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詩梅

           說到轉學考,學姊曾經這麼形容:轉學考就像是關燈賽跑,直到放榜的那一刻燈才亮了,那一刻才知道別人在哪裡,你在哪裡。
    我想是因為轉學考不同於基測、學測或是指考那些以往的升學考試,是一場很孤獨的考試。這句話我覺得特別有趣,因為在五專四年級(剛開始準備轉學考)的時候還不是很能理解,一直到考試逐漸逼近,才感受到這樣的形容其實很生動。
           轉學考確實是一場很孤獨的考試,正因為如此,我認為準備考試的關鍵在於“決心”。
    轉學考對於五專生而言像是馬拉松,對於大學生而言是在已經疲憊的狀況下再繼續下一場賽事,不管對誰而言,都是一場疲憊的考試。
    加上關燈的不安,很容易就會懈怠或是放棄。這個時候,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決心,或是支持著你的親友愛人,要如何撐過這場比賽? 我想這就是國家補習班對我而言的意義,找到這樣一個能夠給予我幫助的人,並且和方寧老師約定每周的進度、去執行,讓我穩穩得一步一步得走完這趟過程。讓這趟關燈的賽跑有一隻小小的螢火蟲領導你。

          這次的心得就不逐科列出準備方式了,PTT的Transfer版已經有很多心得文了,唯一想對轉心理系的同學說不要討厭統計,統計是很難結識的一位朋友
    ,但只要花點心思,他一定能成為充滿樂取而且獲益良多的益友;還有英文一輩子都用得到,用心準備肯定不會吃虧。

          最後這場賽跑不容易,但考上想要的學校真的很爽,願每一位看官都能夠紮紮實實的跑到終點。

  • 紀安庭 - 轉學考錄取「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心得

     

    一開始覺得普通心理學應該不用補習,可是現在覺得很慶幸當初有上方寧老師的考古題班,普通心理學的範圍很廣,每次覺得自己已經讀得滾瓜爛熟,但寫歷屆試題時仍會出現幾題錯的不明究理,幸好方寧老師常常會點出那些課本上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大考必考的重要觀念,例如,普通心理學中眾多心理學家和其理論的搭配,若不是方寧老師在課堂上的提醒我也不會在這個方面花心思,然而很幸運的,今年台大轉學考的最後一大題便是人名的配對!

    除此之外,親切的方寧老師總會在課堂上關心學生的讀書進度,適時的給予關心和鼓勵,對於舒緩考前的緊張壓力真的有很大的幫助,考前總會覺得很緊張,覺得自己準備的沒有別人多,可是方寧老師總可以讓人靜下心來繼續努力。

    我很推薦方寧老師的課,老師漂亮又親切,教學也很認真,講義簡而易懂,從第一堂課就列出整本課本的大綱,並說明每個章節、每個學派之間的關聯,由簡入深的教學方法,及有條理的重點整理,讓原本繁雜的普通心理學變得更加平易近人、更加好懂!

    轉學考是一場耐力戰,曾經有一個學長說:「人要奮鬥,要努力到令人想哭的地步」,我告訴自己,現在的心情有多差、壓力有多大,都象徵著自己有多麼想要成功!現在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時間,就代表離成功接近了多少!如果有夢想,就馬上去追,只要盡力了,成或敗都不會後悔!