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綾-推甄國立台灣大學新聞所

文 / 陳冠綾

大家好,我是陳冠綾,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推甄錄取台大新聞所,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希望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一、 前言

 必須先說:能愈早開始準備愈好,比較不會手忙腳亂!我其實算是蠻晚才開始動工的,因為我對推甄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也只有報台大(不需要完整研究計畫),所以我是聽完戴然老師的推甄講座,有一些頭緒之後,才開始動工。也因為台大今年採全面線上書審,少掉很多印刷排版的麻煩,所以才能讓我在這麼緊迫的時間中擠出我的備審哈哈哈

二、 書審

 今年台大的線上書審除了必備的成績單、名次證明文件外,主要分成三部分:自傳及學習計畫、其他有利審查資料、推薦函。

(一) 自傳:直接切入,重點聚焦 我認為自傳最重要的就是讓口委老師知道:你為什麼想讀新聞所?你為什麼值得讓我投資資源栽培?所以我的自傳緊扣著我大學以來和媒體的相關經驗及我未來想往國際新聞發展的決心,從求學生涯開始鋪展、連結實習經驗,最後扣回實習的挫敗促使我想繼續進修。 在自傳之前,我也有做一個簡單簡歷,書寫我的基本資料、活動經歷、實習經驗、簡化申請動機等。自傳的總字數 1500 左右,大概兩頁A4,分段,重點下標。誠實坦白是最基本的原則,覺得自己口試會被問倒的就絕對不要寫,個人覺得台大的口委老師都有很認真地看過書審,畢竟這就佔了 50%的分數,口試也基本上是跟著書審問。

(二) 學習計畫:上系所網站做好功課

 學習計劃我主要分成三部分:時程規劃、課程規劃、研究方向。首先是研究所的時程規劃,我就簡單做了一個時間表說明而已;在課程

規劃方面,一定要熟悉報考系所的課程!在研究課程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各個老師的研究領域,台大新聞所的網站很完善,除了課程地圖之外,也建議到台大課程網去看該年真正有開的課程,課程地圖裡面是所有新聞所開過的課,如果在書審寫到一個很久之前開的課就太冏了。

最頭痛的就是研究方向,但其實台大並不用寫到一個完整的研究計畫,但我還是寫了一個小小的研究計畫(雖然完全沒被問到 XD),這個地方真的非常感謝戴然老師的提點,不然真的完全沒頭緒,建議自己找到一個覺得可以寫的東西之後就趕快和老師討論,因為戴然老師會協助釐清自己的盲點和幫助爬梳脈絡,如果不行就趕快換。

(三) 有利審查資料:學術作品和媒體產出因為我自己本身非相關科系,相較之下東西比較少,所以我就把我所有能和媒體扯上邊的作業和媒體實習的產出全部都放上去了 XD,主要是兩篇學術作品和實習產出。這個部分歧異性太大,但就是要讓口委老師了解你現在具備什麼能力。

(四) 推薦函:準時送達

 千萬要早點詢問想要委託的老師,並告訴他們截止時間。系上老師曾說過推薦函至少要給老師兩個禮拜的作業時間(真的要體諒老師特地挪時間幫你寫推薦信),如果太晚拜託老師幫忙,老師也會很為難,趕不上截止時間就欲哭無淚。我自己是準備兩封,一封是系上老師,另一封是另外修課認識的老師,個人覺得推薦函要找真的認識自己或上過他的課的老師,但也不要覺得上過課的老師不認識自己,所以就不敢問,如果那堂課真的是讓你想申請的動機之一,誠懇的告訴拜託老師,我相信老師們都非常願意幫忙(他們真的寫過太多推薦函,太了解這個生態了 XD)

三、 面試

 台大的面試為個人面試 6 分鐘(含自我介紹 2 分鐘)、團體面試 14~18分鐘,今年的口委老師是王泰俐老師、張錦華老師、林照真老師。以下先大概記述一下過程:

(一) 個人面試:從容自信,不要害怕

 根據前面同學回來分享的經驗,自我介紹一定會被打斷。但因為我準備的自我介紹完全圍繞在我為什麼想做國際新聞,所以我講到一個段落才被問。

Q1:你最近觀察到的什麼國際新聞?你覺得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

Q2:有什麼具體的例子嗎?

Q3:如果是你會怎麼做這條新聞?會怎麼切入?

Q4:你的媒體經驗就只有在醒報實習,那你在那裡學到什麼(英文)

(二) 團體面試:培養與組員的默契

 我們這組抽到的題目是假新聞的產生與杜絕,每個人先分享自己的觀點,而後再討論。我們這組一開始其實有點亂,但後來也有漸入佳境,主要是要說出自己的觀點,就把它想像成在討論報告就好,可以適當附和或不認同對方觀點,語氣溫和有禮,不要躁進也不要搶話硬講,但也要注意不要讓場面乾掉。在團體面試之前也可以先認識一下組員,大家彼此聊天認識也有助於放鬆面試的緊張情緒。耳聞其他組的題目包括世大運的編採、討論我國英文教育困境新聞專題報導該如何呈現。

(三) 面試心得:絕對要找戴然老師模擬面試!

 第一階段放榜到口試的間隔其實非常短,只有三天,但因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上,所以我也沒有提早開始練習,知道過了一階之後,完全沒有開心,直接陷入一個緊張焦慮不知所措的情況,準備了最基本的自介、動機、和研究計畫,也準備了相關的英文回應,找了一些朋友模擬練習,但還是緊張到不行,具體呈現在完全吃不下睡不好 XD。但和戴然老師模擬面試完之後,好像把緊張都用完了,老師給的建議和鼓勵真的非常有用!本來超沒自信的我,模擬面試完就有一種「反正就是這樣了」的大無畏心態,所以隔天面試時反而蠻從容的,我覺得考生從容,口委老師也會比較輕鬆,所以比較不會害怕!

四、 結語

 能順利推甄上榜真的非常幸運,也非常感謝戴然老師一路上的扶持協助。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中,一定要不斷地反問自己申請研究所的動機,才能在書審及口試的時候真正的展現並說服口委老師,希望這篇分享能多少幫得上忙,祝福各位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