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百勛-考取彰師婚家所、中教大諮商所、屏大諮商所

文 / 鄭百勛

考取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婚姻與家族治療碩士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

          國立屏東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與輔導組

 

【各科讀書方法】

 

諮商心理學/輔導原理

  我想你們其中有些是大學就讀相關科系的,也可能不是,或許因為某些機遇接觸到了諮商/心理學這個專業,想藉由這樣的途徑去幫助自己、也幫助同樣遭遇困境的人們。陳維老師的輔導原理和程鑫老師的諮商心理學兩個課程的內容雖然相似,同樣教授諮商輔導相關的各學派的理論基礎,但是兩位老師的教學方法和重心不太相同,我想你一定能從他們不同的教學中更認識你自己,還有這份助人工作。

  陳維老師 會以比較淺白、容易理解的方式讓我們這些學生能在剛開始學習時可以逐步理解諮商這門專業大致的架構以及輪廓,再搭配老師給的補充講義,你會慢慢地發掘理論知識和實務諮商之間的連結與相異的地方,這可以幫助你之後在練習考古題跟考試的時候,對這些理論知識印象更為深刻。

  程鑫老師 在諮商心理學的課堂上補充了很多關於不同取向的諮商實務技術和諮商歷程,這些補充的筆記是有別於一般教科書的內容的,可以幫助你對諮商實務有較深入的認識,往後寫考古題(諮商策略、理論架構)也可以派上用場。另外,程鑫老師也會挪出一些時間讓我們分組諮商演練,同時帶我們學習核心的諮商技術,你會體驗到真正的諮商可能會是什麼樣態,也是在為未來研究所面試打下基礎。

  搭配的用書你可以選"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或"Richard S. Sharf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第二版)",第一次讀書的時候我是地毯式的從頭到尾讀過一遍,用螢光筆畫下重點。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是非常正常的,你可以試著多閱讀幾次,甚至是把它讀出來,或者是詢問老師或同學都可以幫助你理解。第二次複習我會看第一次讀Corey的時候畫螢光筆的部分,然後每兩至三段的地方寫下一兩句話(或關鍵詞語)說明這些段落的重點是什麼。

 

測驗與統計

  我想有一部分的人可能和我一樣聽到統計會倒退三步,擔心自己統計學不來,同時很納悶為何考輔諮所要考統計,擔憂會因為統計考得不理想而無法考上研究所。

  我覺得你可以非常放心跟著郭易老師的課程進度安排你的讀書計畫,課堂上可以聽到老師用時事做例子來講解統計概念,剛開始聽不懂是很正常的(我也是),但老師在重要的概念上會不斷重複提到你一定可以在這無數次的複習當中理解的,同時在講義上做課堂筆記、寫回家作業(盡量不要邊翻講義邊寫,試著自己複習完,自己憑空寫寫看),這樣的學習應付考試就綽綽有餘了

  如果你有額外時間的話,你也可以另外做一份筆記和單字卡,幫助你在之後複習的時候可以更快的找到你需要的概念或公式。

  因為知道自己數學很慘,所以在上夏季班的同時,我大概在8月的時候會額外花時間聽春季班雲端,邊在課本上做筆記,在聽完雲端之後,試著不要打開課本練習看看郭易老師在春季班出的回家作業。春季班的課程內容雖然和夏季班前半部分重複性很高(描述統計+相關係數),但對我來說春季班雲端學習一次、夏季班又學習一次,可以幫助我建立統計的基礎,對之後更複雜的統計概念會更容易理解一點。

 

普通心理學

  我看的書是”危芷芬翻譯的心理學導論(二版)Atkinson & Hilgard’s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16/E”。有些同學也會搭配老師製作的講義,老師的講義很容易閱讀跟理解,你可以在閱讀一定的章節之後,試著跟著老師發的補充講義練習相關章節的考古題,老師在課堂上也會帶我們試著整理出答題的架構和方向。

  我的讀書方法是地毯式的從頭到尾讀過一遍,用螢光筆畫下重點,同時在文章每兩至三段的地方寫下一兩句話(或關鍵詞語)說明這些段落的重點是什麼。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是非常正常的,你可以試著多閱讀幾次,甚至是把它讀出來,或者是詢問老師或同學都可以幫助你理解。

  我心理學其實只讀一遍,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很多時間都放在諮商心理學和統計上(特別是統計),另一個原因是我考的學校只有部分學校有考心理學,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不高。當然,要看你的考量還有你怎麼拿捏各科準備的時間,沒有什麼是絕對好或不好的讀書計畫。

 

【重整心情,準備考試】

  這篇心得主要是給在考慮或已經決定報名補習班或準備考研究所的你們,希望讓你們能大致了解補習班的教學風格還有我自己的準備考試的方式。不論此刻的你心裡的想法或決定是什麼,這些屬於你的感覺和想法永遠是最重要的而且也正常到不行,有好多好多的疑問會在你念書的時候冒出來,其實我到現在都還不曉得怎麼回應這些問題,一路上就像坐雲霄飛車,一下對未來感到有希望,一下又開始自我懷疑、自我責備,覺得前景一片黑暗,然後就這樣一路這樣恍恍惚惚到了現在。但有一件事情我很確定就是,這些經驗雖然有時真的很令人難受,但是這對我們來說是很珍貴、很珍貴的東西,它讓你看見你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讓你看見生命可以是什麼樣子,甚至在你未來諮商時更能體會和理解處在類似處境的個案所遭遇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