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珞瑩-考取國北心諮所

文 / 張珞瑩

          其實網路上的心得文很多,而我的背景在於非本科和邊工作邊準備,如果你也是類似的準備條件,也許我的分享能對你有些幫助。(不過還是要說,如果經濟允許能夠全心準備還是最好的,比較不容易分心。但也有些人覺得生活只有讀書太無聊,就看每個人自己評估了。)

          先說說我的背景,我是 2017 年加入心理學網站公司,在加入前就有考心輔所的念頭,但畢竟年紀不小了,也換過幾份工作,若要再回學校唸書確實是個很大的決定,因此就想也許可以先在相關行業試試看,也觀察一下自己的感受,結果在工作過程中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心理學,除此之外自己那段時間也因為個人議題尋求諮商的幫助大約一年,工作加上諮商的經驗,在 2018 年底決定報考諮商所, 找了補習班之後,2019 年 3 月開始一邊全職工作一邊準備到 8 月底,10 月轉為兼職,直到考前兩週全心準備。

 

準備時程進度

 

3–5 月|春季班

諮商

開課前我先問了補習班建議的課本清單,從 corey 開始讀,一開始很痛苦,有些課本中敘述帶過的專有名詞都看不懂(例如:「器質性」?)但看著那些治療學派的各種人性觀,又讀得很開心,雖然有吃力的部分,但心裡是一步步走得很踏實,開課就跟著老師的講義同時複習,到春班結束、暑班開課前我的corey 已看過一遍。

 

統計

我的數學真的太爛,所以從春季班開始就很認真上課,一年來的到課率應該有 95%以上,沒事不會隨便請假。我的數學程度是自己看課本有時也會有點吃力,所以春班就先認真聽郭易老師上課,回家再抓時間補讀林清山的課本。以準備考試來講,心輔所的統計範圍不是課本全部,有些地方不是那麼重要,所以上課認真聽,知道哪些是必考重點、哪些可以放輕鬆讀或先略過,回家再看課本補細節。後來覺得這個模式對我來說還不錯,都能讓自己跟上。

 

普心

在我決定要考試的時候,很幸運的獲得一本張春興老師的《現代心理學》,所以開課前我也是先看這本,雖然這本年代久遠,但我個人認為寫得很淺白好懂,而且會讓人想讀下去。普心春班時老師設定為講座課,有講義但沒有很常用,主要是把心理學的整體脈絡勾勒出來,所以就一樣上課認真聽,下課繼續讀張春興老師的書,春班結束、暑班開課前《現心》看完了一遍。

 

7–9 月 暑期班

 

諮商

暑班開課前corey 已看過一遍,所以開課後就專心聽、念講義,並開始整理筆記,讀課本的重心移到普心、統計,還有自己想看的人格。初版筆記做得有點落漆,起先我按照「人性觀、重要概念、諮商技術與歷程、諮商關係、貢獻和限制」來做整理,但是因為還要上班真的太忙,所以等我 11 個學派都做完已經年底了,那時對每個學派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回頭看都要修改,最後印出來厚厚一疊結果翻不到兩三次,且考前最終版筆記其實比這簡單得多。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我的初版筆記重點在整理過程而不是結果,因為一邊整理會重新順學派的邏輯、加深印象,雖然最後沒複習幾次,但我認為這個整理的過程滿重要的。

 

諮商實務

考題有時會考助人技巧,所以看完corey 就開始翻 Hill 的助人技巧,這本好讀好懂,所以閱讀速度很快,應該是秋班前看完一遍。

 

統測

繼續跟著郭易老師,該交作業交作業、課後複習、搭配閱讀林清山的課本。準備到後來覺得統計還滿好玩的,尤其是讀通的時候,真的會有郭易老師說的「啊哈!」的感覺。但個人對測驗這科真的提不起興趣,只有看人格測驗的時候覺得比較好玩,其他真的都是為了考試硬記死背,最後是把講義認真唸完、做完章節筆記,但課本只有挑重點章節看(汗)。

 

普心

普心暑班開課用的是老師指定的課本,沒有講義,所以就上課認真聽、抄筆記,回家複習,因此暑班結束後這科完整看了《現心》、《普心》兩本課本。

 

11–1 月 秋季班+考猜/總複習

這個階段各科開始寫考古題、整理最終版筆記。

諮商

剛開始寫考古題真的超級痛苦,看到題目腦子一片空白,感覺唸了一大堆書但毫無用武之地。主要問題一個是「概念化」,學完了一個學派,到底怎麼用這一套理論去看案主的問題?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怎麼解釋都對,所以重點是自己要能解釋得完整。一開始的時候寫一堆變成在寫理論,跟題目給的故事沒扣在一起,才重新回去看corey 每個學派最後的個案參考怎麼敘述,再找心理師朋友求救教我看個案概念化,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得重新思考每個學派的核心「人性觀」,自己要能對學派從人性觀開始有一套合理的推論,才算真的懂。如:精神分析最重要的概念是潛意識、童年創傷,從這個角度推論案主的狀況可能是潛意識和創傷引起的焦慮、防衛,最後才規劃治療目標和方法,此時同時做最終版筆記,請教朋友後我是畫圖然後一邊用說的解釋給自己聽,每個學派都整理一次,再來寫申論題就順很多。

二是「特殊議題」,簡單來說是概念化+特定主題,譬如用精神分析解釋攻擊行為、用認知行為解釋霸凌、網路成癮、性侵,或者用多元文化看待諮商實務現場這種學派以外的題目,這類的題目就只能多看期刊,並且同時整理重點,考試才有辦法發揮。

 

期刊

我從 11 月底、12 月開始每天早上會看一篇網路期刊,先把自己看到的重點標記套色,然後開一個文件檔把標記的地方貼過去再重新整理、做主題分類。1 月考猜班時老師有提供大家兩本分類好的期刊,一樣也是這個準備方法,看過去畫螢光筆,然後重新謄寫,最後把自己的和補習班給的總整理,依照老師說過的每個主題列三個重點、三個諮商師可以做的方法(或是學派技術歷程),準備度應該就很夠。

 

團體

團體的部分我有點大意了,到年底才開始看課本有點來不及,看了考上學姊的分享才趕快買來徐西森《團體與諮商輔導》挑章節看。如果要考師範、教育大學系列,團體是常考題,出題方向可能是團體動力、或是要直接設計一個團體方案,設計團體的我覺得網路上資源很多,多參考別人怎麼設計,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和創意擬出自己的方案,所以讀這本的重點對我來說在於了解團體動力,也就是團體每個階段會發生什麼事情、可能原因、領導人可以怎麼應對…等。

 

測統

這時期我自己分為兩階段,一開始先從師大的考題開始寫,因為師大的題型、題目很固定,很好拿來練習基本功,然後因為第一志願是國北,所以大概 12 月就開始全寫國北的題目。國北的測統又是另一種痛苦,題目超級活,還有一堆「創造題」,請你直接設計一份自陳量表、設計一個實驗、或是寫一段初談問卷的文字,不過其實多寫幾年也會發現什麼東西會重複,我認為還是可以準備的。

 

普心

秋班時開始整合兩本課本,一起做章節筆記。年底時如前所述,因為調整策略把重點放在統測跟諮商,所以整個 12 月就有些冷落了普心,還好之前已經看過兩本不同的課本,所以不至於太焦慮,1 月才又再翻課本唸重點章節,然後考前有翻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

 

重點總整理

這個階段的超級重點就是自己把所有唸過的東西總整理,我的方法依照各科分述如下:

  • 諮商:上述有提到畫圖並自己口頭順邏輯、期刊列點重點整理
  • 助人技巧:重點在諮商倫理、各種技巧名詞解釋
  • 統計:照課本、講義整理筆記、公式大整理、照章節整理名詞解釋
  • 測驗:照講義整理筆記、照章節整理名詞解釋
  • 普心:11 月秋班時回家複習就做好整合的筆記,後期就是不斷修改複習
  • 人格:《性格心理學》裡有很多學派、普心的細節,所以我是拆開整理進諮商跟普心的筆記

國北客製化筆記

我的第一志願是國北,所以依例年考過的考古題,除了普心只有把往年選擇題寫完、檢討,諮商、測統我有另外整理專屬於國北的筆記,把國北諮商會考的題型、自己的擬答整理出來。測統寫完了7 年考題,大概有感覺什麼東西會重複出現,也另外整理一份筆記,這部分幫助我在考場上心很安定,就算國北的題目很活,我大概也有某個程度上的信心,果然在國北考試時我幾乎沒有太緊張的感覺,而我認為穩定感在面對不會的題目時也不會腦子一片空白,至少能勉強寫出曾經唸過可能有關的東西。

 

以上大概就是我這一整年的準備過程和心得分享,說真的這一年真的超級、超級辛苦,有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已經身心耗竭,但再回到課本上又覺得念的內容好有趣,這股興趣和熱忱才讓我有意志力能堅持下去,加上有同學彼此支持、有朋友的信心澆灌、有老師耐心解答及改考題、還有家人、朋友的各種幫忙,才順利達成目標,雖然最後只考了三間而且結果有些驚險,但考上的是心中的第一志願還是很開心。希望這篇能給要考心諮/心輔所的朋友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