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皓宇-考取暨南輔諮所(備上)

文 / 蔡皓宇

非本科系與全雲端上課,兩大劣勢是我參加諮商所考試的開端。沒有讀書會、沒有戰友、想問問題也沒辦法即時舉手發問、雲端的課程又都會比實際課程晚約三天才會PO上網,跟追劇一樣,不是想看就有…(壞處太多…族繁不及備載…)然而很幸運地在第一年考試就能獲得捷報,順利備取上了暨南大學的諮商所。因應補習班的邀請,想利用此篇心得鼓勵更多與我相同的雲端同學,能更相信自己,勇敢追夢。

補習班各課程心得:

1.輔導原理與助人技巧:

能夠進入多間學校的第二階段面試,陳維老師的幫助實在是非常大。他在課堂中會不斷分享讀書與準備考試的方法以及考古題的寫法,且不同於仿間其他老師的教法,他將艱澀難懂的諮商理論透過他自己的理解與詮釋,重新編製講義讓同學能夠更清楚的了解Corey書中每一個學派的內涵。而在助人技巧的課程上,除了很仔細地講述助人三階段的所有技巧外,他還會親自示範諮商演練,這對幾乎沒有任何夥伴可以練習的雲端同學來說非常重要,以我來說,我會記錄下每次演練示範的集數與時間,在進入二階之後不斷的重複撥放,揣摩練習,能夠彌補較匱乏的演練經驗。到最後考猜班的時候,他甚至會幫同學收集所有時事(網路諮商、肺炎疫情)以及特殊考題(生涯諮商、悲傷、校園輔導等)的參考資料,堪稱保母級的服務,讓你不進二階都很難。

而相較於課堂內,老師在課堂之外的幫助更大。他會撥出時間給同學諮詢考古題,雖然每次僅有10分鐘,但若是每個禮拜都能問到一題,積少成多亦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在臉書社團中,他也創造了一個申論題共寫的平台,讓所有的同學都能撰寫、分享與參考申論題的寫法,這對資源鮮少的雲端學生,真的是幫助很大啊~~~

2.測驗與統計:

統計是大多數人的惡夢,我也不例外。雖然我報考的學校,有考測統的並不多,但這一年的課程裡,還是緊跟著老師的進度,最後成績雖非頂尖,但也沒讓此科成為考試的絆腳石。老師的上課方式幽默風趣,也時常分享很多心理學的名詞與知識,讓同學除了無聊的數字與公式外,還能有些實用的額外收穫。老師會在每週的課後出回家功課,作業的內容都是該週上課教過的題目,因此這也讓我養成在課程結束後會馬上做筆記的習慣,並且會將聽不太懂的地方記錄下來,以便之後複習再聽一次。而如果每次的作業都有繳交,則在之後會享有考古題的批改服務,這對雲端的同學來說也是一大福利。

然後想跟大家分享,雖然郭易老師很兇,我曾經在問問題時,被他在語音電話中的語氣嚇到,但還是要鼓勵雲端的同學,如果有問題,真的要鼓起勇氣多問,老師會竭盡所能教到懂為止,還會提醒你這題在課本第幾頁,要求你回去多複習,對於雲端同學來說,真的也是一個很佛心的服務。

3.心理學:

老師是個非常溫暖的人,總會在課前或是課堂下課時,關心同學的近況,用溫和的語氣同理與安撫大家備戰考試的焦慮心情,就連我隔著電腦螢幕觀看課程,也時常倍感安慰。老師推薦的書單以及幫大家收集的補充資料,有非常大的幫助,讓我在寫考古題時能夠找的到答案,考試時也都還能應付考題。

書單: 心理學導論(二版)/危芷芬 編譯 、人格心理學/危芷芬 譯、 發展心理學/郭靜晃、黃明發

4.英文:

幾乎每間學校都會考英文,就算不是獨立一個考科,也會在諮商理論或心理學的試題內用英文出題,既使分數比重或出題比率不高,但也算是一個小門檻。補習班的英文課是在暑期開課,老師的教學方式與講義編排我認為很有幫助,她在講述到一個觀念時,講義下面會有很多與此觀念相對應的考古題讓我們練習,讓我們能夠非常快速的就學到此觀念在考試時如何選答。另外她還編製了一本單字本,超推!!! 老師整理了非常多常考且容易混淆的單字與片語,我個人覺得至少在我考的學校,字彙出題的機率還蠻高的。建議如果沒什麼時間跟精力準備英文的同學,至少可以每天翻開那本單字本,背背單字,不無小補啊~~~

結語:

我的成績並沒有很亮眼,報考的學校也是競爭相對不那麼激烈的中南部考場,最後也沒有在任何一間學校拿到正取,因此實在沒什麼勇氣分享讀書方法、答題技巧之類的。這份心得主要是想要鼓勵雲端的同學,雲端上課真的是不得已(沒辦法啊,補習班就只有台北才有啊XD),但要考上是有機會的,就算備取也很有希望,只要能跟上補習班的進度,然後堅持到最後一刻,至少基本上在考場都不會是砲灰,有好多人中途就會不見了,真的非常可惜(從郭易的作業紀錄就看的出來,一開始都有一堆人交,最後只會剩小貓兩三隻),真的只要撐到上考場,大概就已經贏一半的人了。

然後受到去年家瑜學姐心得的影響,所以整體比較著重在描述每間學校的考試狀況,希望能幫助不管是筆試或是之後進入面試的同學,再了解考場的情況之後,都能夠大大的減低緊張跟焦慮感(我自己的經驗,面試前如果能夠大致了解情況,真的會安定不少)。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畢業於彰化某私立大學的餐旅系,畢業之後做了廚師3年,不只非本科,而且還超級偏,跟讀書這件事也絕緣很多年,但連我都能克服困難考上了,你們一定也可以。真心建議不要鐵齒,多報幾間,在這個科系裡面,會考上哪一間真的很難講,跟哪個學校有緣、哪一間會突然改變出題的風格、哪一間教授就算你面試凸槌還是很喜歡你等等,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然後真的一定要跟上課程進度,堅持到最後,不要害怕私訊老師問問題(雲端生的資源已經很少了,真的要鼓起勇氣) 加油!! 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