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合

 在確定参加研究所考試之後,首先要擬訂一份讀書進度表,每天都是一種練習,練習早睡早起、練習接受讀書時的無聊乏味與挫折、練習日復一日機械式的讀書習慣。知識是一點一滴所累積的,在執行讀書進度的初期,多多少少會遭遇突如其來的不順利與各種的外務,這個時候就要咬緊牙關撐過,相信自己可以一天比一天更好,今天要比昨天更好一點點,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進步都是成長的證據。有這樣子的心態,在面對準備的過程,會比較輕鬆愉快。

以下為各科準備心得:

輔原

主要是以老師的講義為主。其他的課本也很重要,像是Corey所寫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或是 宋湘齡、林幸台、鄭熙彥、謝麗紅所寫的 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

輔導有許多學派,其中的特點與各家理論的異同,是考試的重點。建議使用關鍵字記憶法,背誦一個學派,先記得該學派的幾個重要觀念,以此當作節點,在點跟點之間做一個連結,如此重複的練習,就可以將記憶精緻化。

心理

主要是西爾格德的普通心理學,這一科的準備方式跟輔導原理很像,在每一個章節都有關鍵字,每個關鍵字之中再做豐富連結的動作,將主要的基本架構建立好之後,再增添架構節點裡的資訊。

 

 

教研

主要是老師的講義、林清山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及郭生玉老師的心理測驗學。這一科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與功課考試,相信已經足夠。

英文

一定要每天都花時間練習與背誦,考古題要勤寫。

讀書會

一個好的讀書會會帶你上天堂,跟讀書會成員一起寫考古題,是將知識精緻化的最好方式,一有不會就要討論與請教老師,在嘗試錯誤律中學習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