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但可能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準備明天要出去玩的事情,玩回來又還要再收心…。所以我把"玩"這個娛樂改成吃大餐!考生很用腦,很容易就肚子餓了,為了對自己好一點,只好在吃的方面好好享受~

    l   讀書讀到後期,會有種:這個我看過了、這個我知道、這個之前上課聽過了、這個……。會覺得好像都讀過、好像都會,但其實真的要你寫出來,卻會不知怎下筆。這個時候,請試著用自己的話把你知道的東西寫出來。如果你發現你不知道怎麼下筆,就表示你沒有真的搞懂他!如果考試真的考出來,你會很想哭~因為你知道,卻不知道怎麼寫。試著將概念寫下來,用想的好像可以想出很多,但真的要寫的時候才發現很多不適當之類的。

    l   善用認知所學到的!

    寫考古題時,盡量用原子筆寫~最好你平常用習慣的筆就是考試時要用的!PS考試時記得多帶幾隻筆跟不同顏色的筆,有可能會需要畫圖或什麼加以區辨時會用到!

    如果八點到十點考的是心方,那盡量在這段時間讀心方跟寫考古題。寫考古題到第二遍時,一定要計時唷!!!讓自己知道一百分鐘內妳可以想的到多少寫得了多少!時間分配很重要!建議:寫考古題時給自己九十分鐘就好!因為考試當天,你應該會有十分鐘的時間在緊張在慌。

    l   最重要的!!!要看清楚簡章規定!!!有些學校不能用計算機!!帶進去就被扣分了,我就是那個笨蛋!!被扣五分,一題計算題的分數…

    l   越接近考試,會越心慌。會覺得考古題都不會寫,怎麼辦,大學四年到底讀了些什麼……。會很慌、會很怕、會想放棄、會想逃避、會想不去考試。因為我也有這樣過…,但其實你不會寫的,別人也不一定會!你會寫的,別人也不一定會。把握你能把握的就好~

    l   考前一個禮拜就別再讀新的東西了,複習已讀過的和自己整理的筆記跟考古題答案,盡可能地背,拼命練習寫。

    l   一定要去考試!!!!!

    考試時,最爽的事情就是看到有人沒來~~又少了一個對手了!第二爽的事,提早交卷的人,會寫的人根本寫不完,不可能有時間給他提早交卷。努力寫完會寫的,還有很多時間的話,趴下來睡個覺吧~你的腦袋會幫你執行內隱記憶、會幫你提取你知道卻一時忘記的東西,也可以在你冷靜點後,答案就跑出來了~

    l   寫考古題時,可以找"論文"或"文獻"當參考資料,因為網路上的資料不一定正確!若能找到近幾年的研究方向或學校的研究方向,可以多看文獻,考題會有相關的!因為老師最近幾年的研究就是他所關心的議題,出成題目也是很自然的事~

    7.      感想

    我很努力,很也幸運,自己的七個月來的努力被肯定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沒考上,也不會覺得白讀拉~花了那麼多時間,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之類的想法!只要你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也許這個收穫不會立即見效,但絕對沒有"白做工"這回事!也不怕告訴大家,我只有補心方,而台大腦心所不考心方~我並沒有覺得自己白花了補習費白去補習了,因為做研究心統心實一定會用到!而且在上課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自己讀書時不可能學到的知識經驗~最後希望大家能抱著:跟他拚了!!!!的幹勁,狠狠地讀書吧~

    之後研究所要讀的東西更多更雜,要讀的可能你大學四年都沒碰過,但你必須從進階的開始讀起,所以如果連準備研究所考試都受不了的話,研究生生活會更艱難的!

     

    以下可能要考完筆試才會用到,但如果你要推甄也是可以參考的唷~

    8.      面試

    面試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備省資料!自傳、讀書計畫、報考動機,不外乎就這幾個!

    l   自傳,盡量避免暴露缺點,寫你覺得你很棒的地方,盡可能把自己寫成就是老師要的那個人(但須符合事實唷~),把自己的人格特質寫成符合這個領域需要的人格特質(若能符合事實最好啦,可以盡量寫接近點~)

    l   報考動機,請寫得你已經計畫很久了,非這間學校不可的感覺!最重要的還是要把自己寫成天生就是這塊領域的料~

    l   讀書計畫網路有很多可以參考,記得去未來的學校看有開什麼課程,適時地把課程加進去,會讓老師覺得你有在做功課,是真的要讀那間學校,而不是十間都用同一本備省資料。

    l   面試前可以去找系上老師,問他們回答問題的技巧與應對,畢竟老師更懂老師們的點跟想法。這個步驟會壓力減少唷~會有更多的信心~

    l   我建議把"自我介紹"寫下來,連"連接詞"都要寫得很清楚,因為面試真的會超緊張,哪怕你寫得再好,背得再熟,一進去坐下,自介時都會超"掉漆的"。把連接詞寫下來是避免會一直說"然後"。

    l   面試前,先上網把老師的領域稍微記起來,如果有確定喜歡的方向,就被老師的名字跟領域吧~(我面試時被問到以後想跟老師的名字和研究領域)

    l   面試時,請著"正式服裝",可以的話弄個頭髮吧~面帶微笑:)就算回答不出來時,也不用太慌張,老師有時問的問題不一定要個答案,只是想看臨場反應。

    面試老師一定有白臉有黑臉,盡量把眼神放在會回應你的老師身上,偶爾看看黑臉老師即可~老師問問題時,一定要一副很認真聆聽的臉~不要急著回答唷!先"想"一下再回答,整理一下自己要說的內容,不要說出來的話零零落落哦~

  • 林芃薇 「考取台大心理所甲組」

     經過了壓力很大又忙碌的半年,換來了一個期待的榜單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回首準備考試的一路上,很開心有補習班、郭易老師、還有其他補習班同學的幫助,讓我在準備考試的路上不孤單,遇到低潮的時候也有人鼓勵。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自己雖然仍然沒有達到最佳狀態,但還是有一些準備考試的心得要與學弟妹分享:

            暑假以前最好要準備好考試用書,像是發展的聖經本就是Shaffer的中譯本,Stenberg的認知等等,這些越早備齊越好。此外,如果有一個非常嚮往的學校,那也可以把理想學校的授課用書買好。此外,這個時候可以向老師或學長姐聊聊,畢竟心理所考試的方向很廣,如果有一個楷模指引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學校的考古題,但考古題沒有答案,所以最好盡早開始看考古題,有時間、有機會就練習一兩題,或者組讀書會討論,都是很不錯的方式。

    暑假的時候不用上課,其實時間最多,最好能把每一科都認真地看過一遍,

    開學後只要不斷複習就好了。這個時候也可以開始組讀書會,像我有和補習班同學組心方讀書會,如果學弟妹有多餘的時間,盡早開始讀書會的話,如果也納入其他科目,效果應該也會不錯。

            最後,在考試的路上真的要勇於請旁人幫忙或協助,無論是郭易老師、旁聽的老師、補習班的同學或一起準備的夥伴,這些人都可以給你很大的幫助和支持,而且當你從他人身上獲得幫助的時候,內心也會有一股更要成功的使命感,砥礪自己更加努力,畢竟就像郭易老師說的:「要考上就必須要改變。」嘗試自己原本不敢做的事情,這樣無論考上與否,對自己而言都是一個成長。

    另外,就我自己的心得和觀察補習班的同學來看,一個人會不會上榜真的如同老師說的,在考前就能看出來了。因為你是不是準備好?是不是花了所有的時間準備?你是不是很積極?是不是敢厚臉皮問老師問題?讀書的時候是否投入?這些都會是你成功與否的關鍵,最後也必須期許自己,每天都比前一天更認真努力,並以正面的態度準備考試。如此一來,堅持到最後,就可以擁抱上榜的機會!

  • 陳怡均「考取台大心理所甲組」

       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當打定主意轉換跑道考心理所時,便決定要補習,去學校旁聽固然也是很好的方法,但受限於考科開課時間的上學期或下學期等時間因素,若有此打算需要提到一到兩年作準備,而當時的我起步較晚,因此選擇了補習的方式,讓自己快速進入此領域。兩間補習班我都有試聽,最後選定了國家補習班,而我很幸運的碰到了師資很棒的這兩年,帶給我的幫助比期待中的還要大!

           嚴格說起來,這是我第二次準備心理所考試,第一次考試十月份才開始準備,起步比別人晚了好幾個月,因此很多內容根本一知半解便進考場了,許多觀念是這次準備才釐清的,尤其是心理學方法。另外,第一次我是準備臨心所,但準備到後期才發現自己對精神病理相關領域興趣不大,考完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探索自己,最後決定改報考實驗組,再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

           秘密中有一句經典名言『相信,就會成真』,是我用來砥礪自己很重要的一句話,雖然身為心理人的我們,應該要更關係其中的心理歷程,為什麼相信就會成真?但是縱使尚未有明確的研究資料顯示其中的原因,不過我想那就是一種決心和信念吧!當你心中有個強烈的信念,便會促使自己努力朝此方向邁進,而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一直告訴自己,我今年就要考上,而且我要上台大!是這個信念促使我雖然十月底才開始上軌道,但一上軌道便卯足了全力!

    讀書會

    暑期班一開始,老師都建議我們組讀書會,一來大家都不認識,二來沒有組過讀者會的經驗,所以起初不知該從何下手,幾位有經驗的人都告誡我要慎選讀書會夥伴,找到志同道合的成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麼一來讀書會能維持較久且功效較大,於是我開始觀察,找看起來較積極認真且能聊上幾句的同學

    讀書會的進行方式,暑期班時,討論心方講義每一章節後面的題目,到了秋季班進入考古題,我們主要討論台大的心方,一方面準備台大的人比較多,另一方面台大重觀念和論述,因此可以藉由寫台大的考古題釐清觀念並學習用文字有邏輯的表達。

    有些讀書會採成員各自負責某部份的方式,但我們希望能藉由讀書會討論聽到不一樣的想法,增進自己答案的完整性,另一方面督促自己實際完成考古題,因此每次的討論,大家都必須完成該屆題目後討論,我們總共討論了十屆,也是因為扎扎實實寫了台大十屆的心方考古,因此在進考場前,心方的確是我最不慌亂的一科

    旁聽

    如果大家有多餘的時間,會很建議大家花時間去目標的學校旁聽,因為學校通常採該年度哪位老師任教該科,那年研究所考試便是那位老師出題,而研究所考試之所以難準備,除了考科多,申論題等,最困難的部份在於,每間學校的命題方向不太相同,就連老師心目中的標準答案都有可能所有出入,因此老師課堂教的,便會是在答該學校最標準的答案。

    我去台大旁聽了心測和心實,台大老師人都很好,至少我去聽的那兩門:姚老師、翁老師和吳瑞屯老師對待旁聽生的心態都很開放,下課請教問題時,也都很有耐性的回答,甚至願意讓旁聽生參與考試,會建議既然都是旁聽了,若可以的話便一同參與考試,一方面可以測試自己記了多少,另一方面可以看自己在班上的落點,畢竟研究所考試是相對比較,考試當天的對手一定會比該科修課的同學實力更加堅強,因此心裡能有個底

    筆記

    有些人會在讀過一遍後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考前看筆記作衝刺,我嘗試過,但寫沒幾個章節就宣告放棄,覺得不適合自己且太耗費時間,所以除了上課抄的筆記外,便沒另外再做筆記了。最重要的是要將內容理解並熟記,因此筆記的需要與否還是因人而異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

    考古題

    如果時間允許,一定要寫考古題,一方面可以藉由考古題釐清自己的觀念,檢視自己是否有尚待補足的部份,另一方面能抓到該校老師命題的方向,通常會寫五到十屆,視自己時間而定囉!

  • 黃稚倫【非心理科系考取台大腦與心智科學所】

     各位有志者學弟妹

    首先,恭喜各位學弟妹踏進這間教室,這表示你可以有志者事竟成,而不只是參加考試。

    10多年前我自企管所畢業,因為喜歡跟大腦相關的科學知識,所以去年4月中則離職來全職準備報考2月的認知神經類一般生,為了台大腦心、台聯大等兩系統有許多不同考科,我準備了普心、認知、心方、知覺、生心、認知神經科學、語言學概論、心智哲學。我報考台大、台聯大(中央陽明)、成大,最後上了台大與台聯大皆正取。我年紀比你大10幾歲,神經元的個數可能是您的三分之二,所以當您讀得很疲累時請想想我的例子。如果我跨領域、年紀大,還花10個月考上,您一定也可以。

     

    準備要點

    1.          心態調整– “考上是重點

    我們常常會想把東西弄通,因為這樣花了很久時間。其實學習是要追根究柢沒錯,不過,在有限的時間下必須向現實低頭重點是要考上,所以不要放縱自己花太久時間。上榜關鍵是要先有好的策略

    我是學管理的。管理學告訴我們,只要策略對了,用對方法,就會成功。

    a.      目標設定:針對我的目標學校,怎麼答題最好?看一下考古題,去打聽看看這校老師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怎麼寫會在一堆人中勝出,然後準備時加強這個方向

    b.      資源平均分配:在上齊諾老師(認知/發展)的課時,她分享一個重要觀念不要只把某一科搞得很強,而是每科都要很平均的優於他人。

    c.       隨時都要學:郭易老師是像神一樣的老師。他上課根本不是只上心方,普心、認知、發展,什麼都會複習。當他上課提到某個名詞時,我通常在上課時就google查了一半,回家快點翻課本。那時memory consolidation 效果很佳呢。

    d.      實施所有想的到克服人性的終極作法:把你的夢想學校照片或合成自己照片的研究生學生證貼在書桌前面吧,你室友都看見了,這樣當你想偷閒去打game的時候會很有壓力。我生性懶惰,不過我知道人性本惰,所以你如果想考上,就想盡辦法壓抑惰性。

    2.          堅持到底 + 考前睡飽

    別人說他讀了三遍,你不要緊張。重點是進考場寫不寫得好,盡其所能就對了。絕對、絕對、絕對要堅持到最後一天,那晚10:00就讓自己睡覺,睡不著就躺著胡思亂想也要讓自己身體休息。

    3.          各科準備心得

    a.      認知: 這科我讀的還好而已,但我臺大和台聯大筆試分數都高,我想重點都寫到了。我建議學弟妹,齊諾老師最後複習的那幾堂課,要字字珠璣的記下來,上課記不下來就要用錄音筆錄下來,用她建議的架構練習考古題。那樣完整的架構,我想是考高分的方法。

    b.      普心: 這科我考93分,除了因為我讀的熟,試著用像寫論文一樣的起承轉合的架構答題,老師看得很習慣就自然給高分。

    c.       心方: 這科因為台聯大考得不難,我其實挑重點章節準備而已,我拿的分數也沒特別高,所以只有一個建議,就是跟著郭易老師建立紮實觀念。我開始接觸實驗室,才發現統計的重要。每一間Lab meeting都在討論ANOVAregression。基本概念建立得好,進研究所以後就沒煩惱。

     

    祝您金榜題名。

  • 陳同學【非心理系入取眾多臨床心理所】

    【非心理系也可以考上心理所】
    2014 陳同學(政大非本科系)的心得與建議
     

    哈囉你好嗎,姐今年終於出頭天了,居然也有輪到我分享心得的一天(感動拭淚)
    這篇心得對於本來就勤奮向學的孩子應該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對於回頭是岸的浪子,也許有幾分參考價值。

    一、考試分數

     

    輔仁臨床心理所:正四
    英文50.00
    心方63.00
    基心85.00(發展+變心)
    面試75.75
    總分286.65 最低錄取250.00

    東吳心理所:榜首
    英文62.00
    心方61.00
    變心88.00
    面試95.33
    總分325.09 最低錄取238.00

    中原心理所:正三
    心方50
    臨床77
    普心71
    總分198 最低錄取130(正取最低184)

    高醫心理所(臨床組):正三
    英文62
    心方47
    臨床46(發展+人格+變心)
    面試81
    總分56.85 最低錄取48.75(正取最低55.60)

    東華心理所:正三
    普心78
    心方129
    臨床86(變心+健心+臨床)
    總分73.25 最低錄取60.75(正取最低70.25)

    慈濟心理所:放棄面試
    特論76(變心+發展)
    心方74
    書面64

    二、應考背景

    我畢業於政大社科院,雙輔日文韓文所以延畢一年。大三時決定雙心理,居然全班第五名還沒雙到QQ 。在得知國考門檻訂為研究所之後,決定不用降轉而是補習的方式開啓我的築夢之旅。

    大五我一邊補習一邊旁聽,去台大旁聽普心、心實,在政大旁聽生心、認知、發展、心統,然而那年恬不知恥的只報了台政,考試時當然連題目都看不懂..
    100/6-101/2畢業後半年認真地當了米蟲重考生,報考多達七間學校,卻只有得到東吳備三和輔大進面試的機會..但至少這次考試題目我都看懂了QQ
    101/6-102/6山窮水盡的我只能去工作。
    102/7-103/2工作一年後存了點錢於是不放棄夢想的捲土再來(握拳)

    正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皇天不負苦心人!
    不過認真讀書的兩次半年時間,我都摒除所有外務、專心致志的閉關喔。

    三、各科準備

    大五上全科的時候我只有看補習班講義,因為當時光是講義我就無法消化了。
    旁聽時也只是做筆記,沒有準備課本的習慣。
    畢業後第一次重考的半年才開始讀課本,但我只讀了變心、認知、發展三科。
    工作後第二次重考的半年才開始讀一些原本不放在眼裡但毀在它手裡的科目..普心、人格、健心。以下是我的應考書單及各科準備方法:

    (1)心理學方法
    其實用郭易老師的講義就非常夠了,我報了兩次老師的課程,第一次只聽懂60%(用心度有差、再加上統計真的是聽一次哪夠)
    第二次也就是去年,老師開始有作業制度,我每次的作業都有按時交,還有統計講義後面的練習題也都有寫、不會的問題就下課時問老師。老師都會講到你懂為止喔!

    所以如果本科系的同學在學校有好好修課的話,只要你按部就班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保證心方不用特別準備。我是從暑期班開始上的,考前一兩個月就沒有再花時間讀心方了,只有偶爾背背心實和研究法重點,畢竟心方不是能夠臨時抱佛腳的東西啊。

    心測除了老師的講義之外,我因為報考東吳還有唸朱錦鳳老師的書、然後因為朋友有多的危芷芬老師的書(why?),所以既然免費就順便看一下..寫考古題滿好用的。

    然後要報考輔大的同學,邱皓政老師的書是寫報表必備但沒有其實也沒差啦我好像也只用到兩頁..郭易老師上課也會印報表講解、別怕!

    至於其他學校的用書,郭易老師第一堂課就會講解書單了,所以是不是要好好上課!

    (2)變態心理學
    Kring, A. M., Johnson, S. L., Davison, G. C., & Neale, J. M.,(2010). Abnormal 
    Psychology, 11/E

    這聖經本的中譯版是第十版,還是有些差異,我雖然唸政大,但敝系完全不care英文,所以我大學畢業時連英檢中高級都考不過,還羞恥的花錢上英語補修課程..
    而臨床組最喜歡用英文出題了,所以只好硬吞原文書,一開始真的超痛苦,大概一小時才看完一頁吧,但讀到後來就會有種苦盡甘來達到涅槃的感覺..

    我讀原文書的方式,是翻譯成自己的筆記,特別是那些必考的chapters
    因為連中文都會讀完就忘更何況是英文,所以理解消化成自己的語言之後對於問答題的作答幫助非常大噢。

    不過這種方式我也沒有太推薦,因為很浪費時間,除非你是全職考生
    另外在高醫、輔大、東吳三所學校的面試都有考到英文,我覺得面試分數不低多虧翻譯又快又順,而這都是一年多來讀原文書的磨練啊QQ

    DSM-5
    郭易老師有分享一份英文文獻,上面有提到改變的部分,且我今年有報變心的考猜所以也有老師蒐集其他探討改變部分的文獻。

     

    David H. Barlow, V. Mark Duran,(2012) Abnormal psychology : an integrative approach, 6/E
    這本是高醫課本,沒有中譯,資料比較新,我只有看一些常考章節,其他學校好像沒有影響。

    (3)認知心理學
    Sternberg. Cognitive Psychology, 5/E
    我只有第一次重考時有讀,而且還讀原文,超浪費時間的..
    第二次重考時決定不考台政所以就沒有讀認知了。

    (4)發展心理學
    Berk. Child Development, 8/E
    中譯版是7E,差異不大啦,原文我只讀完一次..的樣子。第二次重考有把中譯版讀得滾瓜爛熟。只有輔大和高醫有考,但對於普心也滿有幫助的。

    (5)普通心理學
    Richard J. Gerrig.(2014) Psychology and life, 20/E
    心理學 游恆山譯

    這本和berk的中譯本我都有縮比例印成一本,上面畫滿筆記和重點因為光是變心的筆記就寫死我了..這兩科實在沒有力氣另外做筆記。
    之前是中原普心必備,但聽說換普心老師了,而且今年中原普心只考30題左右,除了題目是英文之外,要求答案也全部用英文回答,但題目非常簡單跟小考差不多,所以讀普心時請注意keywords的spelling。然後東華的普心我也是靠這本。

    (6)健康心理學
    Edward P. Sarafino, Timothy W. Smith.(2012) Health psychology : biopsychosocial interactions, 7/E

    完全是針對東華考古題找答案用的,只有把考過的名詞翻譯然後背起來而已。

    四、考古題與讀書會

    郭易老師會根據你作業的繳交次數而幫忙改考古題,根本就是慈善事業來著..

    心方的部分我會先與讀書會的朋友討論(但到後來好像也只剩兩人的讀書會QQ)再繳交考古題答案,太多題目沒回答老師也不會給你答案的,所以如果真的不會可以先和朋友討論再請教老師,畢竟下課時間那麼短,到秋季班之後老師面前永遠都是一排人龍,要好好把握能發問的機會並且提升發問效率,才會得到最大的進步。

    還有郭易老師定期舉辦的考試也很重要,而且居然有花錢上課還能夠賺錢的機會你說能不好好把握嗎?老師自掏腰包鼓勵我們、花時間整理考題幫助我們複習,這樣用心的老師你說能不來考試嗎?你難道都不會受到良心的苛責嗎??(臉部逼近)

    傳說中有拿過獎金的人都會考上,雖然我只有拿過一次獎金,但沒拿到的幾次分數也不低,只是自以為有些章節臨床組不會考、或心物只有台大考所以唸都沒唸..或是想說歷屆上榜的人心方也才四五十分、有些東西應該大家都不會吧(這是什麼軟爛個性)。好孩子不要學噢QQ

    讀書會的話,因為我只有半年的時間,實在沒有空和大家一起唸書分配章節整理重點
    所以我組的是只有檢討考題的讀書會,不過後來也沒有照著進度走QQ
    就只有不會的題目彼此幫忙、指出在課本的某頁、或是google到的某篇paper

    六、結語

     

    工作一年之後好像更堅定了自己想走臨床的決心,雖然還有迷惘但我打算先努力再說,否則光是考慮再三卻連一步都還沒踏出去的心思又有何意義呢?也許我落後別人很多,但我願意花更多力氣去追,最重要的是不愧對自己,更何況大學五年也糜爛夠久了,是時候來還讀書債了哈哈哈。如同本文第一段所提及,我不是個優秀的學生、既非本科系又愛玩、也比別人晚起步很多,但是我沒有放棄,若你也有奮不顧身的勇氣,那就盡力去做吧:)

  • 心理類所

     

    ♦ 謝品瑩(102年中原臨心所  榜首)(輔大臨心所 正取)

    大家好,我是謝品瑩,畢業於後山的國立大學。很開心有這個榮幸與你們分享我的讀書心得,我除了心理學方法有補習之外,其他都是自讀。非常非常推薦大家來上郭易老師的課程,郭易是我少數看到這麼認真、用心對待學生的老師........詳全文 

     

    ♦ 李佳修(102年中原臨心所  榜眼)(輔大臨心所 榜眼)

    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別人聽,只能說今天我能考上也真的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呢 在準備考試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