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睦平-112考取中正臨心所、東吳臨心所(榜眼) 、輔大臨心所(榜首)

文 / 楊睦平

一、個人背景與考試結果

       大家好,我是楊睦平,為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的應屆畢業生,抱持著對於心理學的興趣以及助人的理想,毅然決然的向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目標邁進。個人在學校的成績並不突出,約略落在中間偏後的位置,在碩班考試的準備上也比其他人晚開始(大概是在春班課程結束前幾週才開始)。儘管如此,最後還是考到不錯的成績,可能意味著我的準備方法有值得參考、學習之處,因此在這裡與未來的考生分享我的考碩歷程與心得,希望各位可以從中得到幫助。

考試結果:

學校

英文

心方

普心

臨床

書審

面試

一階結果

二階結果

政大

78

73

44

48

71.25

71

通過

未通過

成大

 

 

62

73

 

60

通過

未通過

中正

 

57*

92.5

75

91

通過

正取5

東吳

65

88

 

71

87

通過

正取2

輔大

62

63

 

82**

92.33

通過

正取1

               *只考統計  **考臨床和發展

二、學校選擇

       「我到底要報考哪些學校?」相信這是大部分的考生都會遇到的問題,尤其對於那些沒有喜歡某個特定研究主題,也沒有特別嚮往某位指導老師,甚至是那些不能選擇留在原本學校的非本科系考生來說,這個問題大概跟決定午餐吃什麼一樣困難。在學校的選擇上,我認為最主要的幾個考量因素包含:

  • 研究主題:例如你希望未來的研究對象是兒童、青少年、成人還是老人等。當你決定好之後,便可以藉由找尋具備相關專業的教授來協助你選擇學校,比方說如果你喜歡兒童的話,高醫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指導教授:在這裡特別提醒,如果一看到教授的專業符合你的研究方向,便不假思索的將其列入你的口袋名單是有風險的,因為教授的個性、教學方式、思考風格等都是應被考量的因素。因此建議在這方面可以透過旁聽課程、詢問學長姐等方式來取得資訊。
  • 學校名聲:經常會有人說學校的名聲並不重要,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關鍵的,雖然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要注意未來無論是在找工作或是自己到外面收案時,那些工作單位或個案卻可能會將此作為考量。比方說一位患者想要找一位心理師,那麼在頂尖大學畢業與一間芭樂大學畢業之間做選擇,前者一定會更具優勢。
  • 個人能力:我認為在學校選擇上可以參考考學測的方式分為夢幻、適中、保底三個等級,保底的學校除了作為保障外,也可以稍微緩解擔心考不上碩班的焦慮情緒;適中的學校可以是經由審慎地考慮後,符合自己期待與能力的學校;夢幻的學校則有指引的作用,建議在準備考試時可以將夢幻科系視為自己的目標來做準備,比方說如果目標為考上國立學校,便可以將台大、政大等頂尖大學視為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學校的教學環境、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性、考試科目、考試日期、學費高低等也都是值得考慮的一些要素。以我個人為例,由於自己是輔大的學生,加上輔大無論在指導教授、研究方向、住宿、交通等各方面都符合我的期待,因此將其列為我的首要目標,而根據此目標,我在考量考試科目及日期後選擇將政大、成大、中正作為我的夢幻學校(因台大有考認知故沒有選擇其作為目標),而選擇以東吳作為保底的學校。

各位讀到這裡可能會好奇為何考試日期也要納入考量,這裡以我自己的安排向大家說明,我報考五間學校的考試日期分別是:政大—2/3、成大—2/7、中正—2/11、東吳—2/28、輔大—3/3。首先,這樣的安排使得我在幾乎每一所學校考試的前三天都可以密集的寫該學校的考古題,甚至可以為自己安排模擬考,而不會卡到其他學校的考試。另外,由於東吳和輔大不考普心,因此從2/11考完中正後,我便可以將普心放在一邊,專心地複習心方及臨床兩個科目。

以上,提供給還在為要報考哪些學校而煩惱的考生,希望可以藉此讓你們找到前進的方向。

三、考試準備(依階段)

       選擇好要報考的學校後,接下來就要開始規劃未來的讀書計畫了。以下我將以春班、暑班、秋班、考前衝刺四個時期來與各位分享我的讀書規劃,以利於各位能夠更直接地將有用的資訊納入自己的讀書規劃中:

(一)春班階段

       如同前面所說,我是在春班快結束時才開始準備,故無法提供我在此階段的讀書規劃。儘管如此,有些事情是我考完試後回想起來覺得應該早點做的,因此在這裡提供大家一些想法與建議。首先,一開始可以先準備好接下來要使用的文具及用書,在書籍的選擇上可以藉由補習班老師的推薦、學長姐的建議或是報考學校的指定用書(比如成大便有直接公告其考試的指定用書)等方式來選擇。以下提供我在這次碩士班考試中,除補習班講義外,所使用的書籍供各位參考:

  1. 統計學:林清山(民81)〈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2. 心理學實驗法:劉英茂(民89)〈基本心理歷程〉
  3. 變態心理學:張本聖、徐儷瑜、黃君瑜等(2017)〈變態心理學(三版)〉
  4. 普通心理學:危芷芬(2015)〈心理學導論(二版)〉
  5. 發展心理學:張欣戊、林淑玲、李明芝(2022)〈發展心理學〉

其次,建議各位買完書籍後,可以先快速、大略的翻閱一遍,如此能夠幫助本科系的學生喚起過去所學的記憶,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也可以讓你對不同考科的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另外,在你閱讀這些課外書籍的同時,也要記得跟上補習班的上課進度,打好基礎以利日後的學習。最後,就是要趁這個步調比較緩滿的階段,盡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二)暑班階段

       從這個階段開始會漸漸地感受到loading越來越重,除了春班的普心和心方外,臨床、認知和發展的課程也開始了。如果你在上個階段有打好基礎,也有培養出好的讀書方法與習慣,那你在這個階段中應該可以順利地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接著可以利用多餘的時間檢視目前的課程中,有沒有哪些議題或章節是你報考的學校特別注重的,如果有的話,便可以根據該校的考古題將沒有學到的重點寫進筆記或補習班的講義中。比如成大在「臨床心理學應用」的考試中經常喜歡考認知障礙症的內容,你就可以在看完考古題後,將不會的內容經查詢或詢問老師後寫進認知障礙症章節的筆記中(建議先不要看最近幾年的考古題,可以留作正式考試前的模擬考)。

       而如果你在春班階段還沒打好基礎,或是還沒找到適合的讀書方法,導致讀書效率不佳,也不用擔心!因為我當時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春班快結束才開始準備考試的我,別說讀書習慣了,我連春班的課都還沒補完,而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建議你可以先以跟上補習班「暑班」的進度為目標,因為從暑班開始,各科的老師會再從頭教起。此時有兩件事情要特別注意:首先,由於沒有春班的基礎,因此各位在聽暑班的課時要時刻詢問自己是否真的有理解,否則很有可能會出現上課時好像都有聽懂,回到家複習時卻發現一堆東西看不懂的情況,至於要如何確認自己有聽懂呢?可以想像自己要跟一位沒有任何心理學背景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小朋友解釋學到的內容,如果可以順利地教懂對方,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的理解了。其次,由於尚未培養出良好的讀書習慣,因此各位在複習時一定要經常回頭檢視自己的讀書效率,否則可能會坐在書桌前一整天,感覺自己超級認真,其實只讀了別人一小時的內容。

       總結來說,這個階段有兩個重點要完成:(1)跟上補習班的教學進度,包含作業、考試等;(2)利用多餘的時間透過書籍、考古題等來完善自己的學習內容。如果暑班結束時有進度落後,記得要好好利用暑班結束到秋班開始前的空擋將其補上喔!

(三)秋班階段

       在秋班的課程中,除了心方會有新的進度外,其他科目則多是帶同學重新複習考試範圍,並補充一些資料或過去的考古題,故此時針對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準備方式及重點。在心方的準備上,依舊是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另外這個時候開始可以寫考古題給郭易老師改,而我認為在心方這一科,有老師幫你們看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心方常有非常開放的題目(比如輔大會請你編一份測驗來達成某目的),也常會出現複雜的統計概念,而這些內容有時難以透過上網查詢來得到解答,或是有時查到了也看不懂,因此各位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在其他科目上,由於我當時的進度有些落後,因此經過考量後選擇自己複習其他科目,方法上與前面所說的透過書籍、考古題來完善自己知識的方式是一樣的。而如果各位到這個時候的進度是ok的,相信繼續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複習也是可行的辦法。基本上到了階段,應該已經將所有內容從頭複習幾遍了,因此各位的工作就是要在這些知識結構上,透過課程、書籍、考古題等方式來將其擴展,並將這些內容扎實的記在腦海中,以增加知識的廣度、深度及提取的速度。

(四)考前衝刺階段

       秋班結束後緊接著就是考猜班,由於考猜班需要另外報名,而我個人在考慮金錢、讀書習慣、複習進度等要素後選擇不報名,因此無法給予各位相關的回饋,但還是建議各位可以多方詢問後考慮看看。我在這個階段中透過不斷地寫考古題來擴展自己的知識,同時整理不同學校的考試重點,接著從每間學校考試的前三天開始,按照真正的考試時間以最近幾年的考古題來幫自己安排模擬考,下午寫完最後一科後,再利用晚上的時間檢討。

       以上是我對於不同準備階段的建議,希望可以為各位帶來指引的效果。

四、考試準備(依科目)

       說明完不同階段的任務後,我將進一步說明針對不同的科目我是如何準備的。以下將針對普心、心方、臨床、發展四科進行說明:

(一)普心

       在這一科目中,朱磊老師及光宇老師會將重要的知識點以架構的形式進行拼湊與整合,使各位在記憶時可以有效發揮chunking的作用。因此推薦各位在準備普心的時候,也要盡可能地善用架構圖的方式來幫助記憶,大家可以直接採用老師的架構,也可以自行繪製自己的架構圖。如果選擇採用老師的架構,要記得不要只是把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抄下來,也要確實的理解老師架構圖背後的邏輯,否則便無法發揮chunking的作用了。準備的過程中,如果在考古題或書中讀到其他重要的內容,也記得將其納入架構圖之中,以利訊息整合及方便背誦。

(二)心方

       心方的部分,郭易老師會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教起,為各位打好扎實的基礎,並且會適時的帶同學回頭複習過去的重要概念,按照老師的上課進度複習,絕對能夠對心方有清楚的認識。郭易老師的每次上課後都會有作業,也經常安排考試,可以協助各位審視自己的理解程度及複習情況。由於心方包含統計、心實、心測三個科目,要背誦的內容也相對較多,因此也推薦各位在複習時可以多加善用各式各樣的記憶術,如前面所說的架構圖,或是高中時背元素週期表使用的諧音等。

(三)臨床

       臨床的複習重點大概分成診斷準則、病因、治療、相關研究四個部分,相較於其他科目,我覺得臨床理解的成份較少,背誦的成份較多,大概就是別人所說「背多分」的概念。由於背誦在此一科目中特別重要,因此更要善用各種技巧來複習,比如在背診斷準則時,可以想像出一個符合所有準則的角色,為他設定一個故事來將各種症狀進行串聯;背病因時,則可以利用bio-psycho-social的架構去協助記憶,像是bio包含了遺傳率、分子遺傳學、大腦腦區、神經傳導物質、內分泌系統,psycho包含了氣質、人格、認知、精神分析觀點,social包含了家庭、朋友、制約等(注意:為了將各種病因納入此架構中,多少可能會有一點誤差,比如氣質因為跟人格的概念有些類似,因此我直接將其歸類在psycho的類別中,儘管其概念可能更接近bio一點)。

(四)發展

       由於只有少數學校在考試上比較注重發展的部分,為了節省時間,我主要是自行透過書籍和補習班的講義來複習,同樣按照準備普心的方式為發展的內容繪製架構圖,並透過考古題來補充重要的知識。

五、心得

       準備碩士班考試是一段漫長、辛苦的歷程,因此更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以此作為前進的動力。過程中可能會遭遇許多挫折,也可能會有幾度想要放棄,但也沒有關係,因為成功的人並非總是一路順遂,而是那些懂得從挫敗中學習,在低落時堅定的人們。祝福你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也祝福你們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穫,所有的努力都不會是徒勞。最後,在這裡向每一位幫助過我的老師、家人、朋友及同學獻上最真摯的感謝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