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宸熙-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 葉宸熙

考試結果:

  • 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正取)
  • 台大新聞所(筆試+口試未達錄取標準)

背景:

  •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畢
  • 主要是在準備國考(新聞行政),並有兼職教英文,報考研究所起初是為了練筆(國考、研究所出題考師基本上就是新聞傳播所的教授們),加上戴然老師也鼓勵同學同時進行,故選考台大、政大,也多一個未來規劃的選擇。

準備過程: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如火如荼地準備國考,中途研所筆試的順利也為我添增不少信心,不論定位如何,就階段性的歷程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上忙。

  • 8-10月:
  • 8月中才正式進入國家補習班上課(半雲端半面授),由於沒有任何傳播基礎,幾乎很多都聽不懂(尤其傳理,我討厭很抽象的東西),加上畢業後在台北補習、生活都是自給自足,身心俱疲,常常壓力大到情緒不穩定,但還是咬牙撐過了前半部的趕課陣痛期(常常8點左右聽雲端課到中午、餐後再聽課到接近傍晚,再衝去上班),因為是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負責。
  • 11-12月:

新聞學開課後沒多久,戴然老師啟動「每週一問」,讓同學各自組讀會蒐集論文精華和有用資料,作為答題庫,但我當時是國考邊緣人,幾乎是自己一人(中途有幾次加入了線上國考組員的共筆,且準備方向是偏向國考),相當辛苦,除了延續8-10月時的作息,下班後還要整理每週一問筆記,有時凌晨一兩點才狼狽地去洗澡,然後早上醒來繼續重播這作息。

12月起停止每週一問、開始練考古題(我這時候全程跟著練台大、政大、和部分師大的題目)時,情況終於稍適改善,雲端課程也都追上live進度、每週練的題目,參考了自己整理的筆記和戴然講義,在在都獲得戴然的「金榜題名」鼓勵(雖然大部分的評語都是如此,但在這個崩潰的準備期間,任何溫暖鼓勵真的都很重要!);我每週考量作息時間,僅能練個6-10題,全部加總約練了40題左右,不多不少,但至少重點概念題都練到了。而且,我幾乎每天都會吃飯配新聞,國內外的都看,沒特別準備新英,但幾乎名詞解釋幾乎都寫得出來。

  • 1月-考試:

戴然老師要求我們不要再寫題目了,專心做一件事──「背」,但我1月前半段沒有照做,我在整理幾乎模糊的傳播理論,手寫成一本活頁筆記(很多前輩早就做完了,但我時間有限,拖到當時),重建我的思路;1月下半才開始每天複習自己寫過的考古題,然後重複默練,能發現自己無中生有的行文有那些缺漏,慢慢改進;另一方面,我因為台大選考社會學,又沒補該科,所以到圖書館借閱一堆學長姊推薦的書來自己隨便惡補,自己節錄一些重點,而且社會學跟傳播批判理論很多重疊,可以偷渡著用(然後集體記憶、科層組織、霸權、意識形態、和政大的馬克思和馬雲對話就用上了)。就這樣每天努力不懈,其實也沒什麼閉關,一樣天天看新聞、上班、偶爾滑手機,心平氣和的應考。

政大考兩科,我其實中英文最後的翻譯沒寫完,但還是考得比寫完的傳播知識還高,我推估是有寫出「獨到的看法」,且有「精闢的引註」的關係;台大方面,還記的DZ要同學不要管台大校長了,結果卻意外地考出來,外加考前出現的M503航道事件,都能寫出來,在在是我常態性看新聞的關係,社會學也算能結合傳理和我的筆記應付,整體下來我覺得比政大更有信心許多倍,但口試後拿到成績單才發現新聞學超低分(4X),至今仍然不知道寫錯什麼了,而上了政大丟了台大的結果,其實令我有點錯愕,本來以為會顛倒的,只能呼籲大家審題可能要多注意。

  • 後記:

特別感謝戴然無微不至地照顧、鼓勵同學們,讓我這個從來不知道怎麼寫申論題的人也慢慢摸索出重點,在精神上也受到安撫;另外也感謝一位認識、已在台大新聞所的學姐的諸多建議,有認識的前輩分享真的很重要;另外也感謝貼心女友特地為我抄題,讓我考古題練習有美字當門面。

我認為準備考試就是「態度」的問題,「確定想考」才去準備,而且準備的時候就要奮不顧身、忍住周遭親友和旁人的正負面反應,因為這是自己的考試,過程結果自己最清楚,錢和時間都花了,就不要後悔,再苦再累都要爬過去,至少會有不錯的結果;而我現在仍在爬,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