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幼萱-考取:政大心理所臨床組(榜眼).成大行為醫學所.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所臨床組.東吳大學心理所B組

文 / 高幼萱

真的非常感謝國家補習班的老師與⼯工作人員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專業與認真的陪伴。在得知⾃己真的上榜後,回想過去幾個⽉月的努⼒,真的很不真實。家⼈、朋友以及戰友的陪伴很重要,在準備考試的途中有太多低潮,需要⼀一的克服與堅持,能夠走到最後的⼈人,不管是上榜與否,都已經是贏家。

書單:⼼方:郭易老師的講義認知:Medin+⽅寧講義發展:Berk- children development+方寧講義臨心:聖經本原文12版+洪玲老師講義普心:Gazzaniga- psychological science + 朱磊老師講義+傅格老師筆記+英文:凌晨老師的講義

<⼼方>在心⽅裡面包含了三個科目,⼼理測驗、實驗、以及統計。這三個裡面,實驗室最難準備的,也是最考驗個⼈知識量多寡的⼀科,所以平時對於實驗設計需要多思考多練習,以防⽌⾃己在考場遇到新題目時愣住,沒辦法發揮正常水準。剩下的兩科只要穩穩地跟著郭易老師準備,⼀定可以穩穩的拿下!

<認發>方寧老師的講義是重點式教學,對於初次接觸心理學的人可能會⼀口氣被塞太多資訊,但是對於之前上過課的我而言,這種教學方式清楚地將重點挑出,搭配著課本閱讀,可以增加記憶點。所以上方寧的課,⼀定要回家後加上課本⼀起念,會事半功倍。

<臨心>洪玲老師⼀上課就教大家臨床疾病的整理大綱,整本講義也是照著邏輯脈絡整理,非常好閱讀,上課時也會利用一些生動的描述以及舉例讓我印象深刻。可是講義畢竟是整理過的,所以台大選擇題所考的細項很多都在課本裡,不在講義裡。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上課時間將大脈絡記住,回家後閱讀課本補足各個疾病的細節。

<普心>老師非常用心地準備上課內容,推薦大家回家先預習普心的講義,再上老師的課。因為上課時的筆記是以老師的脈絡下去整理,因此若是沒有先唸過書直接上課,會沒辦法體會老師上課的邏輯。自己唸過一次普心後,會發現茲事體⼤,沒有架構可以將知識整理歸納,這時會發現老師的筆記加上自己理解過後的故事性,可以幫助知識的提取。

<英文>英文是一科很看個人的科目,有些人英文原本就不錯,因此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但是對我而言,研究所考試的英文和之前所學的不太一樣。研究所考試的題目更加細緻,教授們了解學生容易在哪個方面出錯,凌晨老師常說:「考研究所不能靠語感」,在做過題目後更深深體會這句話。跟著老師上課,使我的文法、單字更加扎實。

祝大家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