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嘉萱

推甄:台大新聞所(榜首)、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一、           前言

「清醒之後,還想要做的事,才是夢想。」

       高中剛考上雄女,我就立志大學要進入政大廣電,可惜學測與指考都沒能如願,最後進入臺大戲劇學系,大二又轉到歷史學系。這六年多以來,我為夢想堅持著,也曾經徬徨、猶豫過,但卻始終沒有放棄,繞了一大圈,沒想到我能即夢成真。所以意志力和不斷努力真地非常重要,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而人生際遇也總是有無限的可能,就看我們要如何去開創機會囉!

        我很開心能為學弟妹們寫一些推甄的心得,希望以下內容會有所幫助:)

 二、           充分瞭解自己的專長與目標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有其道理的,就算無法保證能夠百戰百勝,但「知己知彼」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是推甄又非常講究「策略性的包裝」。在前製階段,也就是準備備審資料時(我要求自己在暑假前完成,剩下的時間就是細修,以及請老師寫推薦函),首先要構思如何突出優勢、轉化劣勢,找出差異化的特色,瞭解自己的技能組合與未來目標等。

          在推甄以前,我認為自己最大的劣勢應該是非相關科系,又沒有實習經驗,而且我最初的興趣比較偏電影與影像創作,平常除了在數位影片創作社拍短片,也很少直接接觸新聞傳播的資訊或知識。但後來才發現這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反而傳播領域的教授很喜歡跨領域人才,有本科系的學術報告,再選出幾件傳播相關的作品,其實就很豐富也足夠了。而在新聞傳播方面,只要暑假有跟著戴然老師的課程進度走,每天整理和閱讀重要的網路資料,大概就能掌握現在的趨勢,也可以多留意優秀新聞記者的特質和能力等評論文章。

           不要否定自己的過去或小缺點,除了能夠建立自信心,更有助於從中找出差異化的特色。另外,就是要很清楚自己的技能組合與未來目標。在此一部分,我最主要是考量到我在臺大歷史學系的成績幾乎都在前兩名,在社團活動中又有些編劇和製片的微電影得獎作品,因此我就歸納並整合出幾項個人特質及專業能力,備審資料與口試應對時也全都圍繞著這些軸心來說故事:

  三個特色與亮點(結合實際關注的議題和作品)

(1).    歷史系:培養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的精神、培養分析資料與批判思考的能力(附學術報告)→歷史必須透過傳播才會產生意義(原住民、慰安婦等議題)

(2).    跨領域:結合歷史與傳播(《餘生》、《蘆葦之歌》等紀錄片)→莎韻之鐘的媒體再現研究(研究計畫主題)、以傳播專業為弱勢族群發聲(終生志業)

(3).    跨媒介:在臺大數位影片創作社磨練的影音敘事與後製能力(附微電影與劇本等作品)→政大自組學程;以影音新聞深度報導、紀錄片、電影為目標

 專業能力:史學角度的關懷+傳播研究的取徑(新聞與歷史的關係:都是一種事件紀錄)+多媒體敘事能力(平面文字、網路影音)

 未來目標:具有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原住民、偏鄉教育、農村發展),跨領域(歷史、新聞)與跨媒介(文字、影像、多媒體)的傳播人才

  洞悉各系所規劃,投其所好

歷史學的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精神、影音媒體敘事與後製能力,是我的核心定位,它們連結了過去的經歷與作品,乃至於未來的進修和就業規劃,完全融為一體,才足以說服教授們自己的志向及企圖心。「知己」接下來就是要「知彼」,必須仔細研究各校各系所的師資與課程規劃,來強化自己與該系所的連結。

          這部分其實有些策略可以運用,以我來說,雖然我最大的熱忱在於廣電和影像編導,但當我決定要報考臺大、政大與臺師大時,我反而將自己的志趣重心放在新聞傳播領域,畢竟取交集就只要寫一份研究計畫就好,準備方向也差不多。而研究計畫想必是大家最煩惱的地方,盡管事實上只有臺師大需要繳交完整的研究計畫書,其它兩校只要寫幾段研究方向即可,但如果能藉由撰寫研究計畫書來釐清自己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相關學理與論文架構,在口試時的表現絕對會更有深度,所以還是要及早且認真準備(我同樣要求自己在暑假前完成)。

           在構想研究計畫時,一方面是我對質化研究比較有興趣,另一方面是想結合歷史學的專業,於是選擇了「歷史研究法」和「批判論述分析」,來探討〈「莎韻之鐘」事件的媒體再現及其意義-以《臺灣日日新報》為例〉,而這主題很扣合臺大新聞所「原住民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的目標,我想應有加分效果。同樣地,在政大與臺師大也有批判論述分析、論域分析與原住民跨文化傳播等相關課程,所以修課計畫就可以特別提及這部分。以下我整理了三系所的特色提供參考:

 *  臺大: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莎韻之鐘」的媒體再現研究、紀錄片或電影,反思並提升原住民族傳播和文化權益);新媒體研究與新聞資訊視覺化(目前也在MUSE ONLINE網路影音新聞平臺累積新聞編採的實務經驗)、電視新聞與紀錄片(原住民偏鄉教育+適性教育作品、以碩士論文為基礎拍攝「莎韻之鐘」相關題材的紀錄片);「多元文化論與傳播研究」、「深度採訪寫作」、「新聞資訊視覺化」、「多媒體創作」、「新媒體與新聞報導」等課程

*  政大:新聞與資訊學程(成為具有社會意識、為弱勢族群發聲的報導者)、跨媒介數位敘事創作計畫(結合社團拍片經驗,深化自己對多媒體影音敘事創作的專業能力,遠程目標是成為紀錄片或電影的編導)、傳播與文化學程專題-跨領域視野(結合歷史與傳播);「言說分析」、「報導文學」我認為用美學描述真實會更有力量也更能感動人,也想以文學的筆法訴說人文情感與靈魂的歷史,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或不公義的事件留下永恆的見證)、「廣電新聞學」、「短片編劇與賞析」、「導演方法」、「跨文化傳播專題」等課程

*  臺師大:多元課程、媒體素養教育(改善偏鄉的數位落差、增進弱勢族群的媒體近用權、街友「資訊窮人」)、「新傳播科技與數位內容」、影視文化研究能增進創作養分;「媒介社會學」、「新聞批判話語分析」、「新聞敘事研究」、「多媒體與網路新聞學」、「電視新聞研究」、「華語影視研究」、「多媒體製作」(將遊戲設計運用在社會行銷傳播上,可透過角色扮演來體驗弱勢族群的處境,並直接連結到相關的新聞議題報導,或提供社會實踐的管道)等課程

四、           口試別無絕竅,練習練習再練習

當備審資料都完全備妥,教授推薦函也取得之後,思緒將會安心不少,接著就是全力迎戰第二階段的口試(從備審資料寄出到口試,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其實我向來不是對自己的口語表達很有信心,大學學測面試三間學系全部落榜,這個陰影甚至在我準備研究所口試之前還一直存在。但是我告訴自己,經過大學三年多的各種歷練,一定已經有所成長和改變,我必須拋下過去失敗經驗的包袱。而在信心喊話之後,最重要的仍是不斷地「自問自答」及「模擬練習」。

           我的口試準備方法其實很札實(勤能補拙),除了不斷熟讀備審資料、多看相關書籍與新聞報導、反覆問自己為何要讀研究所、試答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最好再找一名朋友來幫忙模擬面試(我是安排每週2-3次,有好朋友真地很重要啊!XD)。另外也可以詢問學長姐的經驗或建議,常與別人討論和檢驗,才會知道自己的口語表達與思緒邏輯夠不夠清楚,或是盲點在哪裡。充分練習後,實際口試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再加上自然且從容的應對,並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流露虛心求知求教的態度,基本上應該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唷!以下列出口試的準備項目、常見問題及實際遇到的問題(基本上教授都從備審資料中的重點來提問):

 *  口試準備項目

1.    中英文自我介紹(個人特色、報考動機、研究主題、未來計畫)

2.    備審資料英文問答(臺大)

3.    各所教授之專長領域、教授課程、近期研究主題

4.    各所課程與特色(結合就讀動機)

5.    傳播相關書籍(結合自己旨趣,如報導文學、族群傳播)

6.    非傳播相關書籍(結合自己旨趣,如原住民文學)

7.    紀錄片與電影(結合自己旨趣,如原住民、歷史、新聞題材)

8.    報導文學典範(結合自己旨趣,如原住民題材)

9.    深度調查報導典範(如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的深度訪談與報導文學)

10.     深度調查報導主題(結合自己旨趣與關懷的議題)

11.     詳閱幾篇原住民傳播相關論文(包括自己寫的兩篇學術研究報告)

12.     傳播、新聞與歷史的連結關係

13.     對新聞時事與媒體議題之看法

14.     卓越新聞獎媒體議題相關資訊

*  口試基本技巧

1.  展現出個人特色

2.  與備審環環相扣

3.  繞著一個中心轉

4.  埋伏筆引導話題

5.  非我不可的自信

6.  提到自己的成績

7.  將相關作品帶入

8.  多關心新聞時事

9.  多微笑眼神接觸

10. 放輕鬆不要緊張

 *  口試常見問題(必備)

1.   什麼原因讓你想報考本所?

2.   你帶著什麼樣的需求進入本所?你想在本所完成什麼?

3.   你為何會想要做這個研究題目?

4.   本所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你完成這個研究?

5.   你的研究計畫能帶來什麼貢獻?

6.   研究所的所學與你的研究興趣乃至於你的生涯規劃有什麼關係?

7.   你未來想要做什麼?畢業之後的打算?

8.   請說明我們非錄取你不可的理由?

 *  口試實際遇到的問題

1.         臺師大

(1).    1分鐘自我介紹

(2).    有沒有想過使用其它的研究方法?

(3).    你的研究計畫在歷史學研究所不能做嗎?

(4).    你對原住民的歷史處境很感興趣,那你有關心現今的原住民議題嗎?

(5).    如果你也推甄上臺大新聞所,那你會怎麼選擇?

2.         政大

(1).    請問你會怎麼用新聞報導介紹臺灣的原住民?設定什麼主題?

(2).    你有參加過媒體素養營,那你覺得媒體素養如何落實在原住民傳播上?

(3).    你覺得兩年後的你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4).    你為什麼想研究「莎韻之鐘」的媒體再現?

(5).你說未來想修跨文化傳播專題課程,那你對各國原住民的文化有何瞭解?

(6).你會如何運用傳播專業能力來實踐族群傳播?

1.   臺大

(1).你要怎麼結合歷史學與新聞傳播的專業?

(2).為什麼不在歷史學研究所進行這個研究?

(3).你提到歷史的縱深感,如何用來報導選舉?(追問)

(4).請問你認為一名好的報導者需要具備什麼特質?(英文問答)

(5).那你覺得自己能成為一名好的報導者嗎?(追問)(英文問答)

(6).團體口試題目:如何運用傳播科技來表達「同志也有結婚權」?

五.  結語

        臺大新聞研究所榜首、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正取五。我渴望了好幾年,卻從來沒奢望過真地有這麼一天……但就像是戴然老師所說的,重點是考上了之後呢?我們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為何想報考研究所,莫忘初衷、堅持到底,其實就會發現,夢想並非我們想像得那麼遙遠。最後,祝福所有學弟妹也能即夢成真囉!^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