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暉-推甄台大新聞所、師大大傳所(非相關科系)(榜首)

 

文 / 陳暉

 

畢業學校:政大政治系

系上畢業名次百分比:38%

語言:TOEIC 925

推甄學校:師大大傳所,台大新聞所

錄取學校:師大大傳所(非傳播相關科系畢業)正取一,台大新聞所正取八

經歷:蘋果日報專案組記者、蘋果日報動專題組記者、上海貝爾效應行銷公司項目經理、17直播新媒體部門新聞中心社群記者

其他:2016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佳作

 

各位會來看我心得的各位安安你們好,身為一個工作多年才來考研究所的人來說,這一切都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希望我的經驗與過程能夠減低一點你們的焦慮或是任何可能出錯的小地方。

自傳與動機

極度建議,若是你有許多的不同經驗或是有趣的事情可以寫,在文字敘述以前,可以做個簡單的時間年表,把該時段的代表作與職稱一並列出,讓人不用從後面的文字中找出你的特色。當然,想強調的地方可以用不同的字體、大小以及顏色來凸顯。

台大、師大基本上都沒有字數限制,但是依照戴然老師多年的意見,自傳請控制在兩頁以內,基本上我在寫自傳的時候,就是把每個人生階段最有趣以及最有話題性的部份寫出來。大學四年一段,蘋果日報工作經驗一段,上海工作一段,17直播一段。

有一個需要注意的點在,如果你有很多的工作經驗以及作品,千萬不要千萬不要落落長的在文中敘述你的豐功偉業。研究所老師們的資歷與經歷已經很難超越,甚至如果你是有新聞相關領域出身,你走過的路老師都走過,與其告訴他你有多厲害,不如在裡面寫下你在這個產業所觀察到的環境以及如何影響你,最後帶上你自己的觀點,這些你所做的激發了你想繼續深造的動機。

研究計畫

我的研究計畫來自於我的工作經驗,想要對於新聞媒體對於社群經營的多角化,並且試圖從國外媒體的經驗借鏡與參考。

對於我的研究計劃的部分,我在這邊不多談,因為在我的面試經驗中,老師基本上對於你為何要回歸校園這件事情比較感興趣,都沒有問起我任何有關研究計劃的部分。

我相信戴然老師會給各位很好的建議,從你生活經驗中尋找你有興趣的主題或是領域,來發想研究計畫,是最攻不破也最讓你突出的地方。

面試

師大:(正取一)

師大面試對我來說其實相當的輕鬆,因為就只有五分鐘,面對三位老師。基本上如果自我介紹準備得夠充足,當你講完大概就只剩兩分鐘被老師問。

因為我是第一個面試,老師感覺還沒睡醒,在這裡有個小撇步,如果你有機會瞥到會是哪些老師面試,可以趕快上網查一下該老師的研究專長或是領域,用相關的話題吸引他對你產生興趣,甚至跟你聊起來。當然,切入的角度是你對該領域最近某個話題很有興趣,或是這個領域與你生活經驗中某些部分是有重疊的,講起來不會心虛,也不會被問倒。

被問到的問題有:

1.怎麼會想回來讀書?

2.為什麼從上海回來了?

3.畢業後想做什麼?

4.台大政大都有新聞研究所你怎麼會想念師大?

5.你覺得本所有什麼課程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的?

台大:(正取八)

講到台大,就是一個又哭又笑的經歷。對了台大是先個人面試再團體,個人面試的時候中文提問中文回答英文提問則是英文回答。

在經歷師大第一順位面試之後,在台大也抽到第一個面試讓我感到命運的可怕。

一進場面對的是所長谷玲玲老師、謝吉隆老師以及林麗雲老師。

谷玲玲老師的問話非常犀利,例如:為什麼你當過記者了還要來讀書?你確定你還要花兩年來研究所學這些你已經知道的東西?你真的要花兩年?你想學什麼?你確定花兩年來學這些是值得的?

當你被老師震懾住的同時,另一位林麗雲老師插進來問以英文提問,問我在17直播的經驗,如果沒有相當的熟悉程度,在這個節奏很快的問話中,很可能會答不出來。但是各位同學如果有跟戴然老師好好練習,其實這些問題其實都易如反掌,只是戴然老師總是笑笑的各位要有心理準備。

全程五分鐘,大多數是老師提問,我個人認為沒有標準答案,倒是你不要為了迎合老師而去做回答,這樣反而會露出馬腳。有一題我印象挺深刻的,問我希望成為管理者還是記者,我回答記者,原因是因為XXXXX。事後跟同學老論,新聞所可能會比較喜歡回答管理者的人,但我有當記者的堅持與想達成的事情,因此我回答得毫不心虛,如果你是對媒體管理沒有任何概念卻硬講的話,很可能也會被老師當場問到無語。

團體面試:

這時候就是補習的好處了,隨便分組一抓都是戴然的學生,其實就算不是也不會怎樣。建議最好事先找組員聊聊,然後稍微討論一下等等發言順序。

開始討論的過程中老師都不參與也不會有任何動作,建議大家在看完題目後,多想幾個面向來討論。

當時我們組是抽到,性別平等法以及生育相關問題來做一篇報導,你回如何呈現。

其實這個議題很大,每個人的背景造就對這個議題的了解以及涉獵程度都不同,大家可以就自己的意見發表,記得多丟出問題跟同學們討論,不要重複大家討論過的重點,可以做總結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尋求補充,甚至往細節處理,沒有人是絕對正確,也沒有一個意見是絕對無用的。

重點在這:

對於你想考的研究所,課程地圖與各間的差異一定要了然於心。對於你自己的經驗要有信心是獨一無二的,我個人的畢業成績很不好看,甚至因為這樣不能推甄政大,但是你能把你的經歷好好整理,細細去思考裡面影響你做決定的人、事、物,轉化成你說故事的重點,你從其中學到什麼想念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先肯定你自己想要讀研究所的心態,說服自己肯定自己,然後把你的理由誠懇地跟老師講出來。

我在面試時,老實地跟老師們說,即便我在業界打滾了幾年,但是沒有碩士學歷對於要晉升到管理層相關的能力與門檻還是有差距,因此我很需要來讀書。

老師的問話邏輯非常嚴謹,不要欺騙老師也不要欺騙你自己,誠實的回答甚至誠實地表示自己對這塊不理解不懂,反而能讓老師更欣賞你,場面話與大話老師也看多了,這點小伎倆完全無法唬住他們。

最後的最後想給學弟妹一些話,沒考上研究所真的沒什麼,他不是你生命的一切,學長我也是工作了四五年才來考研究所,當然能考上是很好,但請慎選你的專業以及方向,畢竟以後出社會養活你的可能是學校名稱,但真正能讓你發光發熱的卻是你所擁有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