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綺薇-推甄台大新聞所、師大大傳所、交大傳播所、交大傳科所

文 / 林綺薇

研究所的入學方式有筆試跟推甄兩種,我個人認為不用因為早就決定要推甄就放棄讀筆試,或是因為早就決定要筆試就輕易的放棄推甄的機會,除非成績沒有過門檻。如果跟我一樣非新聞科班出身、非常沒自信,認為自己考試寫不贏別人、推甄也沒個人特色,我覺得可以兩個同時準備以求心安。

大學主修中文,輔系日文,到了大三才申請到新聞系的雙主修,因此對於傳播理論完全不了解,大三的時候才決定要考傳播所,所以2018年底就開始自己讀一些傳播相關的書,如市面賣的圖解新聞學、像我這樣一個記者(房慧真)、新聞不死只是很喘(黃哲斌)等書,開始追蹤各種自媒體和訂閱電子報(我訂的是卓越新聞電子報,裡面會有國內外的新聞),讓自己有個底,想像一下自己未來是不是真的想走這條路。

*其他學長姐分享的心得文有提到許多很好的媒體平台可以追蹤,我這邊就不贅述但非常推薦大家多多爬文!

 

就算只要推甄不筆試,上課絕對也有幫助!

因為覺得自己英文不好,2018下半年我補了2018上半年的新聞英文春季班,2019年接著補應屆的新聞英文、傳理春季班,一直到春季班結束我才決定要試試推甄,7月傳理傳科的課程開始後,晚上11點回到宿舍,複習完當天的課程之後就開始想研究計畫(後來以路改到9月)、做五校的備審(當時還準備了政大),過得相當充實,但有時候也會很想放棄推甄專心筆試,看到其他人還在開心過暑假、或是只需要讀筆試內容,加上研究計畫一直被戴然老師打槍就會覺得心很累。但後來面試結束後我發現課程對於推甄非常有幫助,先不說推甄講座,就連傳科、傳理所學、老師上課的分享等等都是構思研究計畫和面試的資本,我認為沒有這些課程我是想不出研究計畫、面試的時候是無法回答教授的。

 

備審製作

我很沒有設計天分,所以我自己的備審設計非常簡單(簡陋),裝訂也只是去書局買透明夾(旁邊有棍子那種),沒有送去印多貴的紙或是裝訂的像一本書那樣。在開學前先把自傳、在校表現、社團活動、其他有利資料等,看自己要推幾間就做成幾份電子檔(校名、想修的課會依學校而不同,其他都差不多),先做好所有前置工作,等9月推甄簡章公布,再依各校不同的需求(有的學校要求自傳3頁以內、有的要求要有研究計畫)去修改、刪減該校的檔案,就會很快。

 

內容主要就是自傳、在校表現、特殊表現、社團、學習計畫、作品、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等,英文檢定非常重要,如果有推甄的打算務必提前考到一個不錯的成績。自傳的部分,因為教授們會從自傳裡面問問題,所以務必真實。研究計畫盡可能從自己的故事、經歷發想,因為教授會問為何要做這個研究,再找參考資料時,我認為台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比較沒那麼好用,用華藝線上圖書館查找,可用的資訊較多。

 

面試

服裝跟備審華麗程度都不是重點(看到很多女生話很誇張的妝、穿高跟鞋腳站不穩,一直發抖,感覺會讓自己更緊張,我自己穿皮鞋跟長褲,綁馬尾),重點是態度要絕對的冷靜跟自然!戴然老師有建議依照不同科系量身製作不同研究計畫,但因為我真的很不才所以到9月只想出一份…,這時候就要看自己怎麼用不同的角度解釋同一份研究計畫,自圓其說很重要。例如我的研究計畫很偏新聞學,在交大跟師大的時候就會被問我為何不去台大、研究方向跟該校課程不同等問題。

 

交大跟師大的面試氣氛比較輕鬆,台大的面試氣氛就嚴肅很多。一直記得戴然老師說的「跟教授聊聊自己」,而不要想著自己在面試,因此我從頭到尾都是面帶微笑地試著跟教授「聊」,一定要堅定地看著教授們(不論自我介紹或是提問時,我自己有刻意的跟每個教授都輪流對到眼好幾次),不要閃爍眼神,在師大跟交大我都有因為講得太真心而脫稿演出的情形XD,但我印象很深刻,雖然我講的並非我事前刻意要展現的東西,但教授的表情明顯比我先前在背出我的自我介紹時反應還大,連低頭看資料的教授都突然抬頭聽我說。被問倒或是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也沒關係,臉千萬不能臭掉,基本的問候、禮貌與笑容一直到出教室前都要保持(我自己出了台大教室因為覺得表現不夠好在路邊大哭QQ)。

 

依稀記得的面試問題

台大

  • 自傳裡面寫高中曾當過天文社社長,最近有沒有台灣沒報導的重要天文新聞?
  • 為甚麼研究計畫想做新聞框架?為甚麼研究穆斯林移工?
  • 知不知道穆斯林恐慌?(這邊真的要提醒大家,不知道的問題就說不知道,不可以裝懂,我直接說沒有深入了解,老師回我「很好」)
  • (因為我的研究計畫要做新聞框架)怎麼知道自己當記者以後就不會被新聞框架影響?你跟其他記者的差別是甚麼?
  • (英文)怎麼突破同溫層現象?

 

師大

  • 為何要念研究所?
  • 現在直接去工作會做甚麼?不念研究所會有甚麼差別?念完研究所要做甚麼?
  • 為何要選師大?(可針對課程回答)
  • 研究計畫很新聞學,怎麼不去台大?
  • 雙主修又輔系會不會很累?
  • 為何不推甄政大?(老實說成績沒到,但強調雙主修課業加重後成績反而變好)

 

交大傳科

  • 研究計畫很新聞學,為何要來這裡念?
  • (因為我的研究計畫是研究新聞框架,因此我在交大會注重在說明我希望可以用科技解決新聞框架的問題)VR是一個去框架的過程,怎麼應用到新聞框架的突破上?
  • 現場試想一個應用在新聞上的VR遊戲設計(需詳細說明遊戲如何進行)?

 

交大傳播

  • 雙主修又輔系,這樣學分是否修的完?
  • 請說明論文的參考資料給你甚麼啟發?(務必記住篇名、一一解釋每篇的不同、優缺)
  • 你的論文與過往其他相關主題的論文有何不同?
  • 為何選擇交大傳播?
  • 甚麼是新聞框架?從媒體角度出發的框架跟從閱聽人角度出發的框架有何不同?

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跟我一樣非本科系、容易焦慮跟沒自信的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