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晉源 「考取政大臨床與諮商所」

 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我的考取心得,希望我能對正踏上成為心理學家之路的你們有所幫助,由於準備考試的方法相當主觀,所以我提供的方法也是如此。首先很多人會認為第一步需要先有動機與決心,而最主要的動機與決心主要應源於妳的人生目標與理想,而這需要每個人親自去尋求的,所以在此不多談這個部份,看看勵志的書籍等等的也有助於培養動機與決心。

 

目標學校與組別的決定

接著我會建議應該早期就決定好妳的目標組別與學校,因為目標可以引發與導引自身的行為,可使我們不受眼前事物影響,並有助於自我控制能力(社會認知論),具體的目標會具有更大的效果。而且各間學校的同個組別,考科可能也有相當大的差異,如以臨床組台大跟政大考科就很不同,若在相同的時間內需要讀更多的科目,每科相對被分到的時間也會減少,如此就很有可能考試成績會比較低。故我建議選擇多間學校為目標時,最好是考科相近的,如此減少需要讀的科目,可以增加所選科目的相對精熟度。就以我的觀察來說,考上台大政大的人也多是報考間數不多的。

故你可以依妳的研究取向、動機、持久性、各科目前程度、可以讀書的時間等,來選定合適的目標,有老師建議準備一間理想的學校與一間一定會上的學校,不但目標明確,也可減少需要讀的科目,當然不是說你都不能報名別的學校啦,如果要報名多間學校的話,我會建議等妳主要準備的學校考完後,再來準備其他你報名的學校。再來若有時間你又很想考上某間學校,去旁聽或是蒐集該校筆記,可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各科的讀書方式

再來有關各科的讀書方式,簡單說聽補習班老師的就對啦,畢竟他們都算比較資深的。一般就是在上課的部份要跟上進度,這樣讀到相關問題也可以及時發問,而且最好不要讓問題累積下來,以免日後無法了解以該概念為基礎的進階概念,還有就是要寫上課的作業。

自己的部份就是把書看過,讀熟講義,之後可以先看目標學校的考古題,這樣有助於了解該科目的考試重點,會使你投注更多的注意力在有考過的部份並忽略比較不重要的部份,因為通常都不可能整本書都讀熟,而且不同學校會考的重點可能也有所不同,故在認知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選擇只熟記重點應是最明智的做法。如果還有時間,可以考慮再讀一次課本跟講義,若沒時間可以直接寫考古題了。在寫考古題的時候,如果能力許可,不看課本並用自己的話寫下,如此是一種主動提取並加以彙整的過程,個人覺得這樣會有最大的收穫,且在寫之前最好不要看別人寫的,如此可以訓練自己審題的能力並且答題方向也不會被限制住,當然最好還是可以交給老師改,以了解自己可以往哪些方面改進。

之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再把課本中常考但不熟的部份把它讀熟。如果沒那麼多時間的話以上過程也只好只選擇一些來做了,不過其實也少有人可以在考試前準備非常充分的,所以就算沒有準備齊全也還是會有機會考上的,過程中可視需求整理妳所需要的筆記,且要切記讀書要有層次性,即是說簡單的懂了才往難的前進,因為進階的知識需要以簡單的知識為基礎,即是地基不穩的大樓很容易倒道理,而且其實大多數的考試配分以基礎及基礎知識的推論佔很大的部份,難的反而考不多,故讀書應遵循層次性的原則。另外也可以考慮訂立讀書計畫,通常也有督促讀書進度的功用。

 

讀書會

再來我覺得組讀書會是蠻有幫助的,這可以提供一種合作學習的機會,不但可以督促成員的進度,還可以有情感的支持,另外在寫題目的時候,尤其是申論題應該大有幫助。因為申論題常常是沒有標準的答案,觀看別人的答案(當然要你先寫過啦),通常都可以豐富妳的答案,或是提供你不同的觀點去切入一個問題,使你思考更多的可能性等。但須注意別讓讀書會變成聊天或玩樂的天地,今年我的讀書會就差點變這樣了,所以也造成我不少困擾,個人認為應慎選組員,或是當你覺得你的讀書會太有聊天或玩樂天地的這種氣氛時,可以退出或用其他手段,如果有心要考上就不要跟他們一起墮落。不過我認為大多數人還是有心要考上的啦,所以組讀書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他

認知心理學有提供一些記憶的策略,我覺得好用的如組織、精緻性復誦、增進認知監控等,其他如分散練習、不要長時間都只讀文科或理科、使學習的內容與現實產生關聯等等的,都有助於記憶。另外,適度的休閒活動與休息也會對讀書的效率有幫助,不過這因人而異啦,而保持規律的生活也很重要。在心態的部份,如果覺得考古題很難,應該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感覺,像台政臨床,通常也只要平均50-60就會上了,所以也不須要每題都會。最後我看到最近的新聞說有研究發現IQ是可以經由後天的努力而改變的,1168期的商業週刊也介紹了幾位天生溝通能力不好,但經由後天努力使自己成為職場溝通高手的案例,雖然我考了兩年,但也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所以我認為不管妳目前的情況如何,只要有心肯努力,就可以為自己創造非常大的可能性,如果覺得有什麼問題或我幫的上忙的地方,歡迎與我聯絡。

 

 

願妳將豐富心理學界,而世界也因你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